close
雖然到這時候要怎樣大概也已經"來不及了",但是能多練習就多練習吧....這是很有趣的一天,從去年八月一號開始的近場台實務訓練,在明天就將要面臨最後的檢定,也就是執照考試的日子啦!考過了就成了正式的近場台雷達管制員,考沒過,再一次機會,再沒過,那就得打包轉調其他單位了,這重要性可見一般,大家當然都得非常小心謹慎地應對這航管生涯中非常重要的日子---變身雷達管制員。

因為我的主考官要開會,所以考試將會是下午的時段。我可是剉著等,因為中午之後,中正的到場航行量會陸續升高,我就可能考到全日最艱難的「下午兩點半檔」。雖然SP們都說「哎呀你怕甚麼,要就是看平常啦,想當你早就會想辦法把你給搞走的」。這顆定心丸吞起來還是讓人渾身發毛,總之還是好好把握這一天吧!

因為今天是我的前一期學長兼遠房表哥(很神奇吧!我老爸跟我說的!)的檢定,所以我們都是跳著席位作,而且不斷地被教官告誡著你等一下交接席位時不要把狀況搞太花讓人家來解決,因為他們其中一段考試時是接我作下來的中正席(桃南席啦),在那離場時段我都是起飛一下270一下320一下三千一下五千,然後帶著飛機東鑽西爬的,偏偏交接席位前我發了一個西南向離場航向320,正好到他手上,交接後馬上被教官釘了一下,而當時因為新竹機場3.5浬半徑到五千呎的空域關閉半小時,一架國泰只好帶航向下六千。交接後在後面看,全身寒毛直豎,因為學長讓離場的直接定回CHALI,準準地對著那架國泰飛,而高度還在三千多爬升中。要是沒衝過去出了問題我想我一定也承擔不起。

有趣的是,或許因為沾到學長檢定的邊,今天還真的頗像考前大猜題一樣,飛測機也出來測松山跟忠正的PAPI。有沒有搞到學長我不清楚,倒是我就在不同席位遇上他兩次,一次松山一次桃南席,而且還是尖峰時段(反正他們總是在那時候出來攪翻全天下的飛機)哩。今天也遇上了松山難得的幾波到場潮,所以飛機還發了待命。只是太久沒遇上待命的飛機了,到底要甚麼時候解除待命,要用引導的,還是直接讓他作個小轉彎通過待命點後直接進場,那個時機就抓得不是很準,加上飛機高度和速度的問題,有幾次還是做得醜了點。但是松山塔台總是可以在很神奇的小間隔間放出飛機來,真是太了不起了。

換到桃南去,我們本來作的是一點半到兩點半,離到場理論上沒有那麼多,但是會遇上一條跑道關閉檢查的半小時。但是因為明天要考試,我的教官特別情商讓我們多做一點,所以幾乎整段尖峰都做到了。當然啦,就是因為飛測機在這精彩的時段飛來中正玩,他偏偏又有某部分的優先權,所以只好幾架民航機進場後就換他進去,也因為他一架速度比起所有大傢伙來都偏慢的飛機,自然無法避免得又得HOLDING啦。但是飛測機詭異的就在,他巡航慢,但是他進場倒還沒那麼慢,尤其高空風的影響,噴射機在五邊飛的速度跟他不相上下,但是我心中多少有一種噴射機追螺旋槳的恐懼,結果一不小心就帶遠了。有時候則是為了落落長的初次構連(要作位置確認,下高度,給跑道,給ATIS資訊,給高度表),轉其他飛機進場的時機就晚了,結果造成飛機因此跟遠,隔離醜得要命。

說到高空風,我這幾天簡直都快被這東西搞瘋掉了。因為高氣壓的影響,高空風一直到七八千以上都是很強的正西風,但是低高度卻是很強的東北風。所以飛機在七八千以上都慢不太下來。或者說,當我們把西南邊來的飛機往空域邊界引導時,010或360的航向多少頂著風或側著風飛行,地速變化沒那麼大,但是當你看時機和隔離距離差不多的時候,往東南向開始引導回來,從090~140的航向都可能用到,偏偏引導回來的位置飛機高度差不多就在一萬到八千之間,就這樣硬生生地看著飛機地速又開始增加,明明已經減速到220節了,轉向前的地速也只有可能250左右,一轉過來不久就看到地速增加到280節左右,而前面的飛機下到低高度開始吃到東北風之後,地速就馬上狂減為140節左右。一倍的地速差異,這不是狂追嗎?結果好幾次因為這樣攔進五邊的飛機又被我們狂減速,一但效果不好只好拉出來,此時飛行員事實上已經把指示空速降到我們指示的180節左右,從七八千繼續往下降,隔離差不多一轉回來進場,當場換他吃到東北風然後跟著速度又剩下140以下。為了那討厭的要死的西風,飛機引導進場的間隔都必須先做大到超過15NM,為此每架飛機都得多發那幾浬,也造成待命的時機就提前了。而每架飛機下高度的狀況又不一樣,下得很慢的,高空空氣密度加上高空風的影響,飛機就是慢不下來,可是衝得很快的,一到低高度就是變成慢速機,真是有夠難搞的。

另外,今天的軍機也頗為有趣。當時本來先上了松山席,滿滿半盤的到場條其實是松山現在罕見的,可是教官看到軍機有動態,便換到了軍機席去。在軍機席就是例行的返場,其實只是練練術語和基本動作,當時教官看到松山四面八方而來的飛機,還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換回去。此時,教官趁空檔問我說:「塔臺這時候跟你說飛機要重飛,你要怎麼辦?」我話都還支支吾吾還沒說出口,新竹塔台就叫出來了:「APP,XXX一、二號機(以下以XXXL2代替)因為跑道有狗,要出來」,「好的,那SID1兩千出來吧,那五邊十浬的XXX3號機呢?可以進去嗎?」塔臺的答案竟然是可以,他便接了那架飛機,而XXXL2一起飛便說要分批作ILS。接著跟在3號機後面的,是另外一批飛機的ZZZL2,在080攔五邊的過程中,長機突然說他要MISS APP。對民間航空器來說除非另有指示,飛機MISS APP就是進場後按照誤失進場程序來飛,但是他還沒欄上就要MISS APP是甚麼意思?聽不懂。這時候因為他是跟2號機作跟蹤對型ILS進場,那他們要一起出來還是怎樣,這時候我幾乎不知道要怎麼作了。由於080航向會進入高地障區域,教官就馬上把飛機轉了往北的航向,此時為了避免跟前面的飛機對頭,所以把高度爬上去作高度隔離。短短的兩三分鐘內,突然間手上又多出了3架飛機,光寫條子都來不及,更不用說跟塔台或GCA報進口(通報他們有到場飛機要到他們手上的資訊傳遞動作)了。但是因為軍機重飛真的很難遇到,所以這一段時間的狀況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教官後來說,如何,這裡也不比松山無聊吧。

學長順利地考過了檢定,在這最後的衝刺後,明天就換我上場,而且還是下午檔。總之,看清楚天上的每一個狀況,不要太多怪東西出來玩,其他,我會盡力的!祝我順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