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線的飛機,TCAS看清楚點,因為菜鳥管制員來了....   :P前天考完松山席,經過一天休息,正式進駐桃南席.在這之前先簡單聊聊這個過度的日子.

因為我本身就在桃園機場工作了五年多,這裡的程序和呼號大致對我來說還是熟悉的多,但是因為25號開始就要變更優先離到場程序,所以得把記憶狀態擺在一種隨時可以轉向的模式上.空閒時把程序瀏覽一下,只是翻開書來便昏昏欲睡了起來,還是模擬飛行記憶法好用的多.雖然花費的時間也比較長

18號有兩個重要的活動,首先是參觀戰管單位,接著是LPC/唱作俱佳版的第二次整排.

戰管一直是個極神秘的地方,可是他們的業務和我們又是如此密切,因為隨時都要向他們幫馬祖的飛機申請W8航路,或是天氣偏航,或是因為飛機太多借用他們的空域,或是飛機穿越空域...航管和戰管的工作其實是極為緊密的.我們當天參觀了區管中心旁邊的CHARLI,是全台戰管的"區管中心",細節不能說太多,終究他是帶著重要機密的單位,其實管制室看起來比我們航管單位炫多了,那個發出螢光色光芒的大戰版,前方橫列著三大排的管制官監督著全台的空域活動,好像太空中心一樣,而且人超多了!那個樣子像什麼,去看聯航93就知道了,跟那個很像,除了戰板還是人工標示,透過板子還可以看到後方帶著耳機的人員(我不知道他們的職稱)在那上上下下,看著他們寫出很漂亮的反字,如果不刻意去看後面的人,那些字一筆一畫出現的感覺真的很美!

LPC的整排,則是10月之後因為忙碌的翊睿終於歸隊(事實上他還有一檔"四月望雨"要演)後恢復了停滯以久的排練.正好之前的時間可以讓我專注在松山席的考核.但是考核完沒有太多時間複習LPC的部分,結果我在這場整排忘記了一大堆的台詞!但是我們只有在排練前重新修正一些舞蹈的部分,就直接在晚上七點半開始整排.大家還是表現的有模有樣,而且正式的伴奏和小提琴老師也加入了排練,頭一次我們沒有用到CD,頭一次整場戲都用自己的聲音表演,哪種感覺真的好爽喔!在"千層麵"場時,因為要演出剛打完球喘噓噓的樣子,結果我好像因此有點過度換氣(吸太多氧氣了),我接著演"爸媽敬酒諷兒子"場時,感覺快昏過去哩!雖然有些小細節大家都有點忘記,可是當晚的表演我覺得還滿精采的,而且大家能量很高,真的很好看呢!相信在最後這兩星期的衝刺,絕對可以帶給觀眾精采可期的演出!

19號早上,戰戰兢兢地來到近場台,今天是全新的階段開始,耶!教官怎麼已經坐在軍機席上了!我記錯時間了嗎?原來是教官女兒氣喘住院,所以一早臨時換了班.祝福他的女兒早日康復.

第一個席位是離場的尖峰,到場條並不多.塔台就是一直放一直放,有時候即使時間隔的夠,後面的飛機還是會追前面,到底要不要引導拉隔離成了心力交戰的時刻.但是離場真的單純許多,說的話不外乎是"radar contact","direct chali","contact taipei control xxx.x"之類的.但是我最大的罩門就是HEAVY永遠都忘記講,所幸把雷達的H標記通通開出來,直接看著唸漏失率可以低一點.

第二個席位,離場和到場都很少,另外也來了幾架松山往來馬祖的飛機,因為航線會進入桃園席的空域,所以通常由桃園席直接管制好適當安排高度或引導避讓航機.只是在高度的斟酌上還是有點生疏.因為飛機少,所以可以在許多的管制作為上做討論.只是我自己把自己搞太忙,想帶目視,卻又削不近,對離場和到場的關係又沒主動處理好(因為到場我帶太靠機場,所以和SU1M轉往西南之後的航向有點潛在衝突).當然無法避面被教官唸了一頓

第三個席位就很忙囉,一連串來自日本的飛機,間雜著幾架西南邊的到場飛機,光是雷達接管,把SCRATCH PAD敲上**N或**S(表示要帶05或06跑道),然後跟飛行員做初次購聯就已經花了很多時間,而且飛機一票進來,很難向之前在松山還可以先把雷達範圍放大做預劃.只能看管制條讓心中大致有個譜,但是實際的順序還是需要看當下的狀況來決定.難度高上很多.我一直看著track mile與速度間的關係,到底北邊先還是南邊先,到底誰要跟誰,高度要怎麼下,要思考的東西真的好多,而且飛行員下高度的狀況不一,有人快有人慢,通常我要塞進去的還會提供一次預計帶進機場的浬數希望他們可以配合趕快下.說真的還頗有一種手忙腳亂的感覺.但是看到飛機帶進五邊都是我希望的隔離,心中的成就感多多少少還是有點增長.也逐漸建構了心中對於桃園席的管制模式的雛型

第四個席位則是從06跑道關閉前到開放為止.因為南北交雜,到底06跑道該落到誰為止還是需要精算一下.此外一架龜速的S2T返場,在協調員和軍機席決定好跟著我的順序之後,我便負責把準備跟在軍機後面的那架飛機隔離拉好.空速差異將近3倍的狀況下,還真是不好抓距離.那時候已經是俗稱"兩點半檔"的開頭,離到場的飛機陸續出現,工作量也繁重了起來.好多時候忙到飛機都已經爬到INTIAL高度了,中心還沒接到飛機,讓他們都得在一萬九.兩萬呎改平.飛機來來去去,有爬有下,手忙腳亂的狀況還是有,但是我還可以一直說話我已經很佩服我自己了,雖然有時候帶點胡言亂語,很多次被教官問說"你為什麼下這高度?","其實我都亂下的.."當然,絕對是有隔離的高度啦!

只是就像當時松山席一樣,根本無法一眼看盡雷達上的所有資訊.而且桃園席如果一個人作席位,看的範圍是將近140浬的長度.而即使在松山席的空域內,自己手上往B591的離場航機也是要看著他.一不小心就會顧此失彼.加上進場航道還會通過新竹機場.以及周圍的火砲區域.要考量的東西很多.雖然地障造成的干擾比松山席小很多.但航情量大.引導頻繁之下,還真是讓人腦神經衰弱

第一天接招,即使挫折連連,心情還算是愉快,下了席位覺得"耶..好玩耶!"期待接下來的日子都能順順利利,盡我所能地學好每一個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