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去年十月,冰箱上就已經貼著<吉屋出租>與< 歌劇魅影>兩齣戲的票卷!工作工作,期待的2月抵達!兩齣戲終於在台灣沸騰地同時上演!其實這兩齣戲已經是我第2次觀賞,大學時代就被音樂劇給媚惑得無法自拔的我,在大三和大五分別去了一次紐約,兩次合計看了21個演出,花了天價購票,你數得出來的大戲幾乎我都親眼看過!每天就是在百老匯逗留,有的日子(應該是週三和周六吧)還下午晚上各一場,過癮極了!

只是那些都是十年前的事情囉!當時英文聽力比現在差的多,很多東西有看沒有懂,心中也僅是存在一個印象,好棒,是真的好棒,卻是說不出細節的稱讚!而百老匯演出的精準,對於當時專攻舞台監督(STAGE MANAGEMENT)的我幾乎是神級的境界!

去年,重溫了CHICAGO的黑色幽默,浪漫寫意的<鐘樓怪人>在台灣的演出,今年初也很高興在台灣看到了<RENT>(吉屋出租)和<歌劇魅影>!重點是,在台灣喔!!

其實當初台灣剛開始要流行歌舞劇,果陀劇場開始在這方面下手的時候,我就覺得RENT和CHICAGO是搬移到台灣最方便的作品!他們沒有佈景變化的問題,內容卻極具爭議與話題,真是經典中的經典!可惜不知道當時是"民智未開"還是沒錢可賺,還是老外的團還沒到亞洲巡演的打算,僅有零星的引進如<西城故事>或<EVITA>這些比較早期的演出(當然她們也是經典).後來終於<貓>在百老匯下台後兩度來台,大拜拜效應造成票房轟動,票價之高也讓觀眾昨舌!

終於在2006年,國家劇院和真正好集團的努力下,把大家期待已久的歌劇魅影給搬到了台灣來!歌劇魅影雖然是1987年幾乎20年前的演出,可是舞台技術之高明台灣至今仍望塵莫及(當然主要問題我們有沒市場去投資那麼多資金在舞台技術上).大量的舞台陷阱門,延伸至高空的表演區域,甚至歌劇魅影最大的噱頭"會墜落的水晶吊燈",終於克服萬難完整呈現在台灣,國家劇院的觀眾席天花板甚至因此多了幾個洞好讓水晶燈的鋼纜得以架設!台灣在這方面也真是誠意滿分,在全台第一表演廳作最大的犧牲配合!

首先觀賞的是RENT,或許因為撞期,或是因為不夠有名,RENT沒有出現大拜拜的效應,而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多達2900席的座位似乎高估了票房,即使後來猛打莫文蔚牌,票價也不斷以各項折扣促銷,甚至拿歌劇魅影的票根還可以退500元!觀眾席依然零落,真是可惜!對此我只能說台灣觀眾錯過了一齣好戲!等2月24號電影版在台灣上演,想看原汁原味的劇場版也來不及了!因為空位很多,台灣劇場演出時,後排觀眾常會在開演前往前找空位,這次也不例外,可是現場人員沒有以廣播勸阻,反而是大聲斥責"不准換座位,通通回去!"這對於觀眾來說真是莫大的傷害,即使沒有換座位的觀眾也會因此對於演出有一個極差的第一印象!換座位的確對於買高票價的觀眾不公平,但是這需要用有點EQ的方法來處理,前台人員的反應可說是缺乏訓練的不專業表現!

RENT的音樂型式是搖滾樂,在百老匯預演前突然暴斃的作曲在他生前留下了一個燦爛的驚嘆號!看過RENT也會對他的死感到惋惜!但正如百老匯的一齣紀錄片所說,他的死反而讓他自己成為劇中的其中一個角色,劇中人,許多困於毒品,貧窮和愛滋病!年輕的他們面對死亡,只能樂觀以對,把握當下做好自己夢想的事情!不要固執於感情中的小螺絲釘而大吵大鬧,把握面前所擁有的幸福!劇中毫不保留的把男同,女同和男女戀情放在觀眾眼前.第二幕不同"模式"的三對情人分坐三張桌子,感情最穩定最好的一對男同志卻因為愛滋病而天人永隔,給大家的是警惕?是啟示?其實RENT的故事很簡單,要說是及時行樂也可以,但這四個字似乎多帶了點放浪,我覺得"把握當下"是比較好的註解!

