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飛航管制員協會聯盟(IFATCA)每年除了舉行全球性的年會外,也會在各區舉辦區域性的年會。並且由該區域的會員國輪流主辦。而2008年,即由亞太地區的航管模範生香港做地主。
相似的國際會議事實上我只參加過一次,那就是2006年在高雄舉辦的大型年會。本區動用了大筆的經費和人力,號招了無數管制員的傾立相助,完成了這個大受好評的國際會議。這也是我頭一次看到原來一個國際會議的催生是需要多麼漫長的準備和心血來達成。這次因為正好為休假月,也希望觀摩一下香港舉辦的會議,有機會的話當然也希望再次參訪香港的管制單位。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想搭飛機」,於是便報名了這次的亞太年會,並有幸成為8名代表的一員。

接下來將以幾篇主題性文章來記錄這次的經過,他們並非走在時間線上,而是跳躍式的,大家就自己組合囉。

這次前往香港,搭乘的是國泰航空公司(CX/CPA)。如何申請到CPA的支援我不太清楚,總之某日OT教官打電話要我選航班時,我才知道原來我要去參加這次的會議。這是我第一次搭乘CPA的飛機,CPA在航管來說,是一家所有人無不髮指,吹毛求疵,超愛寫報告的一家公司。有時戲稱CPA是航管進步的原動力。但事實上我不否認他們提出的部分建議的確頗具建設性,只是大家都覺得有時有點過頭了點。而且不只台北,從側面聽說日本管制員也有此感,而香港更因為CPA為該地區為基地的龍頭公司,據香港管制員說其作為更是囂張至極點。岔題了,我不是要評論CPA如何如何,只是這家公司的吹毛求疵也讓我好奇她們到底了不起在哪裡,正好可以趁這次感受一下。

因為教官認識機場經理,因此雖然我們是經濟客艙的票,但仍得到了貴賓室的邀請卡,行李也掛上了優先的標牌。國泰貴賓室規模並沒有很大,但是室內的空間視覺還挺舒服,除了一張張沙發,還有一張類似吧檯似的高長桌。供應的餐點並沒有太多樣,印象中之前在長榮貴賓室好像還豐富的多。我只吃了幾塊蛋糕和一杯咖啡。因為不想當土包子「觀光客」所以我沒有拍任何照片。總覺得如此對其他人不太禮貌。

11月5日搭乘的班機是13.15分的CPA511。登機證上寫著12點40分前必須到達登機門。這與過去習慣上看到的30分鐘前到達不太相同。時間差不多時,我和教官一起到B7登機門去,沒想到時間還沒到40分,幾乎已經要登機完畢,而且這班飛機還是近乎客滿的狀態。或許這就是傳說中CPA準點的密訣之一吧。傳聞CPA為了準點有時候還會有激進手段?這就得問我的國中同學啦!在登機門前拍一張「別人的」飛機,撥個電話給家人告知準備離台後,便趕緊登機去。



我們的機型是A333。座位在經濟艙的第一排。因為匆忙沒有看任何關於飛機的資訊,只是整體來說感覺頗為老舊。甚至個人電視是懸臂式且不能收入任何空間。當我坐下時感覺左小腿熱熱的,往下看才發現我的電視在我腳下,螢幕開啟,難怪會發熱。飛機果然準時,不到一點已經後推,客艙廣播很早就開始,這時候理論上應該要收起來的電視,被空服員扳了上來。然後等到安全影片結束後,又收回腳下去,感覺還滿.....蠢的。 當然這受限於客艙設配,而安全影帶又非看不可,而必須做的動作。飛機順暢地滑到06跑道,一路暢行無阻,一下子就起飛升空。

香港線對空服員來說永遠是個惡夢吧,極短的航程帶著大量旅客,整套的服務對她們來說是極為忙碌的。或許因為中午航班所以有熱飯可以吃,只是那盤獅子頭真是鹹死人了,口味有夠重,可是盤子裡還擺著一包蠔油哩!不知是因為座位在主翼前方還是飛機真的飛的慢,感覺發動機沒甚麼聲音,也不覺得我們有奮力往前飛的感覺。還是因為燃油政策乾脆用最省油的速度來飛?這我不是太清楚。只是4萬英呎的巡航高度,我們的地速都沒超過900公里時速,頂頭風好像也沒大到哪裡去哩。
因為很久沒見到教官,所以我們一路聊著近況,以及單位內的一些事情。反正我這一側只能看到海,而且窗外白雲滿佈,根本看不太到水面,景色乏善可陳,甚至到了香港地區,霧茫茫一片,但是氣流平穩,配上沒啥聲音的發動機,說是搭飛機還真是沒啥真實感。

