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怎麼一回事,這位大姐怎麼一直在巡場啊?

傍晚六點,我和學生上了地面管制席,一整天的疲累終於在這最後的一段席位可以稍微休息,雖然飛機依然陸續起降,或許伴著火紅夕陽,心情跟著神清氣爽。黃車105在N8滑行道上的跑道外等待進入巡場,在幾架離場後,終於得以一路巡到N11脫離,學生也主動註意到他脫離時和滑往或機坪503的飛機有衝突而主動頒發等待指示,對此我還頗為滿意。

接著,黃車105又依序巡視了NC滑行道至WC前,本以為他將轉入NP脫離的,沒想到他申請繼續往WC至SP到06跑道的S1滑行道交叉口等待。等待機會進入06跑道巡視。突然想起,我在四點半上席位時,他不正也在S6外等著進06跑道巡視嘛?為什麼他又要進去啊?

好奇心驅使,同事們大家也一樣好奇,下定決心,我決定來問一問這位大姐。

「黃車105,塔台」
「塔台,黃車105請講」
「教官,請問一下剛才四點半您不是剛巡過06跑道,為什麼現在又要巡一次啊!?」
大姐聽到我這樣問,從無線電裡傳來的聲音好像有點覺得我在挑戰她,回答時語氣就有一點重(感覺啦,可能不是真的)。
「塔台,我們一天要巡四次,第一次是早上六點半開場前,第二次早上十點半,第三次下午兩點半,第四次傍晚終昏前」
這時我就納悶了,那剛才四點多是怎樣呢?此時他又補充了....
「四點半我沒有巡,那是兩點半那次的......」
全塔台的同事聽到這個都全部都差點摔倒!

事實上,下午的聯合巡場從兩點半之後就會遇上桃園機場的離到場尖峰,巡場會受到很大的阻礙這是絕對可以想像的。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巡這麼久,因為一巡就是兩個小時這還是我這麼多年來頭一次看到呢。另外也有一個可能,就是這位大姐他好像比較照著「規定(聽說的)」要對著飛機來的方向,也就是反跑道巡場。但是這樣得巡場方式,在飛機數量稍多的時候,是最無法取得巡場機會的方式。聽說反跑道巡場是為了看到飛機,但是塔台不是在那假的,我們看到車子在上面,飛機很近還不能落地我們也會像熱鍋上的螞蟻。反向巡場,我們必須等飛機完全脫離才能讓車子進去,可是如果同向巡場,我們會讓車子在飛機一通過他前方就讓車子進去,這可以取得的時間差異可以高達將近一分鐘,事實上是有效益存在的。當然我不是很了解航務組的巡場規定,或許他們怕的是TRAFFIC,也怕飛機的尾流而有這樣的作業方式存在。但就我觀察,這麼堅持的航務員已經很少了。

有不少的航務員發現飛機很多的時候,會乾脆退場,因為跟著在場面上跟飛機搶路似乎不見得是個好主意,只是機場的場面也需要檢視,這的確有其權重的必要。塔台當然不喜歡車子在場面,但是業務需要我們當然也不會阻止,除了那些總喜歡在連續離場得尖峰時段拖個跟人家顛倒方向的路線,這時候就讓他永無止盡等待之外。

兩個半小時的巡場到底怎麼辦到得我還是不得而知,還是因為他不喜歡回辦公室所以乾脆一直在外面呢? 總之,這一切證實了我給學生的筆記:「你聽到這個聲音的時候千萬要小心,他巡的非常仔細,所以會很慢!小心他和飛機之間的關係!」

這算是知己知彼嘛? 總之,他和另外一位女航務員的細膩真是無人能及,也算是跟飛車巡場比較起來,感覺敬業得多。無論如何,還是要跟每天應付場面臨時狀況的航務員們說聲「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