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跟Allison說聲抱歉,她把文章傳給我很久了,但是我還在調整生活步調所以一直遲遲沒有公布上網。

Study hrad, Play hard. 以健康正面的態度面對長達一年半準備期的Allison,一舉拿下107年民航特考榜眼!! 她的準備方式或許因為時間夠長而有和過去很不同的方式,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Allison的分享。
也祝福已經在民航人員訓練所受訓的她,也能用準備考試時健康的態度面對這辛苦的一年呦!!
另外,也有網友問到是否飛行原理今年會真的改運輸學,這方面還沒看到考選部正式的公布,所以大家可以多注意考選部的相關考試法規動態公告呦。


107年民航特考心得分享

-Allison

壹、前言

    我個人認為民航特考不是個簡單的考試,如果不是面授,準備的過程也很孤獨、充滿疑惑。這一年多的準備期間,前輩們的心得帶給我很多幫助,今天能輪到我分享,真的是萬分榮幸!以下我會簡單提到我的準備方式、參考資料,還有考試的過程,希望能給考生們一點方向,並祝福各位金榜題名!

 

貳、背景與動機

    國立中正大學財金系應屆畢業生,國小五年級因父親工作到美國居住過兩年,高中就讀英語資優班。由於對財金沒有興趣,我在大三時就開始找尋人生方向,並認真地思索自己的興趣、專長、理想工作與未來的生活要如何結合,最終決定參加民航特考。我的準備期間大約一年半,也就是大三下一直到畢業後的九月。前半年把鼎文函授看完,後一年才開始整理筆記、背法條、融會貫通。這一年半的時間我都留在校園內,所以圖書館、健身房等資源都很方便取得。由於我較早開始準備,所以我每天讀書的時間只有七小時上下,其他時間拿來運動、與朋友約會。一開始我就做好了長期應戰的心理準備,我認爲讀書的同時也要搭配輕鬆的活動還有規律的運動,才能釋放壓力、延長讀書的動力而不至於中途放棄。

 

參、成績

國文53(43/10)

法學知識76

民用航空法68

英文87.25(41/46.25)

航空氣象學59

飛行原理69

英語會話88

 

第一試筆試72.3 (80%)

第二試口試82.3 (20%)

總成績74.31 (排名2)(錄取標準:67.13)

 

肆、第一試筆試準備

    我的準備期間為一年半,讀書的方式是先全面掃過前輩們推薦的書單,刪掉不適合自己的,最後瞄準幾本書重複讀。所以我的參考資料不多,也不一定適合所有考生。而我一開始也買了鼎文的全科雲端函授,其中蒲老師授課的航空氣象學最為值得,另外飛行原理和民航法的幫助也是不少。如果有錢有閒的考生不仿試試,先由老師帶領進入這個陌生領域,之後再自己整理重點,會輕鬆許多。另外除了準備這些科目,我每週也會花一些時間上網搜尋近期的航空相關時事。以下是分科目簡單分享我的準備方式:

1.國文

    國文考試自古以來就是沒範圍,我建議手邊有什麼就讀什麼,不用刻意跟隨書單。我自己是把鼎文函授講義讀了一遍(內容似提辭、人物、書信等等的主題試整理),高中補的吳岳國文也看了不少,另外也看了世說新語、名人故事集。我覺得讀這些的目的只是為了把高中畢業後就沉睡的語感喚醒,不用刻意準備那十題選擇題。公文格式背起來頂多一小時,作文考前一定要練習,看別人寫的文章容易,自己要在短時間寫出來又是另一回事。最後,我覺得國文基礎不好的人(me)或沒有天份的人(that’s me)就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一科了!我到最後都沒有放棄國文,每天都花一兩小時準備他,但看這成績就知道,花時間背法條還比較實在~

2.法學知識

    這一科也是沒範圍,我的準備方式是先讀一遍千華出版的法學緒論勝經(書店都有賣高考特考專用,挑順眼的一本讀就好 Ming:她沒寫錯字,真的是)然後狂寫考古題,再用『阿摩線上測驗』檢討錯的題目、回去翻法條。其實寫到最後就知道常考的觀念在哪、需要背的數字有哪些。這科提早開始準備絕對是好事,但一樣不用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3.民用航空法

