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管制單位的輪班生活特性,還是因為年紀大了,時間似乎飛也似地過去,從2001年12月到台北塔台(前中正塔台)開始實務訓練,迄今也整整五年過去了。
從懵懵懂懂的管制新人,跟著教官學習,在工作經驗中成長,拿到執照後第一個夜班就遇上低空風切預警系統長達五小時的微爆氣流大考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狀況被冠上招機之名,輕鬆的事情似乎永遠沒有我的份,納莉風災,馬祖雷擊,機場大霧,飛機迫降,或許可以說是極盡倒楣之能是,對我個人來說卻是擁有一籮筐的故事和經驗,算是上天給的考驗和眷顧吧!

其實我並沒有比其他管制員特別到哪裡去,只不過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航管與飛行的我,比起其他同期來說多了點底子,也比較能理解初級訓練時教官教學的內容。實務訓練時期塔台時數很高,我的教官希望我可以提前檢定來分擔班務,當然制度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對我這樣的肯定我是衷心感謝。一位資深的教官也在我還是訓練學員時就告誡我「無論如何不要”做太帥”,他就是做得太過自信結果幾十年來的紀錄還是吃到了隔離不足的苦頭」,這句話我依然銘記在心,雖然繁忙時段我還是會著魔般極盡所能地用盡所有可能的空間去調度更多的飛機,甚至被一些資深的學長姊們當作瘋子,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或許是個性使然,還是家族的遺傳吧。這讓我想起了大學時代的舞臺監督(劇場管理)老師,當她得知我當航管員時,她說你真是找對工作了,但是她也對於我無法在劇場管理上盡一份力感到惋惜。

提到老師,我想我是幸運的。這幾年來受到了許多長官與教官的照顧,從我很資淺時就給了我許多的表現機會,無論塔台學術研究小組,或是訓練所的教學,實務訓練的教學,程序的研擬或修正,在諸多過程中,雖然常把自己搞的忙碌不堪,卻也從中學習到無數寶貴的經驗和知識,卻也發現自己會的東西真的好少,文件數量如高山般壯闊,如大海般深遠。有時對於自己曾經熟記的航管法規也開始生疏感到恐懼而不可原諒,因為「不能做到最後只是靠著經驗和技術」的想法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要求,可是法規多如牛毛,只有時時溫習與應用才能牢記,但這些我自己到底做到多少。

靠著網路我分享著我的經驗,多少也得面對把自己暴露在外的風險,是好是壞很難一語道盡,尤其體驗過去年底的那場導致小過的風波後,多少也改變了我個人的處世態度,但是我很高興接下來的一年我沒有因為那個過而放棄了努力,終究那是來自外力的挫折,但是真正的敗北是自己打敗自己。沒有事情可以怨恨一輩子,也沒有人可以討厭一輩子,壞人不一定是真的壞人,好人也不全然都是好的,只是從哪個角度切入罷了。當兵時照顧我的處長告誡我「個性不要太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古人的智慧是真的!「凡事多忍耐」,父親在我當兵時給我的一張字條上這樣寫著,我依然將他帶在身上提醒自己。說到父親,對於我的雙親我永遠帶著無限的歉意,為了滿足自己的夢想,我選擇遠離高雄家園在桃園工作,即使一個月回家一次,但是看到年歲漸長的父母,心中越來越不捨,可是要他們搬來北部太可能,我又不斷拒絕他們趕緊成家的催促,我這個么子欠父母親太多了!

說真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突然寫出這些東西,我本來是要寫席位介紹的,卻走到這個部份來了。也罷,就當作是為塔台階段下一個註腳。現在的作業,和五年前有很大的改變,甚至整個塔台的裝備除了DVCSS之外全部都是新的!當然我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即使要和大環境的逆流抵抗,但是相信真理就是真理,事實是可以證明一切的。接下來的學弟妹們,塔台就要仰賴你們繼續努力經營下去了,很多事情從小事著手,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細節,不要認為自己是怪胎,很多人不作的,不表示那件事情就是真的可以不用作。紀律永遠要保持,否則一個鬆散的團隊很快就會垮掉,而且馬上就會出事情!

當然我並不是真的離開,只不過去學新的東西罷了,終究還是會回來,密集度不會像過去那樣高就是。對於未來的訓練和近場台的職務我又能做到多少,說真的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是一切只求盡力而為便是,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

好吧,在年底前的接下來幾篇,就讓我重新為大家整理介紹塔台上席位的角色與工作概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