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準備是對的....頂著刺骨寒風,戶外的溫度遠比我想像的低了許多,騎著發出坦克聲響的老爺摩托車到台茂轉搭巴士赴民航局,萬箭穿心般地射過不擋風的幾件衣服直達身體,短短三五分鐘的路程真如同煉獄一般!

身體無恙就算了,偏偏就在昨天上班時,不知哪來的感冒病毒把我搞得病懨懨的,在席位上管飛機時還不至於影響判斷,只是頻回頭跟教官說「喉嚨卡卡的」,痠痛的四肢讓我不斷伸展著手腳,那股酸勁就跟前幾天在劇團跳完一場百老匯舞蹈後走路還得扶牆壁沒啥兩樣。帶在身上的電腦一直沒有打開過,席位休息時間的K書計劃完全無法照行,躲在黑壓壓的松東席位大睡起來,只希望短暫的休息能多少打倒一點病毒的攻擊。但是這都是感冒剛開始,一切只會越來越嚴重罷了。上席位不到兩分鐘,發了一句許可,教官看我好像已經快撐不住了,便要我算一下訓練時數夠不夠,夠的話就趕快回去看醫生!

非常感謝教官的體諒,只是一路塞到南崁剛好到了診所的休息時間,只好像失魂一樣飄到旁邊的鮮竽仙去吃了碗熱騰騰的燒仙草,不知道這黑壓壓的草藥能不能壓住感冒。好不容易晃過了半小時,又飄回了診所去看病,回到家,藥一吞便趕緊躺上床睡覺,氣得小虎頻發出不爽快的吼叫,當然啦,這兩隻懶貓沒多久就各自跑上床一左一右把我的腳當枕頭跟我一起夢周公。

所以考前一天我有念書嗎?算是有啦,在十一點多起來洗完澡,還是沒力氣打開筆電(所有有做記號的題庫都在筆電的檔案裡),只拿出一開始害我印到墨水乾枯的部分題目,把畫了紅圈的部分快速瀏覽一下,算是讀安慰的吧。真慶幸當時沒有臨時抱佛腳的心態,提前就看過了2-3便,否則真是會如教官說的「你不要啥檢定都過就是筆試過不了」!

民航局的學科是集中考試,我想全台灣的人員如果要拿證照都得來到這吧。這讓我想起了好多年前在菲律賓學飛,全菲律賓的飛行員都集中到ATO那間小小的考堂。我們比較厲害的至少是電腦考試而且可以馬上知道分數,不用像菲律賓還得回去看「榜單」,但和美國那個即時電話申請開通筆試授權,報卡號刷卡繳費然後立即連線考試比起來還是遜多了。等當日應考者都坐定,監考官講解完規則後便開始考試。雷達管制因為是「航管的第二張執照」,所以屬於加簽,就不需要像塔台考那麼多,只有「雷達基本原理」、「近場台飛航管理程序」和「近場台飛航指南」三科。比較難的當然是雷達基本原理,但是飛航管理程序裡面關於非雷達管制的部分因為規則頗多,也稍微需要複習一下。最困擾的反而是明知道題庫中的題目錯誤或不合時宜,可是到底要選我認為對的答案還是題庫裡面那個錯的答案。還好,那些爭議題目都沒出現。3個科目六十題,不用20分鐘就已經全部答完,查詢結果,「全滅!」完全正確,當其他人還埋頭苦幹時我已經帶著「如夢一場」那種好像還沒發生卻已經結束的感覺離開了考堂。上樓去航管組跟學姐聊了一下天便回到南崁開始我的「挖錢大作戰」。

說來也糗,因為家裡老電腦電容爆掉死當,所以我拿我的六年老電腦(那是當年塔台OJT時組的)回家替換,我則請玉山的朋友DICK幫我組了一台瘋狂電腦,FSX是跑得很順啦,飛起來好像玩真的,只是荷包大失血,當然完全打破我的經費運用計畫,偏偏這一年來是我最窮的時候,因為整年的受訓,我領了整整一年的底薪,連飛安獎金和一些當教官的外快都完全沒有,一年累積下來比平常少掉的薪水可多達二十萬以上之譜,生活的衝擊其實頗大,雖然頻常僅可能縮衣節食,卻依然在LPC排戲和演出期間花了更大一筆不在計畫內的燃料和過路費。結果到年底果然嚐到苦頭,我竟然成了必須到處找錢的人,把手上幾個貸款用的戶頭帳簿通通刷出來看,還好匯進去扣掉貸款後的零頭累積起來數目也算可觀,才好不容易保持住信用卡不用到循環利息的堅持。到月底的生活費也還算是夠,但是每天能花的還是有限。為了少少幾千元,我竟因為帳簿密碼被鎖而必須到原開戶行去處理,為此,多花了一個多小時騎摩托車往來桃園和中壢,身體不適之下這真是一趟折磨,心想下一個冷死在路邊的會不會就是我,不知哪時開始我已經是渾身打顫,手指發麻,唉,只能說一切咎由自取。說真的我鮮少把自己陷入這樣的狼狽困境,但是他真的發生了,也算是一則教訓,經費的運用真的需要妥善的規劃,而積少成多的原則不變,即使一個月幾百元的累積,一年兩年下來數目也是可觀,救急的時候不無小補。看到某些朋友在名牌上所花費的龐大費用,我真的很好奇當他沒有後路的時候他是否真的可以應付。也為社會新聞中那些貧苦的家庭感到同情難過,每天想著錢在哪裡的感覺真的是很痛苦的...所以,在生活無虞之時,大家還是節儉點吧!

奇怪我怎麼寫到這來了。總之,學科考試順利通過,接下來就剩下月底軍機席的檢定和下月中的最後檢定就完成近場台的OJT了。繼續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