    這是我最沒有動力準備的一科,基本上看了106年的考題,就會一臉茫然覺得沒希望。再者,因為我第一次接觸法條這東西,對於他的專業用語、邏輯、作答方式都很陌生,於是我就把鼎文函授給認真的看完了。我認為老師幫我起了頭,讓我熟悉法條,但真正融會貫通還是要靠自己。母法子法的部分我花了半年才背起來,都把法條內容背熟了之後,才開始寫歷屆試題。這時候就能夠抓到常考的觀念,再自己整理一下法條。我認為背熟母子法是基本,國際法的部分補習班老師沒有交代太多,我自己更不可能找到相關資料,所以就有點放棄這部分。楊政樺老師的『民航法規』我也有讀,但幫助有限。另外考前剛好遇到修改法條,還好我有認真背無人機的部分,也剛好有考出來。多注意時事並且把母子法背熟,作答時就有充份的材料。

4.英文

    雖說我自認英文還算有底子,但民航特考的英文還是沒有簡單到可以直接擺爛。我把英文分為三個部分準備,單字、選擇題、翻譯。首先,推薦『字彙的力量』這本書。裡面的單字偏難,但等級就是符合特考高考。每天背個一單元,複習個五次就背起來了。背單字就是細水長流,同一個單字忘17次才背起來也是正常,所以我從不氣餒或偷懶,每天背60-100個單字。另外,可以準備小本子寫下考古題、英文新聞、雜誌中不會的單字,只要是不熟的就該背熟。再來,我準備選擇題的方式就是寫考古題。所有高考、特考與民航特考同級的英文都拿出來寫,用阿摩對答案檢討,有幫助找回語感、手感。至於翻譯的部分,我推薦看民視英語新聞https://www.youtube.com/user/FTVEnglishNews還有自由時報的中英對照新聞http://iservice.ltn.com.tw/Service/english/。多讀便可找到一些翻譯的技巧,也可順便了解一些時事和專有名詞。這三部分不包含作文,因為我作文沒有準備更沒有練習寫,當天拿到題目確實有點慌張,更不知道自己寫了什麼。這部分就請參考其他上榜同學的心得XD

5.航空氣象學

    我和其他考生一樣,都是讀蒲老師的聖經。而鼎文函授106年的還是蒲老師親自上課,於是我就買下來把課程都看完了。聽老師講過一遍比自己直接K書容易許多,鼎文用的講義也是老師整理過後的重點,所以省下很多時間。讀完講義後再寫歷屆試題與解析那本,我歷屆那本看了三輪,到最後就可以抓出常考的主題。另外『圖解大氣科學』這本書有幾個單元還挺有幫助的,像鋒面啊霧等等的,有精美圖示幫助記憶。

6.飛行原理

    108年似乎沒有要考這一科了,但還是簡短分享一下吧!我最主要讀的兩本聖經就是『Principles of Flight Oxford』還有郭兆書老師的『飛行原理概論』,兩本都是讀到不能再熟了。對毫無基礎的我來說,先讀完郭老師的書再進入原文書輕鬆許多,若還有不懂的觀念則是上youtube搜尋影片。Principles of Flight我讀到第三遍才真正搞懂許多觀念,所以第一次讀不要感到挫折,慢慢吸收就行了。另外兩本『飛行力學超入門』、『跟著飛行員開飛機』則是當故事書每天翻個幾頁。原本我對飛行原理這科是非常有把握的,看了歷屆飛航管制考試都不能用計算機,於是我在準備時,只要看到明顯要用計算機才算得出來的題目都會「看看就好」,自以為很聰明、省時間。殊不知今年可以用計算機!?我看到題目時傻了好幾秒,陷入計算機在手邊但還是不會算的窘境。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樣,還是老實的扎實的準備才不會有遺憾呀。

