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竟然得用這種標題寫塔台......塔臺班小記竟然可以用「月」為單位,就知道這一個塔台班對我來說有多麼的寶貴。這幾天天清氣爽,在塔台管制室吹冷氣看風景真是再優閒不過了。跟近場台黑壓壓的管制室比起來,真是天堂般的享受。可是一個月一次的班,表示很多事情會慢慢地生疏,塔台環境在新台長來之後整理得很清爽,但也表示一堆東西我突然不知道該去哪找,管起飛機來有時候還需要一點點適應的時間,還好今天我沒有打從第一句話就開始把自己叫成taipei approach,這也算是進步點了吧。至於管制呢,還仰賴最近正好在帶航管66期的學弟妹作塔台的模擬訓練,正好藉此機會磨練自己,保持對塔台管制的新鮮度。

最恐怖的,猶如詛咒,只要我在塔台LAB「折磨」完學弟妹後,我一定會在真實生活馬上遭到報應。而今天的第一個席位,就詛咒再現,而且我今天開車出門時就已經有這樣的預感。

第一個席位是7點半的地面管制,這可以說是塔臺早班「激激超上級」的席位之一。交接時不過零星兩三架飛機外加兩三架拖機,可是不到5分鐘,我手上已經超過7架拖機,飛機也超過6架以上,更可怕的是他們通通都叫了,所以我手上已經同時間有13架以上的飛機在管制,而且數量還持續增加中。當時頗難搞的一串,就是北機坪那幾架拖機。後推的飛機分別從D6、A7、A6、A5、A3、A2、A1出現,而拖機就從華航棚廠往這幾個機坪拖過去,可是偏偏這時候又一架飛機要從D4拖回維護區,然後維護區同時拖一架過去D4。因為EC往北拖的飛機太多,客機坪後推的飛機也很多,所以拖機有一大半都得在EC上面等,可是這樣回廠區那架就回不去啦,而且還沒啥地方可以HOLD他,搞到我還得把其中一架拖機繞上跑道才有辦法閃過那架回家的拖機,因為很久沒上塔台,或許一開始的術語有點結巴,更正的次數多了點,這些人似乎通通對我失去信心,我發的許可他們都要confirm一便,結果每一架飛機都得講兩句話,增加了一倍的通話量。還好管個5-10分鐘後這種現象就消失了。就這樣又南又北的根本不知道管了多少飛機,結果才過了半個多小時,有時候想想,連在近場台管飛機都沒那麼辛苦過呢。但是我當然不會那麼容易被他們打敗啦。好不容易管完一波,稍微安靜一點點,快下席位前的10分鐘飛機又開始爆發,這一次換南機坪又是拖機又是飛機,大家轉啊繞的,說實在話,那麼多飛機一起在動看起來還滿爽快的。

休了半小時,上機場管制席,這時候在非常不應該出現的中華訓練機還在天上兜著圈子。離場飛機多的時候,訓練機會佔掉其它離場航機的時間,可是在台灣就是沒人有那膽子去中止這種航機的運作,任憑他們在尖峰時段出來增加其他飛機的延誤。反正飛機上天了那就管吧。或許運氣不錯,正好遇上他們要換組員,可是卻也不巧,那個時候排隊的飛機也沒幾架,落地下來一點效果沒有。等他又再次起飛的時候,別的飛機也來了。當時領頭的第一架飛機和後面幾架隔得很遠,通常我在近場台即使如此還是會讓塔臺用航向離場,但是今天我想反正後面還遠,就沒有幫他申請。出乎我意料的,後面的飛機一下子就通通都衝道跑道頭,結果我第一架照離場程序飛,後面的飛機想用航向節省時間就完全無望了。只好一架一架兩分鐘慢慢放啦。中間一次,訓練機在5號跑道起飛的同時,6號跑道的飛機也跟著他一起平行拉起來,學弟妹蔚為奇觀似地看著兩架飛機。其實這真的沒啥稀奇的,只是看大家敢不敢作罷了。或許因為我自己跟別的飛機平行飛過,我自己倒是沒那麼害怕就是,只要在法規合理範圍內,我就一點都不會客氣地讓飛機通通很近地在一起。 :P

