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 a day!!教練Daniel一直嚷著,的確,今天下午四個多小時的飛行,可以說是為我開展了大大的視野,也從來沒那麼精彩有趣過的飛行,我真的可以這樣說!因為CHARLIE必須參加慈濟的活動,我就提前到了機場,本來和DANIEL約三點的飛行,沒想到他也在一點多就現身,本來我的飛機要三點才能用,因而要打算改用C172,用這架飛機我不能LOG為PIC,但是我可以做模擬儀器飛行來登錄IFR訓練所需要的儀器飛行時數。更巧的,C152也回來了!所有的時間表都如此天時地利人和地到達,真是老天幫忙!

DANIEL今天準備帶我去做一趟越野飛行,目的地是EMT西北面一百四十多海浬外的SAN LOISE OBISPO(SBP)的區域機場。DANIEL要我完全不要理會飛行計畫這件事情,反正我什麼都看不到(因為等一下飛行時我要ON HOOD,也就是帶一個大罩子把窗外景色遮住,我只能純靠儀表來飛行,在目視飛行下從事這個飛行,需要一個SAFTY PILOT,這訓練稱為simulated IFR)。但是出發前,他還是要我跟飛航諮詢台(FSS)聯絡一下,取得相關的天氣資料。美國在這方面的服務真的很方便,只要撥打1-800-WX-BRIEF,就會自動幫你轉接到附近的FSS。DANIEL告訴我我應該要問些什麼之後,就把電話轉給我,我第一次和諮詢台聊天的處女秀就此豋場。航詢員接起電話,我便告知他我是N4602L,預計一小時後從EMT到SBP,預計高度6500FT。接下來他就以很和緩的速度幫我把兩個機場的天氣都報給了我,且預報天氣良好,沒有任何NOTAM,而途中可能經過的特別軍用區域也沒有活動資料,一切都很順利。

作完起飛前檢查,滑行道跑道頭。塔台忙錄到我沒有機會插入任何一句話,好不容易連絡到了,也僅是hold short of Rwy19,接著他又批哩啪啦地忙了起來。當時飛機還真是多,有三架定翼機和兩架直升機從機場左右兩邊過來,塔台忙著提供航情並且分順序,而後頭又陸續滑出好幾架飛機要起飛,這座小機場此時還真是頗有規模的忙碌呢!等了幾乎十分鐘終於獲得了進入跑道許可,並且起飛後又轉加入三邊離場,在三邊後我就帶上眼罩,開始了simulated IFR,並且一路在教官的指示下依序轉向,爬高,他模擬ATC給我指示,我就覆頌並且照著做。我們也從SOCAL APP開始就申請FLIGHT FOLLOWING,APP給我們一個雷達電碼並且建立識別之後,途中經過了好多個管制區,從APP到LA CENTER,因為航管都有交接資料,因此之後的聯絡都很簡單,而ATC也會在航情出現時告知,當然我是看不到啦,真要閃飛機的話,得教練跟我說要往哪飛才行。

我們從6500FT,因為高山而爬上了8500FT,教練一直在旁邊說他很過癮,風景很好,我也只能認命了,這是IFR的訓練,我也跑不掉的。飛往SBP的時間很久,而這中間我們都是以直飛VOR的方法做導航,我必須盯著儀表,只要有一點偏離我就必須要做相關的動作,一開始高度還會上上下下,後來穩定後還可以放鬆,飛機還是會乖乖地飛他的,而航向上我就很頭大了。因為這台C152不是IFR認證的飛機,所以儀表上多少有偏差,我就發現姿態儀(AI)的水平資料跟轉彎協調儀(TC)不配合。只要我把AI的水平對準,TC一定顯示轉彎,而此時果然航向指示器(HI)也猛轉,就這樣一直左十度又十度地轉來轉去,搞的我好累喔。花了好一段時間終於抓到了飛機的性格,可以穩穩地抓到他,VOR的追蹤也不會左右擺盪了。教練很滿意我的表現,途中我們聊天聊翻了,沒想到他竟然比我小了8歲呢!有說有笑,雖然疲倦卻也趣味無窮,在下降一段時間,教練給我很快的航向變化,當飛機大概在兩千多呎,他說”就是現在”,便一把抓掉我的眼罩,嘩!我眼淚都快飆出來了,SBP的29跑道直挺挺的站在正前方,我剛就好像飛了”PAR”一樣,靠著儀表和指示,卻看到跑道在眼前,真是太神奇了!因為高度還很高,所以我拉掉油門快速下降,等抓到VASI的下滑道後恢復正常進場,並且輕巧地落了一個漂亮的地,睡了一天覺果然有點進步了,哈!