7.英語會話

    成長背景的原因讓我在這部分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我就只有寫了自我介紹稿子然後背起來而已。但在考前請家人或朋友幫忙模擬面試,請他們隨機問幾個關於自介的問題,會很有幫助的。而考試第三天從報到至真正面試的等待時間約一個多小時,可能我算等比較久的吧!但我建議大家可以帶點東西進去讀,報到後不能用手機只能看紙本資料,沒事做的人真的只能窮緊張。每人面試時間約15分鐘,每個考場都有兩位考官。首先他會請你自我介紹約兩分鐘,這部分要背得滾瓜爛熟才行。但我沒講完自介考官就打斷我開始問問題,問題主要圍繞在自介內容,如報考動機、主修財金為何不進到銀行福利更多、分享最近讀的一本書、當志工的心得、在美國生活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麼特質讓你能成為出色的ATC…。這些問題其實我在寫自介時就有預想會被問到,所以都算回答得有內容。兩位考官都滿親切的,過程中都帶著微笑,結束時還說”It was nice talking to you.”。我認為不緊張、面帶微笑make eye contact,當作聊個天時間很快就過了。

 

伍、心理測驗與體檢:

    這部份分為兩天進行,我的第一天是心理測驗。首先會有心理師帶你坐到一台電腦和儀器前面,先面對儀器做一連串手眼協調的測驗。他會請你手握一根鐵棒去點儀器上面一排的小圓圈,求快與精準。接著是把好多小鐵棒一根一根的從右邊拿起,插進左邊的小洞洞。這個部分我覺得不緊張最重要,然後仔細聆聽指令,雖然做這些動作很莫名但千萬不要慌張。對指令有一絲不確定就要舉手詢問心理師。接著便是可怕的維也納測驗,基本上他就是一連串轟炸你腦部的測驗。有測推理邏輯、空間、記憶、協調、算數等等,其實文字有點難形容他的運作。我只依稀記得推理邏輯就是給你八張磚塊圖,你就要推敲他的pattern,用滑鼠塗出第九張該有的顏色。空間部分就是會有幾塊大小形狀不一矩形堆疊於畫面中,然後問你用另一個角度看這堆,會是怎樣的平面圖。記憶部分就是給你一張地圖,上面有咖啡廳、巴士、機場、圖書館等圖案。呈現幾秒之後消失,你要用滑鼠點出他們消失前的位置在哪。我覺得維也納測驗很難準備,測到最後手酸眼酸腦袋酸,所以要專心、有耐性、不要急躁。

    隔天一大早又到航醫報到,拿了自己的資料之後就開始跑關檢查了,包括抽血、驗尿、聽力、X光、心電圖、超音波、眼動等等。我覺得比較困難的就視力與腦波兩關而已。我本身是重度散光(三百五十度那種重度),我配眼鏡要很吃力才能看到1.0,航醫中心的視力測驗又是很刁鑽,還好護士阿姨仁慈給了我不少機會。大家一定要配好眼鏡再來,最好可以看到1.2不然一直猜錯會很尷尬。腦波測驗則是另一種折磨,主要是在檢查有沒有異常放電如癲癇。首先阿姨在我頭上貼滿偵測片,然後請我把眼睛閉上全身放鬆,想點快樂的事情。阿姨說在測驗的一小時盡量不要吞口水、吸鼻子、扎眼睛,但坐著坐著又會太舒服想睡覺,這時阿姨就會拍手叫我們起床哈哈哈。如何在身體極度放鬆的階段下又不fall asleep其實挺難拿捏的,我這部分被折磨了一個多小時。結束後會有水槽給我們洗頭,把頭上用來貼偵測片的膠洗掉。

    總結心理測驗和體檢,除了把視力準備好之外,我覺得前一天睡好覺就沒事了。健康這種東西也不是可以臨時抱佛腳的,不如早點睡精神好,肝指數也不會爆表。如果平時有上健身房的,體檢前三天最好停一下,我記得有同學說過度健身會影響抽血報告。

 

陸、第二試團體英文面試:

    聽了前輩們的話,體檢當天我就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互相留下聯絡電話,為了在二試前用line一起練習。很巧的是我這梯次的五位考生都有被加到組裡面,所以我們事先模擬問答、聊天後,考試當天就比較不容易緊張。所以強烈建議大家在體檢或心理測驗當天互相認識然後留下聯絡方式!

