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這周還找不太出一個專門的主題來寫...那就來個週記好了!
1.LCF現身 2.SS/EC滑行道關閉施工 3.很難做的GATE HOLD 4.ATIS風波 5.塔台管制室換新裝 6.玉山倒站!? 7.沮喪的學妹---
BLOG從14號空白到20號,實在對不太起大家,卻又找不出一個可以長篇大論的主題,那就把這星期的幾件是跟大家分享.

1.LCF現身:在航空迷間最近最廣為注目的波音747改造機LCF首號機終於在14號從嚴密把關,閉鎖已久的廠房大門內拖出亮相!尚未圖裝的LCF模樣怪異,拱起的巨大機身中突出一個小小的747銀色機頭,有些飛行員以為那是A380,有些則好奇地直接問管制員那到底是什麼東西?甚至連氣象觀測員在觀測時看到在場面拖行的他,也打電話來塔台一探究竟.這型準備用來運載B787零件的改造機準備製造3架,但是在這第一架飛機測試成功並取的認證前另外兩架都尚未正式進入改裝階段(第2架只完成拆解),原定22日的測試也延期到26號.我們都很好奇這飛機飛起來是什麼樣子,會不會測試RTO(放棄起飛)時一煞車機頭就飛出去呢?過幾天讓我們拭目以待!(目前預計測試日期26.27.29.30)


2.SS/EC滑行道關閉施工:繼去年NP/NC的部分區段翻修後,中正場面可是過了一鎮子"太平盛世",場面全數開放,只有偶而進行短期的修補.只是08/15開始,SS又開始施工了.這不是平時那種小補洞,而是挖起版塊重鋪.這種水泥作的剛性道面需要很長時間的工期,為了減低機坪的使用衝擊必須要分段進行.目前第一階段已經開始,位置在SS與EC的轉角區段,B1機坪入口被堵住所以封閉,EC滑行道也禁止航機通行.幸運的是中華廠區的兩個入口未受影響,所以拖機不用太頭大地繞場一周. 聰明的桃勤有時會申請從2號出口進,1號出口脫離拖往北機坪,只是廠區屬於非操作區,裡面有我們不知道的人員和車輛,也因此不提供隔離服務,桃勤拖車要進去就只好請他們自己付安全責任了!接下來的一百多天南機坪將會順序受到影響,飛行員們可要注意聽塔台的引導指示囉!而我們期待的南北跑道起降分流也暫時無法實施了!

3.很難做的GATE HOLD:19號的早上我上9點的班,很怪的是那天飛機真是多到應接不暇,甫上席位就已經十幾張條子在手上,飛機卻沒呼叫(這叫做風雨前的寧靜),由於跑道頭已經在塞機所以我們決定開始實施GATE HOLD,好減少航機在跑道頭等待時浪費的燃油.只是飛機實在太多,而且突然間在一分鐘內同一排機坪的飛機呼叫了五架,幾乎來不及提供他們正確得資訊.我和學生拼命算預估的離場時間,並且照著順序逐架後推.這時間如果沒算準就可能浪費了跑道的空間.孰料這期間還換跑道,兩架已經推好的飛機大對頭,為了擴清路線而影響到了後面預計後推時間已經到了的飛機.不得以下只好犧牲了兩架飛機的順序趕緊多推幾架飛機.而接席位的同事也插著耳機等了我5分多鐘才把管制權給他.等待程序實施了將近一個小時飛機才逐漸紓解,後來統計了一下從8點17分開始的140分鐘內我們放走了60架飛機,平均2.3分鐘一架哩! 只是GATE HOLD飛機一多還真是不好做,外加中正機場本身機坪的設計也造成我們判斷上的困難,害我當時下了席位一直在旁邊站到上席位哩 @@


