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兩種新體驗!從小以來,或許是生活週遭鮮少信仰佛、道教以外的朋友,參與過的婚禮不是餐廳的圓桌宴,就是路邊帳篷的外燴。上教堂參加婚禮,可說是從來沒有過,對於教堂結婚也只來自於電視電影的印象,那種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走向紅毯的夢幻畫面。

當我的大學同學早在今年中就已經邀請我參加她的婚禮,而且要我當她的「舞台監督」(其實就是總管啦)時,對基督教世界全然陌生的我可說是既期待又害怕。婚禮的前兩天,也為了熟悉狀況配合他們的排練一起去看,並且討論一下到時候的流程和工作分配。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終究同學都把一切聯絡好了,而且RUN DOWN寫的很清楚,我只要照著那張表檢查確認所有的流程和時間都吻合就可以。



婚禮當天中午抵達濟南教會,花藝公司正以美麗的白色玫瑰花束和緞帶妝點著教堂,午餐快速解決後我按著資料一一確認檢查,而新郎也不斷交代我ㄧ些需要協助的事情。由於沒有和所有人聯絡的通信裝備(例如無線電),我在教堂前前後後不斷地奔走,並且和教會的職員協調,只是因為我不是那個宗教,好多的名詞和習慣都不是很清楚,多少還是讓我有點恐懼。確認各個先前作業陸續就定位,茶點該擺的桌子也放置妥當,教堂也整理好後,賓客在兩點陸續來到,眾人皆依先前分配的工作各司其職引導著賓客或完成其先前的準備。說真的,還滿像在處理一場演出的呢。牧師、聖歌隊、社青和司琴都陸續就位,一場莊重典雅的婚禮就在琴音迴盪,點燭人緩緩點起蠟燭開始。看著一切順利開始讓我鬆了口氣,但是後面還有很多事情,我則在過程中繼續檢查接下來照相和茶點的準備。

說真的這場婚禮的感覺真的很美,和吃吃喝喝不同的,聖歌隊、社青和賓客們以歌聲和祈禱一起祝福這對新人,在牧師訓示並主持兩人宣誓時,眾人在台下觀禮,真的是見證著婚禮的過程,和平常喜宴吃吃喝喝甚至不注意台上一眼的婚禮比起來真是感覺美麗太多而且深深打動心靈。典禮結束後,眾人在教堂門口合照留影,接著就開始了茶宴。只是照像花了太多時間,本來在照完相後要丟捧花的,賓客在照完時就全跑至茶宴區去了。等到新娘重新整理好至茶宴區,所有的小糕點都已經拖盤見底,只剩下雙層蛋糕等著新人來共同切開。表演者則在茶宴區賣力地彈吉他演唱,不慎夠力的喇叭讓他們的聲音被眾人談笑聲掩蓋,頗為可惜。但是這一切並不掃興,賓客們還是等到新娘出來,聽聽男方家長的致詞,在愉快的聊天後結束。


大學同學合影

果然沒有讓我失望,這真是一場美麗的婚禮,雖然我不是基督徒,卻也頗為喜歡這種眾人齊聚祝福祈禱的感覺。而我的同學更是勇敢,她不顧家長的反對和男友成婚,步上紅毯時甚至沒有人牽著她的手走過,她的父母親也真的忍心說不來就不來,即使是他們的獨生女,雙方的歧見依然無法在這最重要的一刻化解,疏為遺憾。但是這也是我頭一次參加到一場準備期間完全沒有見到雙方家長的婚禮,從排練到教堂的準備等等大小事,全部都是新郎新娘的朋友或同學。但是這種感覺也挺棒的,不是嗎?沒有一點紅色、沒有收禮金、沒有女方親友…,這真的是我參加過最特別的一場婚禮。

結束後收拾過程中,管理教堂的先生問我「你不是教會的人對不對」,我靦腆地笑著,看來還是露出馬腳,但是他告訴我說我做的很不錯,真是感到欣慰啊!

