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開始很開心就獲得了三位民航特考飛航管制科新科登榜的學弟妹的心得分享。在去年都沒學弟妹應援(折手指,聽說過兩個月要期末考了是吧⋯)的枯竭狀態下,真是久旱逢甘霖啊!

我以得到文章的順序依序分享(順序在管制員心中有時真的只是「我想這樣擺」而已),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位自然組轉社會組的外文系畢業全職考生Joanne的分享。這樣的背景感覺老天已經先幫她一半了,再看看她提到的規律和運動,都是過去分享中很少看到但非常重要的部分。最後一小段小小的迷信我也覺得不賴,遞面紙給看音樂劇哭到半死的Ming算不算迷信的一部分啊!哈哈。

以下就來看看Joanne的分享吧!

 

1、 前言

感謝這一年來支持我的家人、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友們(沒有你們我絕對無法上岸,還在為明年奮鬥的朋友,如果有需要任何幫助,我一定會盡我所能的提供協助)以及Ming大蒐集的版上前輩分享。很高興有幸成為幫助後輩的員,但本篇心得沒有提供書單,需要的考生可以參考其他前輩的文章,本篇只有落落長的心情小語及建議,考前無人分享,考上後當然要透過小小的影響力,把自己的血淚史昭告天下(其實沒那麼誇張啦,哈哈)

2、 背景

台大外文系應屆畢業生,沒有出國交換也沒有出國留學過,主要靠大學4年一步一腳印把英文口說練起來高中時,自然組轉社會組,所以氣象&飛行原理對我來說不會太難上手,應該算是優勢。對航空業一直很有興趣,有空會聽聽LiveATC,雖然一開始一定會聽不懂,可是搭配flightradar24聽久了就會有一點概念,學一點專業術語對二階的英文團體面試很有幫助。

 

3、 第一試結果

法學知識  62
國文
  56
民用航空法  6(沒有少打一個數字)
英文  83.5
航空氣象學  52
飛行原理  75
英文會話  88.5
筆試  60.6 占總成績80%
口試  87.6 站總成績20%

總成績  66.01 (排名:4) (錄取標準:64.66)

 

4、 準備心得

(1) 及早準備。我很幸運地在前一年民航特考剛結束時發現了這個考試,意思是我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可以準備,雖然到最後還是5月份報名完才開始認真念書,但在這之前的幾個月也是有斷斷續續的念了一點書。準備一個陌生的考試,一開始肯定會不知所措,會問自己「法條為什麼都背不起來?」、「流體力學為什麼都搞不懂?」,這都是正常的過程,這個階段就是讓你看清自己對哪科目較在行,哪科目是讀再久都提起勁,到最後衝刺的時候就可以把心力放在好拿分的科目上。及早準備的好處就是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了解自己,如果只留3個月準備的話,可能基本觀念還沒讀懂就要上戰場了(當然還是有厲害的前輩準備23個月就考上,這就要向他們請教)。

(2) 平常心。之前聽別人說過,真正上場時,會因為緊張導致無法發揮正常實力,假設實力是100分,真正用出來的可能只有80分。所以我認為讀書時要盡全力、要對得起自己,就算最後考出來的結果不甚理想,只要回頭檢視自己的準備,覺得問心無愧即可,而不是想說如果連假不出去玩一定會考得更好。萬全的準備會幫助你在考場上保持鎮定,我的方法是不斷在腦中告訴自己,該做的都已經做了,剩下的就是考場見真章,不論考卷上的題目是甚麼,我都可以用已有的知識來作答。這樣的平常心讓我寫考卷時,不會手抖也不會腦筋一片空白。

(3) 作息正常。很幸運的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唸書,時間超多是好處也是壞處,壞的是很容易告訴自己反正時間還很多,明天再念就好,要克服這個心態。我的時間分配是早上念3小時、下午4小時、晚上休息(詳見下點)。早上考甚麼我就念甚麼,例如這次早上是考法學、國文、英文,英文又比較重要,所以今天早上念法學1hr+英文2hrs,明天早上念國文1hr+英文2hrs;下午是考民航法、氣象、飛原,所以我就會兩兩互相搭配2hrs,這樣也比較不會每天都念一樣的東西、覺得無聊。晚上1112點睡覺、早上8點起床(雖然都會賴到9),不過睡眠充足最重要!

(4) 適時休息。如上開所述,充足的睡眠可以讓腦袋有時間把短期記憶的資訊儲存到長期記憶區,這樣才不會讀甚麼忘甚麼。雖然有些考科一次就考2小時,不過我還是習慣讀50分鐘休息10分鐘,起來動動筋骨、裝水、噓、做做眼球運動,只有在考前2才會完全配合考試日程。我晚上真的不喜歡念書(不過如果是只有晚上有時間讀書,或晚上精神比較好的話,那當然不可以套用我的方法),有時會看影集or劇讓自己放鬆,記得4準備學測時是在晚上追終極一班XD,這次好像是看了我的鬼神君。嗯有點離題了,反正~重點就是要找到可以讓自己可以暫時遠離書本的方式,切記:是「暫時」喔,千萬不能一集接著一集看!