整體表現算是精采,只是這齣戲的節奏和台詞很快,使用的字彙有點難,所以字幕根本是來不及看,還好我對這齣戲還算熟,所以只要撇一下就好,我朋友就跟我說他看不懂!真糟糕!莫文蔚表現還算可以,只是跟其他演員比起來真是完全被比下去了,爆發力和投射力都不夠,當然他只不過是其中一個角色,在這齣沒有真正主角的戲裡,他的稍微遜色一點都不重要.演出結束,樂團還在演奏出場曲,前台又再次出爛招,叫大家趕快離場要清場!舞台上音樂還在演奏,他們以為他在電影院裡嘛?真是沒水準到極點了!入口大廳忙著賣紀念品,卻獨缺演出最重要的節目單!我去看的日期已經是第2場,現場竟然還沒有到貨!製作單位的時間安排完全不及格!如果因為這些前台因素讓RENT蒙羞,台灣的製作單位真是應該抓去斬頭啊!

接下來是歌劇魅影,這齣戲大部分人都在電影中看過了!但是終究他是來自劇場,還是要看劇場版本才算是看過啦!去年好不容易在網路上花了好長時間才搶到票,座位在3樓的中間.因為國家劇院並不是長條型的設計,所以距離舞台不會太遠,反而有一個非常好的視野,劇場原本的吊燈被四樓擋住,眼前純粹就是歌劇魅影的佈景,水晶燈的位置就在前上方,真是一演就可以看完所有的東西,還滿不錯的!

歌劇魅影的技術就不需要多提,那猶如電影般的剪接與場景快速的變化,尤其從劇院進入下水道的景,舞台不斷變化,那真是不可思議的魔幻表演!基本上整個演出都很完整,因為巡迴而刪減的佈景幾乎可以說是沒有!這時問題就剩下表演者了!

因為他的有名,腦海中都已經存在了音樂CD的莎拉布萊曼所詮釋的克莉絲汀,因為他太完美了,後來的演員都必須面對這樣的挑剔.這次演出的女主角我看不出來是正式還是候補演員,他的聲音是還好,但是在唱腔上感覺有點粗魯,尤其唸字有時候過度"清楚"反而變的缺乏氣質了起來!但是這些都還好,最糟糕的是飾演RAOUL的演員,他的聲音幾乎沒有厚度,說難聽點好像一隻鴨子唱KTV!所以當他跟人家一起合唱時,只要他一發聲就破壞了所有的美感,真是這場演出中超大的一個敗筆!當然啦,如果把他套進劇情,魅影和克莉絲汀本來就是很會唱歌的角色,RAOUL這樣的音質似乎還滿符合角色特性的,這是在自我安慰嘛?呵呵!

樂團表現還算不錯,但是總感覺也是有點輕浮,小提琴的聲音不太對,感覺很多需要小提琴聲音的小節,卻被其他樂器壓過,感覺很可惜.電子樂器有時候也蓋過了管絃樂,變的很突兀.我不是專業的音樂鑑賞家,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就是.

雖然歌劇魅影說故事的方法其實很直接很通俗,但是他的鋪陳的確是很好的示範.在"劇中劇"和"劇"本身不斷進出,觀眾一下子是歌劇魅影的觀眾,一下子是巴黎歌劇院中看歌劇的觀眾,導演巧妙運用各種蝴蝶幕讓觀眾的身分不斷轉換於無形之間,此時魅影的聲音透過立體音響在劇場中四處回盪,合理性和真實性更增加許多!

一場已經幾乎20年的演出,打破百老匯最長演出的紀錄,歌劇魅影已經是跨世紀的經典之作!更不可思議的,他的魅力還在持續延燒中!即使台灣出現了大拜拜現象,但是對於這齣戲來說的確有他的價值.也只有實實在在進入劇場才能感受到創作團隊的用心!即使看了第二次,給我的震撼與感動也不雅於第一次(第一次還覺得紐約的吊燈摔太慢而遺憾到現在)!看過這齣戲,更應該去讀讀卡斯頓勒胡的原作,好好體會一下"魅影"(其實他有名字叫eric)的悲哀!其實他真是這齣戲裡面的悲劇英雄!

好了.我已經不知道我在寫什麼了!毫無架構的一篇文章!說到這..昨天看表演享受人生的同時,中正機場因為天燈而引燃草地大火,搞的機場一團混亂!真是苦了當班的同事們!辛苦你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