經過兩個席位,大概老天爺滿意了,後面的席位突然就輕鬆簡單很多。沒有給我太多的考驗,就這樣順利輕鬆到了傍晚,除了下午有一段時間的風,讓我非常無力不知如何是好。05的風是320@10左右,正側風還OK,可是06跑道的風卻是270-290@10G15左右,順風和側風分量都非常大,可是風的趨勢不會轉南,但往23/24跑道的風看去,竟然是020@10左右的風,也就是說兩邊都再吹順風。唉,別無選擇,只能現在的跑道繼續用下去,飛機連絡時,每一架飛機我都是wind 270 degrees 10 knots gusting 15knots, tail wind Xknots cross wind X knots這樣一大串地報給飛行員,然後看著飛機衝進場,醜不拉機地落地,或是在跑道上飄的大老遠,甚至學弟還遇上T航在FLARE的時候飄上去結果重飛的。說到那架重飛的A320,他重飛後看起來要爬不爬,用看來不到2度的仰角慢慢往前衝,是我從來沒看過的重飛方式,與其說他重飛還有點像在飛low approach哩。

或許我太久沒看真飛機,也或許被塔臺模擬機的飛機大小給誤導了,覺得今天飛機都好大一架。某一段,我跟學弟說「我覺得那架澳門的A321看起來好大喔。」,過了一會,當時一架菲律賓的A330滑往跑道頭,同時跑道有一架復興的A321落地。學弟轉過頭來跟我說「學長,經過你你這樣一說我也覺的菲律賓那架A320好大,你看旁邊那個復興跟他比起來怎麼小那麼多。」 那時候被他搞的莫名其妙的,菲律賓是A330本來就比較大啊,我回他說「菲律賓不是A321啊」。學弟這才大叫,啊,可是條子上寫A320,害他以為那架菲律賓是A320啦!原來飛行計劃的資料發錯了。無厘頭的對話還可以因此找出資料的錯誤,還真是有夠... 無厘頭。

早上學弟眼尖地在停機系統發現了沒看過的呼號YZR,我們沒人知道那是啥,然後我就胡亂說該不會是「揚子江」貨運吧。因為四川發生這樣的悲劇,台灣都在飛救援包機的狀況下,這樣的猜測還滿有可能的。當時間差不多的時候,我從電腦系統中確認他是從上海浦東來的,加上和華航的簽派通過電話,確認了飛機的確是揚子江快遞,YZR的無線電呼號則就是YANZU RIVER。

當然啦,他今天馬上變成了傍晚眾人的焦點,近場台對他也充滿好奇,電視上也出現了這班貨運包機的消息,一直打著「地震意外促成直航」的標題,當時新聞畫面中出現了該公司的資料畫面也讓我們先看到了飛機的樣子,期待待會眼前出現的就是那紅尾巴的圖裝。

在火紅的夕陽下,YZR7967果然帶著他精練美麗的圖裝翩然落地,襯托著夕陽的紅,這一切如此協調,橘色和紅色的條紋,紅色尾翼上黃色的鳥型圖騰,轉彎時機身上反射出金黃色的陽光,當飛機停妥在513機坪後,背後的綠色草地則是強烈的對比色,把這架飛機更加強掉襯托出來。很可惜的,這些畫面都在我的腦海中,我今天不只像機沒帶,連手機都忘了帶,所以根本沒有任何可以記錄眼前這歷史時刻的工具。也罷,就讓我好好欣賞眼前的這一切,腦海中的美景是隨時都可以拿出來回憶的。




< 感謝鐵道專家洪致文兄贊助了我這兩張照片,因為我忘記帶手機,錯過了他傳來問問題的簡訊>



YZR落地後半小時我就結束了這個塔台班,看著即將落海的夕陽,下一次上塔臺已經是六月得事情了。不管上班多辛苦,塔台真的是最美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