San Loise Obispo我的飛機在右下角



在SBP的餐廳我們點了簡單的食物填填我們的轆轆飢腸,一邊欣賞著美麗的無雲藍天。這間”聖路易精神餐廳”還頗高極,價格不便宜,但是食物還挺好吃的,我看到左邊的山頭有雲壟罩,感覺有點奇怪,突然間大概不消一分鐘,低雲從左右兩頭壟罩而來,我的媽呀,機場的標燈轉起來了!教練猛叫著,天哪,我們快走,今天可沒打算在這睡覺!所幸油已經加好,他去檢查飛機,我去刷卡付油錢(回去可以跟學校報帳),上了飛機,幾乎是快速動作完成所有程序,教練跟塔台申請了一個很詭異的特種目視許可,由於特種目視需要雷達管制同意,所以我們還等了一下子的資料。此時塔台要我們決定哪一條跑道,剛剛有一個後三點的從25跑道起飛,29跑道前方雲非常低,可是11跑道外能見度比較好,可是當時確有超過20KT的順風。當下決定使用25跑道,其實教練看來有點緊張,起飛後,大多他抓著桿子在躲雲,我們左轉後往一個山頭鑽,那裡的雲比較高,沒想到一穿過那片雲,外面竟然是剛剛的萬里晴空,我和教練直呼太有趣了!而剛才在餐廳吃飯的一堆人,也全部同時上演了”大脫出”的戲碼,瞬間餐廳人跑光,飛機一架架滑出起飛,真是有趣。

變天只要一分鐘

起飛後我們往7500FT爬升,並再次申請flight following回EMT,我帶著眼罩繼續模擬IFR,一切都非常完美,我和教練一直談論著剛才的驚險,他一直說他永遠不會忘記這個起飛。突然”我聽到”他說如果我們是在一個CLASS G(無管制機場)怎麼辦,我以為他在考我試,腦海中還浮現了1SM,不進雲的數字,後來他又說,我知道這聽起來很不專業,但是我真是尿急到快爆炸了,我們去一個無管制機場如何,看航圖前頭有一個代號L88的NEW CUYAMA機場,我們去那解尿吧!哈哈,這好玩極了,我當然說好,於是我們立刻詢問center那座機場跟我們的相關位置,他給了我們後就對著那方向去,可是那機場在山谷之間,我們必須越過山谷後才能下降,而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惟一相關地標只有”他在馬路邊”,以及”離對面山很近”,我們真是睜大了眼睛在滿是山丘原野的土黃色區域中尋找,我還害怕它是一條草地跑道,教練也很擔心這點,所幸我有帶機場指南,裡面寫著是柏油的,哈,太好了!飛著飛著,我說往前指”耶!是不是那個!?”,一個灰灰的長條型區域在不遠的前方,YA,找到了!

熟悉的小跑道出現在眼前,我跟教練說我在菲律賓學飛的跑道就像這樣那麼窄,因為教練很急(別忘了他在好一陣子前膀胱就快爆炸了),所以呼叫CTAF卻四下無人之後,我們就對著10跑道作了直接進場,接近跑道時真是快昏倒,跑道上四處裂痕,上面都長了一顆顆紫色的小草,落地,迴轉,在跑道上反向滑行道旁邊的停機坪(上面還停了一台很棒的C172),趕緊關車讓教練下去解尿!我們兩下了飛機一直狂笑,這實在太瘋狂了,我們就在一個原野之中,一個人煙都沒有的地方降落,這是哪啊,這是一個小鎮,嗯…鎮在哪裡?我們簡直都快笑歪了!在跑道上留影紀念,我們又繼續飛回EMT。本來以為需要在山谷中盤旋爬高,沒想到距離還挺夠的,直線爬升就過了山頭。

天色越來越昏暗,教練不時要我拿起眼罩看看外面的風景,他說這真的太美了。眼角瞄到左側地面已經點起萬家燈火,又是入夜了!SOCAL APP忙著代飛機,此時教練又突發奇想,說要帶我去來個CITY TOUR,於是跟APP請求穿越BURBANK機場的C類空域。我拿掉了眼罩,美景當前,教練說他一定要我好好看看這些景色。因為飛機,我們先降到4500FT,在一架737從我們又下方穿越後,我們獲准下降,我們保持1500FT好躲開上頭LAX的 B類空域,我們先在昏暗的山頭上看到了HOLYWOOD的一排大字,飛越環球影城上空,接著進入了洛杉磯的市中心,那幾座摩天高樓聳立,燈光讓建築顯露了特別的光采,我輕輕轉彎,繞著市中心的高樓半圈,感受了大城市驚人的夜景後,對著狂塞車的10號公路,飛回目的地EMT。落地時,教練和塔台猛聊天,我高高興興地飛著我的飛機,只是怎麼都快TOUCH DOWN了還那麼不清楚,落了地滑出跑道,才發現怎麼飛機滑行燈也不會亮!猛一看,保險絲竟然跳起來!RESET之後燈就亮了,喔喔!

今天總共4.1小時的飛行,但大概花了五個小時的時間,從兩點十幾分起飛到七點十幾分降落,途中發生的事情可以說對我和教練來說真是精彩萬分,我們這兩個大男生也玩的非常高興,一點都不像是教練在帶學生,反倒是互相幫忙完成了一趟很愉快的空中之旅。教練說這就是他喜歡在美國飛行的原因,的確,這精采的環境不也是我來的原因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