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疑地,這是令人沮喪的一天...!不想實施地面分區,沒錯,這就是後果!七點半剛坐上許可頒發席,就聽到同事接到華航簽派的來電告知CAL025在關島起飛後跑道上有胎屑,疑似有爆胎現象,因此抵桃園機場後將先做一個低空通過(LOW APPROACH)讓地面人員檢查輪子,接著才判斷該如何落地。

看著學生讀自一人拼了命應付一架又一架的離場航機許可申請與頒發,條子印出來、排上架、拿下架發許可,忙碌地無暇顧及到底發了多少飛機,只是從七點半上席位到八點半休息時可以說是從來沒有停止,甚至連CAL025緊急狀況的通報都是另外由教官幫忙處理。

CAL025在約8點50分左右抵達桃園機場,我們則在8點45分就上了地面管制,由於必須擴清五號跑道給緊急航機使用,因此我們必須把所有北機坪的飛機通通移到六號跑道起飛。當時北機坪已經有四架華航(機型分別為B738、B738、A333、B738)的飛機連續滑出,前一個席位的人叫他們FOLLOW前機,並沒有採取我們跨區滑行時會運用的SS前等待方式先建立與南機坪航機的隔離,因此種下了十分鐘後衝突的種子。為什麼通常我們通常會把飛機HOLD SHORT OF SS滑行道呢?因為機場設計的關係,WC和EC兩條滑行道是塔臺的死角,EC因為一期航站不高所以可以看到尾翼,可是二期航站則是大部分時間都消失在航站後方,一旦忙起來很容易忘記飛機,所以通常會先在SS前待命,如此航機在該位置塔臺已經可以目視,也可以掌握WC中航機的航情狀況。

接下席位,前一位管制員被指派幫忙以CH1的車輛管制波道進行消防車的管制,我的學生則負責飛機的管制,而我則夾在中間負責其他地面拖機並且同時監看學生的動作,必要時協助管制飛機。因為正值緊急航機運作階段,因此場面非常混亂,而且為了之前消防車的佈署,已經hold住非常多的拖機,我接管時手上的拖機已經至少有7架,而且還持續在增加中,更別提排在桌上一長排的離場航機管制條了。飛機和拖機瘋狂地呼叫著,我則適度地讓在不會影響緊急航機處理區域的拖機趕快移動,而四架連續滑出的華航陸續脫離WC加入SP,而一架國泰A330則由S6、SP滑出並在WC前等待指示。

當國泰接近WC時,華航的A330則快接近SP,學生此時神來一筆,打算把國泰放在華航之前,於是頒發了中華AAA在SP前稍待,接著頒發國泰繼續滑行的指示。只是頒發完指示之後,學生接著頒發中華AAA尾隨國泰繼續滑行的許可,而中華AAA則覆誦後詢問是否就不用在SP前等待。就在這段無線電往來的同時,我發現華航那架A330並沒有停下來的跡象,而國泰也正在快速前進中,兩架飛機以飛快的速度接近WC/SP交叉口,可是無線電卻因為正被中華AAA使用中而無法讓我頒發指示來HOLD住任何一架飛機!那架A330以極快的速度穿到國泰前方進入了SP,看的我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此時國泰主動停了下來並且告訴我"前面那架華航插隊!"我很快地回應"沒錯,他違反規定",並且立刻回頭跟中華AAA說"我們要你FOLLOW表示你是第二架!"沒想到中華AAA這時候的回應竟然是"我們還在WC裡面!"這意思就是說我們認錯飛機了! 沒錯,還記的前面連續滑出的四架華航飛機嗎?前面才出來3架,第四架中華AAA則明顯地離前機有點距離,而學生在極度忙碌狀況下,就錯把第三架的A330誤以為是第四架的中華AAA。機型雖然差異很大,但是那個時候根本無暇回頭去照顧管制條上的任何資訊,也因此錯失一個把關機會。

很自然地,那架A330沒有獲得等待指示,國泰則被頒發繼續滑行,當然兩架飛機都以為自己是第一架而沒有停止的動作。只是我覺得中華這裡非常值得討論,因為他的左方可以算是沒有CLEAR,為什麼連一個確認動作都沒有就這樣很篤定地滑過去,所幸國泰主動停了下來而解救了這一次的衝突,否則這絕對是場嚴重的地面災難!

雖然無線電中一團和氣,我也對被我誤解的中華AAA道歉,但是事後和教官討論,我個人則認為我無法逃避這個責任,終究學生的任何舉動我都必須要監控到,只是他只管飛機,我還要管拖機還要跟另一個人協調消防車動態,因此過度信賴學生的下場就造成了這樣的衝突場面。於是後來決定還是填寫初報單,把這個衝突往上陳報,至於如何上級如何定奪我也不知道了。

才剛開完一場令人氣憤的南北地面分區討論會,就馬上出現不分區所造成的後果。要是有分區,手上就不會有那麼多飛機,也不會有那麼多拖機,無線電也不會因此擁擠到想解救狀況都沒有機會插話。沒想到去做簡報的是我,犧牲的竟然也是我自己!所幸今天的安全鏈沒有斷,由國泰的飛行員把住了這一關,解決的這個令我發顫的衝突。

和學生一起去聽管制錄音,一切就如我所描述,學生聽完則哭了起來一直跟我說對不起。我可能因此被記上幾點,也可能因此失去席位教官資格,但是這一切都不重要,如果我們可以因為這樣換到南北地面分區的實施,能因為這樣給這位我認為有點散漫的學生一點警惕與教訓,那麼這一切發生在我身上的懲罰也仍具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