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越精華區!
4月29日,結束了上半天難忘的大熊湖「驚」奇之旅,回到EMT稍做休息後便立刻跳上車子開往LAX機場旁的希爾頓飯店帶Jerry。

受到扁胎事件延誤的影響,上高速公路的時間已經很接近下班的時間,公路上車子本身就很多,而這漫長的旅途事實上對我來說也是極大的挑戰,因為LA的公路系統非常複雜,一不小心就不知道接去哪了。果然,那天就在一個我到現在還是不知到哪裡的交流道轉錯了路,結果GPS顯示我在往南走,而且在往聖地牙哥方向,我看了都快昏了。更慘的是一轉到那個方向就遇上大堵車,後來花了又快一小時才開到希爾頓飯店。接到Jerry後馬上繞回EL Monte去,這趟變成加入東向的下班堵車潮,又是堵了好久才到。

起飛時早已是半邊天的火紅,但這黃昏的夢幻我想還沒有飛機上這個「管制員開飛機帶飛行員出去玩」的顛倒組合來的夢幻吧。我們先飛往「最不需要腦筋」的Camarillo(CMA)。飛往CMA真是比在公路上開車還要簡單許多,只消一個VNY VOR,就可以連接EMT到CMA的路線。依照往例,SOCAL依然讓我們穿越了BURBANK的C類空域。但不知是因為黃昏時飛機特別明顯,還是那是BURBANK或VAN NUYS機場的到場尖峰時段,天上飛機還挺多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架FDX的A300從BURBANK起來後,SOCAL提供了我們資訊,我很早就看到那架飛機,ATC也僅是要我注意機尾亂流,便讓飛機穿越我的高度。事實上那架飛機離我們還真是有夠近的,但是看到一架大玩意從我們左下方飛到右上方,我們都HIGH翻了!這在台灣啊,想必不是FDX被帶開,就是我們被拉開了! 接著是一架又一架的737從西邊的天空接近,我們在接近VNY上方時被引導開來躲飛機,雖然飛機多的時段潛在的危險比較多,然而看著一架架噴射機從旁邊飛越,這可是我最喜歡的時刻了!

在CMA落地時已經夜幕低垂,耀眼的進場燈、跑道燈光與藍色、綠色的滑行道燈光散布在廣大的土地上,滑到了餐廳前的過境機坪,早是人去樓空,不似平常看到的擁擠狀況。唉呀,沒有晚餐吃了!只好稍做休息,在機坪四周走走晃晃,上個洗手間,便準備再度起程。

既然帶著飛行員,那就要來點不一樣的!她們平常在這裡飛行的地方就是LAX機場,那麼,我們就到LAX上空去吧!
LA的空域是美國有名的複雜空域之一,對general aviation的小飛機來說,這個區域是極大的挑戰。不論VFR或IFR飛機數量皆多,但更困難的是這層層疊的空域結構,尤其他又不是以VOR為中心畫出來的輻射狀空域,如龜甲狀的空域設計需要仔細核對地標才能避開。LAX機場位於LA B類空域內。B類空域是極繁忙機場才會設置的,在美國如果沒有航管許可擅自進入B類空域的話,那就等著瞧吧!這可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從ATC的角度來看,VFR的飛機事實上也不是很適合進入B類空域,因為航管必須要提供隔離服務,而大量的民航機運作的離到場空域內,一架VFR小飛機可能會是毒瘤一顆。在美國飛了3年的經驗,到現在也只被獲准進入B類空域一次,而且還只是從邊邊角角削過去罷了。

上圖就是部分LA B類空域的圖,淺藍綠色線條包圍區域的就是,而100/25這樣的標示就是指他的空域範圍,也就是從2500FT延伸到10000呎。這個高度範圍會隨著距離機場的距離而昇高,所以事實上B類空域並不會把VFR飛機的空域全部搶光光的。甚至你可以看到還有許多的機場就在LA B類空域的下方呢!我們EMT機場事實上也是其中之一(在圖的右上角)。還別急著讚嘆美國人設計空域的巧妙,還有更精彩的,也就是我們今天要飛的路線:LOS ANGELES SPECIAL FLIGHT RULES AREA。

注意看上圖左邊,有4條平行白線的就是洛杉磯國際機場(LAX),在他上空有好幾個紫色箭頭。那些都是VFR航機可以穿越的走廊,這些走廊有各種名字,但是她們統一的特色都是「需要航管許可」才能飛行。可是,有一條沒有在圖上的,卻是不需要航管許可的路線。


