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02 羽田–松山 中華223駕駛艙觀摩
    短暫的三天參訪之旅,心中都還沒壓抑住興奮之情卻已經進入尾聲。原本沒打算大玩的行程,卻感覺結束地有點太早!沒錯,真的很「早」啊!
    回程的CAL223,是一場逼不得已的選擇,為了這班早上七點從羽田機場起飛的飛機,我特地住在離羽田機場最近的東橫Inn。後來也證明這個選擇算是滿正確的。在電車都還沒開跑的清晨,東橫Inn的免費接送巴士已經開始運送我們這群睡眼惺忪、起個大早(其實根本就沒睡道嘛!)的旅客前往機場。
    早上四點起床,搭乘四點45分的免費巴士,約五點初頭就已經到了國際線航站。天光未現,旅客零星的機場感覺時間錯置,像是深夜的機場般冷清。快速地完成報到與行李託運,便在航站裡做最後一次巡禮。大部份的店舖都還沒營業,而機場出境大廳的顯示面板也非常人性化地直接將營業中的店面以較亮的顏色凸顯出來。
    白天的旅客大廳是大片陽光灑落的光影表演,到了黑夜則是明亮的燈光將飛捲般的天頂照得氣勢輝煌。江戶小路是冷清的街,HOT、COLD ZONE外的長椅有旅客直接躺下來睡著。我走到了展望台,冷風逼得我直打哆嗦。機場只有零星的運作,而待會要搭乘的華航A330正在場面上拖行至114機坪。似乎向我宣告這趟回家的旅程由現在開始。簡單地吃了麵包和咖啡便通關離境,安檢的作業還算簡單,雖然一堆東西還是得分開在好幾個小盒子裡過X光。


白天晚上各有不同的風情

沒開的店就暗掉,好棒的設計!
 

和白天熙來攘往的人潮完全不一樣

多了一份神秘的寂靜感
 

沒有角架好難拍


盡是ぼくは航空管制官遊戲裡的熟悉畫面!


謝謝東京機場,我一定會再來這裡看飛機的!


    在出境的長廊漫步,玻璃窗外的天空已經泛起了白,這一天開始了,可是我的身體卻像一日辛勞般疲憊。地勤人員以日文做登機廣播時,還是以日文的念法「MATSU YAMA」來讀出松山兩個字。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誤以為是要去日本的「松山」機場。打起精神,在旅客已經魚貫登機後,地勤才跟機長確認我的觀摩相關事宜讓我登機。穿越斜斜的空橋,突然在右側看到從隔壁機坪的日航尾翼旁看到了火紅的太陽緩緩上升!這個日出似乎是離開日本前最令我振奮的畫面。
    這趟飛行的江機長跟咱們航管還頗有淵源喔,他認是很多的管制員前輩,原因啊,就是因為他是江天錚教官的公子呢!在後頭看他工作,感覺是頗樂在其中,看起來一直都很開心呢。



日出了!!我好想睡覺啊!!!

 
    同樣經過簡單的逃生設備以及相關座艙觀摩須知的講解,教官們便繼續離場前的各項參數設定和確認,以及滑行路線、離場程序等等項目的簡報。在21:53Z(台北的早上五點53分!)向塔台許可般發席申請巡航空層四萬的航管許可。航管給的很簡單:「cleared to sungshan airport, via JYOGA 1 RNAV departure, maintain FL180, Squwak 3656」。覆誦無誤後指示飛行員monitor gound 121.62, advise when ready for push back.


    一切就緒後,航機在21:56Z後推,後推朝北,使用05跑道,並給予高度表3006的數值。看著地勤陸續脫離機下,在機身左側排成一列揮手送機時,我竟然鼻子一酸,唉呀,原來心裡還不想回家哪!獲得了P6、L、L2的滑行路線,飛機金黃色的晨曦中啟程了。此時無線電傳來了JAL整備的無線電通話,雖然是講日文,我卻依稀可以聽得出來他就在我們的旁邊,塔臺指示等待華航的A330之後即可拖行。其實我一直認為拖車留在航機使用的頻道真的沒啥不好,雖然大家覺得好像會影響飛行員的狀況查覺,但我認為在台北,至少還有一半的飛行員聽得懂,總比分開波道後,壓根不知道附近的飛機在幹嘛好多了。
    接近L2前ground指示「hold short of Rwy34L contact Tower 118.7」。接著118.7的tower再次重複了等待指示及到場航機資訊。朝陽將落地的B777勾勒出漂亮的剪影,接著在通過我們前方後,用一片金光染遍機身,遠方望去成排的日航停在一期航站,天哪,這是遊戲裡非常熟悉的畫面呢!獲准穿越34L跑道,此時一架全日空558也跟塔臺聯絡,塔臺則頒發了「預期性的降落許可」,並告知全日空558我們這架穿越航機的相關航情。


