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 昨天說要飛這裡嗎?當John跟我說那個巨大的湖對面就是紐奧良時,我驚呼了起來!因為,我們從CXO起飛都已經兩個多小時了耶!

IMG_8459.JPG

2017/4/4

這一天,從休士頓到佛羅里達已經不遠了。而Jordan也有意思要一天內飛進Sun ‘n Fun的目的地機場Lakeland(KLAL)。以昨天拼命的狀態來看,其實要達成並不困難,反正水少喝點,憋個尿應該可以到吧,午餐一定要吃就是了!

因為Sun ‘n Fun在4/4這天就正式開始,因此下午的1430-1730間,機場是關閉給air show的,晚上1930後也是關閉的,所以能夠飛進去的時間就是這兩小時內,即便佛州比休士頓又早了一個小時的時差,休士頓的9點(佛州10點)時起飛,時間差不多剛好。

這樣就沒了嗎? 那麼簡單就沒啥好寫了。

IMG_8461.JPG

昨晚,Craig和Jordan就在討論這一天有天氣系統在佛州,很有可能會有影響。果不其然,早上就已經看到有雲帶橫向卡在Lakeland和Tampa以北的地方,甚麼時候會消散並不清楚,既然如此就且戰且走吧。

從CXO的14跑道起飛後,我們左轉往目的地前進,並保持在3500呎以免穿越休士頓的B類空域(路線經過區域的空域下限是4000呎),地面景色不一會就全部都是綠色的樹林,低空飛行也不會造成溫度過低,頗為舒服,只可惜早晨的陽光正好直射著朝東飛行的我們,頗為刺眼。

到了第三天,編隊飛行的技巧越來越熟悉,雖然我還是會不自覺想要看著自己的螢幕所設定的參考路徑。早上的第一腿,起飛後就定向GPT (Gulfport)VOR,然後飛往Ferguson(82J)。

從休士頓到82J的沿途機場頗多,經過了兩個多小時的飛行,德州與路易西安那州的邊界在天上模糊了,倒是蜿蜒的密西西比河引起了眾人的眼光,我腦中自動奏起了音樂劇Show Boat的歌曲...

Ol' man river,
Dat ol' man river
He mus'know sumpin'
But don't say nuthin',
He jes'keeps rollin'
He keeps on rollin' along.

腦海中的劇中世界投射在眼前的河道,黑人、思念,我又想起了only make believe..I love you....這另一首劇中的歌,心情突然沉了,直到下一個場景進入眼簾。

是水岸耶,已經到了海岸線嗎? 不、我錯了,那只是一個海岸線前的Pontchartrain湖,離我們較遠的那一岸就是紐奧良。

甚麼?昨天真的一開始要飛來這裡?這很遠耶!

那座超大的湖看起來頗為壯觀,更厲害的是上頭還有一座橋直接跨在水面上,從空中看猶如緊貼水面,感覺打個盹就會掉進湖裡。

過了大湖,離82J的航程僅剩一個多小時,周邊的機場也開始多了起來。 Jordan申請了Flight Follwing,讓多一雙眼睛照顧我們周遭的相關航情。

 

藏在C類空域下的非管制機場

82J這座無人管制機場,其實是在Pensacola機場(PNS)和Sherman海軍基地(NPA)v相連的C類空域內一塊特別排除的區域,如果沒有仔細看航圖,很容易誤以為82J就在C類空域內,因為海軍的訓練機非常多,所以近場台非常繁忙。進入C類空域前,還有一座Barin NOLF海軍基地,經過該處時,就至少和兩架該機場起飛的飛機穿越,航情之多頗讓人緊張呢。

經過了該處,管制員就同意我們下降高度了,由於我沒有仔細看航圖的註解,沒注意到82J的空域在C類空域下排除700呎以下的小區域,於是當1RW一路下降時,我便一直在無線電問他你幹嘛下那麼低?小心高度啊! 因為從我的角度看過去,他們就像要撞樹了一樣非常嚇人呢。

但先不管1RW了,機場呢? 接近機場時,我們再次拉開變成追蹤隊形,但除看著1RW飛之外,我真的找不到機場的位置,電子航圖上顯示已經不到一浬了耶!原來,這座機場不只被樹林包圍,還僅僅跑道有鋪面,其他都是草地,難怪保護色那麼好,當我看到他的時候,我竟然已經在機場正上空。