我和擔任伴娘的另一位大學同學

結束婚禮後,和同學一起到飯店去小歇,我換掉討厭的西裝褲後便趕緊和擔任伴娘的另一位同學離開。我要趕七點半在小巨蛋的暗戀桃花源第一百場演出,其實時間已經很晚了,我也越來越緊張,可是我的同學倒是老神在在一直跟我說來得及,我真是佩服那種完全不留後路的精神,絲毫不符合我這個太陽、月亮、上昇全都是土象星座的龜毛人的作風。趕在七點十五分在建國北路口把她放下後,趕緊前往小巨蛋。我的擔心果然是正確的,看著小巨蛋周邊的人潮車潮就知道大事不妙,繞了小巨蛋一圈,附近全是排隊等停車位的車龍,最後實在沒辦法也只好賭下去了,跟著排小巨蛋的地下停車場。大概23分我從入口慢慢往下塞,時間一直過去卻連磁卡閘門都還看不到,心裡是越發緊張,到了30分已經徹底放棄,只能安慰自己今天只是來「大拜拜」見證這第一百場,還好早就看過這齣戲了也不太造成損失,就安心地排隊吧。排到了45分,終於換我到第一臺車了,由於客滿必須要一台出閘口一台才能進,我竟然運氣很好地一兩分鐘就等到了,而且運氣更好地一轉彎就馬上停到一台剛剛讓出的車位。大概老天就是要考驗我「釋懷」吧!更幸運的是,我ㄧ走入小巨蛋的觀眾席工作人員就在後面說「好了,不放觀眾囉!」,此時是七點五十分,燈光才慢慢暗下,衝到座位上剛好暗場!我竟然莫名奇妙地一點片段都沒有錯過!

小巨蛋實在不是演舞台劇的好地方,終究場地太大,根本看不到舞臺上演員的表情,左右兩側的螢幕是透過導播選擇出來的,無法表顯到劇場全場的整體氛圍,尤其暗戀桃花源很多部份是左右舞臺同時進行(例如最有名的「一半一半」),螢幕雖然可以看清演員表情,卻也犧牲了很多。而廣大的空間造成的音效迴響讓舞台劇清晰的音質全部消失,鑼鼓都是來自喇叭,感覺不到國家劇院當時那種現場的震撼,而舞台上的吊桿更是糟透了,很明顯全部都是電動桿,後來遇到在最後面操作的燈光技術朋友BELEN,他說桿子飛出去要30秒時間,WOW,要抓到這種前置量可不簡單呢!再次對我的偶像「培能」哥深深致敬,很有趣的,他就在我的前面幾公尺處CALL CUE!我竟然買到在舞監桌斜後方的座位呢!(還好是斜後方,正後方可慘了,全被器材擋死)。小巨蛋雖然不是演出的好地方,可是伊次可以容納那麼多觀眾,也算是對票房收益上多了點幫助。

但是,真正的惡夢還沒開始。這種大活動之後最可怕的就是「退場」。光是離開觀眾席就花了很多時間,我已經在外面7-11多晃了很久,竟然到了停車場要繳費時,每一台都是大排長龍,而且中興嘟嘟房的系統又奇慢無比,我又在售票機前身心具疲地排了半個多小時,離開小巨蛋停車場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五十分了!心裡泛著嘀咕,除非那表演很重要非看不可,否則以後沒事我再也不會來小巨蛋看表演了!

今天上班,我的學生交接時一直是用台語「好」在回應,這不尋常,到了最後一個席位我就問她,你幹麻今天都講台語,她便用生澀的台語回答我「我昨天去看暗戀桃花源」!啊哈,果然她也被這齣戲給煞到了!此時正好可以一解我心中之謎「七點半到七點五十分中間有什麼嗎?」,「就等你們這種遲到的啊!」哎呀,心裡真是爽待了,雖然感覺受了很多怨氣,卻沒損失到什麼呢!莫非跟早上進教堂有關嗎?感謝上天!

早上是教堂裡真實人生的新人結合,晚上是舞台上虛構人生的兩地相思。毫無關聯卻又交相對應,一天內感受愛情的喜悅與無奈,體會到了人生有時候也得學著釋懷,卻可能因此得到出乎意料的收穫。11月11日,多麼湊巧,這一天,我也經歷了那麼多個第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