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99.JPG

都走到這裡了!!我們一定要把他飛完,不管甚麼阻礙!!!

A在11/10號晚上飛到新加坡時,喊著可不可以到這裡就好了! 當然我們都知道他比誰都想完成,只是真的真的太累啊!就在前面的36小時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了。大家互相打氣,咬著牙一起迎向活動的最後一天。

這兩天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讓大家如此筋疲力竭呢?

11月8日早上飛抵TKPK後,我在弧形蚌殼區翻來覆去地睡了幾個鐘頭,途中被叫醒吃早餐後又倒了下去。因為9號早上要開會,8號無法夜航,又碰巧8號晚上會飛到紐約,A和V指定了這個飛往JFK的航段要玩些好玩的(VOR 13之類的 大家可以來這裡看直播影片紀錄 ),我睡醒後就離開平行時空回到大園,看回家躺軟床睡個好覺後,炸開的頭會不會好一點。由A V 2 還有高雄來的C等人協力,從加勒比海把飛機一段又一段地飛到了格陵蘭。

11/9 AOG! 飛機壞了!!!

近場台的督導管理會議過程中,我的心不斷停留在那平行時空中,但這時連絡用的群組中傳來飛機壞掉的訊息。不只人累壞了,飛機也累了。這是GTA的模擬機頭一次這樣連續數天的飛行,對機器來說也是非常大的考驗。模擬機是GTA團隊的寶貝,聽到壞掉的消息我也非常緊張。M等人試著找出原因,然後趕緊到光華商場去買料件回來修理,終於在9號傍晚修復,並且以幾個航段進行測試同時試著追回進度,因此這幾個航段都是內部進行而沒有對外公開,這是非常煎熬的幾個鐘頭,所幸上天給的考驗是通過了。

gta4.jpg

23319299_10155687850781427_9121337849976838811_n.jpg
GTA團隊的核心成員,一下子是飛行員,一下變簽派,一下要變直播小編,甚至還要變機務....

 

發揮模擬飛行的特性 -- "音速"逃

模擬機,就是用來學習與犯錯的地方,快速變化時間和場景,就是模擬飛行和真實飛行最大的區別。
因為飛機故障了半天以上,WF大部隊早已遠遠地甩了GTA而去,之前領先的狀況完全被故障給抵消了。雖然可以立刻跳到大部隊所在的機場,但是GTA738T沒有這樣選擇。

從冰島的BIKF跳過了其中幾站,GTA738T在離線狀態下起飛,並且以4倍速的方法快速前進,如果換算成實際的速度就是幾乎3馬赫的速度前進飛往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LOWI),接著再從LOWI跳過兩站,飛往希臘的薩摩斯(LGSM),從這個航段中加入大部隊並回到正常速度,回歸到線上跟大家一起飛行。雖然4倍速也算是小小作弊,但至少整個航段還是依照標準流程執行,只是省略了漫長的巡航過程。

我在11/9晚上11點多抵達GTA,V和C正從LOWI起飛,山頭上靄靄白雪非常漂亮,複雜的地形想必剛剛進場時也是非常刺激吧。我抵達後,V就把CM1的位置讓給我,由我和C執行後段的到場,由C擔任PF。LGSM是一座島上海灣邊的機場,主要使用的09跑道要飛過一個山頭做繞場,並不是非常容易操作的機場,但平常在單機飛行就追求高標準的C在飛行時的表現非常好,繞場的過程操作非常漂亮,我在左座看風景看得超開心。


LGSM進場的路徑就是在這些山上飛,可以看出繞場的範圍有多麼受限

 

11/10-1 自力更生

抵達LGSM並且"停在機場外面的樹林裡",我們很快地做了準備再次出發。但這座一樣沒有滑行道的機場有個問題,跑道到機場鐵網圍籬間有一個大水溝,雖然把crash關掉,飛機掉進溝裡後還是會卡住,只見飛機一直亂跳把大家都逗笑了。推上大油門好不容易衝出了水溝滑到跑道邊,塔台竟然要我們離跑道100公尺遠。原因在於大家場景差異,有些人的跑道位置正好就在我們等待起飛的地方!這時,又得在一次大油門衝過水溝,整個過程實在太具娛樂效果,太誇張了。

