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我們快逃出這個地獄…

穿了厚厚的上衣,雙腿被兩件褲子緊緊包覆,N169TW在微風的清晨七點,從Hale Country Airport的22跑道起飛升空。

IMG_9109.JPG

 

 

4/12 Leg12

IMG_9107.JPG

才過了一個晚上,我們又被天氣大怪獸給找到了,飛機爬升到4500呎高度,勉強維持在雲以下。4500呎,很高呀,你可能會這樣認為。但是這裡可是高原區呀,其實我們離地1500呎不到呢!本以為已經逃離的鋒面,事實上後面又來了一道,這道鋒面產生的惡劣天氣覆蓋了我們原本要往西南邊飛行的路徑,逼不得已,只能繞點路(其實是繞很大),先往北飛,那一區的天氣狀況應該會好一點。

螢幕擷取畫面 (57)_LI.jpg
點點都是下雨的地方,可以看到巴黎那邊非常慘烈,還好昨天逃了出來,但今天的路徑也被阻擋了,所以選擇了下圖的路徑

螢幕擷取畫面 (53).png

Patrick在foreflight上看到了KPVW北面的Amarillo(KAMA)機場的天氣報是sky clear,便決定到那邊去試試看。說真的,尋找雲洞的距離真不是開玩笑的,離KPVW也要近半小時的航程,這段途中,維持著4500呎”低空"飛行,接近KAMA前甚至有點白雲左右相伴的感覺,這真的有雲洞嗎?

然後,然後,雲,就不見了!!

香港有李式力場,那這到底是甚麼力場?就在機場的周圍,一片淨空。地上有人在做法嗎?還是這一帶地面溫度比較高把雲給蒸乾了呢?百思不得其解的詭異現象,我推上油門從這個雲洞鑽上雲層後,往西北邊轉向飛往另一片白雲覆蓋的天際。

去去雲層走~~ 3.2.1...空!!(下面三張照片真的發生在一分鐘之內)

螢幕擷取畫面 (54).png

螢幕擷取畫面 (55).png

 

螢幕擷取畫面 (56).png

看不到地面的飛行,失去了速度感,只有從導航儀錶上緩緩倒數的時間距離,和緩緩推移的moving map感受渺小如沙粒的自己在廣闊天空的一個位置。西邊遠處,白雲高聳如塔,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那是我們試圖躲避的世界。有時,我會在心裡讀著秒,聽說在高速移動的時候,讀出來的秒數可能會和地面上不盡相同,相對論在說什麼我一點都不熟,但我知道的是,向西飛行的我們,正在追趕著時間,跨過人類虛設的時區線,即使眼前的時空沒有轉變,但4月12日的早上7點某分某秒,我真真實實地在兩個不同的位置飛行著。這樣的狀態將會在今天發生兩次。如果真的有一個機器可以高速往西移動,繞個地球幾圈後,到底能不能回到過去的世界呢?想到這頭就痛啊…,啊,先別想這個了,真正要頭痛的就在前面啊!

IMG_9115.JPG

巴黎被拋棄後的那股怨念沒有那麼輕易放過已經在6500呎巡航一會的我們,一路從德州追到了新墨西哥州,本來在5000呎以下的雲,竟然快速升高,前方的雲有些像手指一般聳立,可是它們看起來並不像對流發展的雲,我推上油門準備越過擋在前方的手掌。巴黎巴黎,不要再追我們了!愛不能強求啊~~!

尋找手指間的指縫,我不段爬高並且從指縫中鑽出去,最後飛機又來到了11500呎。所幸,巴黎的怨念在一萬呎左右終於停止了追逐,否則萬一雲高過Sling的最高昇限那可麻煩了。Patrick的豐富經驗告訴我們要穿兩件褲子也是對的,今天雖然飛在那麼高,但完全不像那天在沙漠裡一樣猛打哆嗦,即使169TW的rudder pedal處一直”烙轟”也沒在怕的。

 

