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週週記了...寫這個表示.. 好像沒啥大事情...
其實這樣的平凡日子才是真正的幸福呢~!!!一、龜速機進駐桃園機場:本來要收歸為台灣桃園機場第三條跑道的桃園機場(你可能會問這兩個不是一樣嗎?錯!不一樣!高速公路的路牌都寫錯了!)在幾番波折之下,回歸軍方運作,也不知道是如何協調的,原本的沖天砲突然全部變成了看起來面目猙獰但是動作卻慢的不得了的龜速機。可是機場的離到場程序都一樣要通過「台桃」機場的起飛航道,所造成的延誤可真是比沖天砲來的嚴重太多了!所有的飛機都得等它「咬著牙」(這樣形容忽然發現這飛機塗這樣還滿有意義的)努力爬過三千之後,才能以兩千呎的初始高度離場,今天早上也為了一架只是去訓練的龜速機,「台桃」的地上活生生第九架飛機在跑道頭默默地把錢丟進油坑裡。還記得進駐的第一天,東北季風強勁,這些龜速機只有100KT的地速進場,當時正值下午兩點多的到場尖峰,只見機場西南面的JAMMY一大團飛機打轉只為了跟這些飛機取得進場隔離,雖然是平行跑道還是不能互相追越,可想而知燒掉的油錢更是無法計算!一座國際機場搞成這副德性,果然符合改過的名稱,活生生地被「台桃」了!(細節我不想寫的太清楚啦免的有人又要來關切我!大家也就別問了!反正又龜又咬著牙的,有點概念的也猜得出來是什麼!)

二、一張看不懂的NOTAM:除了之前說過的南機坪施工外,北機坪的A7後方NP一個板塊也挖起來重鋪,乖乖這個區域去年不是才大修過一次?怎麼現在又來了?照往例,發出來的NOTAM又是讓大家看的不知所措,而台長和場站那邊討論過後寫出來的通告,竟然大家的解讀也不同。NOTAM中只有寫說A7必須要到A8後方開車,A6必須要到A5後方開車。A6那個很清楚,就是只能機頭朝著西南方了,那A7呢?到A8後方開車到底指的是頭朝東北後推到N6後滑出,然後在A8就可以後推,還是朝西南往前拉到A8後面開車呢?說真的,NOTAM根本在我們眼裡有看沒有懂,看了還是不會管,我相信飛行員一定也是看的霧煞煞。而台長和場站開會的結論所做出來的通告更複雜了,還要分A6有無飛機,如果有,就得到A8開車從N6滑出(頭朝哪邊還是不知道),A6沒飛機,可以朝西南推到A5後面開車,而A6、A7只會放小飛機。沒想到早上去接班時,航務組又否認這樣的推法!說全部照NOTAM(就是看不懂咩!)而且停在裡面的飛機可真是小啊,A330就算了,沒想到竟然連B747都被列入小飛機之林呢!看起來場站那邊的協調似乎需要再加強一下了!而且如果只有一種運作方法的話,麻煩通知航空公司多上幾分餐吧!

三、好看卻怪異的歌仔戲「何仙姑」:這是由赫赫有名的明華園在2006年所製作的大戲,而且可說是近年來首創的歌仔戲連本戲,也就是同一個故事用了五個小時,分長上下集兩個完整演出來說完一個故事。類似的方法賴老師在「如夢之夢」也運用過,而且是七個小時,看完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雖然在早期內台歌仔戲風光時代這真是小巫見大巫,但是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一檔戲是兩檔的成本,明華園這次可真是豁出去了!當然戲的品質還是很好,慣用鼓樂的明華園演出永遠都是氣勢磅礡,而且五個小時耶,真的好過癮喔!只是這個杜撰的故事有一點太誇張了,先不管何仙姑是不是真的原是男型,為了闡述何仙姑的大愛可以不分自己性別而製造的變男變女情節實在有點太造作。其實上半場張四郎和武則天的畸戀還滿好看的,只是酷似武則天的丈夫李治的張四郎無辜被拉去當假李治來鼓舞軍心造成的兵變不可能是歷史真相,而為了保留全屍而被武則天封為昭陽正宮變成武則天這個女人是男帝王稱號,張四郎成了女后並且白綾賜死的安排,逗笑了觀眾,反而讓那段生離死別變成笑聲四起,我覺得很可惜,那個時候其實鄭雅升演的很棒,雖然只有眼神,可是在情不得已下必須處死自己的愛人,說真的讓我鼻酸了起來。只是到了下半場,明明就死了而且變成仙人,怎麼下半場竟然出現了有軀體的仙,而且還可以去平亂,變成節度使,最後還變成安祿山造成安史之亂,又變成楊貴妃去代替她死,到這個部分我就真的完全無法找出邏輯,雖然戲還是好看,可是「那便成楊貴妃後安祿山去哪了?」「何仙姑變的假楊貴妃在馬嵬坡被吊死,那仙女帶走的真楊貴妃呢?」這些問題可真是打壞了我所有的興致,好可惜啊!