(5) 運動放鬆。晚上會做30分鐘簡單的運動再去洗澡,瑜珈、跳舞、有氧拳擊或是TABATA,都可以達到排汗、壓的效果,建議想要做TABATA或是簡單的body weight training 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beginners workout routine,有時可以試試溫和一點、適合早上做的routine,保證一整天讀書神清氣爽。

(6) 適合的方法。第一終於要結束了最後還是要告訴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可以到網路上多多爬文,看看其他上榜者是如何準備的,我當初也是試過好幾種方式,才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

 
5、 第一試各科準備心得
 
(1) 普通科目:國文 56(作文35/公文11/選擇10) 法學知識 62

普通科目比重較少,所以我一天只花1小時準備其中1科,雖然我是文組的,但我國文還蠻爛的,所以目標就是盡量考高分(當初好像覺得有超過50就不錯了),平常練習就是寫考古題的選擇,2前衝刺時有練過幾次作文&公文,寫的方式都可以上網搜尋,就不在這贅述。法學也是寫考古題,當初目標是60分,其實寫久了就會發現有些主題會重複出現,遇到的時候就可以查查原本法條的內容是甚麼,這樣可以延伸學習。

(2) 民用航空法 6(0/2/2/2)

分數這麼難看,分享應該也沒有人會採用我的方法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母法我真的是背到滾瓜爛熟(現在當然是只記得幾條重要的)背到別人考我母法第43條是甚麼,馬上背給他,外加子法中所規定的9項危險物品名稱。方法是參考下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ajQPuRmk8

(3) 英文 83.5(翻譯13/11作文17/選擇42.5)

本身是外文系出生,所以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英文筆試,不過考古題是一定要做的,每天還會關注BBCCNN的網路頭條新聞(雖然那陣子不是恐攻就是飛彈),也可以訂閱BBCweekly news,網站會把當6大主題最值得關注的新聞寄到你的信箱。翻譯&寫作也是考前2瘋狂練習,最好還是找個老師或英文好的朋友幫你改,這樣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有時候翻是翻對了,但語意不順分數可能就不會高。
 

(4) 航空氣象學 52(11/15/16/10)

蒲老師的聖經大家都知道吧!但裡面有些內容過於詳細,所以我後來主要專注在考古題上,常出現的雷雨、颱風、高空噴流等、他們的成因以及對飛航的影響都要很熟悉。還有一定要練習畫美美的簡圖,就像蒲老師所說的,答案卷上如果圖畫對了,批改老師就知道你的觀念正確,先給你一半的分數,文字內容再搭配上去,拿分就穩穩地啦!如果還有時間,也可以讀讀其他章節,找尋自己覺得有興趣的主題,你讀進去的所有內容都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拿出來用,有時雖然跟題目問的沒有直接關聯,但可能當成是延伸觀念或補充,寫出來就可以顯現出你跟其他考生的不同。
 

(5) 飛行原理 75(14/20/20/12/9)

跟航空氣象一樣,要先將基本觀念讀熟,學會用圖來輔助答題。以現在的趨勢看來,考題是一年比一年難,我的建議是除了熟悉過的主題外,還要自己去做推廣,例如之前考過發動機,為了避免錯失再次出現類似題目的答題機會,就可以上網查查發動機有哪些種類、不同引擎個數對飛行的影響、一樣是2個引擎,可是螺旋槳或渦輪又有甚麼差別,這些知識都是可以在網路上或是科普書籍上獲得,就看考生願意投資多少時間在這個科目上。
 

(6) 英語會話 88.5

我自己是有利用TutorABC來增加口語能力,不過要在這裡跟大家分析它的利與弊。好處是24小時都可以上課、主題多元、有不同國籍的老師、採用他們自己研發的網路上課系統,不是用思該屁(你看的到老師,老師看不到你、有白板搭配PPT、如果因為網路斷線導致你沒上到那堂課,可以跟客服人員反映,會把課還給你)。壞處是價位蠻高的,對學生來說是有點吃力,還好我有打工,還勉強付得出來;還有他們是用點數預約課程,我那時是買120點:小班制(1)最少1人、最多6(看你選擇的時段),如果要11的話會扣4點,從來沒試過就是了。

有點離題了,重點是在TutorABC有機會討論到各式各樣的主題,而且在自己的房間穿內褲+吊嘎就可以和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外國人talk talk,這對一階的英語會話&二階的團體英文面試都很有幫助,端看考生如何衡量。

因為一階的考生多,所以當天會有10間教室,10組不同的主考官,每間被問到的問題都不同,有的同學背問政治相關的問題、有些是很正常的根據自問,而我是被問空、一例休、旅遊&過去工作經驗。很巧的在我前面進去的2位考生我都認識,經過求證,他們的問題和我一樣

 
6、 心理測驗與體檢

和之前版上前輩的分享幾乎是一樣的,所以這裡就針對我自己有遇到的視力問題做分享。

檢查前一直超擔心自己的視力,因為本人是近視300+散光200多,拿掉眼鏡連0.1都看不清楚,加上航中心的視力檢查不是只看C朝向哪邊而已,而是4個圈,有3個是完整的、1個有缺口,要找出哪有缺口以及缺口朝向哪邊。還好我的體檢排在收到一階通過的隔一週,所以有充分的時間去配一副應付考試用的眼鏡。

