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說這一切真是過癮!前一篇文猛叫無聊,終於在這個夜班後又有點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了。這是個近場台的夜班,因為在塔台的班太多,九月開始因為松山機場的航行量降低,近場台被砍了時數而調整週末工時,結果新制度我一點都不熟悉,搞到根本不知道哪時候要去接席位。照著平常的時間去,反而在那耗了20分鐘,拿來吃晚餐也嫌晚,結果晃過來晃過去,想上席位還被說太早接,真是嫌到發慌。

第一個席位是松山席,但是那時候雷達幕上的飛機除了桃園機場北面來的飛機和進場中的飛機外,全部都不在平常該在的位置。協調員把小視窗網邊邊偏一點,發現區管中心閃給近場台(實施雷達交接中)的飛機全部都在我們的雷達邊界外,管制員如果沒把雷達偏一邊看根本就看不到他們在交接,把椅子往後一蹬,氣象雷達上一片紅色回波橫跨在空域西南邊,看來這片雲可真是堵到台北的家門口了。而當時松山的惟一一架復興混在桃園的飛機裡頭跟著一起從西面三十多浬的地方往東北邊飛來。管制這架飛機並不成問題,但是要很小心桃園飛機的高度,雖然當時是盯著東北邊到場的飛機挨著下(也就是桃園飛機當時多高,我就下到他的高度上面一千呎),但是陷阱卻是西南邊近場中那架飛機事實上路線也正在合併中,而他的高度事實上卻比東北邊的還高。還好這麼一千零一架飛機不太成問題,後來的一架華信也是幾乎循著類似路線飛往松山,一樣跟著桃園的飛機下高度,在躲完天氣後直飛tazan進場。

接著松山起飛了一架復興往馬公的飛機,因為航路是經由木柵4號離場加入A1航路,可是那就是所有飛機通通躲開的飛機。我大概在飛機剛過木柵不久就先提供他後龍那帶天氣不好,飛機通通都躲開的資訊。結果他竟然一定就馬上請求270航向開始躲,結果我被旁邊擔任資料席的督導唸個臭頭。你看你那麼早講結果飛機馬上躲,你看這樣都對著中正的到場飛機飛,而且等一下台中可能還看不到他。我只是希望讓飛行員早點準備,哪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呢?結果飛機果然也躲到後龍東北面大約30浬,不但出了臺北近場臺的邊界(但是我們都已經跟戰管協調借好空域了),也出了台中雷達涵蓋的範圍,果然如督導們所料,台中的雷達看不到他!這時我只好詢問飛行員可不可以轉250航向稍為靠進來一點,飛行員同意了。這樣的航向飛了一會台中就看到,順利完成交接,當然我也學到原來台中那個地方會有雷達涵蓋不足的問題。當然下一架起飛的DASH8我就不那麼好心免的又被唸臭頭,這一次,DASH8選擇的是往中央山脈的區域以航向210高度一萬躲天氣。在我的區域內不會進入13000呎的高地障地區,但是過去在台中當過班的協調員跟我說台中那塊會進14000呎的地障。怎麼到處都有我不知道的問題啊!跟台中確認需要爬高後,便要求飛行員爬升至飛航空層140,然後就丟給台中去處理啦。松山席就在這寥寥無幾的幾台電風扇飛完後就結束了,但是我卻在這中間學到了不少東西,雖然對於提早跟飛行員提供資料這件事情,我覺得並無不妥。


