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的LA,想要飛到夜間飛行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因為日落時間很晚,加上FAA要求要日落後一小時的3次起降才能算是把夜航載客的權利給恢復,EMT的日落時間是八點,等於九點之後的起降才可以計算。要撐到那麼晚真的要很「故意」才行。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季節是飛行訓練的旺季,把FAST的每個職員,尤其老板LINDA搞到幾乎陷入崩潰狀態。



很湊巧的,今天N6897G這架C150整天都被BOOK一直到六點才有空。我跟FAST確定我可以租晚上,在離開時把相關文件鎖在飛機上,然後鑰匙丟進hangar門上開的小洞就算歸還飛機。我便BOOK了六點之後的時間,準備為自己安排一次夜間飛行。同時,我也刻意為自己安排了兩個非管制機場,來練練自己對空廣播以及飛行的程序。因為上一次跟教練去過東南邊的French Valley(F70),所以我選擇他北邊的Hemet-Ryan(HMT)機場。這兩座機場都是沒有塔台的非管制機場,而直線距離各自為54和57浬,也剛好符合越野飛行的要求。我的計畫一樣是用DUATS系統做,分別製作了一份EMT~HMT、F70~EMT的電腦計畫,而HMT~F70則乖乖地拿出計算呎作一下簡單的推測飛行,其實飛行高度也才兩三千而且只有不到十分鐘的航程,所以我只是很簡單地抓出航向扣掉13度的磁差知道起飛後往哪去就好。預計在HMT吃個晚餐,直接從HMT到F70做TOUCH AND GO後就照計劃返回EMT。

故意和接受FAST指派去OHIO州接一架C150的Alejandro聊了一下天,祝福他一路順利後,我在六點半左右才開始檢查飛機,因為機油的量有點讓我不放心飛越野飛行,所以又花點時間加機油,反正能拖就拖。離開FAST前Linda問我有沒有手電筒,其實這是我今天忘記帶的一個東西,但想說手機很亮應該可以檔一下,結果Linda要說的是,飛機的落地燈壞了,前幾天有個教練是用手電筒照跑道,他們換過新燈泡但是好像沒有改善,所以要我小心。記住這件事情,看起來這會是我今晚的一大危機和挑戰,上機前還敢快拿出放在袋子裡的part91(我刻意撕下來的)看了一下,落地燈是在飛機用於受雇時才需要(那學校這個算是飛機受雇嗎?),看起來不用,航行燈正常,我便出發了。

起飛一路順利,Ground在地面就開始幫我申請flight following(當然是我先請求的啦),起飛時雖然還是要我直接找SOCAL近場台申請,但是輔離地不久塔台就給了我雷達電碼,表示他們已經在系統建好資料了,因此我上天SOCAL近場台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到我。接近傍晚,開始下降的溫度讓空氣穩定很多,飛機爬的很快,也飛的很穩定,我幾乎是兩手放開讓飛機自己飛,這次我只飛行5500呎所以不用擔心闖入LAX的B類空域內。起飛後一樣定向PARADIZE電台(PDZ),當通過PDZ時正好和換給另一個SOCAL席位,我報告「CESSNA6897G,OVER PARADIZE,5500FT」,才一說完就覺得好怪,「我在天堂上面」呼~!!我打了個冷顫。
過PDA不久我就被指定航向070並且換給MARCH GCA聯絡。因為前面是MARCH空軍基地,下面正好有C130要活動,所以他們被我壓在下面,可是我的航向會穿過基地正上空,所以我被引導從機場的北端穿過,可以減少一點影響。這時候地面被斜陽打的金黃,山勢兩面有著強烈的顏色對比,非常漂亮。MARCH不斷提供給我相關航情,這時候另一架飛機也要去HMT的正好報到,MARCH沒聽清楚對象以為是我呼叫的,還跟我說繼續保持航向070,我趕緊回他「我沒有叫你!」穿越基地後我便被准許目視下降並且直飛HMT,只是前面有一座山,穿過山才是機場,我刻意慢慢下降,並且請APP給我一個雷達航向直飛機場,為什麼要申請航向,因為…「懶得算!」。航向APP告知的120後,我睜大眼睛往前看,雖然出發前有拿google map出來看一下空照,但是我真應該把圖片打斜好看看飛機上的視野應該是什麼樣子。好不容易東張西望之下找到了機場,便告知MARCH我看到了,MARCH則接著准許我更換到「航情諮詢頻道」。

在非管制機場,大家都要遵行機場航線,我先收聽自動天氣觀測系統(AWOS)的自動廣播確定天氣後,便開始監聽「通用航情諮詢頻道(CTAF)」,飛越機場正上空確定風襪和AWOS的資訊都適合使用23跑道降落後,我便繼續往前飛,並且依序廣播。穿越機場一段距離後,我作一個大右轉然後加入機場的23跑道左三邊、四邊、五邊直到降落。當時附近沒什麼飛機,我飛的頗悠閒自在。當時夕陽從機場西邊的山漸漸下沉,真的很漂亮。在滑行時滑近一條滑行道遠遠就看到了一個STOP,仔細看下面寫的,原來只准消防用的飛機通行,於是我慢慢地調頭回到另外一條滑行道。這是個安靜的小機場,機坪還停了一架DC3,和一些奇奇怪怪的飛機,雖然機場資料說有餐廳,可是機場破破爛爛的感覺氣氛很怪,而且找不到可以直接停進去的機位,於是乾脆邊滑行邊隨便照幾張照片後,就繼續滑到跑道直接起飛到F70。HMT有兩條跑道,但是其中一條04/22非常小,靠雞場的西側,主要是給滑翔機活動使用。所以航圖上也可以看到注意滑翔機的標記。但是整體看起來乏善可陳真的很沒吸引力,但是從機場資料看起來,他一天也平均有260架的起降量,可是幾乎直追我們松山機場的運作量。但是人家並沒有塔台!

