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心Cheryl也跟大家分享這次的考試心得,雖然沒有給她太多的資訊,但真的很感謝在錄取後,很快就獲得她的分享。 聽說這次錄取的考生會分批發文補足其他同學的文喔,真是太期待了。 再次謝謝Cheryl   

103 民航特考第一試心得分享
 
  • 背景
古靈精怪的女生,一路念了十幾年的書都在社會科學的圈子裡打轉,出國晃蕩了好幾年之後發現自己還是想要以守望飛機為職業,因此在人生轉三十的第一年,毅然決然拋下過去在學術圈打滾的包袱,來個人生大轉彎跌破大家眼鏡,投考民航特考,立志成為塔台裡的社會學家。
 
  1. 3月回到台灣,就開始準備1039月底的民航特考。我是個熱愛聽講的人,從小到大對於補習班有種莫名依戀,所以為了準備考試,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去報名了補習班民航特考的函授課程,然後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看看大家都讀些甚麼書準備考試,也請朋友介紹航管的朋友,親自向過來人請教他們之前準備考試的心得跟應試訣竅。準備考試的這幾個月裏頭,有一個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很享受每天不斷吸收新知識的準備過程,也不覺得準備考試的過程辛苦,更加堅定自己想要考上的決心。
 
大家從小到大都考過很多考試,經過這麼多考試的訓練,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拿出最自己的信心。準備考試到中期的時候,是最容易自我懷疑的時候。這時候,就把頭壓低,耳朵關起來,繼續向前就對了。
 
  • 考試結果
 
第一階段
國文                                60(44+16)
法學知識                         62
民用航空法                     37
英文                                 70.5(23/47.5)
航空氣象學                      70
飛行原理                          74
英語會話                          90.5
 
第一試成績    66.92                  (錄取標準: 64.16)
 
  • 各科準備
 
  1. 國文
一開始我是有打算每天要讀一篇古文觀止,但是古文觀止擺在桌上那麼久,真的沒拿起來讀過幾篇。反倒是補習班的國文課十講,我每一講都聽得津津有味。老師其實不是個笑話派,但是每堂課200分鐘都講得好扎實,讓我學到很多以前高中沒學到的國學知識。
建議:公文格式一定要背熟。古文觀止應該要認真讀。有時間就讀讀張愛玲、朱天文、朱天心吧。
 
  1. 法學知識
大學時期我唸的科系憲法是必修上下各三學分,所以一開始也沒有打算要認真準備這一科,主要只靠補習班的法學課,考試之前把考古題拿出來寫個幾年分,就進了考場。
建議:考古題真的很好用喔,因為真的很會重複出題。
 
  1. 民用航空法
今年的考題,第一題我想就讓很多人傻在考場。有準備到歷年修法內容的考生,我給予萬分的佩服。
這一科的成績是讓我最傻眼的,因為寫考卷的時候很有信心,覺得自己每一條法條連條號都背出來了,怎麼樣也應該要有60分阿。不過,後來看網路上考生分享,據說今年民航法的分數,大家都一片愁雲慘霧,我也沒有甚麼好抱怨的了。
原本以為自己是社會科學出生,應該最會寫申論題,沒想到光是會背法條跟條號還是不夠的。檢討之後,覺得自己可能花太多時間在死背,而沒有好好去想每一個法條背後的意涵。
建議:除了把法條印出來背以外,也要多看點申論法律的書籍。
準備用的資料:民航法跟其他子法
我都自己去網路上下載最新版的來背,另外也買了一本楊政樺的民用航空法規
 
  1. 英文
這一科不能說是準備,對我來說只是繼續維持平常生活中中英文參半的模式,我的網路瀏覽器開起來的首頁是bbc,所以每天都會掃過頭條,平時做捷運的時候,划手機也是在看英文版的新聞,假日有時會去買Financial Times Weekend來讀,內容真的非常精彩,力求過去在英文上下的苦功不要因為回到台灣就流失了。
其實原本以為這科是自己的強項,沒想到居然栽在手寫。或許是內容提到了閱卷官不喜歡的內容,所以作文的部分尤其低分,比翻譯的成績還低,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不過還是建議各位考生,要以一個討好考官的心態去答題,不要像我這麼叛逆,硬是要扯一點學運的事情,果然在考試上是沒有好下場的。
建議的準備資料:新聞網頁,免錢的最好用,而且挑自己喜歡的專欄來讀就好。
 