這一個航段預定飛往新墨西哥州的Renton(KRTN機場),但是Ptarick的資料上顯示該區域的雲是1200ft BKN,但是在KRTN的北面的Perry Stroke(KTAD)則是Sky Clear,雖然要多飛一點距離,但天氣上似乎比較令人安心,雖然RTN是目視天氣,但等等會不會被雲給鎖住就不得而知。當接近TAD東南面的區域時,有塊巨大的雲擋在直飛TAD的路徑上,而且無法看出延伸的距離。我看了看航圖,那片雲下是一座最高峰達約8700呎的山,但中間有個谷地約7500呎,如果不從那個谷地鑽過去,就必須要跟著公路繞過整座山才能到TAD。因為飛行位置的天氣還有不少雲洞,我收了油門,試圖下降到雲下。但即使到了7800呎到了雲下,東邊的山頭還是被雲給蓋著,即使走谷地,也僅僅離地300呎,這是違反FAR的最低高度限制,本想沿著公路飛,卻也發現雲還是離我們很近。上有低雲,下有地障,完全無法符合FAR要求的距雲和距地距離,放棄,180度回頭推油門爬高,還是乖乖繞過那片雲去TAD機場上空繞下來吧。

IMG_9120.JPG

IMG_9119.JPG
啊啊,直飛TAD的路被雲給擋住了!!

在9500呎飛行時,西側的天空出現了一個大洞,雲就繞著那個周圍分布,但中間清朗一片。

“咦,那裏好像就是RTN的附近耶!我們去看看如何?”

IMG_9118.JPG

轉向飛往巨大的雲洞,同時收聽AWOS,一會,RTN機場就在正前方,我開始相信有神一直陪著我們了。

CTAF中空無一人,從機場東面進場,張大眼睛看,沒有航情,無線電中廣播也沒有人,便偷個小懶直接從20跑道4邊加入機場航線,順利在RTN落地了。

螢幕擷取畫面 (60).png

螢幕擷取畫面 (62).png

螢幕擷取畫面 (63).png

飛往sky clear的TAD要30浬,飛往天氣報告1200卻實際只集中在機場西邊的RTN只要10浬。

“我們總追求心中認為最美好的那個地方,卻忽略了愛就在身旁。”

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螢幕擷取畫面 (59)_LI.jpg

螢幕擷取畫面 (64)_LI.jpg
BKN的定義是覆蓋天空4/8~7/8,其實AWOS這樣報好像也沒有太多錯誤

IMG_9121.JPG
KPVW~KRTN 2.4小時


Leg13

Renton的FBO內以各種美國白頭鷹為裝飾,空間不大卻頗為霸氣,FBO員工說老闆是這區域的大地主,放眼所及之處都是他的土地。Patrick拿了兩瓶最愛的沙士,我則倒了杯咖啡,雖然這樣的長途飛行總是儘量不要一次攝取太多水分免得水庫需要洩洪,但一次兩小時的航程應該還可以撐一下啦。

IMG_9122.JPG

IMG_9123.JPG

 

加滿油,我們繼續往西南向飛行。機場周圍雖然多雲但有很多空間可以穿越。接下來的航程將進入高度都接近甚至超過一萬英呎高的山脈。

其實過去的我一直很害怕穿越航圖上超過一萬呎以上的山,尤其以IFR的概念來看,這些區域的航路MEA(最低航路高度)幾乎都是沒有配備渦輪引擎的小飛機無法爬上去的。可是在這一次的航程後,我有了不同的看法。

IFR除非採用VFR on TOP(在IFR飛行計畫下的目視飛航),否則受限在傳統航路架構下,無法避免得將會繞路,同時也要考量航路高度是否符合飛機性能需求、氧氣供應等等的問題。但在天氣好的時候,採用VFR,這些問題反而比較好解決。

