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現在才寫,欠很大,真的!前面提過,因為國土安全局要求國外學生必須持「適當」的簽證才可學飛,在短時間內無法達成這個要求的我只好把原訂的儀器飛航訓練給繼續擱置,這次美國行前半段在LA的行程就純粹把飛行當作旅行的方式。FAST的老闆LINDA也因為教練的堅持感到極為頭大,但她也萬般無奈,為了彌補我,這一次我幾乎是有求必應,哪一天要飛機,哪一天要換飛機,她完全協助配合,讓我感動極了。這次的飛行旅程主要分成我個人的,GARY和我以及玉山的好友加菲和我的三個部份,接著我將以三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

FAA有規定每個自用駕駛(private pilot)要享有「機長」(Pilot In Command)的權利,必須在過去的九十天內要至少有3次的連續起降經驗。同時,每兩年必須要完成一次飛行複習(BFR、Bi-annual Flight Review)。我的FAA駕照是2005年底取得的,因此今年我必須要完成BFR的要求。在台灣,即與LINDA約好抵美後的第三天早上(27號)進行,幫我做BFR的是一位兼職教練STEVEN,過去曾經和他飛過,並不陌生。本以為BFR是嚴苛的考試,出國前還抱著書猛K,但其實是輕鬆自在的過程,當然,看書絕對不會錯,終究每次間隔一年的飛行,還是需要活化一下腦中的知識。

STEVEN決定先從飛行開始,這次出國前我比較少在電腦前先練習,所以幾乎都是全憑記憶,CESSNA這種小飛機的相關程序佔用的腦容量實在不大,幾乎像烙印在腦海中頗難抹滅,而N9914L也是我熟悉的老朋友,所以跟著checklist走就不太成問題。到了跑道頭,我們首先以軟場(SOFT FIELD)技巧起飛,這是用來應付在非標準鋪面的起降場起飛的操作,那40多節就要踩著空氣墊飛起來的操作總讓我覺得毛骨悚然,我一直提醒自己rudder,rudder!因為低空速高馬力飛機很容易受到引擎的效應而偏出去。適當的空速輕輕地飄起來後,壓下機頭開始加速再恢復正常爬升,第一項目安全過關。接著我們在訓練空域做了所有相關的操作,包含轉彎、STEEP TURN、慢速飛行、失速改正等等,然後返場分別做了軟場的落地、短場的起飛和落地以及正常的起降等操作,時間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必要的要求也結束後返回FAST。飛行大致上沒問題,但不知這次為何高度就是下不去,短場的落地沒有一次落在跑道頭的號碼上。老美教練似乎對於駕駛能不能在飛行中放鬆頗為在意,從以前就一直聽到不同的教練認為我在飛行時很自在,或許是管制員的工作把我訓練出來的吧。

在地面學科部份,我們把航圖的資訊討論了一便,另外他也對於這一兩年來FAA的新規定或是推行的觀念提了一下,其實好像也沒什麼,有趣的是STEVEN邀請了在一旁等著上課的台灣移民AMY一起旁聽。在LA最痛苦的就是看到華人不知道該講什麼語言,反正先講英文就對了。結果聊著才知道她是台灣過去的,跟他聊到台灣沒得飛,每次都只能一兩年來過個癮,他覺得那是很遺憾的事情。這也是事實啦,只是久久碰一次,才會好好珍惜囉。

當天下午,我在FAST閒晃,壓根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正好有老外要去練ILS,教練跟我說如果你沒事的話就來搭飛機看風景吧。在偵詢過要學飛得那位飛友(印象中好像叫NICK,假設就是他吧)的同意後,我終於有機會在LA的上空當乘客好好享受這南加州的空中景致。當時他們飛得飛機是DIAMOND STAR,我頭一次接觸這款飛機,也如同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興奮好奇。這飛機看起來頗炫,駕駛艙還是掀蓋式的。這架飛機駕駛艙內的儀表也比CESSNA先進的多,他配有超好用的水平狀況顯示器(HSI),GPS也是基本配備,更誇張的還有TCAS勒,雖然沒有RA的功能但也夠屌了。但是駕駛座椅子不能調整,而且操縱桿夾在兩腿之間,兩個老美一直在抱怨飛機太小,如果我在前座可能連窗外都看不到吧。但是他的客座可就超舒服啦,寬敞的空間,明亮的視野,這趟真是賺到啦!





