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能說,我輸給記者~!
台北近場管制塔台的班務模式,通常只要到了近場台,不管是訓練還是持有雷達執照的同事,都是以近場台為主,塔台為輔,所以班務比較少.我本來有4個班,但是為了排練而讓掉了兩個.所以這個月只上了塔台兩次,其中一次就是遇到了MD90脫離跑道後爆胎的那次(請見8月6日."令人感動的時刻"一文),而今天雖然沒有什麼大事,倒也有一小段挺精采的

因為在近場台資料席實習的過程中,腦海中滿滿的操作指令,結果一上塔台,相同系統不同指令突然一早讓我打了一下子的結,要讀取計畫,總是像反射動作般地想要去按那個R(近場台的指令是RO),然後愣住兩秒,再改成FR(這是塔台的RO)指令.很怪,明明一樣的系統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指令.難怪以前常有資深管制員一直嚷著不習慣.還好,我才剛下去,腦筋稍微切換一下就過來了.此外在塔台的資料席收管制條時,腦海中也是一樣會出現一種慣性,想把一些在近場台會畫的紅線給畫上去,但是那些註記塔台並不需要,所以發現腦海中的活動很有趣,因為有兩股力量在互相制衡,但是我在塔台慣用的大V字型紅箭頭,竟然不自覺地已經變成帶著尾巴的箭頭了.人的習慣真的很可怕,不是嗎?當然啦,只要意志力稍微控制一下,就可以把這兩個想分化的靈魂給綁在一起

先說一件比較簡單的狀況.今天馬公VOR壞掉了,在我們的替代程序中,原本往西南向的SIKOU 1 MKE/TANGO(SU1M/T)離場會被KOUSI 1 MIKE/TANGO(KS1M/T)取代.其他的程序都沒有就只有這個有,是因為馬公多向導航台(VOR)和馬公歸航台(NDB)(BM)的位置相差太遠,所以不能以同址的方式來作為備份,所以不像FIBER1離場萬一鞍部多向導航台壞了可以直接改用AP歸航台.馬公這就得設計一個新程序.而這是我頭一次碰到這個程序派上用場,就在我一個月才兩次的塔台班,真是多麼榮幸 @@

程序改變到底影響有什麼,除了一大堆的ATIS訊息要加報,事實上飛行員根本沒有準備好這個程序,所以許可頒發席得花很多唇舌去解釋,甚至幾乎發許可時要用KILO SIERRA ONE MIKE這樣的縮寫唸法讓飛行員可以很輕易地在FMS上面找到他要的程序.有的飛行員也會來問說這兩個差異是什麼,這時候就是考LEVEL 4啦.唉,這個還算簡單,等一下提到的才真的是高難度.但是在航管作業上,表示許可的內容也會有差異.因為SU1M/T上的SIKOU這一點已經消失,取代他的是KS1T/M上類似位置的航點,名為KOUSI,這個顛顛倒倒的文字遊戲是有點好笑,但是很容易了解彼此間的關聯,也還算實用.猶記前幾年有一次程序的大備份,裡面全部是這種顛倒的航點,只是細節已經慢慢被時間給沖淡,現在松山28跑道外面那個DUPAR(八堵的顛倒)不知道是不是那個年代的產物.ANYWAY..回到程序問題.因為航點消失,慣用的許可頒發就要改變,雖然已經改成KS1離場,可是中心和近場台也一時不察而發了"預計350SIKOU"的許可,我在LOCAL席聽到便提醒學弟們,請他們確定一下是不是應該要發成"預計350KOUSI".也順便大家腦筋急轉彎如果飛行員突然請求AJENT 2 MIKE RNAV離場,這時候預計高度應該要發哪裡?聰明的你想得出來嘛? 馬公VOR大概故障2個多小時不到就修復,KS1離場又回到AIP裡面去睡覺,不知何時才會有人再喚醒他.

