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假太久了,上班前的心情只能用「挫勒旦」來形容....不知道夜班是否勞累,訓練所新人的塔台模擬訓練課程我還特別排除了上班前後的時段好做休息。班表上1900是接班的時間,所以我有整個下午的悠哉時光,睡了午覺,寫了前一篇文,洗個澡,想想1822分左右出門去買個現煮的便當是綽綽有餘了。但是當我車子一開出家裡大門,「F***!近場台45分就要接班了!」我猛然想起。只剩下20多分鐘的車程時間,我只有猛踩油門當個爛咖駕駛,整路飆車超車,在萊爾富飛快地買了便當後,才順利地在43分踏進了管制室。

果然老天爺有刻意安排,我們半夜的分批,我抽到了第一批,也就是必須要先面對凌晨那一波離場的飛機和最後收班的幾架到場飛機,這算是半夜裡面比較「忙」的時段,除此之外,第一個收心操才真是「有感覺」。我從4/24後之後,這是第一天抓到話筒管飛機(還好中間還透過飛行以及聯航航空的航管播放頻道得以持續接觸航管術語),第一個席位就是桃南席。而且1845那時候通常有一波飛機到場,盤子裡兩排滿滿的管制條,一交接手上就已經5架以上。「EVA117,desceand and maintain 6000」,發出第一句術語,總覺得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但是沒錯,我又再管飛機了,台北的天空現在就在我的手中。雖然手微微地發抖,但是管起來倒也還自認為順暢,而且感覺爽快極了。

這個夜班事實上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再來要接什麼啊?」。因為對於夜班的規則並不清晰,所以每下席位我就得先確認我等一下幾分要接下一個人。對了,為什麼我拿到執照後到現在才上夜班呢,因為夜班在十一點之後有自己一個人當班的狀況,所以新人在拿到執照兩個月後才會開始有夜班,好讓新人在這兩個月內藉由獨立管制累積適當的經驗值。

依序,我接了資料席,松山席,高鐵之後國內線的慘澹經營加上遠東又暫停營運,九點多上松山席時根本一架飛機都沒有出現,約九點半,桃南席就合併到我這裡,這時候席位就只剩下一個雷達席和資料席。中間再休息幾次,到了十一點就到了我的第一次「終極」獨立管制了。

這個時候,所有人都開始輪休,學長交代了一些協調的項目「授權直飛西港(與台北區管)、授權A1航路以西可以自己下高度(與台中近場),東部和西部合併在129.1(與台北區管)」把剛剛發過的許可航機確認過一便後,他也離開管制室。六台雷達裝備,一起發出著淡淡的風扇聲,印條機偶而嘎嘎作響,我一個人,在管制室裡看著雷達幕,接許可、發許可、管飛機、協調,通通自己一個人來。找空檔,把明天的機坪表分析過,分出航機停放的南、北位置,好讓明天早班的資料席可以在收到到場條後分出誰要帶05跑道,誰要帶06跑道。飛機陸續起飛,我打開高高度的飛機顯示,主動幫飛機協調直飛MOLKA或是PABSO,到場的飛機只需要講兩句話,雖然第一句有點長,「XXX,taipei approach,good evening,70mile from aerodrome,direct KARAN,cross KARAN at or above 4000, cleared ILS runway 05 approach,cancel speed restriction below 10000,QNH1010」(好像真的太長了點),然後就是「xxx,contact TWR 118.7,good night」。兩句話解決一架飛機,真是輕鬆自在。雷達台的人在沒飛機的空檔跑來協調我切換機器,雷達螢幕稍微消失信號一兩秒就恢復,沒啥感覺。沒飛機的空檔拿起相機隨便拍了幾張照片做做紀念,這應該是我在近場台的第一張照片吧。夜班的呆瓜頭和運動服,拍起照來跟早班的照片比起就隨性許多,沒錯,我們夜班真的都是輕便裝現身,有哪個公司可以像我們這樣,呵呵。


(上面的飛機都是區管中心的不是我的)

到了凌晨12點40分,我就被接下來,一直到早上0630才上席位,這中間則由其他幾位管制員輪番上陣來掌握台北天空的安全。或許你會覺得休息時間似乎太久了點,但是這中間萬一出現了無法預期的狀況,所有人都必須立刻回到席位上來工作,所以與其說休息,事實上都是待命狀態。我輪休的位置是在管制席位機台後面的空間,因為在管制室裡面,溫度很低,機器聲音轟轟叫,加上那件公用的被子又硬又不夠大,即使躺平了,冷風一直灌進來,濕度低,睡覺一直被發癢得喉嚨給搞醒,其實一點都不安穩。

0630之後大家都會陸續回來,那時候天空也開始熱鬧起來離場航機陸續起飛,到了0650分,席位就恢復成松山和桃南席,零星的軍機則由兩個席位協調分配管制。一直到8點整,早班的同仁出現接班,這個夜班就結束了。

近場台的夜班和塔台相較之下真得輕鬆多了,一來一個人就可以搞定全局,不像塔台一定需要兩個席位,而且還得一直站起來看場面,近場台可以懶洋洋地攤在椅子上照樣可以管飛機。一樣是雷達,近場台的終端環境特性就是晚上飛機數量和白天差異很大,而且沒兩下子就管完了,留在手上的時間可能不到10分鐘。不像區管中心,過境的時間可能受限在國外的時間帶,結果變成大批飛機在台灣的半夜飛越台北飛航情報區。據說區管中心的半夜也非常精彩忙碌,真不知道未來北部管制中心成立之後,半夜會不會出現近場台的人在那猛打瞌睡,背後區管中心的管制員忙到翻天得畫面,那可就是尷尬了。但那不是我們這小管制員可以控制得事情了.... ^^

總之,第一個單飛初夜,安全過關!


這個「大辦公桌」就是我夜半獨享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