  1. 航空氣象學
不管是網路上還是民航特考的說明會,大家都說了要把蒲老師的書當聖經來讀,所以我也照辦。補習班的氣象學老師,剛好就是蒲老師本人,我很喜歡他溫溫的講話的上課方式,而且從來不拖時間。即使年紀有一點了,還是很積極地在航空氣象領域精益求精,是個令我很尊敬的學者。
建議的準備資料: 蒲老師的航空氣象學 歷屆考古題。
 
  1. 飛行原理
這一科還真是說來話長,原本我都要放棄這一科了,而且補習班的老師上的很不怎麼樣。跟前輩聊一聊之後,轉變心態,把這一科當成睡前的科普知識來讀讀,所以考試的這幾個月,我床頭櫃上疊的書都是跟飛行有關的書。書單如下: 王懷柱的飛行的奧秘、中村寬治的圖解版飛機的構造及飛行原理&跟著飛行員一起開飛機、陳大達的航空工程概論與解析&飛行原理考古題、Patrick SmithAsk the Pilot.
為了要理解流體力學,我也去找了網路上的開放課程,聽了幾堂微積分的基礎概念課,以及幾堂很簡單的普通物理(台大跟清交都有開課)
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就慢慢開始比較懂了,於是我又到圖書館,借了John AndersonIntroduction to Flight,在考前讀完所有重點的章節,就上考場了。沒想到今年都沒有考對我來說是大魔王的計算題,反而是考很多觀念的題目,相當感謝出題官。
 
  1. 英語會話
雖然有一些英文上的優勢,但其實要去面試之前還是蠻緊張的。面試前的晚上,先在家裡擬了一份自我介紹。後來到考場之後,剛好遇到中午吃飯時間,所以在等待的空檔,又重新再擬了一份自我介紹。進考場前,深呼吸,帶著要去跟考官聊天的心情就進去了。我們這個考場的兩個考官,感覺都是白臉,都沒有問一些很刁難的問題。
自我介紹的三分鐘,我簡單的說了一下我的家庭,我自己來考民航特考之前在做甚麼,我的個性是個甚麼樣的人,最後以我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管制員這個工作結束。
第一個考官先問我,知不知道管制員是一個很需要合作的工作,我就回答我知道,而且我其實很嚮往可以跟人一起工作的環境,我也是個熱於傾聽跟合作的人。接著考官又問我,這個工作壓力很大,你會怎麼辦?我就說我的人格特質其實非常的開朗,而且月在壓力大時越能冷靜面對()。後來他們就問我是不是有在國外住過?是不是到處旅行?旅行對我的意義是甚麼?最後一題,想請我做一些比較論證的回答,就給了我一個兩難的問題: 道德跟知識哪個比較重要? 我先說了,我覺得兩者都很重要之類的話,最後舉了一個我生命中的小例子作結,兩個老師都很開心的樣子,時間剛好又到了,就讓我離開了。
 
  • 下工夫的過程
其實要分享念甚麼資料,內容真的跟前輩的分享沒有甚麼太大的差異。但我想跟未來的考生分享的是,考上的秘訣無二,唯有用心。我運氣很好的地方,在於乍看之下我其實好像只要準備三科。也因為如此,我規定自己在考試之前一定要把每一科都唸完七遍。為什麼是七遍? 因為我記得我讀過一篇研究,內容說年輕的時候記憶力很好,隨隨便便也記得下來,但我距離那個記憶力的黃金時期已經有點遙遠,只有靠不斷的記憶跟忘記的過程,把所有的內容都吃進腦子裡。
蒲老師在課堂上有分享過,他說準備考試是很辛苦的,但在這個過程裡,不要把自己逼死,要以八分兩分的方式準備,用八成的時間準備考試,但一定要用兩成的時間去玩耍。這一點,我也是照辦無誤,沒有犧牲生活中應該要有的娛樂調劑。
民航法雖然考得不好,這半年內,我把整份法條從頭到尾抄過兩次,畫表格整理重點兩次,剩下的三次,就是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在自己的筆記上或是印下來的法條上不停地塗塗寫寫。
氣象學也是,蒲老師的聖經,先手寫兩本筆記,書本上一畫再畫的螢光筆跟筆記,連圖也照描了好幾次。
該有的宗教儀式當然也去求了個心安,該回饋社會的也盡量做到,所以考試結果有很多很好運的部分,就當作是這些心意有被聽到。
 
