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六點五十分鬧鐘響起,我實在很後悔為什麼要跟學校BOOK八點,搞的自己得像航空公司飛行員一樣在大家還睡著大頭覺時就得起床。

前一晚,加菲決定不和我去飛,又一時找不到safety pilot的狀況下,我只好再自己進行越野飛行。本來加菲提議去Santa Barbara,那裡我沒去過應該不錯,後來他不跟我去,我便決定改往東走,因為Santa Barbara的路線跟去CMA同方向,只是稍微遠一點,所以換點新鮮的吧。於是決定來到沙漠中的綠洲,總覺得很熟悉卻又不知哪看過的地名「棕櫚泉Palm Spring(KPSP)」。PSP在EL MONTE東南邊約140公里的位置,這也算是EMT周邊要練習越野飛行一個不遠不近的好去處。

吃完早餐,在FAST出現後,我便跑去EMT的航空站使用免費的電腦資源做飛行計畫,再次稱讚一下DUATS系統真的是個好東西,飛行計畫只要時間確定,自己根本連風偏都不用計算他就會幫你抓預報裡面的資料整合進去,更好的是只要幾個輸入指令就直接發飛行計畫給FSS。今天我決定發出我在美國的第一份飛行計畫,沒辦法,在美國VFR並不強制要發飛行計畫出來的,但是有發如果萬一真的時間到沒落地,搜救機制會啟動,所以對自己的安全也會有保障,當然,發了就要記得close飛行計畫,否則人家辛辛苦苦跑去救你,你卻已經落地了那不是很糗嗎。
做好了來回的計畫準備返回FAST時,為了爭取時間我打電話回去請她們幫我先叫油車加滿油,電話那頭傳來Julie緊張的聲音:「Ming,你回不來了!現在外面車禍你進不了停車場」。Julie說我ㄧ走出門外面車禍就發生了,她還為我緊張了好一陣子,真的好貼心。我告訴她沒關係,我走回去。幸好早上溫度還算清爽,走在機坪上,看著一架架排列在大坪上的私人飛機,腦中便浮現出了16R電影的畫面,一架cessna隆隆地從跑道起飛,天哪,這樣的畫面真的讓我好興奮!很蠢的是我回去時竟然忘了把墨鏡和放在車上的耳機一起帶走,結果準備做飛機檢查時,我把東西往飛機上一丟,人就跑了。跑去哪….,嗚,跑百米去航站車上拿耳機啊!但說真的那個車禍真的很嚴重,為什麼小小的路口可以把車子撞成這副德行我實在很難想像,有人stop sign忘記停車嗎?
例行地完成檢查,滑往跑道頭的過程中,塔台本來要讓我先,可是我還要runup,會卡住一架直升機的出路,所以決定先讓路給他。順利起飛後往西直飛paradise VOR(PDZ),因為畫的路線會切到低端是7000的B類空域角落,我預計的飛行高度是7500,所以一開始先爬升到5500呎。直到側過了POMONA機場,B類空域底端升高到8000以上,我才繼續爬高到7500呎去。途中看著城鎮慢慢便少,綠色的城市一點一點地被沙石吞沒,越往東走,地貌越是險惡,有些山光禿禿的像顆大石頭,空中看過去比月世界還像月世界。當然,這是一段豐富的視覺饗宴,且途中也有好多飛機穿越而過,SOCAL忙的團團轉,無線電裡熱鬧滾滾,自己一個人在駕駛艙中享受這一切,雖然這架C150很會東歪西扭而讓我為了保持航向傷透腦筋。飛了好久,穿越了PSP前兩座高山夾住的山谷後,眼前進是一片荒漠,白茫茫一片看來似乎毫無生機,但是PSP機場周邊區域卻有著一座座的好像高級住宅的小屋,和一些高爾夫球場,就像度假勝地一般。穿山時我突然聯絡不到近場台,所以我只好在聽完ATIS後跟塔台連絡,沒想到我才剛轉好波道就聽到塔台在廣播叫我。我請他轉知近場台我叫不到他,並且依照他的指示飛往31R跑道。但是因為不確定他要我飛左三邊還是右三邊,跟他確認時他說「隨你」,於是我便請求31右跑道(比較短的)的右三邊進場。


落地後ground指示滑行至atlantic,我問他那是general aviation的停機區嗎?他說是的。滑到後才知道原來atlantic是這裡的FBO,而且她們經營一個很漂亮的小航站,裡面有pilot shop,也有pilot lounge,飛行計畫的區域更是放了傳真和電腦電話方便飛行員使用。首先使用有怪怪的語音自動辨識系統的FSS電話關閉我的飛行計畫,並且使用DUATS重新發一份回程的計畫後,我便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班猛照相,在shop買一張明信片做紀念,並回電FAST告知我會超過12點才到(這是出發前Julie要求的),小歇一會後便再次出發。

