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扭曲了黑白,請問對你有甚麼幫助?
今天下午突然被台長叫去,然後跟長官通了電話,得知了一件非常無意義且可笑的事情。這件事情肇因於本部落格中跟大家分享的一些事情之一。家父一直提醒我,寫的東西會不會影響到我自己,我認為,很多東西已經經過我過濾,剩下的理應不會有任何問題。我鮮少也不喜歡針對事情無端謾罵,如果真的被我寫出來的,那應該是真的有必要檢討和改善的。檢討和改善都是為了更好的環境,而不是要針對某些人去攻擊設計。可是家父三十多年的教職果然看盡人生百態,果然如他所說的,就有人拿裡面的東西大做文章,更可笑的是,這兩件事情還壓根沒有任何交集,可是我已經又被盯上了。Well... 你們都知道我的名字嗎,聽起來就像英文的"HOMING",似乎被人矛頭指著是"名"中註定。

這件事情,大概是這樣的。在年初有某公司自己因駕駛員問題發生接近,它們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懲罰,也不知怎麼發展的,在這裡找到了一個2006年雷達短暫當機的小短片,然後拿這個小短片要來咬民航局(據說帶著民代來的)。

(對於其中一位駕駛我非常抱歉,雖然我們已經不知不覺搭上線,還互傳了簡訊,但是這篇文不是針對你寫的,但很可能讓你很不舒服,先在此致歉)

當然啦,這件事一定又是在單位內引起宣然大波,各級長官和相關單位為了這件事情就得收集一大堆資料去回應。姑且不論這件事情是否真造成民航局甚麼問題,光是增加的工作量就已經讓每一個長官看到我都要叮嚀我一聲。

但是從駕駛帶著民代以雷達的事情來咬民航局就讓我有以下幾個想法:
1.雷達當機是2006年,那時候剛引進新雷達,的確有一些磨合期,相關的單位也一直在處理,甚至短片當機的前幾天,雷達當機的事情還上過報紙。隨著時間,這些問題都已經找出根源而且解決了。所以拿2006年的事情來跟2008年的事件相提併論,似乎有點太沒時空觀念了一點。

2.雷達當機真得甚麼都沒了嗎?航管有備份雷達,有備份系統,也有非雷達管制程序。所以重點不在於雷達會不會壞(如果他不會壞,那人也不會有生病這件事情了),而是在於真的面對雷達當機時,相關單位有沒有適當的備援,以及實施這些備援計劃的能力,我很清楚地說,這些我們都有。

3.如果雷達壞掉就可以大做文章,那麼每天帶著數百人飛上天的飛機三天兩頭就有人故障,那報紙是不是就要大報特報一番?各位你們要知道,用"三天兩頭"這個詞來形容飛機故障的頻率是一點都不誇張,我還遇過某公司一班飛機"兩進三出"的。

4.雷達當機跟你們飛機接近壓根一點關係都沒有。何況那件事情發生時我還是目擊者,雷達好的很,倒是為什麼貴公司的TCAS連叫都不叫一聲?而且假設真的用雷達的事情咬到了民航局,然後對於你的案情有甚麼幫助?你會因此得到甚麼?我想是不會的。除了滿足一點恨意上的消除外,你不會得到甚麼,可是你卻會在你的因果簿上被多記了一筆,而且他可能因此讓你永遠無法坦蕩蕩面對自己的內心。更重點,你有沒有在這次的案件中學到甚麼?如果沒有因此學到如何避免相同的事情發生,那麼我只能告訴你他以後還會再來的。

5.既然事情壓根沒有關係,我想長官們應該可以直率地回應民意代表。雖然我們曾經有過不好的記錄,但是我們已經努力消除維持他的工作妥善率。的確被民代找上時在是很惱人,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做錯甚麼,那有有啥好擔心的。說真的,民代,我也找過耶,而且更有趣的,誰知道我的老朋友現在還會變成總統府發言人呢?那我是不是可以直接找馬總統來幫我講話啊?

我一直相信人間是善的,但是當然發生在我身邊的卻全部都是惡事。但如果沒有這些,又怎能凸顯善的可貴。又怎麼有機會去引出更多的思考。這是上天給的訓練,是人之所以為人,所必須要完成的修行。但是,對的就是對的,即使因為一些負面事情暫時掩蓋,烏雲不可能永遠蔽天,真理是不該被扭曲的,雖然在我們所處的台灣,似乎看起來這理論好像有點不切實際。

我也永遠相信,應該要對事而不對人。人有意見,表示事有問題,那就該去找出事的根源和解決的方法,而不是去找提出這件事的人。Well... 我知道大部分事情也不是這樣被解決的。問題發生後,找根源的過程中還是得先把某些人凌遲一下才行。

我很抱歉帶給長官那麼多的麻煩,公家單位的遊戲規則我想我還不是太適應,即使在將近三年前那個大事件之後,在很多人眼中我似乎沒甚麼長進。

為了配合上級,未來本部落格的更新速度可能會非常緩慢,反正管飛機還不就那副德性(我了解很多讀者不是這樣的想法,當然我也不是),更別說那些紅紅綠綠的圖片或是錄音了,這些東西未來將不會存在於本部落格間了。很抱歉,我是公務人員,請大家原諒我的身分。

明天我還要因為國泰521座艙失壓的事情面對飛安會,說不定「低氣壓3」會馬上連著來。
Well.. 這就是人生。



-------------附上一篇網路上轉寄來的文章---------------------------
當別人對你說了一些刺傷你的話,批評你、羞辱你,你會怎樣?
你會火冒三丈,氣呼呼地罵回去,或是忍氣吞聲地強壓下來?

然後呢?你是否會愈想愈氣,整個情緒都大受影響?

有天,佛陀行經一個村莊,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

佛陀站在那裡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趕路,下一村的人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
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一起過來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其中一個人問佛陀:「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佛陀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的話,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 然而,這十年以來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 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是的,
如果有人對你生氣,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粗暴無禮,那仍是「他的」問題。
因為他要怎麼說,怎麼做,那是「他的」修養,你能怎麼辦?

讓我再重複一遍佛陀所說的:
「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
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你是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曾聽過一則故事─

有個人每天都固定向某報攤買一份報紙,儘管這個攤販的臉一向都很臭,但他還是每次都對小販客氣地說聲謝謝。

有一次和他同行的朋友看到這情形,便問他:
「他每天賣東西都是這種態度嗎?」

「是的。」
「那你為什麼還對他如此客氣?」

那人回答:「我為什麼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是啊!我們為什麼要讓別人的表現來決定自己的行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