為了怕自己忘記過程,在第一階段放榜後就快快記下來,記錄自己這半年來的讀書歷程,也讓有心投考民航特考的考生可以有一個參考的依據,謝謝。
 
 
103民航特考第二試體檢實錄
 
11/17第一試放榜的當天晚上,回到家就收到第一試成績單、錄取通知、第二試繳費單、以及體檢通知單。
第二階段的第一部分淘汰賽分為體檢、心理及靈活度測驗、團體智力測驗三個項目,體檢跟心理及靈活度測驗安排在同一天考,團體智力測驗在另外一天考。考完之後,過了約兩個星期,考選部會寄信來通知第二階段英文面試的分組及報到時間,心裡的大石頭才算放下來一點。
 
體檢一批四個人,似乎是按照第一階段被錄取人員的准考證號碼,照順序排,一天四位。 我剛好被排在第一階段成績公布當天的隔一個星期,所以也沒有時間惡補鍛鍊身體。
由於事前完全沒料到第一階段一放榜馬上就要體檢,更沒有料到體檢會安排在平日,所以原本安排好的旅遊行程只好喊卡。建議各位,要出遊的話,還是等第二階段考完再去吧,不然真是賠錢又掃興阿。
 
體檢當天,一大早八點前,空腹帶著通知單到位於松山機場三樓的航醫中心報到。報到的時候,護士小姐先讓我們用電腦填寫基本的病史。給女性讀者,務必記一下自己上一次的經期,才不用在當場推算。
填寫完之後,等護士小姐確認資料沒有遺漏,就發給我們一個資料夾,裡面有各種貼紙跟各種空白表格,以及號碼牌,都是接下來跑關會用到的。
量完身高體重後,先去抽血蒐集尿液,即使一時間尿不出來也沒關係,可以之後補。空腹抽完血後才能吃早餐。早餐每個人都吃一樣的東西,就是塗了草莓果醬的兩片土司(還好不是巧克力,不然我真的要大哭了,我不喜歡巧克力阿),配上一杯柳橙汁,並且被交代一定要全部吃完。吃完早餐後,護士小姐看了看時鐘,要我記得兩小時後再回去抽血室抽第二次血,就放我去跑關了。
 
我第一關先去做了各種視力測驗,真的是五花八門的視力測驗,接著又去做了聽力測驗,做完之後對自己的感官能力信心全失。原本有看到牙醫,但是民航人員好像不用做牙齒檢查,真是殘念,不然牙齒一直是我照顧得很好的身體器官呢。接著去照了胸腔X光,然後再回到診間區給醫生問診。
由於當天要檢查的項目繁多,通知單上要求受檢人穿著運動服前往,所以我就以一貫的運動黑色裝束前去進行體檢。沒想到,這樣的裝束居然出了個麻煩。
在醫生問診的這個橋段,我走進診間,醫生一看我穿全黑,大學還剛好是念政治系的,就一口咬定我是黑衫軍,於是就開始批判我走上街頭遊行、佔領立法院是不對的行為巴拉巴拉巴拉…….好不容易說服他,我是個充滿愛心的社工人,醫生才因此罷休。這樣戰戰兢兢的問診完後,移駕到隔壁房間照完腹部超音波,確定沒有甚麼問題,才鬆了口氣。
緊接著又跑去做心電圖測試,大概需要二十分鐘左右。護士小姐先要我在一個階梯上來回走50趟,等到氣喘吁吁後,馬上要我躺在床上,然後在心臟周圍以及手上貼滿了一堆涼涼的貼片,然後就這樣紀錄了好幾十分鐘,躺到我都要睡著了,就叫我起床讓我走了。
 
由於還沒有到指定的腦波測驗時間,我先到心理室去報到。心理醫師算了算還有時間,就先讓我做了手腳協調測驗,像是預測時間、看燈按鈕反應測驗、蒙眼走地圖測驗短時圖像記憶力、距離拿捏、鎖螺絲、跟雙手協調畫圖等等。如果不用計算時間的話,應該是非常好玩。很可惜,這裡的每一個項目的表現,似乎都會決定能不能順利進到第二階段面試,所以一點也不能大意。
很緊張地做完所有測驗,帶著對自己表現有點小失望的心情,在等待室開始寫起上百題的心理測驗題目,寫了一本之後,被護士小姐叫去做了腦波檢查。護士小姐會在頭上塗一些膠狀類的東西,然後在頭上貼一堆貼片,開始測驗的時候,護士小姐會三不五時得嚇嚇人,不然就是大聲地叫我不要睡著,要求我一定要想事情不可以放空。
不知道到底過了多久,反正真的很久,終於被放出來,立刻被帶到隔壁房間去洗頭 (話說,我做體檢的前一天晚上才先去美容院把頭洗乾淨,因為通知單上面有說要把頭洗乾淨,我就想說洗個徹底一點,沒想到,全毀,立馬重洗)
 
