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號晚上你可以上夜班嗎?」學姐問。
「那天我有夜航喔!虛擬世界的啦….」我說。雖然學姊覺得我是瘋子,真實飛機管不夠,下班還去管虛擬的,但多年來虛擬世界的連線活動一直是擁有我的生活優先順序的一項。而這一兩年來台灣的虛擬管制因為過去活躍參予的夥伴們大家都陸續走入社會而脫節,虛擬的管制天空變的極為冷清,因此當TONY和學弟FABG不約而同告知我亞洲區的虛擬航管組織要辦連線時,當然是得排除萬難地參予。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可以讓人氣回流,如此才有重整組織的希望。

EASTERN WIND的亞洲區大型連線活動今年已經走入第四個年頭,2005年首次舉辦時甚至讓香港到日本間聯線的天空塞爆了飛機。2006年因為區域擴大飛機被分散,因此台灣開始嘗到邊緣化的滋味,而2008年的區域更是瘋狂擴及至星馬、印尼以及大陸區域,開放機場北從韓國濟洲,到日本的那霸,台灣的馬公,香港的赤臘角和啟德、大陸的廣州、至菲律賓的馬尼拉、泰國的曼谷、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新加坡、最南至印尼的雅加達。瘋狂的巨大區域,即使活動時間長達6小時,也很難讓一架飛機真的從南飛到北,而且長途過境的飛航實在沒啥趣味,因此和學弟討論後覺得也不怎麼看好這次的航情量,勢必也是總數多但是實際分散在各區域的卻是門可羅雀,幾乎等於大家關起門來玩爽的,有點失去了區域連線的意義。因此本區也僅只開啟三個席位,分別由馬公塔台、馬公近場(應為台中近場,但虛擬世界就別去搞混其他玩家了)和台北區管中心擔任全區的服務。

由於提供服務的人和玉山航空的成員有重疊,因此我們把日期與玉山航空的每月小教學結合,在同事飛機迷的松江店漫畫王老板李兄的熱烈贊助下,假其店內的小會議室舉辦活動。下午兩點開始由玉山小教學先開始,我因為早上剛下夜班因此較晚到達,約四點半抵達後,在擁擠熱鬧的房間內清出一個角落架設好待會「馬公近場台」的席位。只是帶去的耳麥有問題,還好VIKING多帶了一付才幫我解決了困難。

早早就測試好了裝備,雖然時間沒到,國內的飛機即陸續起飛,正好趁這個時候把VRC這虛擬管制員使用的介面熟習一下。真的系統用久了,不知不覺中都有種慣性,例如看隔離時就想敲個「HA(HALO)」讓飛機周邊的保護空域顯示在螢幕上,或是把TV(track vector)給打出來好看看飛機現在的航跡。但VRC這些都得用設定的,使用時便覺得有點不順手。另外一個最讓我痛苦的其實是沒有最低雷達引導高度圖,所以如果需要引導時,飛機下的高度都得用摸的,台北終端區域我還大致有個譜,可是其他區域就真的得拿出航圖來看上面標的地障,藉以判斷大概可以下到多低。

在漫畫王,老朋友們皆聚集在此,大家聊天交流互問近況,等到活動時間逐漸接近,這些人陸續消失,因為他們要回家「開飛機」去了。這種感覺就跟同一間房子裡有飛行員也有管制員一樣,開飛機前大家先照個面,而同房裡的飛行員甚至可以直接湊過頭來問問題,或是每次許可都聽不清楚時直接轉過頭去抗議,或是飛機已經進入危險狀態時趕緊「當面告警」。這可不是真實世界可以擁有的趣味,雖然他也因此造成了令人干擾的「幻音」,這來自於網路傳輸延遲,而造成真人說話的聲音和耳機裡傳來的聲音有幾秒的誤差,明明我耳朵都聽到了但是還得假裝沒聽到,真是詭異啊。





