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恍如隔世....剎地從睡夢中醒來,透過窗簾的是一抹昏暗。翻過痠痛的身體才見到鬧鐘上成銳角排列的指針,等等... 這是下午四點半嗎?早忘了怎麼爬上床的,8月的最後一天,從台中的哥哥家和爸媽相聚返北後便上了這個月鮮有的近場台夜班。即使一夜遇上的飛機寥寥無幾,但欠缺的睡眠依然對精神造成極大的傷害。起身,拉開窗簾,早上的豔陽不知去向,遠方碧藍的天空全為低雲取代,海岸線的風車也遮蔽在一片白茫中,秋天就在這一覺中瞬間來了。

說也奇怪,接近八月底的某幾天,我便嗅著了秋天的味道。那種說不上來的氣氛,是從皮膚傳入體內的一個冰涼,那散布在空中不屬於夏天的奇異分子。我知道,那就是秋天。這代表了甚麼似乎不太重要,只是漫長的八月,終於讓我感覺到一點改變,一點新奇。

這個八月,總有一種過不完的感覺。是鬼月帶來的糾纏,還是生活過度的一成不便,或是工作的一切缺少了讓我感到無法掌握的恐懼感。是高鐵,還是油價高漲帶來的航班量減少,還是因為擔任教官使的塔台班佔了多數,只能望著雷達漫天飛機乾瞪眼,卻一點自己下手爽一下的機會都沒有。學生的表現越來越穩定,我需要說話的機會越來越少,這對教官來說當然是一種令人興奮的成就,我想起在近場台OJT某日教官突然說他那個時段想要自己做好練習一下,這時,似乎我可以理解教官當時的感覺了。

上班無聊,這種感覺鮮少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上再多的班對我來說都是愉快有趣的。只是我不懂為什麼這個八月,竟然有著數饅頭的無奈,總覺得月底遙遙無期,了無新意,每天不過應付著重複又重複的狀況。過去幾年夏天常見的機械故障和緊急狀況都哪去了?颱風又到哪去了?等待特殊狀況似乎有點太過分,誰不希望飛行的世界每天平平安安,但是航空公司砍班後,那些讓管制員感覺存在的有價值的忙碌感也跟著被砍掉了。

空白了許久的網誌,是因為沒有太多新奇的事情可以寫。香港在如麗颱風後陷入癱瘓的瘋狂流管我也只抹到了一小角,那天我和學生過了個平安夜,隔天早上六點就已經開始宣布流管,隔天上班才聽說同事們搞得是昏天暗地,飛行員朋友也在天上地上被HOLD得七葷八素,都不知該高興還是該傷心地這一切全躲過了。真是為我的學生感到可惜,少了個很好的練習機會。但也還好,至少隔天十幾分鐘的流管也依然讓學生紮實地練了一番。好吧,你可以說我是變態....

很糗的,當我在31號坐上近場台的資料席,我突然盯著松山的條子想了半天。因為當時學姐交接松山剛從28換成10跑道,管制條上的離場程序給我改。於是我拿起條子,看了很久,恩.... 從HLG出去,是....甚麼4 HOTEL.... 後龍4HOTEL? 不對啊 聽起來不太對,那到底是甚麼啊,...我竟然卡在這個蠢問題上面將近一分鐘,全然沒有想起"木柵"這兩個字,真是怠忽職守啊!

在塔台待了兩個月了,這是我到近場台受訓值班後首次這麼長時間在塔台上值班,在這過程中,卻發現好多好多的細節已經慢慢從塔台管制員身上失傳,說真的這不是責備,有時候是訓練的過程中,之前教官自己都沒教下去了,又怎麼讓後面的管制員了解,當這些管制員也當了教官後,這些"教官沒教的東西"就會因此失傳了。只是太多規定如牛毛,根本記不完,當教官的大家也得一起努力念書好把自己的知識齊備,教學相長,對自己會有很大的成長的。

好吧,再寫下去就會跟現在的天氣一樣越寫越冷了!天變冷了,希望其他的一切都還是如夏天一樣燦爛,也先祝大家中秋節快樂!降溫了,要記得穿暖衣服喔!唉,飛機好少喔... 我開始期待10月24號要出的"我是航空管制官3 大阪"了.....


這樣美麗的好天氣漸漸要變成奢侈的享受了....


︿這大概是這個月發現最大的驚奇,奇蹟咖啡蓋塔台!(不太確定啦,說不定是後面建築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