等到我洗好頭吹好頭髮走出來,也十二點了。航醫中心一到十二點就好像空城一般,所有人都不知道跑去哪了。原本想找一起體檢的人去吃飯,也沒找到半個,於是就在機場內的小七買了個御飯糰跟關東煮,再走到觀景台去看飛機。13:30pm起飛的ANA B787在停機坪上待命,很多的機迷拿著無線電偷聽塔台人員跟機師的對話,還有飛機迷拿著大砲型的單眼不斷捕捉飛機起降的畫面,旁邊的空地還有爺爺奶奶帶著小孫子來看大鳥,非常歡樂。阿,能在機場工作真是福氣呢。
 
護士小姐交代我一點半午休過後再回去,於是我準時在一點半鐘再回到心理室拿剩下還沒寫完的心理測驗,繼續把它做完。在很短的時間內寫完大概五百題的心理測驗,只有一個感想,就是鬼打牆。不過不管怎麼樣就是做完了。
接著無縫接軌地被護士叫去做眼震動檢查,又是個很難熬的檢查,尤其到後面,護士要求我快速轉動頭部,轉到後來我覺得我都要吐了….. anyway 最終還是順利完成。
最後一個項目,是跟心理師會談。心理師針對我在心理測驗填答的結果談了一下,也針對我填寫的基本資料聊了一下,覺得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就讓我離開了。臨走前,我很好奇地問她,我的手腳靈活測驗是不是做得不太好,他想了想,很鎮定的說,你還好阿,不用擔心。
 
回家後過了兩天,來到了團體智力測驗的日子。
這是考完第一試之後,第一次所有過第一階段的人的大集合。
我們這一年第一階段錄取了18個人,不管有沒有工作,大家都在一個平常日的下午兩點鐘來到航醫中心的體檢室報到。
智力測驗分成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算術題,將成排的數字不斷的兩兩相加。先由右到左,再由左到右,加到後來都有一種看國字越看越不像的感覺。
第二階段是專注力測驗,也是在成排的幾何圖形中,揪出指定的圖形,一樣做兩次。
第三部份是空間測驗,有六十題,限時二十三分鐘,其實就是一堆攤開的盒子,要把不可能是這個攤開的平面紙盒摺出來的紙盒給選出來。考試之前,我有針對空間感做一些練習,所以實際上考場的時候,這個部分我六十題全部做完,也還有時間檢查。事前的練習還真的是有幫助呢。
最後一部分是推理測驗,就是給妳四個連續的圖,要你選出第五個會變成怎麼樣的那種題目。這個部分有五十題,幾乎所有的人都全部寫完也還有時間檢查。
就這樣,做完測驗剛好兩個小時。每部分測驗中間都有休息時間,大家都會在走廊上聊天,認識一下未來可能成為自己同事的夥伴們,十分開心呢。
離開航醫中心,一直到兩個禮拜之後收到面試通知單中間的這段時間,心理一直充滿著各種焦慮,怕自己手腳協調哪裡是不是沒做好,或是算數學算得比別人慢等等。
總之,在口試的前七天,口試通知單順利寄達我家,總算能放下體檢這一關的緊張,但立刻就要開始為最後一階段的英文團體口試做準備,絲毫沒有得鬆懈。
 
103年民航特考最終章 -- 英文團體口試
 
本年度一起考上的同事Staypure也有一篇詳盡的心得分享,
團體口式的流程大致如她所分享,以下就我的觀點有始有終的把分享文寫完。
 
成績:
第一試平均: 66.92 * 0.8 = 53.536
第二試集體口試: 89.3333 * 0.2 = 17.866
總成績: 71.4 (排名第五)
 
 
口試過程:
 
做完體檢之後,大約兩個星期後收到口試通知單。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有寫過信去考選部特考司問小姐進度,但答案很制式,
只是問個心安而已。表定的口試時間是12/21,考選部在12/12才將口試通知單寄出,而我12/15星期一才收到。通知單上只有告知口試組別及報到時間及地點,至於到底有多少人通過體檢跟智力測驗的考驗,則是要到考選部的網站上面去看分組表。雖然希望大家都能過,但體檢那一關還是刷掉三個人,最後十五個人來到口試這一關卡。
 