起飛後,A把接下來一趟的飛行計畫也做好之後,變留下我和C兩人在位置上,到蚌殼休息補眠去了。

飛往安曼(OJAI)的航段除了起飛後跑道航向飛超久才被引導回來,還有進場時離前機有點太近,航管狂叫我們減最低速度,甚至憋到差點重飛之外,並沒有太多的特別(憋到差點重飛好像也夠嗆了)。第一次和C的搭配,也可以感受到他也是做好準備才來到這裡。在管制員的引導下,我們在8L跑道落地,並由航管引導到了狀似貨機坪的區塊。

小歇一會,我們立刻開始第37航段OJAI到杜哈OTHH機場的準備。雖然A準備好了紙本的飛行計畫,但是,他沒有送出到系統,通常出發時的飛行計畫都是直接"從公司下載來",幾個按鍵省下大量的輸入動作。但現在既然沒法這樣,只好回歸原始從RTE頁面開始敲了。這時另一個問題又來了,系統沒有OTHH啊!啊啊啊~!!!沒有這個資料的意思表示等一下到OTHH的時候,是沒有到場和進場程序的,不是申請雷達引導,就是要飛所謂的raw data了!還好,我和C在這個部分都還算是很清楚,我們便把目的地先打成阿布達比,之後就到時候再說了。

接著,也因為不知道簽派系統怎麼用,無法剪下貼上而自己敲ATC FPL送給VATSIM,然後自己加油,自己關門,好像general aiation的飛航一樣,有趣極了。

我們離開OJAI的時間點還算好,雖然已經陸續有飛機離場,但並沒有延誤太多。停機位比較靠近8R跑道,但航管仍指定我們走8L,但是那邊還有落地的飛機,又要滑很遠,因此申請8R跑道起飛獲准。到了8R跑道準備起飛時,正巧又遇上"官方"機,即使他們在跑道頭等落地,塔台也沒想到即使先放我們也不會影響到他們的時間。算了,他開心就好。

經過了不長不短的巡航,我們從ACARS要出了天氣,竟然是無風狀態,這下該怎麼猜跑道呀! 因為沒有OTHH的資料庫,我們只能嘗試看看STAR上的waypoint(以下簡稱wpt)能不能敲得出來。令人欣慰的,竟然每一個STAR上的wpt都在資料庫中,於是我們決定把目的地機場改成OTHH隔壁的OTBD,並且輸入STAR的wpt。等到收得到ATIS時,裡面說是34跑道!蝦毀,34L還是34R呢? 狀似香港赤臘角機場的配置,34R跑道右是靠海灣的跑道,那我們就猜34R好了。重新敲入所有的wpt並且把每一個點的STAR上的限制都加進去好讓FMS計算下降剖面。

 

TCAS RA

在接近TOD前,TCAS顯示我們背後有一架比我們高2000呎的飛機,他請求下降時,航管二話不說就給他下高度。咦,這是怎樣? 果然過了一會,螢幕上頭就出現了一架飛機,TCAS RA也被啟動,PFD的姿態儀下方出現了一個紅框,表示要我們爬高。前機由上往下,這時候要我們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電腦認為他下高度會比較快錯過(或是對方有沒有TCAS RA我們不知道),我們二話不說推上油門往上爬,並且告知ATC我們TCAS RA。等到飛機錯過了我們下降回到原本的高度,航管才把我們拉開來,接著似乎又像忘了我們一樣,隔了很久直到我提醒他們我還在XX航向,這時管制員把我們往顛倒的方向引導開來。他們做間隔的方式還真是有夠劇烈。也因此定回GINTO時離前機都不知道去哪裡了。更莫名其妙的,前面那架騎上我們的飛機竟然還傳了訊息來責備我們?我們TCAS RA你罵我們幹嘛?ATC自己搞砸了孝維你罵我們幹嘛?雖然被蚊子吵請的A起來幫我們回訊息,還跟對方說"my Bad",但我對於這個回應有很多意見啊!!

