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拿到了微軟的模擬飛行X的極速飛行(ACCELERATION)資料片,飛起來之後唯一辦到的事情就是.... 摔,重複的摔..... @@可別誤會,我不是猛把飛機故意往地上砸,那和許多一看到模擬飛行就想看飛機撞大樓一樣低級。只是當我頭一次"坐進"F18的駕駛艙,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些甚麼,好不容易一飛衝天,可怕的後燃器一下子把我衝到半空中,ㄟㄟ.. 放我下來,我只想飛個航線練習落航空母艦啊!找到了教學檔案,跟著"教練"的語音練習,只是輕巧快速的戰鬥機還是很不好飛,尤其用YOKE飛戰鬥機好像有點詭異.... 總之,那短短半小時內我不知道摔掉了幾架F18在空母的甲板上....



對軍機,我還真的是一竅不通。現在開始接觸軍機席,也開啟了我對軍機運作更多的好奇。拿模擬飛行來體驗與學習當然只是其中一個方法,只希望我可以多了解軍方飛行員需要些什麼。

話說這個月回到原本的教官教學後,我們這個招機組的功力果然不容小覷,或許是教官的經驗已經太會抓軍機的時段,每次他挑到席位,就可以招來一批又一批的軍機,把我忙到快翻天。第一次上席位,就已經有兩架專機隊的飛機在本場訓練,接著是一批又一批的返場,戰術機和專機隊的BEECH1900本身速度差異就非常大,這時候到底讓誰先進去就要先心力交戰一下。前幾天某個下午,剛接席位時學長就說"呼..很忙喔!",當時後,手上又一樣是兩架BEECH1900在本場一下子PAR一下子太康的繞著圈練習,但同時還有一架幻象2000也在本場兜著圈子。她們的速度差異也很大,還好訓練中的幻象速度並沒有真的很快,所以把畢琦放在前倒不是的難事。但是因為當時正好又接近新竹預報的離場動態時間,所以得刻意地幫他把空檔拉出來,好讓那些飛機可以準時起飛。你可以想像只有2000呎的高度可以用有多麼麻煩嗎?因為3000呎要保留給從訓練空域回來的戰鬥機,4000就已經是桃南席(也就是管制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離到場班機的席位)使用的高度,如果要爬高要跟桃南席協調,帶著3架飛機在同高度使用雷達的5浬隔離兜圈子,那真的很煩人。

偏偏沒有自動化系統,所有的管制條都要用手抄,飛機的意向不斷在改變,一個航線沒幾分鐘就出來了,不斷地詢問,不斷地通報,不斷地抄寫,同時還得做隔離、判斷順序...真是忙翻天。3架訓練機就算了,這時候戰管一批又一批地開始報進口,這些戰術機返場一開始都非常非常快,地速三百多節衝進來,但是後面他們也一樣會逐步減速,順序也不好處理。

某日我特別看了一下,從台中來的飛機,從接管到交管只花了4分鐘的時間。這中間我說了哪些話呢?

**部分詳細進場資料我不能詳細撰寫.很抱歉**
(熱線)HH,台中,XXX航向360,5千給你。
(熱線)HH,roger
(XXX無線電)TAIPEI APPROACH, XXX, WITH YOU
(APP無線電)XXX, TAIPEI APPROACH, SQ IDENT, TAIPEI QNH1013, RWY??
(XXX無線電)XXX, SQ IDENT, R??, QNH1013
(APP無線電)XXX, COPY WEATHER
(XXX無線電)GO AHEAD, XXX
(APP無線電)XXX, wind 050 degrees 15knots, visibility 6 thousand meters, cloud few 2 thousand feet, broken 4 thousand feet, temperature 20 dewpoint 15 QNH1012
(XXX無線電)XXX, copy, QNH1012
(APP無線電)XXX, turn right heading 050, descend and maintain 3000, say type of approach and landing
(XXX無線電)request vector to join 12 miles arc full stop, XXX
(APP無線電)XXX, confirm AAA or BBB approach?
(XXX無線電) BBB, XXX
(APP無線電)XXX, roger
(熱線)塔台,APP,進口,XXX,一個朋友,台中來, BBB進場,全停
(熱線)roger
(APP無線電)XXX, turn right heading 120 to join 12 miles arc, report established on 12 miles arc
(XXX無線電)heading 120, XXX
(XXX無線電)established 12 miles arc, XXX
(APP無線電)XXX, 12miles south west of @@, cleaed BBB approach, report established on localizer
(XXX無線電)roger, XXX
(XXX無線電)XXX, established on LLZ
(APP無線電)radar service terminated, contact tower channel ??
(XXX無線電)contact tower, XXX
(熱線)塔台, APP XXX五邊10裡換你

短短的時間內,好多的事情同時在發生,這只是一架飛機,如果再來個幾架,這加起來的幾個四分鐘內到底有多少事情要做你可以想像嗎?

記得那個忙碌的下午,協調員也跑來坐在我的旁邊,告訴我相關的資訊,並且把我獲得的進場資訊報給相關的單位,我只要專心管好飛機,然後聽教官的指示把飛機換走,工作量就減輕了很多。但是訓練機一下子精確進場一下子太康進場,兩三架的意向都不一樣,呼號又只差一個字,真的沒兩下子就搞昏頭了。

其實軍機很有趣,他們編隊飛行,要報到時都會報數,然後才由其中一架飛機跟航管通話,雖然他們有好幾架飛機,但是我們只把他當作一架飛機來管就好。在無線電中,常可以聽到飛行員彼此溝通的通話,而他們的覆誦也都非常簡短,似乎這是軍方的特色,不像民間的飛行員會把許可覆誦的一清二楚。我比較好奇的是,到底軍機在甚麼時候會做些甚麼動作,例如返場時要他轉彎,他到底會用多少的BANK來飛,要花多久的時間會STEADY在指定航向,他會用多少的下降率,什麼時候會減速,這些我都需要高人來幫我指點一下,我對他們真的一點都不了解。至少在模擬飛行的F18中,飛航線時空速只有200,四邊170,五邊130,耶... 這跟一般民航機差不了多少耶!那我們的軍方又是怎麼做呢?

真不愧是軍機,管一場下來,也覺得自己像是打了一場仗,很難想像過去大戰紛擾的時代,相關的航管單位是如何應付那鋪天蓋地而來的離到場軍機,突然間,對於那個時代的英雄們,深深地感佩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