口試分成兩個考場,兩個梯次(十點跟十一點各一梯),每一次口試一個考場3-4人,按照准考證號碼的順序編組。所以准考證號順序前四位是第一個考場第一梯,准考證號順序5-8的是第一個考場第二梯,以此類推。我剛好是第一個考場第二梯,所以早上十點四十分到考選部去報到就可以。
 
從知道通過體檢到實際上去口試,中間大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在ptt上找到一個也有過第一階段跟體檢的同學,約了三次互相幫對方練習口說。我們練習的方式,是參考過去兩年前輩的分享來進行,實際的考試方式也的確跟過去沒有太大的差異。
 
口試當天,報到完之後,先被帶到一間教室等候。考場的工作人員宣布了一下考場注意事項,包括,如果一個考場有四個人,一人十五分鐘,那考試時間就為一小時。前一組的考試可能比較晚才開始,所以我們從10:40一路等到11:30才等到進考場。還好老師們決定一口氣面試完,不要先暫停吃中餐,不然還要煎熬很久。
 
進到考場之後,面前有三個考官,四張座位,上面標了每個人的准考證號碼,大家按照自己的號碼入座。右前方有擺一台攝影機,桌上有作筆記用的紙筆,跟一杯茶。考試當天剛好寒流來,大家都沒有把外套脫下來,裹著大衣直接應戰。
 
考試開始
 
第一位主考官宣布接下來一小時的考試流程,一共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為自我介紹跟朗讀測驗。第二部分為地圖測驗,第三部分為情境測驗。
 
 a.自我介紹
主考官一號先宣布規則:每個人有兩分鐘時間自我介紹,
                      內容包括家庭背景、教育背景跟生涯規劃
兩分鐘響鈴後,由其他考生來提出問題。
於是考官就開始隨機抽點考生自我介紹。
然後再隨機抽點考生問問題,所以務必要好好聽聽未來的同事過去的豐功偉業。
桌上的紙筆可以拿來做筆記。
問問題的時間是一分鐘,如果時間到了,即便還沒回答,也不會繼續,考官會直接跳到下一個人。平均一個人會被點到兩次問問題。如果回答長一點,就可以讓其他考生不用被點來問問題。
 
b. 朗讀測驗
第一位主考官一邊宣讀這個考試的規則,一旁的工作人員就開始發下一張A4大小黃色的紙張,上面有四個段落,有長有短。
規則是:
一開始兩分鐘大家開始讀紙上的四個段落,
兩分鐘到,就把紙翻過過來蓋上。考官會隨機抽人輪流念段落。
 
我們今年的這四個段落,甚麼內容都有。
第一段是講最近阿拉伯國家刻意讓石油跌價,要搞垮美加及俄羅斯的石油產業的新聞,裏頭充滿數字,包括油的容量單位、銷量、單價等等。
第二段是講牛津大學的創立跟學院制度。
第三段是講跑車,裏頭有一個單位 hp 我看到時還愣了一下,後來反應過來是horse power
第四段我就真的忘了,記得的朋友請幫忙補充一下。
 
這個部分,我是第一個被點來朗讀的,也被點到唸最長的第二段。雖然自己在劍橋念過書,不過牛津的學院制度跟劍橋的其實大同小異,所以我猜想老師們大概是刻意讓我念這一段,回味一下英國校園。
 
第二部分,地圖測驗。
 
第二位主考官開始宣讀這一部分測驗的規則時,工作人員就發下一張A4大小黃色提示單,跟一張B4大小的地圖。過去的學長姐分享,地圖就是地圖,不過今年的地圖,是大阪的地鐵圖,超酷!
 
提示單上有三個提示,
第一個提示是告訴你怎麼從Osaka Airport到最近的地鐵站
第二個提示是告訴你怎麼從Kansei Airport到最近的地鐵站
第三個提示是告訴你,待會在回答問題的時候,
要記得把站名、編號、往東往西 等方向講出來。考試就開始了。
 
考官先隨意點了一個考生,
給他一些提示,然後考生就要開始照著提示去坐地鐵。沒有被點到的考生,地圖必須要翻過來蓋著,所以也不能先練習。
我的題目是,我住在大阪的東北邊某個地鐵站,早上起床之後之後要先去某一站到我最喜歡的早餐店吃早餐,接著要去位於城市西南邊某一站的辦公室上班,上完班後要到城市西北邊的Osaka Airport趕飛機。幾哩咕嚕的回答完之後,另一位考官就笑笑地說,你到了 Osaka Airport之後,發現其實你是要從南邊的Kansei Airport出發,你該怎麼辦?
正當我想要說搭計程車時,考官馬上就補了一句,不可以搭計程車。
我就不小心笑了出來。於是,我先說,希望現實生活中不要真的遇到這種事情,然後跟考官確認某一條鐵路的交會點是否正確後,就給了一個快速的路徑,最後補上,希望我可以在一小時內趕到,並順利搭上飛機,考官可能覺得很好笑,就說,我想你會搭上飛機的。這個階段就結束!
 