這條特殊航線參考SANTA MONICA VOR(SMO)的132幅向,並以兩側地標設定為走廊的寬度。西南向航機使用3500F高度,東北向則使用4500呎高度,不需要航管許可就可以飛越,但是所有人必須要使用128.55進行位置報告,這個「無航管狀態」的區域純然由飛行員自己保持目視其他航情,直接從LAX機場上空穿過去,老美畫這條路簡直就是「超屌」!不只不會因為LAX而擋住了VFR航機南北往來的空域,更是省下了ATC管制這些飛機的工作量。

這是我第一次飛航這條路線,在CMA昏黃的機坪燈光,我跟Jerry稍微做了討論和簡報,便跳上飛機起飛。我們沿著101公路往東飛行。我也告知SOCAL等會我要用這條路線穿到南邊去。原本SOCAL說他要幫我協調,然後幫我引導過去,後來他還是跟我說他沒辦法,由於該區域需要進入諮詢波道內,ATC也非常清楚這個時候他無法幫我提供flight following,所以他給了我通過這個區域後的SOCAL頻道,真是服務周到。

接著,好戲就上場了,首先定向SMO VOR,還沒到時就已經陸續看到附近越來越多的飛機聚集,通過SMO,加入132幅向,保持3500呎高度並進入128.55開始廣播自己的位置。超乎意料的,使用這條路的飛機真是多的不得了,無線電內的位置報告非常頻繁,因為在這個區域內必須打開所有機外燈光,四周飛機清晰可見。除了空中精彩,飛機下頭更是精彩!仔細一看,一架又一架的大飛機就在我們下頭,昏暗的黑色區域就是滑行道的位置,而LAX那經典的彩色圓形排列光柱更是辨識度最高的地標。不是第一次飛到LAX的jerry,也從未從這個角度看LAX,對兩個人來說,這都是最新鮮的體驗!


<看到畫面中右側的大H黑影了嘛? 那就是LAX機場>


<再近一點!看到飛機了嗎?塔台就在左下角>

事實上,在這條路線內的時間可說是短之又短,不一會就穿越了這個空域,我跳回了SOCAL提供的頻道繼續請求flight following回EMT。由於敏感的B類空域還在附近,所以跟Jerry特別仔細對照著航圖飛行。不知道是湊巧還是空域設計者的巧思,只要沿著一條大路,就可以避開下一塊下限2500FT的空域,而LONG BEACH機場(LGB)和FULLERTON(FUL)是兩個最好的檢查點。我們的飛行高度維持在3500,既不會進入LA的B類空域,也不會進入LGB的D類空域,過了FUL機場就表示已經通過那塊2500下限的區域,此時就可以轉往北向,飛回EMT。

<LA的夜空是最讓人陶醉的景色,廣大的燈海好像怎樣都飛不出去>

<黑壓壓的地方就是LGB,事實上跑道燈光隱約可見>

 
順利地飛回了EMT,落地還是可怕的彈跳,在飛行員這關公前耍大刀真是讓人害羞。但是民航機師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感受到美國general aviation的自在與趣味,甚至這三天兩頭飛行的區域,對他們來說可能變得突然都不認識了!換個角度,就在這趟美國之旅結束,我從紐約飛回洛杉磯的那個下午,我在飛機上連EMT機場都找半天才看到呢!但這個晚上的體驗真是棒極了!

結束飛行,還是得把Jerry帶回飯店。這次我可就沒走錯路了。不過在開車的過程中,在高速公路突然聽到一聲巨響,接著從對向車道飛來了一輛黑車,在空中翻轉一圈後在我們前面幾百公尺的地方掉下來。天哪這是在拍電影嘛?嚇死人了!我們是正對著這輛飛車的第一台,當時還真怕閃不過他呢!到了機場後,我們都餓了,於是開車到LAX旁的著名景點IN AND OUT,他就位於24跑道頭邊上,在那裏可以吃著超級好吃的漢堡,一架架的飛機聲響當佐料,對我們這種飛機迷來說,賴在那一天都值得,即使夜裡的LA依然讓人打顫。

回羅倫崗的路上我又迷路了,錯過了405轉I-10的路口,我開到了SANTA MONICA去,而且在那像鬼打牆一樣在地上轉來轉去,回到住宿地的時候已經晚上一點多,我的天啊!這已經是4月30日了!而我今天,要跟加菲一起到SAN JOSE去!如果我記的沒錯的話,就在今天這一切精彩的活動中,加菲也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地考取了他的PPL!數年來的努力終於美夢成真了,真是為他感到高興!而隔天,我將成為他拿到執照後的第一個夥伴,一起長途的越野飛行!


<謝謝Jerry這個晚上的陪伴!沒想到回台灣後反而都沒有甚麼機會見面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