Hold Short of Rwy 34L


Cross Rwy34L, Landing Traffic on 5 mile final
這畫面超眼熟的啦!



    通過跑道後,又換到了121.7的Ground並獲得經由Route 5滑行的指示。 Route 5是羽田機場的其中一條標準滑行路線,可以用來連結5號跑道頭到一期航站端的貨機坪為止的路線。沿著RTE 5在通過日航整備場前換給了另一個ground 121.97。Ground頒發沿Y、S、S1、D1至05跑道的許可(多此一舉,這就是RTE 5啊),並在過橋後換給了塔臺118.725。
    經過了漫長的滑行之後,終於到了05跑道頭,當時沒有其他航情,很快就獲准起飛。很難想像現在飛機所在的位置下方都是以棧橋方式搭建起來的海上大平台,日本人的建築技術真是了不起。塔臺頒發起飛許可時同時給了航向120的離場航向。比松山機場10跑道還短的05跑道感覺滾行時好像也頗有壓力哩,此時面向太陽起飛,也感覺刺眼了。


這次不填海!

超級遠的滑行路線
 

    接著一切都快速地發生,東京近場臺在聯絡後轉向180,繼續爬高保持FL180,經過3500呎定向TAURA並遵照所有限制,才6000呎就和東京區域管制中心聯絡,獲得爬高至FL400的指示並直飛TOHME。飛機以極快的爬升率上升,而途中也換了好幾個sector聯絡,在2240Z到達FL400。日本的地理位置正好在高空西風帶,飛航空層400的風是265/118!時速210多公里的高空風,也難怪飛到羽田只花2個半小時,回台灣整整多了一個鐘頭。這時候機上的數值,指示空速是248KT、真空速是473KT、地速卻只有357KT,而馬赫數為M.817。
    離開東京不遠,美麗的富士山又再度出現。而回程時離富士山更是接近。今天的能見度很好,富士山頂的白雪和白雲藍天有著美妙的和諧共鳴,而山的東邊是一片低雲層,山的西側卻圍繞著山捲起了一條雲帶,彷彿繫著腰帶般的富士山,頗為漂亮。江教官也開心地廣播告知座艙長,座艙長便邀請乘客一起來欣賞這空中美景。相信客艙裡也是一陣驚呼四起吧!


好天氣時的駕駛艙是全世界風景最好的辦公室


穿腰帶的富士山


這就是CENTRAIR,名古屋的中部國際機場


 
    當飛機通過名古屋的中部國際機場之後,結束了短暫的交談,我便先回到客艙去。因為商務艙當天乘客不多,座艙長便安排我就近在商務艙就座,並把我經濟艙的餐拿過來給我。商務艙的椅子對於疲憊的我來真是上等的享受,希哩呼嚕吞掉了餐點,短暫卻跨了月分的旅程,連客艙的電影都換了。我點播了前陣子頗受歡迎的「飯、禱、愛」,唉呀,是「一個人的旅行」啦。茱莉亞自我追尋的過程馬上讓我昏昏欲睡倒了下去。直到0101Z,約距離BULAN(台北飛航情報區的邊界)約7分鐘前,我回到了駕駛艙。


其實這經濟艙的早餐看起來還滿豐盛的啊


嗚,我比較想要反方向飛啦!