一直到接近香港,才慢慢看到零星散布水中的島嶼。香港感覺好像是大型版的馬祖,大量的島嶼和誇張的地勢分散在海面上,人口聚集處都匯集在海邊的平坦地區。只是這個地狹人稠的區域可以建設成今天的樣子真的值得台灣政府好好自我檢討一番。終於,看到了纜車蔓延上山,在山頂上還見到了大佛,當時我們的高度已經頗低,隨著水面逐漸接近,我們降落在香港的07R跑道。沒錯,就是07R。雖然香港有07R起07L落的習慣,但是為了增加流量,香港目前也會靈活運用跑道了。距離上次來香港已經6年,感覺上,已經不太一樣了。印象中之前那頭的CARGO沒那麼多建築的。因為07R跑道落地,滑到機坪不需幾分鐘,到入境大廳也沒多遠,國泰的停機位置可真是充分表達了他的老大地位。

這趟飛行並沒有對國泰有多少的好感,尤其客艙娛樂系統全然不聽使喚,甚至過程中播放完一段介紹短片後,空服員似乎忘記切掉,不斷發出嘶嘶的聲音,更是讓人搖頭。不怎麼樣的客艙環境和不怎麼樣的服務,我的第一次國泰印象並沒有給太高分。


在香港僅停留短短的3天便返台。11月8日我們搭乘CPA450,10.05分由香港飛回台北。這班飛機是香港到台北後續飛東京的航班,由一架波音747-400擔任,機尾編號也頗有趣,B-HOT!莫非這是一架炙手可熱的飛機?

登機證也是一樣限制時間到達登機門,我慢慢地晃過去,時間差不多時也是剩下不到50名乘客在候機室。上了飛機之後,果然眼睛一亮,對嘛,這樣才像話。雖然是經濟艙,但是客艙的顏色和座椅頗具現代感,雖然沒有777那種流線型的天花,但客艙的感覺還不錯。座椅前的個人電視都是寬螢幕,瞬間把過去我看過的小螢幕全部比了下去。回台後,朋友告訴我這椅子也不是傳統的椅子,因為他倒下來後,並不會影響到後面的乘客空間,因為我自己從頭到尾沒有倒椅子休息,也沒注意到前面的乘客有沒有這樣做,而忽略了這個特點。


我們應該不到10點就關門了。飛機也在機坪裡開起俥,但是遲遲沒有後推。看到附近的777後推讓一架大陸航空的777拖進機坪,香港的管制員跟我們都會用一樣的方式呢。

飛機在10.05分終於準時候推,這難道是香港的規定嘛?我不是很懂,從窗戶看出去,在我們後面並沒有其他飛機通過,難不成這也是另一個CPA準點的運作方式?飛機頭朝跑道方向後推,沒有在廣大的滑行巷中穿梭,一下子就上了外面的主要滑行道往07R跑道前進,而滑行過程中也很巧地拍到了ONE WORLD的彩繪機,可惜並不清楚。

離場後的天氣並沒有太好,雲頗多,但是仍可看到地面著名的地標,只是才剛通過啟德機場前址上空,就進入了大量的雲層覆蓋,這一蓋,就到台北的短五邊才再次看到地面了。


<讓人懷念的地方-啟德機場舊址>

往東的飛機通常飛行時間都比較短,因此空服員依然忙碌不堪,這次的餐點就只有一包三明治和一碗水果,頗為簡單。CPA的機上娛樂並沒有像EVA在地面就開始。飛機飛到了一定的位置才開始提供,所以我連兩段「男人兩個半」影集都沒看完,耳機就已經被空服員收走,可以想見香港到台北航線真正享受這些娛樂設施的時間有多短了(扣除研究系統和打了一個很無趣的電動、上個洗手間,加起來大概不到10分鐘吧)。台北當時鋒面過境,所以停止使用娛樂系統開始看電視後,也只能看著窗外白茫茫的一片,氣流稍微顛簸但是是在我很喜歡的跳躍幅度,終於有點飛行的感覺。到了低高度水氣更重,飛機開始放外型,機翼上的氣流如白色彩帶跳躍著,落地外型放出後,更是精彩的彩帶舞表演,原來襟翼完全伸展後,機翼後方的氣流是如此混亂呢!



在雨中伴隨著忽大忽小的發動機聲,我們重重地落在06跑道上,是因為位置在主輪上方感覺更為強烈?還是天氣關係使的操控上沒有那麼輕盈?但是這一切都不重要,至少我們平安地降落了。台北的天氣和出發當天全然不同,看著窗外的雨,我和教官互看了一眼,待會,要怎麼到塔臺去開車呢?

回程或許因為新穎的客艙設備讓我對CPA印象多了幾分,但是對於空服員的服務我還是沒啥感覺。因為她們實在太忙了,忙到人到哪去了都不知道。所以這次到底有沒有看出來國泰吹毛求疵的立足點在哪?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從登機、後推的時間來看,或許任何造成他們無法「準點」的因素,可能都會讓他們心生怨恨吧。

當然,我依然是享受這兩趟短短的飛行旅程的。

喔... 同事沒有給我們NO.1~!!! 竟然沒有定湖口!

放出外型後的747主翼,真是人類工藝的極致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