4.ATIS風波:其實這也是長期以來積非成是的問題,但至少藉由這次的狀況突顯了作業盲點,也因此在兩個單位協調後未來應該不會有類似的狀況.主要是ATIS由A~Z的報頭都是由氣象觀測單位所掌握,她們每發一個新的METAR(機場定時觀測報)或是SPECI(特別天氣報)就會跳一個報頭,但是有些時候修改ATIS則是因為航管部分的作業有改變,例如突發的跑滑道封閉,流量管制等等.這時候理應我們編輯過的ATIS應該要換新的報頭.但是長期以來"傳承"的方法都是"氣象拒絕因為這樣換報頭"而讓塔台這邊都是直接以目前的報直接重新播報,"耳"尖的飛行員就會在同樣報頭卻不同播報時間的廣播中聽到差異,這時候,甲飛行員告訴我他有A報和乙飛行員告訴我他有A報可能是回事,這的確有討論空間.事情就發生於某日換跑道,其實時間也協調好了,但是塔台疏忽設定D-ATIS系統,而早班人開席位時沒有注意到這個部分直到廣播了20分鐘後才突然修正,但是報頭不變,這個狀況被國泰紀錄下來並且填了報告.塔台當時作業的確有問題,但是也終於把這個事情讓上級注意到.在一連串協調討論後氣象單位終於確認可以因應航管需求跳報頭,也算是亡羊補牢吧!只是因此,外加進來一連串塔台發生的案件讓塔台被台長劈微"散漫",我想塔台任何一份子都有檢討的必要!

5.塔台管制室換新裝:因為場面雷達ASDE即將安裝,塔台整合了最近剛換的一些裝備使用的電腦螢幕重新製作了新的管制台.只是當初討論出來的設計後來卻也由台長作了一翻修正引發一些爭議.塔台的置物空間也縮減許多,原本的休息區域也被大大的管制台給佔了大半空間,外加一堆椅子,我心裡一直浮現出"摸乳巷"(聽說是鹿港那一個狹窄巷子的暱稱)這個名稱,只是塔台有女同事,我才不敢把這三個字說出口!我們期待的南地面管制席也即將安裝上去,等了快一年終於要等到了!

6.玉山倒站!?:這相信是台灣航空迷間最大的話題和疑問了,我接到好多朋友的詢問,只是我也只是一個訊息接收者,只是因為版主的身分多看到了一些東西.其實一言以敝之,就是"價值觀變了造成理念不合"的問題.引發這一連串問題的人我就不想多題,他引起了前站長和現任董事長關於如何管理商業性網站廣告行為的爭端.只是在討論區的一些誤會讓前站長頗無法諒解,而把當初他投入心力的網站模組給取走造成玉山倒站.那天所有版主都在網路開會,可是我的MSN一使用會談就當機,所以我沒有參與討論,只是在時間限制內似乎無果,也就看到了今天的樣子.關站的當時甚至出現了許多攻擊性的字眼或是直接轉址到"引發站長爭執"的網站.看到這樣的後果當然非常令人惋惜.當初大家都是一股對航空的熱血讓這個站變成航空資訊和知識交換的平台,可是大家長大了,接觸到的環境不一樣了,當初的純粹和熱忱似乎也都變質了.損失的是全台甚至華人航空迷,玉山航空短時間內要解決網站問題可能很難,面對這個十年多來最嚴重的玉山困境,只希望大家還能給予鼓勵和支持,誰有辦法的就跟董事長加菲聯絡一下吧!

7.沮喪的學妹:下班前到耳機抽屜去收東西,看到學妹一臉沮喪若有所思的樣子.和他聊了一下,原來是對自己實習的狀況感到不滿意.而且似乎作什麼事情沒有一件事情不會被教官雜雜唸.當下給他一點心理建設,其實所有的實習階段都是如此,每個教官引導風格不同,難免會遇上雜唸型的教官.但是遇上教官雜唸不能直接把他想為"挫折",而需要去找出為什麼教官要唸的原因,終究教官工作的經驗,絕對有他的考量.另外也提醒他必須要把裝備操作和基本的功力都千萬要打穩,否則腦筋是無法空出空間來思考隔離和效率的管制問題.此外除了發許可,也要觀察自己做出來的結果是否如你預期,如果不如預期的話該如何自我修正.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找到最佳的方式就是實習最重要的目的,面對教官的指責應該一轉為正面的思考,來自我反省為何無法封住教官的嘴.我常跟我的學生說"你不要轉頭來問我,有問題我會跟你說,你能讓我都不說話你就成功了!"此外,管飛機大家都會,但是如何管得記安全又有效率,對飛行員的需求又能照顧周到,能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那又是另外一個層次的管制了,大家都應該要往後者努力,而不是只會基本管制但是無法應付突發狀況的機器人.64期同學還有3個多月的實習時間,很快就會過去了,也祝福他們實習順利.

因為一些事情竟然斷斷續續才完成這篇"週記"為這一週做個紀錄,希望裡面的問題都能盡快解決,大家管制平安順暢就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