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靠么喔?我的朋友從MSN傳來....
雖然朋友傳來的時候讓我有點不是很高興,但後來想想,的確好像也是自己造成的。前面寫東寫西好像把自己創造成了一個犯了大錯的人,可是我並不覺得我做錯甚麼哩,只不過對於整個體制感到很無力罷了,但是事實上細節部分我並沒有寫出來,終究我還不想把這裡當成過度的發洩管道。

只是經過之前那些事情,突然間對很多事情提不太起勁,連帶不想敲部落格。而且工作記實寫東寫西就是那樣,我還比較希望飛行員們多丟出一些問題來跟我們討論還有點意義。

這陣子或許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台灣桃園機場關了一條跑道吧。說真的到現在我也還不知道到底關了要幹嘛,CAA發出來的資料就只說要關,沒說要幹嘛,我也沒上塔臺,所以不知道實際的狀況。從家裡窗戶望出去只見大批工程車輛在跑道上。關跑道,我家就變得平凡的多,沒有飛機可以看,沒有漂亮的機場夜景可以看,當然啦,那好聽的飛機噪音都不見了!這時候倒是家人上來造訪的好時候,終究他們不像我那麼適應飛機的聲音,趁現在來是最好不過了。

一條跑道對於我們管制作業當然是極大的衝擊,雖然桃園機場在世界不是數一數二的高運量,但是單一跑道作業對機場的延誤事實上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跑道關閉後,我只上過夜班。但是讓我很不解的是,我到現在一個holding都沒發過,最多就是JAMMY後左轉半圈開始引導,這一切肇因於飛機架次的減少,還是因為流量管制奏效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這幾天晚上,只要速度遠遠把大家都控制住,甚至連引導都不需要就可以陸續進場。當然啦,如果西南邊跟東北邊的接連到場,這時候就會需要多點事情做,因為西部交管時就已經是單跑道兩架到場的落地間隔(也就是約10海浬),姑且不論他們之後會追到多近,這中間要穿插北邊來的飛機就不是那麼容易了。管制員此時就要看準飛機的飛行距離,好決定在哪一架飛機切斷這一連串航情好穿插入一架另一個方向來的飛機。我給自己的目標還是不讓東北邊來的飛機飛超過JAMMY,終究兩方比起來,南邊直接進場從接管到落地距離僅約60浬,可是北邊少說都得飛個85浬以上,甚至飛到JAMMY的話,從交管到落地要飛將近100浬,如果還把人家排後面那就實在說不太過去了。雖然這樣的方式可能對大多管制員會覺得那是自找麻煩。

某日清晨,也出現了一個很討厭的狀況,就是北邊的BAKER、ANNNA和東邊的GRACE各有一架飛機,幾乎在同樣的時間到達交管點。他們的距離除了GRACE可以刻意拉遠之外,大家都是相同的,所以大老遠就得開始加速減速把飛機趕快拉出距離來。如果GRACE的飛機照程序飛,會自動跟到ANNNA的飛機後面去(參照下圖),可是飛行距離會非常的遠,浪費太多的油。這時候管制員的一招就是讓GRACE的飛機衝第一架(圖中紅線),只要松山機場沒有飛機,如此一來還大致可以皆大歡喜。只是那天清晨也發生了點小插曲。被我要求高速度的飛機自己減了速,突然看到速度掉下來時我整個傻眼,因為我是告訴他保持高速度直到我進一步指示,可是他這樣一減,我就要改順序了,而且會變得很麻煩,跟飛行員溝通一下他們還挺幫忙的,馬上就加了回來。而排第二的飛機則是指是他從FETUS直飛HUKOU進場,距離看起來剛剛好。而第三架飛機早在區管中心手上就請他減到250,所以他一直以距離前機約15浬的距離慢慢地跟著。看起來一切都很美....


這張圖的grace是不在比例上的,事實上距離會比圖上還要遠很多,而且應該是從松山的東邊削過去


每隔幾分鐘就從ANNNA和GRACE各同時來一架,這真的很討厭,這些LAX來的飛機為啥不編隊然後學軍方衝場分順序降落就好了 XD

結果大概是夜班的頭眼昏花,我竟然霎那間忘記05跑道是關的,突然間醒來的時候,發進場已經來不及了,因為飛機也還在減速的過程中,這一下可是一個好大的圈才繞回來從西邊攔進場,連帶地,後面跟得好好的國泰也得取消進場,航向140穿過五邊航道,等到距離夠再拉回來,雖然這一切還是如我安排,可是最後這個結局真是有夠醜,也有夠糗,可真是一刻都恍神不得。

當然啦,一些小小的鳥事還是有的,而且就發生在同一天晚上。

一架A航的飛機,搶他第一架進場,當時也有飛機從東邊、東北邊和西南邊陸續進來。結果這架澳門就然在HUKOU之前說他太重,要稍微DELAY一下再進場。我的媽呀,我後面的飛機速度都控制好了,這一下來這招可又得全部調整了。取消了進場許可,請他通過HUKOU後左轉230,準備帶他一個類似HOLDING的路線,順便搞清楚他到底要多久,好讓我決定後面的飛機要不要乾脆插隊到他前面去。還好,他小轉一圈就達到適當的重量,直接左轉080進場,後面的飛機還不致於受到太大的延誤。



