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桃園航空嘉年華活動. 難得有戰鬥機蒞臨中正空域,本來以為自己跟這些戰鬥機無緣. 還打算找幾個日子來塔台特別看看大家管制戰鬥機,11號本來要來中正的展示機. 因為颱風的關係而延了兩天,沒想到歪打正著. 航空展期間我止有13號的日班,卻恰巧就這樣被我給碰上了~!
前一晚知道自己"逃不過這一關". 所以睡覺前還K了一下軍機衝場的管制術語
一早7.30.. 排滿架子的管制條.暗示著今天將不是個好過的日子
八點多. 我在許可頒發席忙碌弟申請許可.頒發許可.. 甚至和夜班休息來幫我的學長
一人一句地完美合作. 跟飛行員通話

八點二十分.. 突然出現了第一批的F5戰機落地條
怎麼會那麼早呢?? 我趕緊通知航務組. 並且持續跟APP確認
結果. 原來是台中有飛機掛錯電碼了. 導致還在地上的飛機被系統當作起飛
還好經由口頭傳遞結束了這個錯誤

八點40分. M901管制條再次出現. 3架F5由清泉崗編隊起飛
依照預計的時間在九點到達中正空域
當時塔台席位忙的不可開交. 而APP還把兩架過境直昇機丟過來. 同時F5也進場
準備在24跑道做衝場的動作. 於是塔台5個可以用的席位通通打開了
除了一般的三個席位外. 塔台協調員開了UHF的236.60波道管制軍機
我則在另一端開了129.30波道負責管制那兩架直昇機
等於光是"TAIPEI TOWER"就有三個波道同時在管制.. 真是前所未見吧
第一架直昇機已10NM外通過起飛航道. 當時軍機還在淡水河口進場
所以比較沒有影響. 第二架就只能在中正三邊上的油槽盤旋待命了

三架F5快速地從24跑道進場. 並且在通過跑道頭後解散成三架飛機
軍方的單位(我不知道那個名詞怎麼拼)在波道中指導軍機進場
啥"三邊不要太近. 五邊報高度速度"之類的
戰鬥機速度之快真是難以想像. 一下子三架飛機就依序在跑道上落地
三架飛機同時在跑道上. 這也是民方的管制所不會做到的呢

飛機依照設計好的程序滾行道跑道末端後脫離. 並由桃勤的引導車引領
經由SP左轉戰備連絡到後穿越跑道. 在大量媒體和人員圍觀的連絡道前掛拖車拖到對面
嘉年華會的氣氛在SNG的現場轉播和萬頭鑽動的連絡道口營造下. 大家都越來越興奮
只是塔台上無數的電話進來. 加上繁忙的民航機運作.. 整個塔台鬧烘烘

軍方控制飛機的時間的確滿精準的
飛機依序在計畫的時間陸續來臨. 呼號A803是緩慢的T34單機. A804則是AT3
接下來是P204的幻象2000.. 飛機就像一陣陣的驚喜一樣在中正桃園上空衝場
塔台管制員每個人都HIGH到了極點!!

真正的驚喜才在後面. 一架IDF特技機從台南來
我們以為他只是在桃園低空通過就結束了.. 每想到他竟然開始在桃園基地上空做起了特技
而且還拖著煙. 鑽升. 翻滾... 各式各樣的表演動作看的塔台管制員一直大呼過癮
反正地上沒啥飛機. 都被hold 在外面了
而我也趁機會跟港龍的飛行員說"跟您右邊的乘客說現在右邊有軍機再作特機喔"!
希望大家也一起來感受一下即將來到的嘉年華熱鬧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