算了,繼續專心在進場準備。接近STAR起點前,航管果然告知預計GINTO1E到場預計34R,這真是像中了賓果一樣令人開心。 沒想到,一兩分鐘後他就改變心意變成34L。請C同時負責無線電,我幫他把LAGNO之後的航點全部重新敲好,然後ILS重新設定,兩人在一次檢視進場圖,確認一切設定無誤,這時候就要祈禱不要重飛了,因為ILS 34L跑道的誤失進場程序要飛很大圈的DME ARC才會到等待點,全部是傳統程序頗為麻煩。這位訓練不足的航管順著STAR的高度限制一點一點地下高度,可是每個點都那麼近通話量實在很大。我真的很想教他你只要講一句"descend via STAR"就可以解決了。不斷逼迫航管下高度,我們在過了DANIK被換到director去。DANIK離"我是貓"(IMKAT)進場點只有5浬,這麼短暫的瞬間如果沒有立刻購聯得到許可就會過五邊線,還好一切都發生在眨眼之間,我們順利獲得進場許可,在IMKAT前轉航向攔截ILS,順利地在沒有database的狀態下降落了。


34L的到場程序

雖然筋疲力竭,但我和C兩人同心協力地把飛機從希臘帶到了阿拉伯半島的東邊,接下來就是回到目的地前最精彩的重頭戲"帕羅"啦。 但是,這就交給A和V吧,時間是11月10日早上六點多,我們要回去睡覺了。飛完了這兩腿,C也告別大家回到苗栗,再見了,我們的小"鮮"肝。

IMG_4773.JPG
完成兩個紅眼班的飛行,滿足與疲憊並存的時刻....

IMG_4776.JPG
OTHH下班!

 

代課帶客?

11月10日,在家睡到下午。出門前看著精采的帕羅降落直播秀(請大家務必看點我這段進場,很精采)後我來到了GTA,從桃園到台北的路程中GTA738T已經即將抵達清邁。

沒想到接下來我竟然接到了一個任務,帶客人飛! 這是GTA在WF期間開放給有興趣的朋友來跟,並且價格比平常優惠超過一半呢。下午來的這位朋友是前幾天就一直在直播上跟著大家繞著地球跑的小方。但是對模擬飛行並沒有經驗的他可能並不清楚大家在忙些甚麼。我在CM1,小方則在CM2的位置擔任PF,並且由M陪著他完成相關的流程。GTA一般的體驗飛行大多是會在本場做起降,讓大家實際感受飛機的操作,但是WF的飛行體驗其實是全然不同的。雖然就一個起飛一個降落,但是從preflight開始,我們順著步驟一點一點完成,這個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很多關於駕駛艙流程、FMS操作、航圖閱讀、油量計算,配合飛航管制做操作計畫等等的知識,雖然我一直滿腦子問號怎麼會交給我來帶,但是從清邁到普吉島的航段就這樣神奇地完成了耶!途中我愛鬧他的就是下降過程中突然問他 轉換空層是什麼?雖然我不知道他在這個航段中吸收了多少,但只要能讓他心中泛起一點漣漪,這也就足夠了。11月11號的一大早,我又接了一次客,並由I陪同客人,從無管制大亂鬥的YBAS飛到阿德雷德YPAD,這次這位小朋友有模擬飛行經驗,主要以空巴為主,而這一次也是發生了過去大家剛開始接觸虛擬駕駛艙時發生的事情--把對方的事情都做完了。帶著有模飛經驗的朋友飛航線,整體來說還是輕鬆得多。

 