回程時膽子就越來越大了,習慣了FAA管制員隨性的風格後,其實也沒那麼恐怖,只是一大堆VFR的飛機真的讓他們頗忙碌。PSP起飛比較特殊的在起飛前就需要跟塔台告知起飛目的地或是方向與高度,跟GROUND連絡後不久就獲得一個雷達識別碼,起飛時則是保持跑道航向一開始就引導。但是沒看到什麼航情,跟近場台聯絡一下就resume own navigation,而且在出了山口後就被terminate radar service,搞的我莫名奇妙。起飛時才注意到下面有那麼多的風力電車,看起來頗為壯觀,而且後來看照片發現風車好大,跟旁邊的汽車完全不成比例。接著跟SOCAL連絡後重新申請flight following。這位小姐正忙得不可開交,陸陸續續等了好一陣子才跟他聯繫上,偏偏我的位置還在雷達死角內,所以他要我十浬後報告。好不容易爬上了8500呎,並且建立雷達識別,下一個男生管制員就突然問我你哪時候要下高度。他用「when do you plan to get down?」一開始還沒意識過來哩。我跟他說我預計在PDZ之後要下降到6500呎,這時這位老兄乾脆直接指定現在就下到6500,接著他補了「cross paradise at 6500 and after paradise start down to 4500(而且還是唸fortyfive hundred)」,這就是老美的作風,術語好像參考用。其實這個許可就是「cross paradise at 6500, maintain 4500」嘛!講那麼口語幹麻。

回程其實很順,時間也很準,感覺不像去程飛的那麼吃力,或許跟飛機的燃油消耗有關係吧。不一會我已經又在EMT塔台手上,從東邊加入左三邊後落地,成功地完成了PSP的越野飛行。這趟飛行其實可以說是我在美國第一次獨自飛往沒有人帶我去過的地方,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把航管聽清楚,其他雖然有點local的地標可能不熟悉,但是只要管制員知道你不熟他就會用比較標準的方式來帶你,大原則抓到之後其實這樣的越野飛行真的很簡單。

回到FAST後遇到了這兩天剛認識的西班牙朋友alejandro,本來他說他今天不來的可是下午他突然出現,於是原本決定要回家休息的我便和他當場約了下午一起飛一趟,我本想去其他沒去過的機場,但是他想去CMA,好吧,雖然飛那很多次,那就當課本練吧。飛行前一起吃午餐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對於safety pilot與帶著hood做simulated IFR的時數登記問題有很大的疑惑,我們甚至都已經在飛機上插上耳機了,還在討論到底誰該左邊誰該右邊,後來他不知道他這樣的時數能不能帶回歐洲用(他的PPL就跟我前年剛開始一樣是用國外的轉過來的証),並且在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發現他對美國的空域觀念和程序一點都不熟悉。

去程時我先在左邊,並且起飛後不久便帶上hood來做模擬IFR的練習,他則擔任我的safety pilot幫我看飛機。因為SOCAL比較晚聯絡到,可是我們已經離burbank的C類空域很近,他堅持要偏離繞開這個空域但是我認為沒有必要,因為我們已經叫過SOCAL了。當然這一點我也不太確定,因為C類的確是建立雙向無線電通信就好,可是這個SOCAL到底負不負責BURBANK的空域我們並不清楚。後來RADAR CONTACT後反而是管制員主動告訴我們「你那方向不是去CMA,你可以穿過C類空域了」。
其實飛VFR真的好玩的多,一直低著頭看儀表無聊死了,所以每次只要聽到TRAFFIC是在12點鐘方向,我一定會抬頭看飛機過過癮。沒想到在HOOD下飛,一下子就接近CMA了,在SOCAL取消雷達服務後我便拿下HOOD,那時候我已經看到機場了,但是大概還有10nm遠。今天也是26跑道所以飛STRAIGHT IN,可是塔台又突然決定插了一架飛機到我們前面去,還要我們減速,大老遠就減到80kt,可是離機場很近,我們還是找不到飛機在哪,我一直問塔台需不需要轉一圈。他說NO FACTOR時ALEJANDRO看到了飛機,那飛機竟然是黑的,在地面背景下我們怎麼看得到他啊!



落地後,在餐廳喝杯紅茶小歇一會,便繼續起飛回程,這次他就希望在左邊,我便在右邊幫他唱卡拉ok唸CHECKLIST。雖然他沒有帶HOOD,但是還是由我來擔任導航的工作,幫他看航圖檢查位置。途中航情也是四處交會而過,最近的一架應該不到1NM,而且大概只有500FT高度隔離吧。猶如例行公事,這條路線實在沒太多挑戰和變化,我們由西邊到場,塔台後來還一度以為我們在機場東邊而只是了一個顛倒的許可,ALEJANDRO或許因為不常飛C150,他BREAK GLIDE和FLARE的時機都有點太早,而且猛下高度把我們倆的耳朵都搞到塞住,還落的有點重哩。

這是我頭一次跟非教練的ppl持有者飛行,兩個人分工的感覺真的很有趣,只是雙方都要對系統很熟,否則可能會其中一方得照顧到另外一方。但是工作量分擔了很多是真的。Alejadro對於時數的問題耿耿於懷,所以他決定寫EMAIL回去問西班牙的教練看看到底歐洲適不適用這樣的規定。但是如果這樣,他就跟我有許多想法上的差別,我們就很難搭成一組一起練習了。well,靜觀其變吧!

今天總飛行四個半小時的時間,說真的累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