從23跑道起飛後天色已經很暗,但是尚未終昏所以還有天光,我穿過一個湖泊後不久就看到遠處的FRENCH VALLEY機場,雖然從AWOS聽起來我可以直接對著18跑道做直接進場,但是那是管制機場才有的權利,非管制機場就還是乖乖地繞PATTERN吧。我對著跑道飛越機場上空,一樣的方法進入機場航線,在三邊發現機場的標燈已經亮起來表示日落了,但是跑道燈沒有開。這座機場設有飛行員控制的燈光系統,「咖咖咖咖咖咖咖」,連續按了七下發話鍵後跑道燈瞬間亮起!哈,酷吧!FRENCH VALLEY的機坪就空曠許多,而且一座看起來不錯的餐廳就在機坪旁,停好飛機,我在機坪伸伸懶腰,邊欣賞跑道起降的飛機邊看著終昏前的深藍與機坪黃燈搭配出來的強烈畫面。美得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在餐廳等待餐點的同時我逛了一下他的小航站,真是精緻漂亮極了。沒想到一座無管制機場,他們的機場管理單位還是把他管理的很漂亮整齊。想到我們的蘭嶼綠島屈指可數的航班也派塔台去進駐,真是浪費極了。我點的餐點很簡單,只是一片烤雞肉和沙拉。那塊雞肉出乎我意料的好吃,咬下去還有肉之保留在裡面呢!各地的機場餐廳都一樣掛滿了飛機圖片和裝飾,事實上他們已經休息了,但是一直叫我SWEETY的女服務員要我慢慢吃沒關係。我一邊吃ㄧ邊思考著接下來摸黑的飛行,不知道我能不能成功地降落。

用完餐,簡單地檢查油量和飛機外型後便上了飛機。光是儀表只有VOR有燈就讓我快昏倒。我試著關掉機艙那不能調整亮度的燈光時當場傻眼,我什麼都看不到,表示我只能開著亮亮的燈飛行,那對機外的視野可能會有嚴重的影響。好吧,我沒有選擇,只能這樣了。滑行時簡直要我的命,什麼都看不到,我試著跟邊燈保持適當的距離,順著藍燈框出的區域,我在跑道邊摸黑完成RUNUP,並且滑上跑道。沒有降落燈,有弧度的跑道在邊燈的排列下非常詭異,但是只要保持跑道燈的八字形,起飛並不成問題。快速爬升過航線高度後我才開始轉彎,本來要推測飛行至NIKKE的,但是因為高度已經跨過中間的山,PDZ的電台也已經收得到,我就直接定向PDZ。一邊欣賞周邊美麗的夜景,一邊拿著相機狂拍,只是效果不怎麼樣。接近PDZ時,因為附近有一架747要起飛,我被航向270帶開。但是這一帶距離就很遠,我就得開始找地標並且估算我實際的位置,因為等一下ATC並不會給我任何航向就可自己航行,所以我一定要知道下一段該怎麼走。
果然我resume own navigation時,已經過電台好一段距離,而且在一個很奇怪的方位上。我從周邊的公路大致抓出自己的位置後,航向西北攔截原本往西的路線。當SOCAL要我報目視機場時,這可真是個大挑戰。往周邊搜尋幾個旋轉的閃光,在我12點鐘的遠方很快就看到了一個標燈。從相關位置看來應該就是他沒錯,我請SOCAL用雷達幫我確認機場就在正前方,他說沒錯,於是我便報告目視機場。因為已經沒有任何相關航情,他就讓我「change to advisory」。蝦米?塔台已經關門了嗎?每次都被UTC搞得糊裡糊塗的我總容易弄不清楚時間。結果聽了ATIS,果然塔台已經熄燈休息。又是一個無管制機場,我又得在進行一次,只是19跑道是右航線,所以從東邊返場的我我又得穿過機場上空了。為了讓夜航的權利恢復,我打算做兩個touch and go。只是,沒有降落燈可以嗎?試試看吧。


加入航線時,有一架飛機剛從跑道起飛,我轉一圈回到三邊時他們正好跟著我,接近跑道時真是太可怕了,完全看不到機場跑道,所以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拉機頭。第一次降落時我往旁邊瞄了一下邊線,挖,我怎麼那麼高!但是著陸雖然有點重但是並沒有任何彈跳,我便加足油門再次起飛。到了第三次時,我開始對於安安靜靜的波道感到自我懷疑,「這個時段可以touch and go嗎?,機場指南好像沒寫啊,我會不會落地就被開罰單啊?」結果第三圈我就飛的很心虛,但是反正都要降落了管他的。其實三次的落地都有早拉的問題,但是我真的看不到跑道啊,以後再也不要飛沒有落地燈的飛機了,好可怕ㄟ!還好機艙內的燈光雖然很亮但是沒有影響我太多,所以我還是平安回到地上了。

靜靜的機場,看著成排的小飛機在投射燈下的身影,多麼安靜的時刻。就像在F70看到的一樣,我靜靜地看著附近的一切,獨自旋轉的機場標燈,昏黃燈光下的小飛機,靜靜地睡吧各位,明天還得靠你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