最後一部分:情境題
以往的情境題,好像都是發給大家一篇文章或一個圖片,讀完看完之後,大家各自發表意見,或角色扮演,考官在循著大家的答案問下去。
不過今年的情境題,是由考官唸一段情境,大家要把重點記下來,之後再開始點人回答問題。
 
今年的情境題大略是說:
有一個叫做Jennifer的女生,他喜歡的男生Peter不承認他的存在,他的爸媽總是在吵架,他的哥哥去年出車禍過世,他情緒很不穩定,所以就開始服用鎮定劑,結果得了憂鬱症,想要去自殺。
 
問題一:
如果你是他的朋友,在不洩漏他的秘密的原則下,你會怎麼做?
考官先點了一位考生,請他發表意見,之後點了我,問我同不同意。
 
接著,考官又點了第三位考生,請他大致說明為什麼Jennifer會得到憂鬱症。
如果沒有答清楚,考官就請第四位考生補充說明。接著,又問PeterJennifer是甚麼關係。好不容易過了這一段,考官要我們四個人,以身為朋友的姿態,
想個辦法幫幫Jennifer,並點了其中一位考生,要他組織大家。我們四個人,就輪流發表自己的想法,演得我們真的很像是朋友一樣。就在我們每個人都發表完想法之後,考官忽然很嚴肅地看著我們四個,跟我們說 I think you are all wrong ...大囧。
考官又重複強調了一次,Jennifer不想要讓別人知道他的事情,我們身為朋友,洩了他的秘密,他再也不相信我們,我們該怎麼辦?於是又開始隨機抽點考生輪流回答,就在其他三個人都被抽點完,要輪到我的時候,時間到的鈴就響了,我也幸運地逃過最後一個問題。
 
準備口試的心得:
 
1. 自我介紹的部分,一定要把握兩分鐘的時間,一般人英文口說一分鐘為一百個字,所以自我介紹稿,以不超過兩百個字為限。進考場前一定要再三練習,因為這是唯一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接下來都很隨機阿。
2. 朗讀測驗的部分,新聞一定會有幫助的。數字的部分可以沒事就練習講講,不用要求念甚麼很長的數字,但是基本的到十萬以下的數字都要要求看到就反射動作的唸出來。我考前還刻意去查了飛機型號的念法、aviation alphabet的念法也稍微背了一下,其實也都沒有派上用場。不過先練習總是有不少好處的。一些航空常用的單位量詞,也要多注意。
3. 地圖題的部分其實不困難,只要看清楚地鐵的編號、顏色,把幾個大的轉運點圈出來,在紙上用英文標記出東西南北,以免緊張時念錯,老師給提示的時候,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例如1550這種易混淆數字然後活潑的加入一些想像,我想就綽綽有餘了。
4. 情境題真的是最難的部分。平時可以運用聽英文新聞,然後速記關鍵字的方式進行練習。真的沒有聽懂,其實也不用硬答,只要大略講出你聽到的,然後真誠地給出答案,就沒有問題。
5. 考試的過程,一定要全神貫注地聽別的人回答,不要以為沒點到自己就沒自  己的事因為下一個誰會被點到,誰都不知道
 
後記:
 
很謝謝跟我一起練習口說的同袍,即便我的英文口說能力本來就不至於太差,
但是模擬了三次之後,進到考場發現就是這麼回事,也讓我心安很多。
另外,考試的運氣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說三次)重要。
我沒有被點到問問題的時候,有時候也沒聽懂別人被問到的問題,
或者是其實也不一定知道要怎麼回答別人被問到的問題。
但很好運的,每一次很刁鑽的問題,考官都不是點我,
等到點到我的時候,either我已經有其他考生的回答當作參考,
不然就是輪到我時我比較專心所以反而聽得懂。
很謝謝跟我同一考場的另外三位考生,
要合作的那一個橋段,我想我們做得很好,雖然被主考官念了一頓。
以後當了同事,也有很多要互相幫忙的地方,能跟你們一起工作才是真正的好運。
 
有任何問題,歡迎下面留言,我會依照您的提問再跟您分享相關的資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