離開RTN後不久,巴黎的怨念放棄了追逐,天氣一片清朗。接著,第一個入山關隘就在眼前,左右分別被12000英呎和11700英呎的山脈給包夾,中間的谷地非常廣闊(別被這些數字騙了呦,別忘了我們在地勢很高的地方,這幾座山從地面長出來的高度,也不過3000多英呎,像陽明山那麼高而已),我參考了電子航圖上設定的路線和周邊地障的關係後,便開始進入最傳統的地貌飛行(pilotage)航行法。這個航行法簡單來說就和大家在馬路上駕駛是一樣的,只要看著地上有甚麼就跟著走就對了。穿越第一個山口,果然如航圖上畫的,一座大湖就在眼前,其後的山頂還附著白雪,接著往西南邊轉,”天使火”機場就在眼前。順著機場所在的谷地往南飛,同時繞過西側山脈上的自然保護區,從保護區南面穿越第二個山口,便抵達Taos這個城鎮。此處便是一望無際的高原,部分被河流蝕刻的區域,可以看到如同大峽谷般的地層,只是這裡的河流沒有像科羅拉多河將大峽谷區域刻得那麼深。

你可以在航圖上,定位出下面幾張照片的位置嗎??

螢幕擷取畫面 (66)_LI.jpg

IMG_9129.JPG

IMG_9131.JPG

IMG_9136.JPG

除了一片土黃高原,沿途景色甚少變化,偶而順著較高的山勢稍微繞路,過了兩個多小時終於接近了下一個降落的地點Gallup(KGUP),收聽了AWOS,來到CTAF。往西南飛行的路徑,對於進場Gallup剛好是straight in進場,我又再次偷懶了,在無線電中報位置並且詢問有沒有相關航情後,便直接對著五邊的方向飛去。

“the airport only accept rotor aircraft, runway is closed” CTAF中傳來一個女生的聲音。

我和Patrick對看了一眼,似乎可以看到彼此眼中那個大問號。

“沒有NOTAM說跑道要關啊!”Patrick說。

推上油門,離開機場,我看了下一個預計降落的機場SEDONA(KSEZ)只有150浬左右,大概只要再飛一個多小時,以目前的油量來說綽綽有餘。但是我們的水庫似乎有一點進入滿水位狀態。反正又不是沒在機上小解過,我也帶了凝結尿袋在飛機上,摸摸鼻子,爬回10500英呎,繼續前往一個半小時外的SEDONA。飛越GUP時,才注意到跑道號碼都打了X,而跑道的中後段,完全被腰斬,看起來像在做水管的鋪設工程。如果沒有FBO的小姐的提示,我們可能快落地才會發現吧。如果照著標準的非管制機場進場流程,應該在機場上空就會注意到了,所以下次還是別偷懶吧。

 

目標就在眼前,卻不得其門而入,這真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啊!

後來回頭找了一下,關跑道的NOTAM是有的…
!GUP 04/002 GUP RWY 06/24 CLSD 1704101200-1705260600

CREATED: 07 Apr 2017 20:54:00

SOURCE: KABQYFYX

IMG_9140.JPG
有看出跑道的狀況嗎? 我們再拉近一點看...

IMG_9140a.jpg

過了GUP後,窗外的一切更黃了,只有公路和電線貫穿,看著上頭移動的汽車,心想”我在天上飛都有無窮無盡的感覺了,在下面開車應該會有厭世感吧!”。有些區域可以看到細細的河流穿越,也有些區域,可以看到狀似河道但完全乾涸的地表,火星是不是就長這個樣子啊?這地方真的很適合外星人的飛碟來降落啊,應該根本就不會被發現吧。想起了幾天前,在臉書的管制員與飛行員社團中,有飛行員提到了似乎撞見UFO的經驗,內文也有同事分享了在塔台親眼看到UFO的故事。啊,我也好想看UFO喔….

想著想著,左前方地面一個大圓洞吸引了我的目光。

IMG_9141.JPG

“咦?那該不會是隕石坑吧!?”我說

“是啊,那個很有名喔,叫Meteor Crater” Patrick告訴我

沒有預料到會在飛行路徑上看到這個只在雜誌上看過的有名景觀,雖然有一點距離,那隕石坑的大小還是可以從角落的博物館和巴士的對比,看出這是個地球上多麼巨大的傷口。雖然超想下去繞一繞,可是那邊曾經有Cessna飛進去就栽在裏頭,而且現在油量也不適合再多增加航程,看來還是遠遠欣賞就好了。

IMG_9144.JPG

看得出多大嗎?? 我們跟巴士比一比...

