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課程,或許從現在才算真正開始。因為C150飛機小,飛機極不穩定,飛了幾次越野飛行就發現他絕對不是IFR的好飛機。光是保持航向就很辛苦,又要怎麼分心作別的事情。所以我必須要趕快轉換到C172上面,飛機大一點,飛機穩定儀表完整,所有的教練也會感覺比較舒服,很多教練其實是不願意在C150飛IFR的。美國在同樣類別的飛機裡面轉換是很方便的,只要跟教練飛一下,他簽放就可以飛了。其實C172我並不是第一次飛,所以對他還算有點概念,只是上次的經驗,我踩舵總是很辛苦,因為腳太短,哈。

16號這天我約了兩個教練,早上是加菲的教練Steve,下午則是Bob。Steve首先了解了我的狀況,便開始跟我講一些C172他個人飛行的習慣,並且希望我開始養成一些飛行的習慣,因為這些直覺性的習慣必須成為慣性,才能減少飛行中的變數,也才能減低自己花費在操縱飛機上的時間,而多一點時間可以處理其他事情。後來17號跟一位Rick教官聊天,他也跟我提了類似的事情,他說要他當教官可以,可是他的教法會比較偏重在操作飛機的直覺,不會一開始就帶你去飛進場。我覺得這對我來說並不會是太大的落差,有好的基礎是很重要的。根Steve討論完已經很晚,離他下一堂課剩下20多分鐘,到了飛機前時我們都覺得太趕了,不想去飛。所以就這樣結束了早上的課。

下午和Bob碰面,本來我跟他說我會一直待在FAST,但是後來我三點多就跑出去,四點四十分回來時我帶了一個漢堡,可是他已經提前上完課了,我便趕緊把漢堡吞進去,在58分時跑去找他(別問我為什麼吃那麼久,那漢堡很大一個,可是已經是jack in the box最小號的了)。當我跟他說抱歉時,他跟我說:「喔,你早到了兩分鐘。」,老美就是這樣清楚,我喜歡。

我們首先飛到SANTAFA練習區域去做基本動作。我好久沒飛這些囉,剛好可以複習一下。但是並沒有全套都作,只做了幾次90度轉彎,30度的左右360轉彎,上升、下降、SLOW FLIGHT、失速改正和發動機失效程序。當我們從3500呎開始用最佳滑降速度65KT飄的時候,他就要我對著機場回去,然後看看能不能飄得到。很訝異的,C172的滑翔能力真是好,我們飛了很遠,但是是沒法到得了機場,但是離跑道可能也不到1浬的距離。我們飛modified straight in 進場,幾乎是斜著對跑道號碼飛,我問他我真的要對著號碼嗎?他說通常大家會飛比較外面然後有長一點點的五邊,但是今天我們已經飛的很裡面那就玩玩看吧,把他當啟德飛他說。噎,這樣說起來還有點像耶,只是我是172,不像啟德那些大傢伙誇張。接下來我們做了兩次touch and go,第三次為了躲一架在二邊巡邏盤旋的直昇機,塔台讓我們選擇左右航線都可以(19跑道主要是右航線),但是BOB說就飛左航線吧。只是後來得一直盯著直昇機看航情,他就後悔了,「還是左邊簡單」他說。三次的落地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好,或許因為飛機真的很穩,拉機頭時的時機都很好感覺。當然也很順利地轉換機型一次飛行就過關了。

17號,算是我正式對IFR的課程宣告開始,但今天是和BRIAN教練飛行,他我不常看到,是學校的PART TIME教練。也是跟他小聊一下,他告訴我他預計要飛的課目後便上路。在run up 區域我就把hood戴好,因為我的hood是「掀蓋式」,所以可以立刻從目視轉換到模擬儀器的狀態。起飛後500呎我就把蓋子蓋下來,開始看著儀表並且依照BOB給我的航向和高度飛。飛到練習區域後,我們做了幾次的level turn,climbing turn,descending turn,他覺得很不可思議地我全部一次都OK。接著他要我去track POMONA的270幅向outbouand。一開始我有點打鐵因為我忘記注意我們目前航向向東,他要我往右轉,可是針在左邊,後來意識過來後我就往右轉到230度,因為偏了很遠所以我用比較大的角度去攔他。欄上後,我們便模擬如等待航線一樣的飛行,減速到八十節,右轉彎,算一分鐘,右轉彎,算一分鐘,重複了很多次。接著她問我還想飛什麼,我說我想試試看STEEP TURN。為了暖暖身,我們先從30度bank開始練習,接下來就開始練習45度,用儀表飛最大得差異就是目視的時候可以從窗外視野看得出來飛機要掉下去了可是儀表很難,只會看到VSI有比較劇烈的動作,但是調整時就要採前置量,因為當你拉回機頭時,要記得適時放回去否則飛機會開始往上爬。右轉的steep turn掉了一百呎,飛機好重,我根本拉不上來說真的。接著我們做了幾次30度bank的左右連續180度轉彎,他說這是commercial的課程,有點像lazy8的飛法,反正就飛給他看,也是一次就OK。後來他問我還要玩什麼,我說那試試看不正常姿態改正吧。

不正常姿態改正是你要低頭閉眼,教練會亂飛然後等他把飛機給你時你要看著儀表當時的狀態決定飛機該怎麼改出來。Brian的動作其實不劇烈,有時候抬起頭來bank也才10度,說真的用電腦練過,這些還真的很簡單。其實我也很贊成用電腦練習,因為搖桿靈敏度高,只要模擬飛行飛的好,出來就很容易感覺到那個操作量,會發現真飛機好飛太多了。接著應該是PASADENA上空做一個緊急下降後便飛回EMT,為了排序我們還在五邊繞了一次360,因為我高度下太慢,同時做了一點forward slip,讓飛機衝下去。

他很高興我可以如此精確地操作飛機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認為我心情很放鬆,表現很令他滿意。之前有人說戴HOOD飛會頭暈,或許我很習慣FS看儀表飛,就完全沒身體錯覺這方面的感覺。只是brian也認為十一天要完成IFR有點太趕,他認為我應該到處飛行去體驗一下,飛到聖塔芭芭拉然後散步到海灘,或是到ST. LOISPO後租車去看城堡,或是飛去大熊湖幫LINDA買土產(APPLE什麼的)。好好在學習的同時享受飛行,下一次來抵達前就要完全準備好,一開始就把筆試考完然後進行跟考試相關的訓練。其實這也是我這幾天一直思考的,因為看到加菲的狀況,我覺得,我也沒必要把自己逼上這樣的壓力內,反正我早拿晚拿一點都不重要,既然已經有PPL,我已經可以有非常大的空間自己到處飛行了,就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且我覺得這次我在學科的準備很懶散,之前的衝勁到哪去了,被LA的陽光給蒸發了嗎?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