這就是氣象雷達上的回波,淺綠色室飛機應該要飛的路,藍色則是實際飛機飛的路,靛色離場飛機躲的路。

休息一會,接著上桃南席。盤子裡的離場和到場條分別是1/3和2/3強。但是飛機的進出方向南北都有,本身就有點複雜,加上飛機躲天氣,就變的更複雜了。這時候雷雨東側稍有衰減,所以開始有飛機從東邊躲進來,但仍有飛機從西邊躲進來,兩架飛機往機場直線距離相當,這時候以航管便利性而言,真是往西躲的倒楣了。只是除了西邊躲的,東北邊的飛機也陸續到場。這正好複習了航管引導的基本功--判斷track mile。結果非常湊巧地我的國中同學當PF的班機正好是往東躲的那架,理所當然是第一囉。(不是因為他是我同學喔,他是PF根本沒說話,也據說在考試沒跟我打招呼< 氣!>,他會第一是因為他的位置最好也最近)。而距離差不多的日航被我丟到06跑道去降落,而往西躲回來的另一架華航就只好當第三架囉。後面幾架東北邊的飛機則陸續減速,第一架從FEFUS定KARAN進場,第二架跟比較緊,就用引導的,後面稍遠一點的就MARCH定TULIP進場,再這中間離場的飛機也一架又一架地起飛,往西南邊的飛機幾乎在DECOY前就已經往260航向躲出去了。只有一架國泰勇往直前想先直飛CHALI,但我提醒他所有的飛機都躲開那邊。這位老兄堅持要試試看,最後果不其然也是一樣往西躲啦!這個45分鐘的席位也不知道帶了幾架飛機,感覺不算是很難但卻又不會太閒,是很令人享受的一個時段。

繞了其他幾個席位又回到中正後,換成了23/24跑道,可真的是故意讓我業務熟悉的哩,兩邊都要玩一下。但是這個席位的飛機全部來自西南邊,躲天氣的狀況依然持續,但是大多都是從東邊躲進來,所以幾乎都是直飛JUNTA後定EMILY或DINKY進場沒有一架引導過。這中間則穿插個幾架離場,一架往關島的a330在爬過2500呎便直接往東轉過去,我順便大喊「我要吵死台北市的居民!」(反正還沒到減噪時段..cc....)。另外也帶了一架飛機回松山,24跑道一起飛直接左轉050帶上去進場,因為飛機速度不大,轉回來時都還在tazan的西側,進場位置真是美麗的不得了。這個時段,除了"DIRECT、DIRECT、DIRECT"其他都是多餘的啦!

清晨時段輪休了一段,我擔任第四批管制,從清晨五點到六點五十分。這時候接管時,學長對我笑了笑,「現在是05/06跑道,但是東北邊來的飛機因為風小全部請求23/24」,這個不打緊,他指著螢幕西南邊的一架華民,「可是他落05,我已經減速到250了」。好啊!知道我愛玩反跑道也別這樣出我題目嘛!其實反跑道不打緊,問題在於05/23跑道的儀器降落系統(ILS)左右定位台(LLZ)是互鎖,也就是其中一邊進場,另一邊就沒信號。所以飛機的位置一定要算的剛剛好才行。偏偏華民都還沒欄進場,東北邊來的另外一架華航也想落23!好啊,你們這些人在玩蘿蔔蹲就對了!非要左右開攻不可,雖然我大可橫下心拒絕,但是,真抱歉,我比你們還愛玩啦!雖然這下得苦了塔台得一直幫我切換LLZ。

第一架華航進場中,華民已經陸續被我減速,當飛機過了JAMMY則繼續引導050航向,適度的時機轉回來,華航脫離跑道時LLZ已經切換完,飛機距機場約15浬,另一架則在機場東北約35浬,華民8浬攔上順利落地後馬上又切回23跑道,這時候那架華航早已被我已230引導往西南吸收沒有信號的那段時間,提供飛機前機資訊後他也在適當的時機減速下來,一開始抓的190航向不好,離FAF稍近,還好飛機已經在170的空速,即使我先轉回160延後攔截點再轉回200航向攔截,飛機也未曾飛過頭,攔截的位置也剛剛好!後面的幾架也一樣左右開攻,但是因為他們進管的時間都相隔將近10分鐘,所以就不需要前面這樣麻煩的引導和減速了。


左右開攻!沒寫R23/R24的就是05/06跑道

壞天氣時,飛機會亂飛,飛機少時,飛機也可以亂飛!但是這一切如果能讓飛機少點飛行距離,只要安全確保的狀況下,又何樂不為,雖然天空彈性較大,但是機場的管制也一樣可以在有限的滑行道內玩出無數花樣,但是也要多點飛機才好玩啦。拜託航空公司不要再減班啦!我都想把波道讓出來讓你們自己當CTAF用啦!(CTAF:通用航情諮詢頻道,是在無管制機場讓飛行員自己廣播位置好讓附近可能存在的飛機只到彼此存在時用的)。

雖然很過癮,但是我可是扯緊了嗓子。連同學下班後都在MSN跟我說他聽很久才聽出來是我,就因為一場感冒,我整個晚上都像鴨子叫!天氣多變化,大家還是要保重身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