我們從EMT起飛後,便直飛CHINO,接著由管制員雷達引導進行26R跑道ILS的練習。我仔細聆聽老美管制員的術語,跟我們講的完全一樣,熟悉極了。但是NICK的ILS似乎飛得不怎麼樣,感覺上好像第一次飛一樣,對於HSI上的指示反應很慢,所以飛機偏過來又偏過去。小飛機練ILS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他的最後進場點位置是設定好的。小飛機飛起飛總有一種遙遙無期的感覺。機場擺在正前方總有一種怎樣都飛不到的感覺當時塔台同意我們做連續起降,起飛後要再做一次。結果這個同時交叉的03跑道也正好有一架飛機要降落,我們的相遇時間看起來很接近,塔台於是指示我們重飛。下午的晴朗天空,搭配著穩定的引擎聲,看著看著我就開始陷入半昏迷狀態,到底有沒有睡著我不太清楚,只記得當時SOCAL近場台還真是頗忙,在TCAS尚可以看到附近有好多的小飛機在飛,在第二次CHINO的ILS進場後我們便引導回EMT並且練習VOR進場,飛越跑道上空後繞場到19跑道降落。



頭一次在南加州的天空當乘客,看其他人訓練是一種很不一樣的感覺,也難得在駕駛艙中可以悠閒地看著四周,聽聽航管,跟著一起找飛機,更幸福的是,想打盹就打盹!除了空中旅遊外,也對於教練如何帶學生去練習儀器進場程序,對於未來我要繼續在IFR這個部份『深造』也多了點認知。而且大家心胸之開闊,發現你沒事做就拉你一起來搭飛機,事實上我已經在FAST遇上很多次這樣的邀約,這就是通用飛行世界令人著迷嚮往的地方,因為大家都是熱愛飛行的一家人,那種感覺真的在台灣根本沒處尋找。

除了日間的執照已經current外,我還必須完成夜間飛行的部分。夏天在LA要current夜間的權力真是有夠麻煩,因為得等到日落後的一小時後完成三個stop and go才行。光等日落就已是天荒地老,還要加那一小時哩。和GARY討論了一下,我們決定在日落前先一起往西飛越野飛行到OXNARD(KOXR)去。OXR位於之前常提到的CAMARILLO西側,機場已經接近海岸線了。與GARY的飛行部分留著下次寫。飛到OXR後已經大約2030L,塔台說他2100要休息。因為時間有點趕,於是把GARY放在機坪上後我便立刻滑出開始練習。飛奔到跑道頭後起飛加入右航線,沒想到還遇上落地的飛機,真是夠了,時間就快來不及了還得跟飛機哩。前面落地的是一架商用區間的雙螺旋槳客機,不讓不行。說真的細節我還真是忘了,但是好像那架飛機脫離很晚,我竟然因此重飛!天哪!接下來的幾個PATTERN我幾乎都是用非常小的圈在飛行,而塔台其實也頗為幫忙,因為之前有告知他我必須要做完3個STOP AND GO,塔台休息後該機場就不可以做練習,所以我會儘量在2100前完成。還好老天眷顧,這一切非常順利,在我第三圈落地後,塔台就宣布今日營業結束,我回到機坪帶GARY一起飛回EMT。

這些動作幾乎是每次美國飛行前一定要完成的,讓所有必要的權力都恢復之後,就可以盡情享受加州美麗的天空囉!



*很抱歉之前忙到都沒時間記錄這一切,距離當時已經超過2個月,記憶已經開始剝離,可能只剩下最經典的部分了。無法詳實地分享真是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