下午兩點半,我接了地面管制席,那是俗稱兩點半檔的離到場尖峰,近場台飛機很多,地上離場航機的數量也不少,跑道頭還排著好幾架飛機,更別說天上滿佈的雷達光點.前面的人交接長榮XXX要全跑道,504後推的飛機會後推先讓他進去.應付著一票要後推的飛機,這架長榮的747貨機飛行員突然批哩啪拉跟我說了一堆事情,但是在他連珠砲班的對話中我只有聽懂他要停在原地,其他就是只有ALERT.MAINTAINANCE這幾個字,要停在原地就已經很嚴重了,因為後面有進場,而跑道上的華航也已經緩緩地開始起飛滾行,這時候我趕緊對著LOCAL喊:eva卡住了,中華不要走,後面的趕快GO AROUND.這時候我的波道其實很忙,外加剛還在巡場的車輛和拖車,我根本記不著過了多久,但是應該是不到一分鐘之內,長榮就說他要繼續滑,等他到了504後方他又說他要在原地等待,這時候我稍微空閒一點,因為已經搞成後面兩架飛機連鎖反應地不是放棄起飛就是重飛,所以更要問清楚.所以我跟他說"我剛不是完全理解你的狀況,可不可以請你再說一次,講慢一點",得到的答案是"我的MAIN DECK有火警警告,我要機務幫我看",挖靠,不要再火燒機了,我趕緊問他要不要消防車,飛行員要我稍待一會後說他要,經過確認後,按下HOTLINE趕緊通知消防隊,我還因為太急一時之間根本忘了"消防隊"這個字,直接叫了人家119 (@@),教官那時候也已經在另外一個席位監聽,他一聽到後便直接按了警鈴.南消首先發難呼叫,但是我請他先待命,因為6號跑道有飛機快要降落了,我們讓北消的消防車先到機下去待命.但是過了一會,飛行員已經確認只是假警報,便繼續滑進了幾坪.但誰都沒料到後面還有下文

剛發生完火燒機的華航現在大概一點小動作都會引起注意,所以這個放棄起飛的動作一定又會引起一番的文章大作.飛機從N5脫離跑道後,我仍將他的順序安排在前,讓同公司的兩架747跟著他走,飛行員其實也摸不著腦筋剛剛發生什麼事情.當然我得幫他解釋一下.或許他要記在飛行紀錄內順便安撫一下乘客的"驚魂".不知道我跟他說了"長榮"這兩個字有沒有讓飛行員暗爽一下.anyway那是他們兩家公司間的事情.這架飛往溫哥華的747回到起飛順序中,也順利地離場起飛.我們還開玩笑是不是等一下新聞就會看到..但是塔台接著電話猛響,一堆人打電話來問到底怎麼一回事,而華航的聯管中心就打到大家都快煩死了.他最後一次打來的時候是我接的,因為我是當事者我當然可以跟他說的很清楚,那時候聯管說"新聞已經報出來了"啥?會不會太誇張了?還真的報出來了?記者是看懂了什麼啊?他們又想要用什麼來大作文章?這時候我們也把塔台的電視轉到新聞台,只是海底撈針式的頻道搜索響看到似乎有點困難,這次我實在忍不住了,打電話回去問華航到底是誰播的.結果是x天新聞.後來我們鎖定了那個頻道,等了好久,終於看到了"華航飛溫哥華一場虛驚延遲起飛"的標題.記者也講沒兩句就跳到下一個標題..今天華航算是個被害者,可是動輒的咎的時期,還真是草木皆兵,被人家拿顯微鏡來看,相信感覺一定很不好.真是辛苦華航了...倒是後面重飛的全日空還安靜的很.他在我手上緩緩地滑進機坪,他都進bay了我才有點空閒轉身去問"剛剛重飛的苦主是誰?"

到底是誰?我們幾個管制員開玩笑地指責對方"帶賽",結果分析之後,上次遇到爆胎的組合今天全部都在塔台上,上次西北無方向儀的那天我們也全部都有班,所有人都有帶賽的嫌疑,但是我只有兩個塔台班,100%命中率!算了,反正一切都是MING.....

但是說真的,雖然今天塔台有走黑暗路線的同事(*註)把遮陽簾拉下來一整天,黑漆嘛嗚地曬不到太陽,但是看著飛機一架架的感覺,說真的還滿享受的!即使都是發呆的空閒時刻,近場台只能對著沒幾種顏色的"電視機",看著別人空域中的飛機慢慢地閃過,塔台可以看著遠方的高鐵,看著空中的白雲,或是海上被大風掀起的波浪.或是場面上偶發的飛機雙人舞.浪漫程度也是100%!只是,雖然很浪漫,我還是得讓班.沒辦法,距離進劇場時間剩下60多天... 還是盡可能多給"嵐"一點時間會比較恰當點...可是,聽說可以接班的人時數都要爆了,天哪,怎麼會突然缺人缺成這樣?

就這樣,八月的兩個塔台班結束,我又要鑽回地底下了....

*註:所謂的明亮路線和黑暗路線,就是有些人喜歡把照明的投射燈開到超級刺眼地萬丈光明,有些人則是寧可帶著眼睛脫窗的風險也要把所有的燈都關掉,到底是怕曬黑還是怕化成灰,這我實在不太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