先去了寶X眼鏡,在看了好幾排數字後,驗光師說我的左眼可以看到1.0,右眼最多0.70.8,聽到時我的心都涼了一半,在跟他解釋完我是要考民航特考後,他說別的他不敢保證,但如果要求真的那麼嚴格要雙眼1.0的話,我是一定過不了的,還是放棄吧!對一個民航考生來說,這樣等於是被判了死刑。不過我爸想說還是去眼科診所檢查一下好了,又沒有弱視也沒有其他眼科疾病,怎麼可能看不到1.0

於是就到了台中北屯路上的白X欣檢查,一測發現,?明明就看的到1.0啊,為什麼剛剛說看不到。後來推論原因可能有二,一是我的慣用眼是左眼,所以右眼的對焦速度可能較慢,導致先前在寶X眼鏡時還沒有習慣看那麼遠的距離,就被宣判看不到1.0;二是寶X眼睛是在暗室裡看數字,有看過的朋友應該知道那種數字869以及52看起來都一樣,實在是很難分辨,而眼科是室看C,雖然有斜上、斜下的角度,但後來配好鏡片後很用力看是可以看到1.2~

我不知道各位的視力是甚麼情況,可是如果沒有特殊疾病,只是平常看螢幕用眼過度的話,建議可以在健檢前1個月開始每天花10分鐘做下方影片中的眼球運動,讓眼睛放鬆,或是到戶外走走,爬山看看綠色植物之類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3ki1dCcnw

 

7、 第二試:英文團體面試準備心得

又是很幸運的在12月初透過朋友牽線,加入了一組考生的團體面試練習,他們是在體檢時就已經交換聯絡方式,早早開始為二階做準備,強烈建議有心的考生一定要在體檢時就認識一些戰友,互相扶持。練習的方式是用skype,每天由1人擔任主考官,分別進行自、朗讀、地圖題以及情境題的練習(詳細介紹請詳閱版上前輩的分享)。自練習是每人準備2分鐘以內的自+幾個預想可能會被問的問題;朗讀是每人每天都要找一篇200字左右的文章,練習時念別人的文章,完後要做摘要,組員可以幫忙聽聽看有沒有錯的字;地圖題則是由主考官找圖及出題,可以採用機場場面圖、捷運圖或街道圖;情境題則是由主考官口頭一篇小故事,再出題目給組員回答,可以自己編故事,把大家的故事整合在一起後,可以留下來照顧後面的考生。

 

8、 後記
(1) 我的考運一直都還不錯,考大學時推填了6個外文系,1書面審查就被刷,3個連備取都沒有,只有1個教育大學正取+台大備2(當然是有卡位上就好啦!)。這次也是一樣,遇到歷年來最簡單的英文筆試,雖然很抱歉的對其他外文系的考生沒有特別的優勢,但因為我本來是自然組的,所以用飛行原理把分數拉高高~二階是歷年來最難的口試,一堆要臨場回答的問題,好像在快問快答一樣,而且我發現主考官說有2分鐘的回答時間,不是回答時開始計算,而是一問完問題就開始計時,所以想越久,能回答的時間就越少,所以對一個在外文系打滾4年的我來說真的很有優勢,加上這次進到二階的外文系考生好像不多,所以我才有機會把名次到前面。在這建議外文系的考生,千萬不要因為氣象或飛行原理難理解就放棄,因為民航特考每年都在變,不能只想著要用英文來取勝(雖然英文好有一定的優勢)
 
(2) 有拜有保庇天助自助者」,我相信努力越多,運氣越好,有時考試就是要靠那股神秘力量的加持,讓自己不會為了考不考得上而煩惱。我很喜歡三個傻瓜中藍丘說的一句話Chase ExcellenceSuccess will follow.身為一個考生,我就是不斷地讀書,不斷地增加自己的知識,雖然有時會陷入讀了忘、忘了讀的圈,在能做了都做了之後,還是要求個心安,所以向大家推薦台中南屯的一家文昌廟,真的超靈驗的,我考大學時拜、一階拜、體檢拜、二階拜,完全對那附近熟門熟路。不是說拜了就一定會上,而是拜個心安,讓自己不會因為失常而錯失考上的機會。
 
(3) 最後是我個人小小的迷信,有看過2:22這部電影的朋友就知道,男主角是個管制員,他喜歡在混亂中找到秩序,從某天開始他發現身邊有些事情好像每天下午2:22都會發生,好像在暗示些甚麼。我偶爾走在路上也回尋找一些跡象(sign),暗示我會考上民航特考。有時走在路上會抬頭看看天空,有飛機飛過就暗爽,想說以後那架飛機就我來管;有時看到ATC開頭的車牌(ATCAir Traffic Controller的縮寫)更是興奮到拿起手機狂拍,還要到處跟朋友分享。很無聊我知道,但不得不說這些跡象還蠻~希望這篇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