真實飛行員上座

帶完了清邁到普吉島的航段,我和I兩人合作將飛機飛往新加坡,這是個頗短的航段,但經過那麼多天的飛行,大家都越來越熟悉,即使短短的航段都不會覺得來不及準備。快要抵達新加坡時,一位真實飛行員來訪,這時我讓座給他,看著兩個真實飛行員完美的合作,不論是駕駛艙的準備、簡報、FMS的運用和支援,那真的完全是不同的境界啊。雖然自己讓了座,但得來不易的OBS機會還是非常珍貴的。GTA738T飛到新加坡時還算是在大部隊的前幾名,時間也頗為充裕讓我們為飛往下一段做準備。
由於頭痛依然困擾著我,在確認人力運轉得過來的狀態下,和I兩人把飛機從新加坡帶上空中後,我便回家休息,交給他們把飛機飛往峇里島。

IMG_4782.PNG

IMG_4789.JPG
新加坡02L進場中

IMG_4791.JPG
樟宜機場地停中

IMG_4792.JPG
CM1在等待起飛的同時順便吃鹹酥雞???

 

在這長篇的紀錄中,大多是以我個人所經歷的過程所記載的。但事實上大家還遇上很多有趣的事情,大家在駕駛艙中嘻嘻哈哈地聊著,諸如在清邁跟人家說"三碗豬腳"結果調錯波道啦、瘋狂的747旋轉迎接舞啦、或是在YBAS落了根本不能落的小跑道。當熟悉了WF的生態,看到大家停在樹林裡不再趕到奇怪,看到機場裡的水溝推大油門衝過去已成了直覺反應後,突然間大家都放開來玩了。甚至還會叫拍照機先幫我們佔機位,這到底是甚麼世界啊!

和客人完成了到阿德雷德的航段,這個我在幾個星期前才在真實世界造訪的城市後,我和I兩個人合作把飛機從阿德雷達,穿過了許多的雷雨胞飛到下著雨的墨爾本。飛行過程中,I對於航管的安排依然會有一些孩子氣的反應,雖然我知道都是開玩笑的,但是身為一個管制員,我還是一直跟他說"不可以這樣"。其實管制員常常是飛行員在駕駛艙中批評的對象這早就不稀奇,但是大家著眼的地方不一樣,甚至並不知道對方在忙些甚麼、TCAS看到的航情又有限的狀況下,"駕駛艙裡看到的並非全貌"這樣的認知其實是很重要的。離題了,都是Ptt那個誰的回應害的啦...  

 

摔倒幾次都要站起來的最後一站/戰!!

IMG_4795.JPG
這次環球的每一個航段都會有這樣的一份飛行計畫,非常專業呢!這是墨爾本到雪梨的計畫,WF的最後一個航段

因為最後一段了,A希望大家一起共享這個時刻,確認R因為工作無法抵達外,一心等到M下班後一起飛往雪梨。終於在下午三點多,M回到了GTA,坐上CM2的位置啟程。因為等待的時間頗長,我們已經跟大部隊混在一起,光是申請航管許可就等待了非常久的時間,甚至許可頒發席連用文字申請都還是照著順序來。等了不下20分鐘拿到許可,又等了好幾分鐘終於要後推開車時,發動機再次發生點火後就跳掉的狀況!全部人嚇到吃手手!這跟前幾天我遇到的狀況完全一樣! 趕緊重新啟動P3D後開始後推。這一下又花了將近10分鐘。跟著航管指示來到了比松山機場還短的27跑道。所這個航段載重很輕所以不成問題。

IMG_4796.JPG

IMG_4797.PNG

因為等待和飛機故障的因素,我們落後大部隊很多。所以巡航時反而頗為順暢,只是到了接近雪梨時因為進場飛機很多而被hold了一圈。順著到場程序下降,飛機接近程序轉向三邊航向的wpt時,突然間....

IMG_4801.JPG
Your flight simulator appears to have crashed. vPilot will now exit.上面對話窗內寫著...

