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rrection.... correction.... correction....


無論是空中的飛行員,或是在地面上指揮交通的管制員,雖然看起來都兢兢業業地維護著飛航安全,看似絲毫過錯都不能犯,但事實上,雙方都無可避免因為思緒上被其他事情中斷,或是一次想太多東西,處理太多東西,或是放假太久根本就突然打鐵生疏,而說出一些並不是當時想要發的指示或是回應。在前面「雷達管制一周年」的回應裡面就看到大家分享了一些,在這裡就再來分享一些大家恍神打鐵的小片段吧。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很蠢,但是雙方其實都會在第一時間內把他修正過來,所以並沒有安全上的問題,各位看倌倒可不用過度渲染。



<左圖:「機車!我剛花了半小時試著引導這架紐約來落地的B747竟然是一隻蒼蠅」

令人恍神的桃南席:
某日下午,航情兩普通,天氣也很好,管制員們一排坐著,輕鬆地管制著手上的飛機。第一位女管制員在桃南席引導著一架K航的飛機要攔截五邊:「XXX,左轉航向050,下降保持3000直到攔截左右定位台,許可ILS 05跑道進場」。 「這航向發得好奇怪喔」她旁邊的協調員說。另外一個席位的管制員也附和了「對啊,這航向很怪」。而飛行員當然也複誦050航向,管制員嘀咕了一下:「050!?」。過了一會,飛機果然轉正050航向了,在左右定位台的左側沒有攔上。女管制員這時候一臉狐疑地說:「他怎麼飛成這樣啊...」。 旁邊的協調員和學長都看著他說:「因為這是你發的啊!」   女管制員:「......#%%&^(*()@$&^(^......」
(註:05跑道的航向是053,通常需要比060還要大的航向才會攔的上最後進場航道,例如080航向)

到了下一段又是我們這組人上席位,這時候換那位學長上桃南席,我則在松山席看著手上僅有的零星飛機慢慢畫過雷達幕。突然聽到左邊傳來:「XXX,TAIPEI QNH PARPA」。快睡著的我突然就笑醒了。
(*註:parpa(P)是終端資料自動廣播的序號,是information P,QNH是海平面氣壓值,如QNH 1013)

大家感嘆著果然這個席位大家都會恍神,我當時在松山席就說:「糟糕,待會換我了」。果然,等我上席位時,當時離到場飛機算平均,起起落落的,但是又沒有真的到非常忙到需要雷達引導的程度,只要速度控制一下或是稍微轉一個大一點的4邊角度,大家都可以乖乖地跟進去。這時候,我對著一架起飛、高度約7千多英呎爬昇中的C航說:「換塔臺118.7聯絡」!那個當下我當然馬上發現自己說了蠢化而感快更正,這時候我發現我手上的筆,正對著管制條上的R準備在上面畫圈,這是我們已經完成雷達交接要給下一個雷達單位的動作,但是我心裡面要說的卻是「取消一萬呎以下速限」啊!沒想到心裡想的,嘴裡說的和手上要作的動作竟然是3個完全不相干的動作。

桃南席果然是個會讓人恍神的席位啊!


放假放太久囉?
很多管制員放假一段時間後,回來上班時,難免會出現一點生疏的狀況,尤其是幾個周邊聯結單位的頻道更是常常讓人忘記。例如北部125.5、西部126.7、東部有時127.9有時129.1,台中有高的129.6和低的130.1,花蓮的124.0,而塔臺還有118.7和118.1......

一位剛放假回來的管制員在松山席,第一架往台東的飛機逐漸接近交接點WADER,於是和花蓮完成了口頭交接(因為系統不連接無法做系統的自動交接),準備換頻道時,他突然打鐵忘了。於是問了鄰座的管制員頻率是甚麼,OKOK,124.0...。接下來第二架往花蓮剛度一萬呎的飛機也快接近WADER了,這時候管制員頻率當然記得很清楚啦「XXX,雷達服務終止,換花蓮近場124.0聯絡」。旁邊的人又差點摔在地板上。果然放假放太久了.....
(註:往花蓮的飛機,因為雷達涵蓋問題,一萬呎以上會實施雷達交接,低於一萬呎因為飛機的雷達信號會消失,所以會終止雷達服務)

換呼號的飛行員:
1.當時我在塔台上,D側機坪推了一架聯合的飛機,C側機坪則推了一架長榮的飛機,手上就只有這兩架飛機。聯合不知道甚麼事情跟我溝通了一些事情,一直在無線電中跟我來來回回地對話。過了一會,長榮準備要滑出了,操著長榮口音的飛行員說:「聯合XXX,請求滑行」。  「%$$*&)*............」

2.又是在塔台上,華航的訓練機dyasty training 2(TRN2)正在本場不斷地練習起降。另外一架同公司的CAL 1XX在跑道頭準備起飛。等到TRN2轉向2邊後,我般發了1XX起飛。接著和TRN2溝通了一些事情。可能無線電裡充斥著TRN2這個呼號,於是等1XX起飛我要將他換給近場台,1XX飛行員的回答是:「dynasty training 2 contact ...  correction dynasty one XX」。

3.中華924從香港回來,一開始就接到了許可「下降保持5千,台北QNH1014」。飛行員雖然複誦了,但隔了幾秒鐘後他又回來問我了:「approach, 中華 104,請問是下降5千,台北高度表1014....?」。 「$%#&^(.....」

每天,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多少也為管制高壓嚴肅的環境帶來了一點笑果。這就是人類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