四、FOD!:當我們(學生和我)剛上席位時,因為新航已經接近4浬,在跑道上等待的中華110尚未收到起飛許可,此時中華122叫進來,剛上席位的我們根本不知道122早就飛走了,一來手上沒條子,二來110快來不及了,於是叫他待命後趕快先發110起飛。當我們和122再次聯繫後他告知ㄧ個嚇死人的事情「當他起飛時五號跑道接近N5有FOD!」哇啦!這這這…此時第一步當然是先把有影響的飛機處理掉,110以經滾行超過N5都快拉起來,不可能停止,新航則在大約2.5NM被我們叫GO AROUND!而且為了避免和剛起飛的110衝突,還立刻以航向270拉了出去。五號跑道當然是立即關了,只是跑道頭的4架離場飛機中華006、中華803、中華106和日亞218就得趕緊換邊。好不容易在小複雜而且很容易搞混(因為前三架全都長一個樣)的「編織」動作後讓他們完全沒有變動順序的狀態下反過頭來到了NP滑行道並且由GC繼續引導至六號,換走時還得很小心地把飛機指出來,就怕GC一時認錯飛機那可危險了。只是006還沒到WC前,黃車就抵達跑道,我心想尷尬了,該不會一下子就要開了吧!GC也說這應該不需要換邊啦!只是或許可以說是「賭」對了,黃車發現了跑道破損,立即呼叫維護單位上來緊急修補,也因此05跑道關了半個小時,這4架飛機也陸續在一票到場航機中穿雜起飛。其實這樣的狀況我們遇到不少,只是122後面還有其他飛機起飛呢,怎麼他們都沒說呢?這是我們感到比較無法理解的地方!

五、大家來學模擬飛行:看過以前BLOG文章的應該都記得我曾經為雷達進階班的學長姊們上過模擬飛行課程,在訓練所教官邀請下我又再次來和學長姊們分享,藉由模擬飛行來學習一些飛行操作的基本知識。但是這是我第一次被安排連續五小時的課,由於基礎飛行課堂講解需要兩小時,第一次飛行需要一小時後看狀況繼續練習或是進階到簡單的儀器飛行,五小時的時間的確頗為尷尬。當然我兩份教材都準備好,好視當天狀況來決定該如何安排。我也邀請了玉山航空的朋友兼高中學弟FABG來幫我當助教,如此每個人才能多一點時間受到照顧。兩小時課堂後,訓練所組長請了頓豐盛又好吃的日式午餐,接著我們便上機練習。第一個小時讓大家依照我寫的基本操作課目自己練習,我則在旁邊指導,到了第二堂課,我則選擇了過去從未做過的練習方法,有點像PPL階段教練要我做的練習,我統一發出指示,接下來大家都要做出一樣的動作,因為有了統一的目標,比較不會像第一堂一樣如無頭蒼蠅一樣飛行反而更無法穩定,爬高保持三千,右轉航向洞九洞下降保持兩千,在各種升降轉彎和加減速的組合中我們把所有的基本課目通通做過了一遍,最後則轉向機場讓他們做一個STRAIGHT IN的進場練習降落。第三堂課則是機場航線練習,同時我們加入了MULTIPLAYER的連線讓他們的天空不再只有自己,因此必須考量更多關於TRAFFIC的隔離問題,當然也因此產生了更多的趣味,在兩個PATTERN後,我則教導他們目視飛到松山機場,並且參考LK電台使用ADF儀表讓自己知道松山的位置。學長姊們也都很順利地把飛機飛到了機場,雖然稍有不穩定,但是大家都成功地到達了目的呢!其實知己知彼是很重要的,透過模擬飛行如果能讓管制員對於飛行有多一點認識的話,那麼這堂課將是具有無限價值的!

六、GOOD LUCK:十一月對航管64期是有關未來飯碗的一個月,因為在經歷一年的訓練後終於要接受最後的執照檢定了!我的學生則準備在11/09考試,我們大家都戰戰兢兢地把握最後練習的機會。十月剛接到這個女同學時,他的狀況不知為何在我眼中幾乎是不及格狀態,而對法規更是一問三不知,讓我極為疑惑前面幾個月到底在幹麻。所幸這一個多月彼此的辛苦都有了代價,他在管制上終於有了起色,幾次下席位後掉的眼淚果然沒白流。法規上我則給他一個星期時間,回去以腦力激盪的聯想方法去連結颱風天作業時所有可能遇到的規定,並且之後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口頭測驗過一遍,雖然很多東西還是漏掉了,但是至少比過去的一問三不知好太多了。只是有時候到底是不專心還是真的靈魂出竅了,明明很明顯的衝突在眼前他就是硬生生要發飛機去製造狀況。扣31分、扣62分、扣93分…(航管檢定時沒有隔離就是扣掉31分,70分為及格,也就是一次沒隔離就當了)!甚至還讓我做了帶學生有史以來對著學生猛拍桌子的不當舉動,可是隔天要考試的人竟然會有落地航機在五邊2NM時放離場飛機進跑道的危險舉動,要不是有發現被我HOLD住,否則真是換我飯碗不保了!我只能說,這些我講再多都幫不了妳了,這全是自我要求和原則的問題,往外看不是看假的,考試時避免這些狀況的話一定可以過關。考前一天發生的狀況能不能給他一點警惕呢?明天就可以見分曉了!祝她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