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之旅其實是很疲倦的一件事情,而且每天都充滿了變數,隨時都得戰戰兢兢地應付任何可能的問題。三天下來,說真的對於長時間坐在駕駛艙裡這種折騰事已經覺得有點受夠了,雖然探索不同的機場和不同的空域仍然充滿新鮮感,計畫與實際的互相映證也讓自己成長許多,更難得的是有個同行的夥伴可以學習在飛行與生活過程的互動、協調和溝通,這一趟可以說是收穫滿行囊。當然,還沒飛回LA好好地把飛機交回學校都不算數啦!

返台前的最後一天,我還在舊金山,其實心理多少還是有點不踏實,在27號這天返回LA甚至是我和Alejandro爭執了非常久才獲得的共識。當然以他做事的方法的確證實了我的堅持是正確的決定。原本計畫由SAN CARLOS先飛往SANT LOUIS OBISPO(SBP)加油,再從SBP飛回EL MONTE(EMT)的計畫,拜N9914L長程油箱之便,我們並沒有加油的必要,從電腦計畫看起來,從SQL直接飛回EMT只需要約三小時,根本難不倒航程長達五小時以上的14L。也因此,我變更了計畫,而Alejandro也接受了這樣的決定,如此我們就可以在舊金山稍微再多留一點時間。回程的計畫很簡單,除了一開始必須要避開舊金山B類和可能需要必讓的聖荷西C類空域外,全程都是沿著VOR航路飛行,高度9500呎也足夠我們跨過進入LA前的八千呎高山。因為沒有印表機,所以只好全部手抄寫下所有的計畫重點。









因為SAN CARLOS距離舊金山市區還有一段距離,JAMES前一天見面時已經幫我印好了CAL TRAIN的時刻表,並且告訴我如何搭BART(舊金山的捷運系統)去換CAL TRAIN。從市區到機場要花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也不能逗留太久。

用完早餐,Alejandro說他想去某個制高點看風景,他發現CABLE CAR的路線好像會經過,於是便提議去搭CABLE CAR,雖然很多年前來過舊金山,也搭過CABLE CAR,但是事隔多年,我還是感覺很興奮,只是舊金山的低溫讓我痛苦異常。在車站前跟一大群觀光客一起排隊,雖然人龍極長但是消化還頗快,大概排個20分鐘不到就上了車。舊金山誇張的起伏地形使CABLE CAR的發明成了這個城市的經典,順著山勢上上下下,我們並沒有在中途下車,而是一路搭到了尾端接近漁人碼頭的車站。因為已經到了中午,我邀請Alejandro去吃午餐,這時候我看他面無表情,然後跟我說「it’s fucking cold, let’s leave here as soon as possible」。說真的這時候我聽到這個已經「非常習慣」了,想要留久一點的是他,想趕快跑的也是他,還好前幾天我說服了他在LAS VEGAS待兩天,否則看他怎麼消磨在這個寒冷城市的兩個晚上(也不會啦,晚上他有美女相伴,熱的勒)!重點是,他還穿外套對著只穿短袖的我喊冷,我真的很想揍他。結果我們下了車馬上排隊,等了好久才搭上回程的車子,這個自以為事的小子還跟我辯稱應該做哪一邊才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好吧,順著你,果然坐的位置看到的跟來的是一樣的,Alejandro你太嫩了!在舊金山吃了泰式午餐,我們便搭上BART前往終點站Millbrae,該站和CAL TRAIN剛好共構,只是換車的時間只有5分鐘,我們必須要加快我們的動作。下了車時還一時找不到購票機器,也沒有任何的詢問台,還好在牆邊看到了非常不顯眼的自動售票機,趕緊刷卡購票,也成功地在五分鐘內接上了 CAL TRAIN。到達SAN CARLOS車站,機場離這裡還有一段距離,一時間叫不到計程車,只好跑去公車站問公車司機,誤打誤撞地問到了會經過機場外面的公車,上車、下車、步行,花了好大的工夫才到了SAN CARLOS機場。再次感嘆,小飛機一點都不適合拿來做為自助旅行的方式!

