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受到空中管制的壓力!!雷達LAB進入了第二週,題目一題一題地進行,剩下五個人的小班,題目進行速度頗快,進度也很好,目前已經完成了14題中的7題,複雜度想也知道越來越困難.

在管制的過程中逐漸的感受到為什麼近場台總喜歡不去引導離場的航機,而把專注力放在到場航機上面.由於離場航機大多塔台已經做好最初隔離,只要沒有後追前的狀況,間隔可以保持在交管協議的狀態下,幾乎只需要對他們提供雷達監視的服務就好.其他就讓飛行員自己發揮就好.可是到場不一樣,飛機需要控速,拉間隔,排順序,面對四面八方而來的到場航機,如何依照自己心裡面的計畫把飛機引導到適當的位置,真的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和琢磨.

其實前面說過,到場航機的引導就是算準一個瞄準點,比較大家飛到那個瞄準點的時間和距離,來判斷到底該怎麼樣引導,速度該如何控制.大部分時候思考過程非常短暫,沒有時間讓你慢慢的在雷達上比劃,節奏快的不得了,飛機從接管到降落往往在15分鐘左右就結束了.單一架飛機所需要的這15分鐘內還得同時看著其他起飛的飛機,其他到場的飛機,要處理交接的事宜,要做各種必要的協調.曾經有一題,台灣桃園機場的到場,那是第二次的練習所以我試著改變做法換成協調從松山的空域帶回來.起飛的飛機因為有交錯也做了引導,發現當時,很多的專注力都被轉移在某幾個特定的位置,因為不斷地監控會不會在高度互相穿越時,因為引導的空間不足出現低於雷達隔離的要求.結果,五邊的飛機變可能因此錯過了發進場許可的時機,或是過度專注地引導拉空間,直覺地帶飛機時不知不覺就把飛機帶到其他席位的空域裡面.在別人家裡帶飛機卻沒有先取得同意,在管制中是個大忌,只是這樣的狀況在我還沒有即時且全盤處理的能力時,不知覺就犯下了這樣的錯誤.

週末前的最後一堂課剛好是我,題目是松山3(事實上是松山題目的第5題),這一題,總架次有14架,到場9架在20分鐘內會陸續出現,期間則穿插5架起飛航機.其實從題目的設定看起來,可以讓飛機很漂亮地拉出適當的隔離,可是需要很精準的引導和速度掌控.教官再我練習時都沒有給我任何建議,我一直依照自己的想法在帶,只是掌控的能力還不夠精確,結果第3/4架飛機的間距就不太適當,便開始借了桃園的空域開始偏出去拉隔離.而第5架飛機也沒法再減速了,所以只好發了待命讓他空中兜圈子等待前面幾架飛機的空間拉出來在把他引導過去.幾十分鐘的練習幾乎沒有停過地一直說話,加上管制條註記和移動,術語,管制作業,壓力值瞬間爆點.雖然結束後教官的第一句話是有條不紊,而且過程中他也沒給我建議,都是我自己管出來的.但是覺得的我都快爆腦了!

裡面我覺得真的很蠢的兩個事情說出來給大家笑.因為LAB的雷達不會出現機型,所以得看條子.可是有時候條子掃一眼很多資訊並沒有收進大腦中.第一個笑點就是我叫第一架飛機保持最大空速,希望他可以儘快進場.但是!這架飛機即使飛到破錶可能都還達不到我預期的快,因為他是一架DASH8!再怎麼快也衝不過250啊! 接下來管著管著,兩架飛機接連從東岸回來,第一架是ATR,第二架是757,因為後面的飛機飛很快,眼看著距離逐漸在接近.因為LAB的電腦不會自動在一萬以下減速到250.我腦海中想著,他等一下低於一萬就會減到250了.怎麼現在還不開始減呢,於是便跟對方說"遵照ATC一萬呎以下的速限"...教官便提醒我:你才給他下到一萬一耶! 我的媽,我真的是忙到暈頭了!

雷達的管制是真的很有趣.而且每個人的做法和判斷都不一樣,有很多的可能.雖然害怕,卻也期待每一個新題目的挑戰.當然最終還是要接受真實世界的考驗.這一周,隔壁的塔台模擬機也熱鬧了起來,因為65期學弟妹們也已經開始在進行模擬訓練了.許多中正的同事也來支援當教官,所以一下課就跑去那三姑六婆串串門子,也為冷清的5人小組帶來了點生氣!

老話一句,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