接著,當晚10點多,區管中心傳來E航飛機艙壓失效的消息。現在有事沒事聽到艙壓失效先唉叫一聲。那架飛機進來的時間又是我在席位上,真是夠了。但是在接到他之前,卻是另外一架飛機出了狀況。

一架F航的貨機起飛,剛起來他的迴波器就已經沒開了。請他SQUAWK NORMAL,雷達也正常出現他的電碼和高度後,飛機就來了個REQUEST。飛行員說他的艙門好像沒關好,他要保持5000呎檢查一下。好樣的!大家都要玩我!那就先給他航向050保持5000讓他慢慢解決問題吧。飛機繼續往前飛個不到10浬,就請求返回機場,確認飛行員不需要任何地面支援且可以正常引導後,當時飛機數量很少便順利地在10分鐘內就讓他落地了。我想說大概門關一下就會出來吧,提醒塔台飛行計畫可能要請他重簽,沒想到這一回去,在我下席位前飛機竟然都沒有出現了。

而後續那架艙壓失效的E航也慢慢地飄了進來,中心還在他前面超了兩架飛機過去。詭異的是,為什麼艙壓失效可以飛在25000呎呢?這我不是很理解,但是他就跟一般飛機沒啥兩樣,比起上次驚心動魄令人難忘的國泰比起來,這架飛機就算不上甚麼了。

到目前為止幾個班,單一跑道運作感覺上還算是不致於太過困難。如果真的是流量管制奏效的話,為什麼在平時間的尖峰時段不能這樣處理,不但可以減少空域內管制員的負擔,飛機之間的衝突也會相對削減許多。一堆飛機進來HOLDING然後搞的空域亂七八糟,為什麼不用先前的流量管制來因應。上級口口聲聲說要MANAGE航情,可是壓根就沒有做到這件事情,因為一點先前預劃的能力都沒有。過去甚至聽說宣布流管還會被上級關切。就在CAA或是業務室一直來訪查我們單位到底為什麼一直出事情的時候,為什麼不會幫我們想想這個狹小的空域是不是飛機太多了才會一直搞出事情來?為什麼一開始就認定所有的問題都出自於管制員素質和台務的管理本身?

大人的事情我不想懂啦,快快樂樂管飛機最重要!尤其「航空管制官3 大阪」明天就要到貨了!我的樂子又來了!

心情好點沒?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同事間士氣還是很低落。在敲這篇的同時,CD內唱出來這首歌突然也讓我有了點想法。anything can happen if you let it...很多事情就在一念之間。 原來百老匯哲學才真是讓我活下去的最大動力啊!



貼歌詞跟大家分享,來自迪士尼的音樂劇「MARY POPPINS」,這齣音樂劇改編自電影,有很多很好聽的歌曲,對於有家庭和小孩的,不妨看看這部電影,或許在親子關係上會有不一樣的發展。

Mary Poppins
Anthing can happen if you let it sometimes things are difficult
but you can bet it doesn't have to be some

Jane
Changes can be made

Michael
You can move a mountain if you use a larger spade

Mary Poppins
Anything can happen it's a marvel

Michael
You can be a butterfly

Jane
Or just stay larval

Jane & Michael
Stretch your mind beyond fantastic dreams are made or strong elastic

Mary Poppins
Take some sound advice and don't forget it

Winifred, Jane & Michael
Anything Can Happen if you let it

Winifred
i wonder.....

Winifred, Jane, Michael & Mary Poppins
Anything can happen if you let it

Winifred
You Won't know a challenge until you've met it

Michael
No-one does it for you

Winifred
No-One but yourself wacillating violets get left up
on the shelf anything can happen just imagine!

Mary Poppins
That should be my epitah I wear the badge in honour of this world's free thinkers

Winifred
Those who see beyond their blinkers

Jane & Michael
Jelly isn't jelly

Winifred, Jane & Michael
Till you set it anthing cna hpapen if you let it

Mary Poppins
Anthing can happen if you let it what good is a whistle

Bert
Unless you whet it

Bert & Mary Poppins
Broaden Your Horizon

Bert
Open different doors

Bert & Mary Poppins
You may find a you there that you never knew was yours

Bert
Anything can happen

Mrs.Corry
Raise the curtain things you thought impossible

Bert & Mrs.Corry
Will soon seem certain though at first it may sound clownfish see the world
more upside-downish turn it on its head then pirouette it

Bert, Mrs. Corry & Lamp-lighters
Anything can happen if you let it

Mary Poppins
If you reach for the stars all you get are the stars
but we've found a whole new spin if you reach for the heavens

All
You get the stars thrown in if you reach
for the stars all you get are the stars but we've found a whole new spin if you
reach for the heavens you get the stars thrown in
Anthing can happen if you let it life out there waiting
so go and get it grab it by the collar seize it by the scruff one
you've started living life you just can't get enough
Anything can happen it's official you can choose the super
or the superficial sally forth the way we're steering obstacles
start disappearing go and chase your dreams you won't regret it
Anything can happen Anything can happen

Jane & Michael
Anything can happen

All
If you let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