抵達SQL機場,交了過夜費10元,航站辦公室的小姐也很好心地幫我叫了油車(其實應該要自己用UNICOM去叫他們),加油小弟加完油便直接在車上刷卡付帳,到了機下也才注意到飛機上夾了一張「停機繳費」單,耶~!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當然啦,我已經繳完錢了,那張單子就收下來做紀念吧。



瘋狂的海風吹襲,飛機在地上劇烈地搖晃,深怕就這樣掀了過去,向塔台申請了flight follow,並獲准以右三邊離場,保持在B類空域外,電碼1754,下一個聯絡的單位是PALO ALTO塔台118.6。塔台並詢問我是否熟悉減噪程序,我表明看過但是不確定地標在哪裡。於是他很仔細地告知起飛後大約一浬再右轉,接著會看到一個水廠,保持在水廠以外加入三邊。事實上這些小機場因為環繞在人口稠密的地區,所以噪音管制也非常地要求,不論是EMT或是VGT,他們都有自己的噪音管制程序,而且也有印刷精美的夾頁可以讓飛行員夾入自己的資料夾中。或許也是逐漸弱勢的general aviation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方式之ㄧ吧。



這趟由Alejandro在左座,還記得我跟他說我要直飛的時候,他說那你就少了一趟,我說沒關係,只不過少了一次落地而已。這小子這時可精了,他說那還好,你昨天那趟就落了兩次…。在大風中搖搖晃晃地起飛,我們先爬升到一千呎高度好保持在B類空域下方,加入三邊後換PALO ALTO塔台連絡,塔台指示我們保持在101公路西側飛行,接著換MOFFET塔台連絡,通過其機場西側後,才換給了NOCAL近場台。在近場台手上我們被許可爬高到6500,但是雷達引導120避開SAN JOSE機場,或許是個尖峰時段,NOCAL幾乎完全沒有停止地引導飛機,聽起來非常過癮,途中我們也和兩架飛機交錯而過,在我們看到相關航情之後,NOCAL便會要求我們保持目視隔離,另外一架飛機就會開始下高度。在機場西南面我們繼續獲准爬高到請求高度9500呎,並且在脫離C類空域高度後就依照自己的計劃飛行。稍微偏向東,慢慢地攔截上計劃的SJC VOR 121幅向,接下來又是一大段毫趣味,只有定時檢查儀錶,紀錄飛行過程的巡航階段。除了其中一個區域地面上有很多奇怪像蜘蛛絲般的線條外,沿途沒有很驚人的美景,我當然也是趁這個時候繼續練習我的模擬儀器飛行,Alejandro無聊到開始進行「ADF HUNTING」!他慢慢地調整ADF,雖然大部分的時間聽到的都是好像偵測外星人信號一樣機嘰咕咕的聲音外,偶而還真的讓他找到了電台,有時是老莫電台,有時則聽到英文老歌,但是信號都不甚清楚,或許以後飛長程的時候飛行計畫中要包含沿路的廣播電台吧,哈!





DUATS的精準計畫讓我們在好幾個點都是一分不差地通過,讓我對於提供高空風場預報的單位感到極為佩服。終於最後要翻越的那座山逐漸接近,雖然迴波器一樣會遇到某些區域無法讓航管單位收到信號的問題,也被終止了好幾次的雷達服務,但是我們總能順利地在下一個比較接近的航管單位獲得近一步的雷達服務,直到我們再次回到了SOCAL手上。飛越了山脈,前方就是SAN FERNANDO VALLEY,從來沒有用這麼高的高度以及由北往南的方向進入這個區域,一切看起來還是頗為陌生,我改變了計畫中曲折的段落,直接從GORMAN VOR(GMN)直飛VAN NUYS(VNY),一開始VNY的信號因為山脈並不穩定,翻過山後小旗子就不再出現,順著電台的方向,遠遠地我就看到了前方的VNY機場,同時我們也先下降到7500FT,但是因為近場台告知12點鐘方向有一架直升機在作練習,我們便繼續下降到5500FT,當然我們也看到他而保持了適當的距離。





