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這次前往LA搭乘的是達美航空,這也是我頭一次到美國選擇需要轉機的飛機。沒辦法,國籍航空實在太貴,到大陸轉機時間又太久,達美在東京的HUB只有2小時轉機時間外加含稅3萬3的機票錢也算是可以接受了。出發時搭的是有翹翹的B767-300,在空中遠遠地一路跟一架飛機平行飛行,用我的像機努力地ZOOM,竟然是復興的壁虎王耶!達美到日本的餐點實在是令人難以領教,但是隨選電視還算是不錯。到美國則是波音777-200,超乎想像地周邊全部被大陸人給包圍!在某一次空服員幫我倒了杯咖啡要遞給我時,靠窗那位大陸人手一伸直接把咖啡給拿走!空服員說:"這是要給你的耶!",我們也只好一笑置之。





空中"伴飛"的壁虎王


別被上一張照片嚇到了,他離我們那麼遠!


 

抵達美國後的第一件事情是由我的大學同學甄璟和他的老公接機後,一起殺到好萊塢那的Panteges劇場看音樂劇。 我們看的是舊瓶新裝的"綠野仙蹤",他是歌劇魅影作者安德魯洛伊韋伯前幾年重新編曲並增加一些新歌後製作的revival,演出質感還算不錯,只是因為時差的關係,我中間還是有一點點快昏過去。


這綠綠的圖片有沒有想到音樂劇Wicked?

甄璟把我交接給前一天就先抵達LA的加菲後,我們便一同返回Rowland Heights的住處休息。而教練Brian因為有事情,隔天早上安排了非常早的飛行課程,天哪!希望我的時差不會影響太多。


2013.09.30
距離上一次的飛行已經整整兩年了,不管是VFR,還是IFR,都已經超過了法規規範擔任機長(PIC)所需的時限內必須飛行的經驗次數,且VFR每兩年就必須進行一次Flight Review (簡稱BFR),IFR部分則必須完成Instrument Proficiency Check(簡稱IPC)才可以進行儀器飛行。由於這次的飛行將全程以IFR進行,所以飛完成這個不可。 為了這些flight review,出發前一個多月我就已經抱著書開始啃相關的法規了,而AOPA的線上教學也對我的複習助益不少。

9/30早上,Brian為我進行了IPC的學科複習,依照Check List逐條討論,雖然稱為"check",但其實以討論的方式居多。裝備要求、油量要求、航圖、飛航高度.... 等等,因為出發前有讀書,所以很多項目大多在腦海中還是有著清晰的印象,偶有些航圖上少用的資訊被考倒,但說真的那些東西,我們也用不到就是了。 學科部分進行了一個多小時(這一切都是法規要求的)才完成。 結束後我倒機坪上走走,好久不見的小飛機排成一列,跑道雖不算繁忙卻也來來去去的飛機讓這座非管制機場充滿活力,深吸口氣,"啊! 這才是我心中真正嚮往的航空世界啊!" 而我們要飛的N9559B也在其列,機門沒鎖,我跳上飛機看了一下,乾淨漂亮的駕駛艙儀表和座艙,看得出來是受到悉心照顧的飛機,也讓我對接下來幾天的飛行加期待!


嘿,小傢伙們,我回來看你們了!


接下來的一周我們將成為生命共同體!


時間也才不過早上的10點多,"那我們現在要幹嘛呢?"加菲和我彼此問了對方相同的問題。他想去Shopping Mall,我想去玩雲霄飛車,結果他老婆也想去玩雲霄飛車!就這樣三人在車上吃了漢堡套餐後抵達Knott's Berry Farm,這是離我們所在最近的雲霄飛車樂園,雖然沒有六旗魔術山那麼多厲害的雲霄飛車,但幾項主要設施也讓我們玩得頗開心,只是還沒消化完的胃中食物因為血液全被擠出胃而讓我短暫地身體不適了一下子。 後來Brian看到我們在FB上貼的照片,還傳簡訊給加菲說"恩.. 這就是在家裡唸書啊..."。這一個放縱的下午,也是我們出發北行前唯一一個可以好好放鬆玩的機會了。








2013.10.01
歡迎來到光輝10月!台灣慶生的月份,加菲、Gary和我將一起踏上夢想的旅程。但事實上,Gary告訴我們,美國政府可能要關門了,如果真的關門將可能影響到他的薪資,是否真的成行將成變數。哎呀,沒想到我們也可能成為美國政府關門的間接受害者啊! ><

一早抵達Fly Corona,Brian為我們兩先進行Complex飛機操作的地面課程,大多的東西我都知道了,但由於上一次操作Complex飛機已經是2009年的事情,所以複習是必須的。這個操作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圍繞於"放起落架"這件事情,GUMPS check(Gas Undercarriage, Mixture, Power, Seatbelt)、GPS check(這個GPS不是那個衛星定位系統,只是個落地前的檢查口訣Gear Power Stable),Brian不斷地提醒我們。事實上,很多朋友知道我們要飛可收起落架的飛機時,都不約而同地告訴我們"記得放輪子啊"!