看得出我的倦容嘛? @@

    擔任管制的125.5區管中心北部席還是國良,可真是巧啊,來回都由他引導。對北部來說,早上九點多是相對輕鬆的時段。我們很快就得到了「when ready, descend and maintain 10000, cross DRAKE at or below FL140的許可」。
    飛行員接著開始進行進場的相關簡報,約20分鐘後換給了台北近場臺125.1。熟悉的聲音傳來,是學弟CB,他也頒發了when ready descend and maintain 6000的指示。其實10000交管對松山的飛機來說還真的是有點太高,滿浪費油的。台北雲量頗多,遠遠望去是一片白茫。飛機的資料庫內有著地型資料,所以飛行員在ND(導航顯示器)上可以清楚看到現在位置和地形的相對關係。CB以240的航向開始引導至10跑道的ILS最後進場航道,這是我們對北邊回來的飛機只要航情許可下很常用的方式,但是這個航向有點太偏東,等一下一定會往外修。飛行員在電腦上打了一個RADIAL IN的直線,等於是在地圖上畫了一條虛擬的五邊航道。每次看到這個就很想咒罵ATMP,這類機型的飛行員對自己位置在哪都清楚的不得了,我們發進場時報位置實在還滿多此一舉的。反正法規本來就有點跟不上時代吧。
    果不其然,過一會我們就往外偏了10度,並繼續下降至4000呎。此時正值桃園的離場尖峰時刻,如此的引導就是對著桃園離場的飛機飛,TCAS上一架又一架的離場航機從附近飛越,我也很開心地一直在雲端找尋相關航情,而最有趣的莫過於保持3000往東北向離場的達美對著我們直衝而來。接下來的航向,稍微把我們往TAZAN和LK之間引導,但是礙於桃園的離場,我們一直保持4000,直到許可進場時,飛行員便把外型丟了出來好衝高度。衝破了雲層,終於隨著距離接近,松山機場的跑道從白茫茫的薄霧中穿了出來。


ND上顯示的台灣地形,打了radial in,所有的路線都清掉囉,這時可別突然定ZONLI

順利在10跑道降落,這架A330滾行到了跑道末端拖離,左轉E滑行道時,感覺的確離邊牆還滿近的。松山機場最近似乎也在大興土木進行整建,四處都是阻絕設施。教官緩緩地滑行,在0151Z進入6號機坪關車,完美地為這趟飛行劃下句點。而教官也在完成所有檢查項目,於離機前讓我到駕駛座上留影紀念。


MSTSUYAMA到了  XD
辛苦囉B-18352
 
    這一趟回程的飛行和教官們聊了滿多飛機ND上的顯示資訊和自動駕駛的操作方式。也交流了滿多的旅遊心得,是頗開心的一趟駕駛艙觀摩。只是下了飛機,我又得回到高鐵站去,但是這次我沒有選擇搭乘捷運和高鐵,因為手上太多東西了。我在松山機場搭乘往桃園機場的國光號,然後在二期航站轉乘往高鐵的統聯。趕緊開車回家給胖胖安撫一番便開始了下午一點的學術小組會議,我一直開玩笑說這一天我根本就是一個商務人士嘛!但是在台灣時間早上三點起床搭飛機,這根本是個折騰,後來還花了好多天,狂冒了一大堆的痘痘才把這天爆掉的肝給救回來。說真的去松山機場搭飛機真的對我來說並沒有甚麼好處,所以我想在這次的「羽田專題」飛行之後,以後我應該不會挑這條航線了吧。
    「羽田專題」,好貼切呢,從駕駛艙觀摩、航管單位的觀摩,我在不同的角度,看到了管制員和飛行員在同一條航線和區域上的操作。也觀察到了飛行和管制兩個角度的運作差異,這是很難得的一趟旅程。我倒覺得協會或是總台可以運用這樣的模式來設計觀摩行程,例如台北東京、台北香港,然後參訪該國的航管單位,如此可以將觀摩更加地立體化,相信可以有更深刻的體會。
    羽田非官方之旅的系列終於寫完了。感謝這次旅途中遇到的每一個人,協助觀摩見學的每一位飛行員、客艙組員、地勤、華航的廖小姐,台灣和日本的管制員協會、日本的管制員們…。還有借我照相機的王文昇學弟。雖然我不知道看了這些未來能如何去蕪存菁引進台灣,但至少,我的管制資料庫又豐富了!


羽田之旅 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