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達到考核標準!!" 聽到這句話,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了下來!
經過了一個多月密集的訓練,夢中不知說了多少次"release" "Hold for Release".每天都如背負著巨石般沉重的學習壓力.努力在每一次的練習中去達到無隔離問題的目標,可是卻也難免出現幾乎沒有發現的失誤,又讓自信心少了好多...

逐漸地,訓練評量表內的各個項目逐漸從大多是B和C提升到了A,表現也逐漸可以讓自己感到還算滿意,但是絕對還有更多進步的空間.繁複的隔離點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後逐漸成了習慣,就像在塔台掃了雷達一眼就可以知道放不放得掉下一架飛機,只是這中間卻存在了更多更多的細節,就怕那麼一個不小心就把自己推入萬丈深淵.雖然最後我們重複在練習考試的題目,可是即使到考試的前一天都還是有同學發生隔離問題,甚至突然的打鐵把平常明明都會的東西給搞亂了,講了半天還是摸不出頭緒,面臨考試,那種驚慌失措的心情可想而知

雙喵一大早因為肚子餓,就雙雙立在床邊猛叫,前兩天還稱讚他們會撐到鬧鐘響了才開始胡鬧,沒想到今天一大早就已抵擋不住飢餓,壞了原有的好個性.還好精神還算好,應該不致影響考試才是.八點十幾分,第一堂考核的學姊早已在教室裡溫習,平常熱鬧的LAB教室只有學姊苦讀的身影,聽說他們昨晚還在這多練了好幾次.凝結的空氣充滿了教室,昏暗未開燈的幾個雷達席位更凸顯了投射燈照映的非雷達席位區.接下來的一天半我們將陸續坐上這個位置接受最後的成果驗收.

在教室等待,才十點不到學姊就已經跑回待命的課堂教室,看她掛著笑著,口中卻說"當了當了!"最後檢討出來的結果真的是沒有通過,那真是更加深了我們的恐懼,當然接下來就要換我了,不知何時開始,我的手已經抖了起來.

負責實習訓練的袁教官在考前先向我簡述了考核的過程與要求."雖然你是個老手但是還是要跟你說一遍"...是啊,過去的兩三年來我都是教官的角色,好久沒有反過來當考生了.當然這是所有管制員都要經歷的過程,誰也逃不掉.只有經過這樣的磨練才能成就學識完整的管制員啊!抽好了題目,又是A題,和前一堂學姊考的一樣,有趣的是,今天整天4位考生,竟然全部都抽到A題! "這就是傳說中的魔咒吧!" (教官有亮"牌"給我們看,真的是A.B.C"三支籤喔!) 可是剛剛學姊說A是哪一題,是14還是15?我突然忘記了...

約十點十五分,在我自己"心理狀態"準備好後,便告知考官可以開始了,說也奇怪,本來發抖的手突然平靜了下來.隨著教官一架一架的呼叫,離場飛機條子越來越高,到場飛機陸續越排越低,接著一張一張地抽掉,除了黑板上寫的"忍"字外,腦海中只有不斷跟著自己的手指在每架飛機之間檢查彼此的關係.偶而教官會突然走近,感覺好像發生了什麼不對勁的地方,但似乎又只是自己在嚇自己. 考試前一天,我們還開玩笑說要架一個webcam,然後用無線網路把畫面傳到105教室去,大家用大螢幕像看球賽一樣觀看考試的進行.萬一聽到有問題就趕快打電話給考生,只要褲子裡的手機開始震動就趕快檢查!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們彼此的消遣,不過是轉化一下考試前緊張的氣氛罷了. 似乎時間還不到十點40分考試就已經結束了.在教官群們的討論後,便叫我進教室去宣布結果並且檢討.

"恭喜達到考核標準!!" 聽到這句話,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了下來!當然,還是要聽聽教官們給我的建議.裡面甚至還有最基本的"無線電通話程序"問題,或許緊張,其中一次發話甚至連呼號都忘了加,這是平常我們帶學生非常要求的一件事情呢!接下來就成了一大段的閒聊,以及教官認為教官應該如何用什麼態度去引導學生的事情...

很多人說非雷達只是做戲,只要被好劇本就好.我並不清楚"劇本"是什麼意思.是不是過去的幾期有把完整的通話通通都"抄寫"出來然後背起來呢?我承認我們的確有找出每一題最佳的解法,而且在考試前盡可能讓自己維持那樣的做法去進行.但是,那只不過是"最重點"的隔離以及順序的安排罷了.偏偏那些很少是出問題的地方.通常問題都出在疏忽了檢查到必要的資訊而發了許可,在非雷達管制中,即使"理論上"用算的應該飛機在那時候已經有隔離,可是就是因為看不到,所以一定要飛行員口說為評,即使飛了十幾分鐘理應都已經在一萬多英呎高,可是這時候讓一架五千呎的飛機穿越他的保護空域都一樣被視為沒有隔離.因為前一架飛機並沒有跟你說他離開多高,你又怎能確定是安全的.也因為這樣,非雷達管制存在太多的細節和變數,只要一點點沒有檢查到,或是漏了和其中一架飛機之間的關係,甚至心口不一,管制條寫的和嘴巴發出去許可的不一樣,或是飛行員覆誦的和管制員發的不一樣,無限的變數操控著整個過程,這真的背得下來嘛?即使用背的,我認為也太辛苦了!能真正地了解所有規則的原由,才能把隔離方式玩弄於鼓掌之間.只要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還沒做,事先的預劃做好,我認為接下來就是仔細地聽仔細地看仔細地紀錄而已.而管制的過程中,高度的專注力也是不可少的,很多時候做了40幾分鐘後幾乎是心力交瘁,最後的幾分鐘就開始出現了錯誤,所以組長一直提醒我們"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真是在貼切不過的形容!

當然,非雷達管制的難度是真的很高,我已經收到好多朋友,甚至我的父母跟我說前面幾篇網誌根本看不懂的回應.哈哈,說真的,沒有來上課前我也不知道這裡還藏著那麼多學問.上完課還真是更加尊敬所有身邊的同事們呢!非常感謝訓練所教官與幾位非常資深的退休教官們還利用閒暇來為我們訓練,從她們的身上我們學到了許多管制的知識,也學到了很多生活的智慧.更聽到了許多過去管制生涯各種精采故事.能在出了社會還有這樣一群人讓我們如沐春風般地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真是大幸福!

不知道區管中心的同學是不是全數通過了考核,明天還有兩個學長要進行第一次考核,也祝福他們一次過關!當然大家都要通過啦~!

一週後,全新的知識-雷達管制的課程,就在後面即將展開~!讓我們一起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