"你多久沒飛行了?" Brian問我...
"兩年!但我有在模擬飛行上練習呦!"我說...
"那個不算"... Brian似乎被兩年這個數字搞得有點擔心。

上了飛機,我先飛行,加菲在後座觀摩。我緩緩地完成檢查表,滑行到跑道頭完成Run up,所有的在CTAF(通用航情諮詢頻道)中的radio call都自己進行,所幸這一切記憶都還頗清晰。推上油門,隨著180P馬力的發動機的低吼,飛機竟然還沒到60KT就自己浮起來了,失速警告大做。當時風又大又亂,飛上天後被氣流打得亂七八糟,加上第一次飛這架飛機,還真是有點像是要駕馭脫韁野馬一樣辛苦,"你輪子怎麼不收","先飛飛機","1700  1700!!",Brian不斷地提醒我... 兩年沒飛,那熟悉度真的是需要適應啊!就這樣,第一個落地在跑道上跳了一下,真是頗難看。

因為是收起落架的飛機,為了怕誤抓手柄在尚未起飛時拉到起落架,所以我們並不做touch and go,而是每次都全停滑出跑道後再次滑回跑道離場。

第二次的Pattern雖然還是有點手忙腳亂,但已經順暢得多,由於風太大所以改以20度的Flap落地,而這次的落地我就直接讓Brian開心地歡呼了一聲。第三次起飛後,Brian接手做了一次示範,讓我有機會清楚地看到整個pattern裡的每個操作時間點,接下來的起飛我們便到機場東南邊的大湖訓練空域上方做一些諸如slow flight、stall recovery等等的maneuver,經過這些過程,對59B的手感已經清楚了許多,接著往西返回機場,進入45度entry後加入左三邊落地,這次的落地後Brian說"I take it! ",我以為他要接手飛機(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他說不不不,他的意思是這個落地他覺得達到他要的標準了。說真的,其實59B真的還滿好飛的!

落地滑出後在run up area關車換手,由加菲上左座,這是他第一次飛complex,所以目標是取得Brian給他的endorsement。難得有機會坐後座,我就在後面看我的風景啦,落地時則幫加菲錄影,在落地後跟他討論我所看到的一些狀況。


起飛前,加菲在後座幫我留影...



 

這是第二趟落地時加菲在後座幫我錄的...
 




和另外兩架飛機在run up area相遇... 然後加菲二話不說直接插隊上跑道  XD

 


由於接下來加菲要跟飛行學校的老闆討論事情,所以落地小作歇息後,Brian則和我使用桌上型沒有motion的Reb Bird模擬機進行儀器飛行的程序飛行。Red Bird這模擬機與其稱為模擬機,不如說是裝備比較好且模組化之後的FSX(他用的是FSX還是P3D我不知道,反正這兩個東西畫面幾乎一模一樣)。我從AJO起飛,執行了AJO的ODP,飛往PDZ VOR做了一個holding後,由Brian當ATC雷達引導我至CNO做了26R跑道的ILS進場,除了飛行,我們也模擬所有的通話程序,接著,我們飛了CNO的LOC進場,而這次是從頭到尾以航圖來進行,所以從PDZ outbound後,到CAZBY飛一個程序轉彎後回頭攔截ILS落地,然後是Corona的VOR進場並繞場落地。全程Brian都以非常風趣的方式做無線電通話,甚至連另一個職員經過,他還會跟我"報相關航情",然後我也接招回報"traffic insight",好多次都讓我噗哧地笑了出來。 Red Bird的Yoke有點緊,不是很好操作,其他就跟FSX沒兩樣,所以難不倒我啦。
 


還沒開機的Red Bird模擬機


2013/10/02
出發前一天,我們必須要完成所有的簽放跟BFR、IPC等等。但一早八點半左右到AJO時雲高不到pattern altitude,所以在地上等了將近一個小時到九點半之後雲幕才升高至可飛機場航線的高度,我們也運用這個時間進行一些地面學科。 今天早上的飛行由加菲先開始,一樣進行了數次的pattern work,早上的氣流跟中午真是完全不一樣,舒服平緩,飛著飛著不知不覺就到了11點,正是這架飛機下一段被租用的時間,所以我就沒飛到啦。

下飛機後,Brian又把我們兩帶進模擬機,做了一些關於失速改正以及SPIN recovery的課目,然後就在文件上進行檢查,沒想到就這樣,我完成了我的IPC和BFR以及C172RG的check out,加菲也順利取得了他的endorsement!行前的所有review都完成,我們可以成行了!


怎麼好像我在考Brian?
 

check check check.....

 


下午我們花了點時間開始對飛機做了些檢查,然後到維修棚去找機務,進行了維修LOG的檢查,確保這架飛機所有的檢查都在法規規定的時限之內,然後把7瓶機油擺上飛機,做為接下來旅程所需的備品。


美國政府的確關門了,但是Gary也已經下定決心跟我們同行,該買的東西也都已經備妥,前一晚我跟加菲再次討論了明天的飛行路線,並先輸入DUATS系統儲存好,然後需要的,就是好好睡他一覺了!


 

這是加菲在練習slow flight的錄影,機上的警告音真是有夠吵,對照地面的移動,我們真的比汽車速度還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