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雷達幕前,看著時間從15:59:59Z跳入16:00:00Z,2月退位,也代表著我在近場台取得執照後的獨立作業正式過了一年!

執照是去年2月中拿到的,在教官的羽翼下保護著,從去年3月1號開始正式單飛值勤。

這一年來,算是有驚無險地過了,剛拿到執照的時候總有一段陣痛期,那段時間一切都還不穩定,發生問題的機會比較高,回想這一年來,除了目前懸而未解的國泰521座艙失壓事件外,也在大家的互相幫忙下算是平安地度過了。

或許在管制的某些方面我還是有點叛逆,所以在整個近場台的基調下,我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模式在引導飛機。話很多一直是我的習慣,但是在塔臺好用的,這裡依然好用,把航情跟飛行員講得清楚,雙方的配合就變得輕鬆許多。

近場台的工作在繁忙時段的確比塔台充滿趣味和挑戰,但是在一般時段就真是無聊到極點。尤其光點跟塔台窗外的風景就是完全無法比較,三天兩頭我就在螢幕前面幾乎快睡著,一成不便的許可就很想讓我拿一台錄音機擺在旁邊直接放出來就好了,可不可以哪個單位發明一下這個功能,在沒有CPDLC的單位,按個按鈕就有格式化的語音許可直接撥送出去

只是在這一年度過前的最後一晚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總害怕自己在這最後關頭破了功,雖然如往常檢查了我該檢查的天氣資料,但是昨天飛機的表現都超乎我的想像,而且他們報給我的資料就跟我想的一樣,為什麼昨天所有的方法都無法奏效。於是飛機在五邊狂追,有一架EVA的747,還因為怎麼減都沒法跟前面的飛機保持適當的距離,看著他越追越近,打出三浬圈,都已經快要蓋到前面的飛機了,可是前機還在五邊三浬,747的地速還依然比前機快,這樣不旦落不了地,而且在前機落地前,雷達隔離就已經要不夠了,於是請塔台轉發航向270、爬高保持3000把飛機從五邊6-7浬硬生生拉了出來。沒有辦法,我在離機場20幾浬就已經一路請他減了,他吃到的風除了引導往五邊的那段時間會是側風之外,理應對正五邊後,跟前機的風不致於相差太大,由其他們的高度也沒有差太多。也因為這個重新引導,後面一架往05跑道進場的飛機也在減速無果之下跟著扭出來拉隔離(五邊30浬開始要求減速,竟然一樣追到在五邊12浬的飛機!),當下覺得醜翻了,可是為了隔離和安全,我實在不得不拉飛機。

事實上說到拉飛機,這一年管制以來很有趣的一點就是跟飛行員討價還價。飛行員常會跟我們請求直飛會加減速,或是使用哪一條跑道。很多時候,飛行員都會請求直飛,但是被中心拒絕後,他們很多人就會說他要航向多少躲天氣,說也有趣,這個航向就是他想直飛的那個方向。喔,你要躲天氣啊,那你躲吧,接著,我就會走到都普勒雷達前面去瞧一瞧,天上一個天氣回波都沒有,well,對我來說沒差。 昨天,類似的狀況,但是天上的確是有一點天氣在。塔台連放了兩架都要往西港的離場飛機,而且已經依照規定隔了3分鐘放行。第一架738想直飛CHALI,但是因為有到場跟他卡著而被我拒絕。此時他跟我請求航向270,我便跟他「殺價」航向280,他同意了。等到跟到場沒問題我就讓他直飛CHALI。接著跟在他後面的MD11上來也想定CHALI,可是他即使隔了3分,還是很快就追上了前面的738。所以被我拒絕了。這時候他請求直飛SUMER,這個我可以同意。我即使沒有取消他速限,他過了一萬呎後速度就飆得比B738還要快,爬昇高度也很接近,此時他說他要躲天氣定CHALI,這時候我就跟飛行員說:「你要直飛CHALI我就要減你速來跟前機保持隔離,看你自己」。結果飛行員就維持在往SUMER的路上了。詭異吧! 後來,我提早跟西部協調讓B738先直飛西港,這時候他們就不致於有追上的問題,MD11終究還是得到了直飛CHALI的許可。

這種討價還價也發生過另一個好玩的狀況。有一次飛機很多,但是全都是EVA的飛機,而且都落06跑道。此時我看了一下彼此的間距,選擇了一架要請他落05好增加空域的效率。但是飛行員還是想落06,於是我跟他說:「你是可以落06跑道,但是你們公司的其他飛機就會因此得飛更遠,你自己想想吧。」這位飛行員後來仍接受了05跑道,真是世界一片祥和!感動極了。

有好的當然也有比較糟的。飛行員不喜歡太早放外型,這時候如果減他到較低速,飛行員就沒法配合。有一次,飛機離機場20浬了,我要減他190KT以下,他說他只能維持210。我心想:「喔?放個外型出來不就可以減啦?好啊,你不要喔,OK...看我的」,XXX,左轉航向270爬高保持4000。二話不說拉出來重帶。回想起來那次還真是有點故意,但是沒辦法,你不配合最後追到沒隔離可是帳算我的,所以就別怪我了。

咦,我寫到哪去了,怎麼變成了如何與飛行員討價還價的主題了。

一年,在近場台來說還是很生的。這一年因為遇上不少OJT,很多時候也不見得有機會在忙碌的席位琢磨,加上經濟蕭條架次越來越少,想得到練習得機會就更難了。人家說,剛拿到執照很危險,這種半生不熟的也很危險,反正,危險並不會因為年資而逐漸遠去,所以戰戰兢兢的工作精神是絕對不能忽略的。一年,在航管的生涯中代表了很多事情,有許多的位置都是任滿一年雷達MAN後就可以開始申請。雖然已經拿到了這張票,但我還沒有上車的打算就是了...

謝謝這一年來所有同事的協助,也謝謝飛行員朋友們給予的指教、意見和鼓勵,也更感謝各位常來本小站的朋友們給予的支持,在工作不順遂時,在出了車禍時,你們都給了我很大的支持!一年不算甚麼,後面還有幾十年要走!讓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