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以為這個月唯"二"的塔台班可以安安靜靜地下班的...... 工作了10個半小時,終於剩下半個鐘頭就要下班了,傍晚六點初頭總有一小波的離到場潮,但是狀況還算是輕鬆好打,只是今天飛機似乎故障率高了點,中華195在機坪申請後推又取消,而早已滑出道跑道頭的國泰510更是又在機場管制席(LC)手上報告故障滑回,手上兩架拖機,三~四架飛機,算是非常輕鬆.換走了華信,長榮606貨機沿著NC往前滑出,
新航879和中華016陸續後推,除了天氣有點令人直打哆嗦外,這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看起來今天可以安安穩穩地回家吧

為了國泰510,和LC稍微協調了滑出的位置,臨時把一架拖往612的拖機路線更改好讓510從S5脫離滑到613.. 這時回頭繼續掃視場面,怪了,就在塔台斜前方N6滑行道前的長榮606怎麼好像沒在動啊..

"MAYDAY MAYDAY MAYDAY"三聲宣告緊急的呼叫把我從甜蜜的時光中拖了出來,長榮606告知後貨艙著火,需要立即的消防車支援,不到兩秒的時間我已經一個箭步鑽過LC席的學員自己先把119的警鈴給按了下去,接著立刻對所有人大喊"長榮宣告緊急!後貨艙火警!",抓起無線電馬上對空廣播叫消防對趕快出動.

如果警鈴大作消防隊必須在3分鐘內抵達失事現場,這是國際間的規範,北消防站首先發難呼叫,不一會紅通通的一片閃燈已經聚集在飛機的機尾後方並緩緩靠近.747飛行員以非常清晰沉穩的通話速度告知他的狀況,並且要我幫忙看看是不是有任何煙霧冒出,但是當時天色已暗外加下著雨,我什麼也看不出來,只好請出勤的消防車幫忙檢視狀況,但回報狀況都是一切正常.很快的,西消和南消也陸續抵達加入了待命的陣仗,只見一大批的消防車圍繞的一架747,好像在拍電影!

為了可能的危險和消防車搶救活動的動線,我請LC暫停05跑道的使用,並且把新航和華航都送到06跑道去起飛,而國泰510從S5滑出後又決定前往跑道頭起飛,本來已經發完條件許可的拖車又臨時請他原地等待,同事們在其他席位把波道打開監聽,並且幫我和航務組作適時的協調,或是在我無線電繁忙時幫我回應車輛,因為和606的溝通很多,當時最好分出單一波道,但是我實在沒什麼時間交接飛機,所以還是自己處理,同仁們則從旁協助

雖然606告知火警燈已經熄滅,但是仍請求一個區域或是機坪讓他作檢查,本來我同意把該區BLOCK起來讓他處理,但經飛行員自我確認他可以接受滑回機坪後,便引導飛機返回505機坪,所有的消防車則應飛行員要求指示他們繼續尾隨航機進BAY以隨時應變

晚班的學妹VL已經來了,他耳機早就插在席位上聽了一會,只是我必須先把事情處理清爽才能把場面交給他,交接給他時正好大約是下班時間,而606也平安地滑進了505機坪..

"餘悸猶存,咱們快逃出這裡"我跟同時下班的學姊說,當然仍然不免被譏笑是個大"賽"人,短短15分鐘的瘋狂搖滾,也不過兩個塔台班竟然又遇上747後艙著火,一切都是MING.... 唉.我凋謝了....

下席位後用手機隨便亂拍拍.作個簡單的紀錄


︿下雨天什麼都拍不清楚,紅紅的是消防車,宣告緊急的747則在右邊昏暗的角落裡


設定好"小花"模式時,飛機已經進機坪了,場面雷達上只剩下一大陀消防車的目標為剛才發生的狀況作最後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