    面試長度大概一個多小時,有三位主考官。考試可細分為四部部分:個人隨機問答、朗讀題、地圖題、情境題。以下我就簡短敘述當天的狀況。

    隨機問答就是考官針對我們每個人出一個題目,然後用兩分鐘的時間作答。我們這組的問題有How do you deal with conflicts? What’s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you’ve encountered? Could you use two adjectives to describe yourself? What do you think of yourself after 10-15 years? Which historical figure do you admire the most? 這部分的心得就是盡量講滿兩分鐘,然後多舉例子。

    再來朗讀部分就是每人抽一篇英文文章,輪到你時才翻開開始朗讀。每個人的文章都不一樣,有難的有簡單的,內容有的在介紹月亮,有的在介紹雷達。還有說到海底生物、醫學療程等等的。朗讀完之後考官會問一到兩個問題例如Could you summarize the article?或者像我的文章是在講二戰德國的航管設備,考官就問了我一些時空背景和出現的人物。這部份的心得就是朗讀時一定要口到心到,邊讀就要記一些細節甚至整理出重點和大意。

    今年的地圖題是一個機場圖,包含跑道、滑行道和停機坪。每個人的地圖都一樣,但要輪到才能翻開作答。平面圖畫有幾架飛機,考官就會給一個情境,例如跑道上A飛機剛降落,請你給予他指示前往4號停機坪;B飛機剛後推,請給予他指示到跑道頭準備起飛……。考官一開始就說use plain language所以不需使用航管術語,像我就只有說Turn left at B taxiway then make a right and head east這種的簡單指示,其實看清楚講清楚應該就沒事了。

    最後是比較複雜的情境題,考官先講了一個故事,然後問我們想法。故事約略是這樣的:Helen十歲的小孩在店裡偷了個糖果(價值約一美金之類的),被店長發現了於是把他帶到Office訓話便請家長來了解狀況,小孩被罵哭了而Helen認為店長會不會太小題大作,擔心小孩的心理會有陰影、創傷。於是Helen就寫信尋求朋友Jane的幫助。

    接著考官便一個個指定我們回答問題,第一個問到我Do you think the manager handled the situation well? 我回答換作是我會選擇原諒,不至於把小孩罵哭,然後讓家長了解狀況回家再教育小孩。接著考官就會請下一個考生反駁我的論點。還有問說If you were Helen/Jane, what would you do? 之類的。基本上就是要注意聽每個考生的答案,並且要有自己的立場,不能自我衝突或徘徊不定。像我們這組有三位是贊同我的想法,另外兩位認為10歲已經夠懂事了,本來就該趁機教育以免未來釀大禍,而Helen也可能只是一位過度保護的家長。我想答案沒有對錯,只是在看大家的邏輯和表達能力吧!

 

  • 後記

    我能夠第一次報考就考上,運氣當然佔很大成分。但除了運氣和努力之外,保持規律的生活,適度的放鬆、運動也是一大主因。這一年半我都秉持著study hard, play hard的精神,我其實沒有把自己當考生對待,只是每天多讀一點書而已,但該有的約會、玩樂、運動也沒有少。讀書的時候講求效率,玩樂的時候只看當下。另外,我習慣每週檢視自己的進度,然後預先規劃下週的讀書計畫。照著計劃走便不會偷懶,因為沒讀完該讀的我自己會緊張焦慮,另外的好處是知道自己讀了哪些還有哪些沒有讀。

    很感謝這一路上陪著我的家人、朋友,還有新認識的戰友們,沒有你們的支持和陪伴,這麼孤單的戰場我不會有勇氣走完。也謝謝圈圈學姊,被我的各種提問騷擾了一年半,卻總是不嫌棄的與我分享航管相關資訊。最後,希望各位看了這篇分享會有一些些頭緒,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加油!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