飛機穿越機場左轉加入18跑道的左三邊,才感受到低空的風勢如此強烈而混亂,飛機不斷地受風影響而搖晃。”go around”,1RW的五邊飛過頭直接重飛了,這時候我們直接自己做起無線電報告來,四邊時強勁的西風果然讓我們快速接近五邊,我轉入五邊時也稍微過頭了一點,而且轉彎坡度也比較大,越接近低空風場越亂,被樹包圍的跑道甚至在側風狀態下,產生了來自樹林的大量亂流,超難落的啊!搖搖晃晃吃了很多跑道終於順利落地,因為沒有滑行道,我刻意滾行道跑道末端再慢慢轉上草地,好讓後面有更多的空間餘裕可以使用跑道。

在草地上停妥飛機,完成了第4腿的飛行!耗時3個半鐘頭。

IMG_8489.JPG

IMG_8490.JPG

IMG_8498.JPG

下了飛機,環顧這座機場,這真是個美麗的地方,綠草如茵,四周都是大樹,事實上這是我第一次在草地跑道上滑行,原來比想像中硬很多呢。正當享受著這一切時,Jordan要大家趕快一起出去吃飯,因為佛州的天氣系統似乎越演越烈,他希望趕快吃完飯起飛穿越那個雨區後,再去擔心空域關閉的問題。開著FBO借給我們的車一同到了家加州墨西哥餐廳去用餐。

IMG_8494.PNG

 

午餐簡報

因為Sun ‘n Fun是全美第二大的航展(第一大是Oshkosh的EAA Airventure,但聽說是Sun ‘n Fun的5倍大!!!),有很多的飛機會進去共襄盛舉,甚至會在會場裡紮營,可以預期的是飛機一定會很多。因此,大會也發布了飛航公告,要求飛行員在飛行前必須要完成簡報。我們便趁這個短暫的午餐時間,由Jordan帶著大家閱讀這份資料,說真的聽完後,還讓我頗為緊張,因為他的飛行路線被要求地很仔細,此外塔台會呼叫你,要求搖擺機翼做確認後,由他指定要落在哪一個區塊的跑道(同一條跑道被切割成數塊進行同時落地),落地後要把一張寫好預計停機位置的紙張放在擋風玻璃前,由地面人員引導至停機點。因為飛機很多,一個閃神就可能造成彼此的危害,說真的很可怕。 但Jordan事實上也打算直接落在KLAL南邊一座稱為Paradise City的草地跑道,這條跑道也有限定的飛航路徑和高度,此外,他非常短,因為平常其實是給超輕使用的,也是在在考驗著飛行功力呀!

不管怎麼難,這次我想我真的需要John的幫忙。John飛來這航展好幾次,我相信他一定會罩我的!

IMG_8495.JPG

 

下一站是?

IMG_8496.JPG

用餐畢,團隊返回機

場迅速加完油並將水庫洩洪(這超重要啊!),N981RW flight of 3再度準備投入藍天,在跑道邊run up完成要跟1RW報ready,一按下無線電,Garmin整個就跳掉重開機。我看了John一眼,他也瞪大了眼睛不知道發生甚麼事。重新啟動後就正常了。三架飛機順序起飛,才剛爬升不久要跟1RW通話時,按下無線電Garmin又再次跳掉了!!關掉、重啟,發話,跳掉。就這樣重複了數次,狀況不妙啊,我心想。我跟John說我有帶手持的無線電收發射機,就在我椅子背後。John拿到之後,他跟Jordan說我們系統有問題需要處理一下,目前先繼續飛沒關係。

"Are you comfortable to fly with these?" John指了儀表正中央的兩個備份儀表
"Sure"我回答。今天天氣很好,而且我不需要用到導航儀器,只看高度和速度,用天地線來維持自己的姿態一點都不是難題。

接著,John就開始了他的工程師專業,摸啊摸看啊看得,終於搞定了。原來,是因為線路的走法,稍微導致了電線有短路的情況,他剛剛處理了一下算是暫時解決了。John拿出小本子把這個狀況記錄下來,從昨天到今天,看來169TW後續還真的需要做不少調教呀。