活動時間開始,我們的飛機陸續起飛,王世延首先從新竹基地飛著F16到馬公,再和校長一起編隊飛到桃園基地。這還挺符合真實生活馬公機場的特質,但也因為這樣塔台的放行變的格外小心,只是我早已讓塔台壓著高度走,塔台卻以為他要等我,即使同在一個房間內,我們之間的溝通似乎還有點問題。事實上在本區低空飛航的飛機並不多,本來我只負責後龍區域以南的終端,但因為飛機實在太少,FABG把北邊的近場也全部交由我管制,他則負責過境的飛機,當好久不見的cruise也上來要席位時,fabg便把區管中心席位交給他,他則立即跳上飛機開始加入飛行戰局。Viking則在把塔台交給也在現場的Jacob後亦跳上小PIPER飛了一趟馬公到高雄。

慢慢的空域中熱鬧了起來,加菲從印度高倍速飛行了好一陣子終於進入我的空域,引導他ILS進場,看他大致在五邊線上便換給了塔台,沒想到他在我前面說「奇怪怎麼沒有LOCALIZER?」。唉呀,剛幹麻不早講哩,管它的,反正都已經在塔台手上了。而隔壁也有朋友從桃園機場飛747到馬公,或有人從馬公飛到高雄。國外來的朋友並不多,記得印象中只遇到2個日本人和一個掛著TG629班號的朋友飛到馬公落地。

比較有趣的是今天的目視飛航還頗多,因此Jacob便辛苦的多。當我把飛機照顧到機場周邊10浬後便交由他自己安排順序進場,當時他手上還出現了好幾架在做塔台航線的飛機,難得有機會可以練習目視飛航的排序,而我手上的儀器航空器則注意著他的飛機去引導,運氣好的是我的飛機到場時並沒有真的受到目視飛行的影響。唯一真的發出待命的是TAIPEI SKY虛擬直升機航空的兩架目視航空器。第一架077已經很順利地飛越高雄機場,可是遠遠落後的510則因為遇到進場的CAL而必須先在機場南面待命通過。只是當時那架飛機不在我手上,於是我轉請cruise幫我發,後來他說他要先換我,卻在雷達識別交接後卻聯絡不到飛機。但或許是我眼花,510突然從高雄機場南邊跳到了西港南邊去,本來落後077很遠距離的他現在又跟上了。好吧,這樣似乎也不賴,直接解決衝突,雖然看起來不怎麼真實。等這兩架飛機接近七美望安便把他換給馬公塔台處理,只因當時他手上由FABG駕駛的飛機也正往望安飛去。



這個晚上的飛機事實上不算多,但是因為區域比較大所以後來還是有點小忙了一下,小事飛往松山的747又重飛,而飛機似乎不聽使喚,當時還差點去當地藏王。無線電的品質和飛行員聽許可的素質也是很大的因素。發出去的許可可能都只被抄到一半,或是壓根誤解了許可的意思,講了兩三便後我就放棄了,乾脆看著他飛,等我需要的時候才給航向去修正,這是虛擬世界跟真實世界最明顯的差異,但是這樣的差異也讓虛擬的天空多了不少的變數和挑戰,在真實世界專業的飛行環境下管制,確實少了點因為不專業帶來的人情和趣味。



就連線活動來說今晚本區還算是差強人意的成功,他也讓很多老友重回天空相聚,也讓部分新手體會到了連線的趣味。現在的我是真正近場台的管制員,雖然在虛擬世界裡我依然坐在當我還是個大學生那小毛頭時代的位置,但這一切帶給我的樂趣卻未曾在這近十年的日子裡有所稍減。

亞洲區的連線活動除非大家改變大區域共榮的意識,將目標縮減回到小區域,否則飛機擁擠的盛況大概很難再見到,但這終究是個血脈的延續,只少還可以靠著這樣的活動,讓老人們回鍋,讓心血們走入這扇門,至少可以不至於讓台灣的虛擬航管天空完全沉寂,也希望多一點的年輕朋友們可以加入這個行列,讓前人十多年來努力維持的天空持續注入生命與活力。
最後,要感謝所有參予的朋友們,但是最重要的一個仁,就是漫畫王的老闆李大哥,他不僅提供了場地,也請客負擔所有當晚擔任管制員的晚餐費用,這樣的贊助方式真是令人感動,真的謝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