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糗大了...嗝....管制員和飛行員這永遠見不著面的兩端,只能靠著聲音傳遞信息。因此,管制員可以打扮地花枝招展,也可以蓬頭垢面,只要你的同事不嫌你臭,只要發出去的聲音美美的,飛行員可能壓根不知道跟他說話的這個人可能穿著涼鞋短褲在跟他講話。

因此聲音可真是管制員重要的本錢,不管是發話的清晰度,或是發話的精神度都會影響到頻道裡的氣氛,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啦,如果管制員說話帶著愉悅的語氣,頻道裡聽起來連飛行員都會一片祥和,但是如果管制員說話慵懶不堪,頻道聽起來就會令人昏昏欲睡,至少我在帶學生的時候我就跟我學生說了不下數次"整個波道都快睡著了,拜託有精神一點!"。

但是現在要聊的不是這個,萬一管制員的聲音出槌了怎麼辦呢?

那事實上的確會對管制員有很痛苦的影響,有為一位永遠感冒都不會好的學姊,就常聽她說話都是極為沙啞無力,不知道再無線電另外一端聽起來是很性感還是很慵懶。我自己也發生過因為那段時間鼻子狀況不好導致喉嚨都是痰,好幾次說話到一半就突然卡住發不出聲音,那可真是尷尬極了。有時是突然鼻癢打噴嚏,這時候只好中斷發話趕快先把氣給噴完,否則飛行員的耳朵可能會炸開吧。

但最尷尬者,卻莫過於打嗝了。

打嗝總來自於莫名之間,突然間便開始出現著規律的抽蓄,嗝嗝的聲音雖然有些逗趣,但當管制員要上席為時那可真是一大壓力來源。昨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吃了腳傷的藥,鮮少打嗝得我突然間整天狂嗝起來。下午,在幫學弟妹作「馬牛」時,安安靜靜的席位就聽到我在那「嗝嗝」作響,實在有夠丟臉。這狀況會突然解除,但是過了不久又突然發作。

到了晚上上夜班,第一個席位一上松山席,我就開始打起嗝來....
Transasia xxx, contat tower 118.1 嗝... 這種短短得還可以稍微憋個氣忍到最後面
mandarine xxx, taipei approach, information X, QNH 1004 嗝... 初次連絡可以刻意不要說太長,還可以稍微掩飾一下
madnarine xxx, 6 miles from outter marker, turn right heading 070, maintain 嗝.. 囧 2800 until established on localizer, cleared ILS runway 10 approach....嗝 囧
進場許可就完全露餡啦!

不知道飛行員聽到這隔嗝聲到底會有甚麼感覺。

但兩次席位都還是做下去了,而且似乎驚嚇一下就可以解除。
松山席第一次解除是因為華信跟我說他太高沒法進場(事實上我還要引導他,他想太多了),我回他一個no worry,然後打嗝就瞬間停止。

後來上了桃園席,當時也一樣在打嗝中,但是上席為時雖然飛機的間距還好,可是都有一點會被追上的問題,很久沒上近場台班的我遇上飛機一多當然要很小心,沒想到打嗝就在兩句話之後自動停止,接下來半個小時機哩瓜拉一直講話都沒受到干擾,可真是神奇。

聽說打嗝可以用轉移注意力去解除,好像越想他他就嗝越兇,可是突然把念頭轉開(而且要非刻意的)就會停掉。我是不知道這是不是有根據的說法,但記得有一次在南竿機場上班時,我吃完飯就開始打嗝,突然台長問我「昨天吃了什麼午餐」,我就真的很認真地去想,然後他又問我「你打嗝停了沒?」,耶,好厲害啊!真的停了呢!

管制員的聲音傳達著無數的表情,但是偶而還是會因為生理關係出槌,飛行員們就多包涵了。至於那包腳傷的藥,我打算直接把他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