InkedIMG_9144a_LI.jpg

螢幕擷取畫面 (67)_LI.jpg
航圖上隕石坑的位置

 

過了隕石坑不遠,又將翻過一座山,在山的背後就是這段漫長飛行的目的地Sedona(KSEZ)。

翻山之前,先經過了一區湖泊群。

“Patrick你看,那些湖,每一個都有笑臉耶!”我指給Patrick看。

不說還好,一說真是讓人感到詭異極了。是什麼讓這些湖出現笑臉啊?它們到底想說甚麼?在歡迎我們的蒞臨嗎?

IMG_9147.JPG

翻過了山,其實我看錯了機場的位置,當Patrick指向機場方向時,原來他已經在我們的西側,但隔著一座山,我便決定繞過山進場。

“啊!好美!”我驚叫

這裡的景色真得超乎我的想像,美麗的紅色岩層,配著奇形怪狀的石山,分布在廣闊的谷地之中,而Sedona機場,就像是艘航空母艦一樣,坐落在谷地中的另一座小山上。心情就像那些湖泊上的笑臉一樣更開心了,那些湖泊應該是想告訴我這件事情吧!

“Sedona traffic, 4WA 2 mile to the west and left downwind to 21, Sedona”

在CTAF中聽到了另一架飛機4WA將從西面進場,由於SEDONA的21跑道是左航線,從西面進場表示他會飛過機場上空再加入三邊。我們繞過山之後則在機場的南邊,正好可以加入45度邊進入21跑道的左三邊。聽到廣播後,我和Patrick都張大了眼睛找飛機,眼尖的Patrick比我早看到位於機場上空的4WA,於是我也對空廣播:

“Sedona Traffic, N169TW 4 mile south of airport, will join 45 to the left downwind runway 21, Sedona”

螢幕擷取畫面 (68).png

接著我也看到了4WA,只是可能空中角度的錯覺,總覺得他飛得很奇怪,仔細注意並確認我們看到的就是無線電中發出位置報告的4WA,便一路注意著他的位置,跟著他進場。只是這架4WA不知道為什麼,五邊飛超遠的(後來想想可能是遊客想要拍照吧)。高度稍高,我把油門收乾儘快下高度,轉入五邊時稍微過頭了,在懸崖上進場的驚悚指數真是不亞於水上低空進場啊。午後的不穩定的氣流和強風為降落帶來更大的挑戰,努力對準中心線,順利地降落在Sedona機場。

螢幕擷取畫面 (68).png


建議從3分15秒開始觀看

油罐車為我們加完油後,便到外面餐廳去用餐順便欣賞一下這裡的美景。Sedona據說是印地安人傳說可以直通聖靈的地區,是很多喜歡靈修人士的熱門景點,這裡同時也有很多的登山路線,此外,Sedona也以當地四個能量漩渦(Energy Vortex)著名,其中一個就在機場的旁邊。走在Sedona的機場周邊,不管是否真的感受到能量漩渦注入的力量,這個地方的美,真的可以瞬間讓自己的心靈平靜下來。難怪有人說,”上帝創造了大峽谷,卻選擇住在Sedona”。

我懂,我懂!!! 真的謝謝Patrick把我帶到這裡來。雖然因為天氣因素沒有造訪Santa Fe,但是來到Sedona,一切都滿足了!!

KRTN~KSEZ 4.0小時/本日累計6.4小時(but.......本日行程未完…)

IMG_9149.JPG

IMG_9148.JPG

IMG_9155.JPG

機場旁的餐廳內景

IMG_9157.JPG

IMG_9158.JPG

IMG_9159.JPG

IMG_9160.JPG

IMG_9161.JPG

IMG_9165.JPG

IMG_9169.JPG

IMG_9170.JPG

以下照片是從Sedona離場往洛杉磯時,在空中先繞了一圈看風景所拍攝的照片,真的好美啊~~~

IMG_9176.JPG

IMG_9180.JPG

 

IMG_9185.JPG

IMG_9191.JPG

IMG_9192.JPG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