飛機直接死當! 這是七天來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全部人都尖叫了!

A等人快速地重開了P3D和相關的程式,並且在雪梨西邊的YSBK起飛後重新連線並且快速設定相關的STAR。航管也知道我們似乎出了問題,依然提供著服務。沒有想到在差不多的位置又一次發生了一樣的事情!

不會吧!我們都撐了七天到了最後一哩路了不會連目的地都飛不到吧!是甚麼原因啊!?是AI嗎?還是場景呢?一陣討論後大家決定先把所有AI移除,即使全天下都變成FK70也沒關係。熟門熟路的A等人非常快速地再次重複前面重啟和重新起飛的動作,萬萬沒有想到的,飛機又再次當掉了!而且似乎越當越徹底!!!

那邊是個百慕達,我們跟航管請求不要經過那邊吧!!

第四次嘗試,起飛後我們在原地轉圈不再剛剛的航點飛行,並且跟航管取得連繫後告知請求引導在南邊引導進場。航管給了一個往東北在往東的航向後,似乎因為跟前機太近而遲遲把高度壓著沒有發進場,接著航管把飛機轉回280航向時,其實已經不到五邊10哩,但高度還在3000以上,這時我建議趕快申請目視進場,航管也一口氣爽快地答應了。飛機離機場又近又高,A發揮他的專業,放了外形拉了減速版,一把衝下去,在34L跑道漂亮地著陸!!

我們完成了七天的環球之旅,回到雪梨了!!!

IMG_4803.JPG

IMG_4805.JPG
右邊像是環繞緞帶的塔台是雪梨機場最明顯的地標

 

飛機緩緩滑到32機坪,接機的朋友早在一旁等待,雖然因為移除了AI我們看到的是一架飛機停在那邊,但從朋友那邊傳來的畫面,看了真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gta5.jpg

IMG_4806.JPG
停機引導系統的紅燈顯示著我們完成了環球之旅了!! 咦,好眼熟的畫面.....


原來上個月才親眼看到過耶!!! 只是變成空巴了

 

雖然我們的腳從來沒有離開地面,但是這7天,9個人真的切切實實地照著標準的程序接力完成了47站(原定50站,因為AOG而沒有中停其中三站)的飛行。大家在各自的崗位工作,有空時就跨越這道門走入平行時空中開始輪值飛行任務,這已經不在是玩遊戲,而是認認真真地面對這個旅程,所有人互相支援,互相打氣,即使是模擬世界,這樣的環球經驗卻是如此切切實實地存在著。超感謝GTA團隊給我這次的機會,從駕駛座的操作,帶給我對管制全然不同的面向,因此我衷心認為管制員都應該來參加這樣的活動才對。我也要非常謝謝救護專業的I在我頭爆痛的時候提供了舒緩的按摩讓我撐過了不少的時刻。走出駕駛艙,大家回到家,發現玩模擬飛行的方式都受到了某種程度的啟發。而且我都覺得我要愛上這群好機友了!!
謝謝你們每一位帶給我這寶貴的一個星期!恭喜我們,我們做到了!!!

23798741_10155934475430746_915184425_o.jpg
見證最後不斷倒下又爬起飛往雪梨的夥伴們,好可惜不能全部到齊啊!

23770039_10155934475450746_281921937_o.jpg

未來,到底還會不會再次參加這樣的活動?這就要問GTA的管理團隊了,除了對機器真的超傷之外,9個人真的不夠啦啊!!

飛機停妥後,戲稱是地勤拿上來的,我送給了在場的每一個朋友前一周從雪梨帶回來的小東西...(是真的雪梨!)

歡迎來到雪梨!!


 

螢幕擷取畫面 (6).png

(歐挖哩)

-------------------

同場加映,C在回家之後,把他所在的幾天做了影像的紀錄,充滿無限的回憶和感動,希望看完這三篇記錄的朋友,也能感受到我們內心那股彭湃!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