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啥大事的週記才剛寫完,沒想到馬上來了點狀況,….好像不止「點」而已,應該說馬上來了好多狀況啊~!
今天是我這組學生的最後檢定,考過了就正式通過管制員的初級訓練拿到塔台管制執照,正式成為管制員的一份子。一早七點半就先練習了繁忙的地面管制席位,稍作歇息後便從九點開始進行許可頒發、地面管制和機場管制的考核。過程還算順利,我的學生那種完全看不出來緊張的表現讓考官們大為讚賞(的確,飛機都快撞到了她還是那個樣子,讓我看不出她是真的很沉著還是根本沒意識到危險在發生),但終究,考試時雖然被我記了一大張的筆記,仍算是令人滿意的表現,缺點只要稍加琢磨多點經驗就可以補足所以不致於成為致命傷,也自然成供順利地拿到了她的管制執照,我也算是鬆了口氣,算是任務完成。當然,到月底之前他管飛機管出問題都還是算我的,所以還是不能有所鬆懈。

上面不是我要說的故事… 哈~!回歸正題!

就當學生考完執照考後準備請請客感謝當天所有塔台和近場台同仁的過程中,我終於有了這半年來難得自己管飛機的機會。但是我在許可頒發席,其實也沒多困難。時值下午1點24分,由澳門返台在進場中接近降落階段的EVA808突然間告知機場管制席他要重飛,拉起後依照誤失進場程序換給了近場台。才不一會,HOTLINE就傳來「EVA808液壓失效」的訊息,幾乎二話不說,我和在GC的家愷不約而同地分別按下了消防隊和航務組的通話鍵。由於時間緊迫,飛機只消七八分鐘就會回到機場,所以必須緊急佈署消防車。和近場台確認飛機由5號跑道落地後,消防車很快便出勤至各待命點。接著飛行員也在空中請求需要拖車把飛機拖回機坪,看來跑道似乎也必須暫時被關閉了。在許可頒發席的我幾乎都是在轉達相關的訊息,並且告知在北機坪準備離場的航機可能必須要使用6號跑道。而尚未呼叫的中華679聽到消息也跑來探聽,還關係著是不是自己公司的飛機。

幾分鐘後飛機來到了05跑道的五邊,遠遠看去就可以看到右主輪艙蓋是開著的,飛機落地後則持續使用反推力器減速,飛機在N8到N9間慢慢停止,不知道是沒有煞車還是怎樣,飛行員不斷左右踩著舵,飛機也在跑道上緩緩地左搖右晃後完全停了下來。接著拖車靠上,緩緩地將飛機拖出跑道,大約1點50分左右跑道重新開放。所以我們依然準備照常2點開始的06跑道巡場作業。

此時突然接到了來自區管中心的資料,告知預計在2點10分降落的DEP931上面的病患已經狀況很差,需要立即的協助。關於這類航機,航管能做的就是幫他做好通報讓救護車待命,並且途中給予優先權讓他盡快落地停機。原來這是一架從北京直飛(經香港FIR)來的醫療包機。我通報航務組後,也和其他席位都進行了確認。只是他的機坪在603,可是偏偏最接近的06跑道準備要關閉巡場了,到底要如何呢?教官決定去向航務組協調,並且在58分時,準備關跑道的前兩分鐘決定今天的巡場未此醫療專機取消!這一整個小時就在一片喧鬧和無數的資料傳遞中度過,所幸中午是離峰時段,大伙雖忙但掌握起來卻也遊刃有餘。

忙忙碌碌過了兩個鐘頭,終於在很爛的風場狀況下拼走了一堆飛機,時間來到了四點多的華航離場尖峰。正當忙碌的當頭,近場台HOTLINE又傳來剛剛起飛不久的EVA817因為輪子收不起來要回航!事實上,這架817就是兩個多小時前液壓失效的EVA808!或許檢修並沒有真的解決問題,發生的狀況和前一次幾乎完全相同。當時席位正好又轉了一圈,機場管制席、地面管制席和一點多那次一樣,我則是休息中,正好可以上來幫點忙。這次飛機則是決定落在06跑道,所以當時所有的飛機只好全部轉去5號,事情剛發生的同時場面上已經後推了很多飛機,北機坪飛機四處散佈,想當然GC忙的焦頭爛額,OJT的學員也被教官暫時禁止發話,等教官把所有狀況的處理好再說。EVA817大約十幾分鐘後引導回了機場,飛機這次則是主輪的兩個輪艙蓋都是放下來的,一樣,也需要拖車把他拖回機坪!一回生二回熟,大家只是哀號著「怎麼又一次了!」。


正在處理中的EVA817(A330)和由北跑道落地的EVA266(MD)


單一跑道時北跑道大塞機,右邊的乘客可以好好享受夕陽餘暉的美景...啥?沒心情喔??


由於北機坪過度繁忙,CH1的車輛波道由另一位休息的學弟代管,而EVA817落地後我們也把他換到了129.3專門波道伺候好讓GC好好處理其他飛機,到最後乾脆來個南北分區,直接把南面接管過來,或許是之前大家都試做過很多次,幾乎是說分就分,默契十足。好不容易6號跑道在拖車將飛機拖出後重新開放,可是當時5號已經一口氣滑出很多飛機,在單條跑道運作的狀況下跑道頭依然大排長龍,搞的一堆人拿起手機猛照相留念,也為了趕緊讓這些等待很久的飛機趕快消化掉,我們則進一步協調6號跑道降落,5號跑道起飛。這樣的模式也是幾乎說開始就開始,看起來塔台管制員們對於南北分區和跑道分流已經幾乎都準備好了呢!太陽漸漸下沉,火紅光線映照在跑道頭靜靜等候的飛機長龍,好不容易在五點半左右終於放完了所有的飛機,恢復正常的運作,夜幕在眾人忙碌時悄悄籠罩了機場,我們也開啟了絢麗的場面燈光為夜裡的航班照路。


哎呀~! EVA808和EVA817都是他們在機場管制席,說!到底是誰帶賽!(前.學員CM,後.教官YA)


一天兩次相同的緊急處置幾乎是可遇不可求,對於學員來說可真是大好的見習機會,但是最珍貴的莫過於塔台管制員間合諧的默契,幾乎如齒輪般精準咬合,我們互相幫助讓場面順暢地運作,那種團隊工作的感覺真是棒極了!只是長榮今天可損失不少,但是飛安至上,下次還是真的確認飛機修復了才放行吧!最後,還是要謝謝當天一起上班的同仁,同時也要恭喜我的學生考核通過成為正式的管制員!相信有一天,她也會對著她的學生訴說著拿到執照的那一天,機場狀況曾經是多麼地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