低空鑽出C類空域邊緣後,Jordan申請了flight following。往東開始的海岸線外有大量的限航區,只要維持在海岸線上就不需要擔心。

Pensacola近場台在雷達看到我們後,以雷達引導繞著KNPA海軍基地西側往南繞行,接著指示我們沿著海岸線飛行resume own navigation,正午的陽光不再正面攻擊雙眼,蔚藍海面無盡延伸,海岸線外水域堆積的沙丘已被開發,高樓從沙洲中聳立,想必海灘上不少人正享受著溫暖的陽光吧,可惜飛機上看不到鮮肉猛男和比基尼女郎啊…。

IMG_8499.JPG

IMG_8504.JPG

我們理論上目標是Lakeland一帶的機場,但前方的天空一道橫越天際的灰白卻令人憂心,在那裏等待我們的是甚麼呢?Jordan和Craig靠著ADS-B in引入的天氣資料研究著,Patrick借我的ADS-B in不知為何持續跳電,是不是用餐時被座艙內的高溫給熱壞了。所幸飛行高度只有3500呎,我還可以勉強收到手機信號,便以wifi連結了iPad而順利接入了一些即時天氣回波。John抱著iPad研究著,試圖找出穿越雨帶的路徑,甚至他認為雲下低空穿越應該也不成問題,但我認為這種紅通通的回波下亂流和降水不是開玩笑的,Sling的速度也不知道能不能快到足以穿越雷雨間的空隙。

飛機脫離海岸線,無盡的蔚藍被深綠取代,地面上滿是高聳的樹林。提到美國,一般人腦海浮現的可能是高樓大廈、自由女神,但現在的我,只會想到那廣闊的樹林或荒漠,我的腳下應該充滿了無數的野生動物吧,有鹿在奔跑嗎?還是有猴子在林間飛盪?喔,那裏有隻白色的鳥正飛掠樹梢!野生的世界充滿殘酷的浪漫,透過NGC或是探索頻道的鏡頭看到的世界,我在3500呎空中飛越,低空飛行不似民航機在高空的孤傲,美麗的地球,我以略高於平常的視野讚嘆著。

主掌風雨雲的神靈今天似乎頗為開心,橫跨佛州的雷雨鋒面毫無消散跡象反而越演越烈,我們的飛行高度逐漸出現雲朵,為了符合距雲距離,我們下降至2500呎於雲下飛行。

飛著飛著,Jordan和John又開始玩起了編隊遊戲,這次又比上次更接近,或是變換左右位置,然後Jordan來個大角度脫離,電視上空對空攝影的畫面,親眼看到有著全然不同的震撼,我們當然不會放過機會,全程抓著手機錄影,記錄下空中的精彩畫面啦,可惜小手機無法拍出長鏡頭的感覺就是。

IMG_8516.JPG

IMG_8521.JPG

IMG_8522.JPG

雖然才下午三四點,沉重的低雲遮蔽了天光,Jordan決定放棄往Lakeland,在當時位置附近,由三條跑道組成的三角形機場”Perry”(40J)降落。收起剛剛的玩心,眾人立刻左轉開始下降,並拉成追蹤隊形進入落地間距,才不一會,就降落在Perry的18跑道。這機場跑道中間沒有任何脫離滑行道,只能滾行道末端後再從正中央的滑行道進入機坪,說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呢。


(Go Pro按錯模式結果只有定時照片,那就只好做成這樣了)

三架Sling在機坪停妥,立刻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機坪上,停滿了各式的小飛機,後頭還陸續降落,跟大家打聲招呼,才知都是天涯淪落人,一起被雷雨給趕了過來,瞬間,Perry成了Sun ‘n Fun的第二現場。本來想暫停一下,但看來開天無望,就此紮營吧。

IMG_8529.JPG

IMG_8531.JPG

IMG_8532.JPG

IMG_8533.JPG

因為這場雨,Perry機場的免費車輛忙著接送大家到旅館,我們也幸運得到一位大叔的幫助,搭著他的小貨卡到幾分鐘前才訂的飯店(暖南大叔甚至答應明天早上要來帶我們去機場)。這個晚上,不管在旅館還是周邊的餐廳,都遇上了要去Sun ‘n Fun轉降的飛行員,相同的話題,類似的境遇,與當地溫暖的協助,我再次感受到General Aviation這個大家庭的溫度。

IMG_8548.JPG

IMG_8535.PNG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