接近VNY前我就把飛機還給左座的alejandro,接著他便以他自己的「直覺」去飛,好吧,反正我知道他沒事就飛EMT到CARAMILLO,這段路已經是他很熟悉的。只是他又遲遲不肯下高度我實在看不懂,距離機場大概不到20浬,他還是卡在5500呎,原因是他不想進入C類空域。我跟他說你都已經跟這裡的管制員聯絡了你躲空域幹麻?他又沒叫你躲?等到他開始下高度時,又以一分鐘500呎的下降率降低,這根本沒法在到達機場前降到適當的高度,只好「強迫」他下快一點。當塔台要我們報告側過santa anita race track時他又不知道那是哪了,耶,奇怪你不是常常飛這裡嗎?

從機場西面進場,依照塔台指示我們直接加入了19跑道右四邊,過程一切都看起來很順暢,除了耳朵有點因為高度下得快而塞住,但是當我們在五邊大約一浬時,飛機引擎發出了非常詭異的聲音,可是監看引擎儀表都很正常,我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是那個聲音帶來的壓力非常大,因為高度低,我們就快降落了這時候如果引擎停擺那我們可就好玩了。幸運地飛機順利降落滑回,難掩心中的興奮,我們真的辦到了!至於那個引擎的問題,我個人是判斷應該是因為長時間急降高度,引擎一直保持在怠速狀態,事實上活塞引擎在這樣的狀態下很容易火星塞積碳,所以平常練習緊急程序時,飄一段時間就要稍微推一點點油門避免積碳的狀況發生。但事實上是不是如此我並不確定。祇是落地後檢查外觀一切都很正常。



從四點零一分由SQL滑出,七點三分在EMT停妥,我們四天的飛行旅程終於圓滿平安地結束。雖然途中兩個人衝突連連,也產生了驚險畫面,但是落地後我們還是互相感謝彼此,除了Alejandro說「you are my best copilot」這句話讓我非常不爽之外。誰是你的copilot啊!甚至當他跟我要每一腿的總飛時的時候,我先送他一句,這應該是你自己要作的事情。說到這,讓我想起了在我跟DAVID提說我們要去飛長途路線,當時的路線是< 拉斯維加斯-大峽谷-鳳凰城-EMT>時,他合掌用氣場一算,他說我會回來,而且是從陸路,飛機和ALEJANDRO都不會回來。後來改了路線他又重新一算,這次他就說兩個人都會平安回來。我一直把這些預言謹記在心,後來回響如果真的往東邊去,我們這樣的關係可能真的會出問題吧。前幾個星期Alejandro被FAST送到OHIO要把一架新買的C152飛回來,還好那架飛機有問題沒有真的讓他飛回來,可是就我這次的經驗,我覺得要是他真的飛了,依照他做計劃和事情的能力與決心,對美國航空或氣象系統的了解,他大概會栽在半路上。或許這一切都是上天刻意的安排,在我沒有飛機沒有教練時,出現了這樣一線曙光,也讓我從中學習到了非常多寶貴的經驗和體會。這一切對於未來繼續完成儀器飛行的訓練和能力我相信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

當然這趟飛行旅程下來,我真的覺得小飛機的旅行一點都沒有實質上的便利,除非要去的地方只有小飛機可以到,否則general aviation的機場勢必被主要機場排擠在外,光是交通運輸上面就要花非常多的時間,而且CESSNA172真的太慢了,飛的好累喔!一大趟下來我也玩夠了,只想趕快回到我的管制席位上去管飛機,還是趣味比較多。這一趟美國的飛行之旅就在今天劃下句點,明天雖然還有一天但是我不再飛行,一樣是夕陽餘暉,我再安靜的機場中默默地看著這一切,拿到FAA執照事隔一年半,我這次在這裡又長大了許多。

EL MONTE、FAST,2008年的五或六月再見!





-------W&T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