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胖胖、丁丁,我們到波音囉!!!
 
2013/10/06

原本想在西雅圖待兩天的,因為預報天氣決定讓我們提早款好包袱趕快逃跑,波音工廠的旅行就成了我們西雅圖之行唯一的旅遊點了。 5號晚上在Andrew家就連絡上了另一位台灣在西雅圖學飛的大學生Kenny,他答應一早來帶我們,真是太感動了。依約在早上8點半見面,大夥在仍被沉霧籠罩的Harvey Field機場合影留念,夜裡的漆黑到白天完全是另一個世界,原來這裡有一座這麼陽春可愛的機場,只是還好我們昨晚沒飛這裡,人生地不熟黑漆嘛烏的一定不知去向。


霧中的機場,現場看還滿夢幻的


Andrew、Ming、加菲、Gary


Kenny、Ming


抵達波音工廠前的一條路,是正對著廠房,那巨大的大門貼著B787的圖片,非常有氣勢,當然也絕對讓所有前來參觀的人一個最震撼的視覺體驗。 而那條路正好是16L跑道的五邊,所以陸續有飛機從頭頂飛越,頗為有趣的畫面。


離廠房尚有段距離,而那些大門背後就是B777或B787組裝的地方


再近一點,拿那車子(離廠房事實上還很遠)跟廠房的比例就知道他有多大了....

大家有發現我的照片都是藍天白雲嘛? 事實上在多為陰雨的西雅圖想看到這樣的天氣士得碰碰運氣的呢。
 

抵達波音工廠之旅的大門時讓我大吃一驚,上一次的造訪是2001年,那時候根本沒有那麼漂亮的建築物,位置也離廠房很近,事隔12年再次來到此地,新的Future of flight接待館和小小的航空博物館顯得更有航空霸主的氣派,位於16R跑道邊小丘上的場館也讓視野更加開闊,可惜這幾天16R/34L跑道關閉維修,所以看不到大飛機在試飛。 走近一看,要像昨天波音的小姐說可以穿越16R/34L跑道停在場館旁根本不可能,所有的滑行道都被封閉了。 昨天如果照他說的飛過來一定趕不上的啦!算是因禍得福了。


2001年跟我一起同遊波音的飛機迷好友陳智彥(胖胖),在數年前因病驟逝,連30歲都不到
另一位曾任職於長榮好友的丁志偉也在去年不慎墜樓身亡,也是英年早逝
所以這一趟出行,我就很希望可以帶著他們一起到這個飛機的搖籃,一個夢想開始起飛的地方
一起來走走,看看...  而我知道這一路,他們一直都陪伴著,幫忙著我們......


終於,我們到了旅途頂點的最重要目標了!


接待處變氣派了,或許這裡縮圖很小,但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藏在裡面呦!!!


因為地處山丘,入口進去其實是2樓,而一樓是個小型的博物館展場




從這方向看可以很清楚看到中華民國國旗


恩.. 發動機呢....


好大的發動機(你看我背後那個跟發動機合照的人)







這裡你可以近距離看看787的"塑膠機身"



波音的Shop當然是飛機迷要踏入前千萬要三思的地方,一定要有進入失心瘋殺紅眼狂買的心理準備


順著飛機走就是參訪的報到處,到那邊取得入場的憑證

工廠之旅的門票以大人來說如果有預購是18元,當天臨櫃購買是20元而且因為人數限制還不一定可以買得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個連結來參考: http://www.futureofflight.org/fof_Visit_Admission.html

波音工廠之旅的過程事實上跟2001年沒有太大差別,一樣是先看一段波音公司的介紹,然後依照該時段導遊的引導,搭上巴士,穿越16R跑道頭外環場道進入工廠區域,然後步行進入巨大的地下隧道,然後到B748的組裝區,接著到B777和B787的組裝區,然後上巴士繞到噴漆場外就沿環場道回到場館。整個行程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由於工廠區不能攜帶任何物品,所以沒有辦法做任何影像記錄。

和12年前不同的,當時都還是B744、B767和B772的天下,而現在已經全部換一批了。 當天還很幸運看到LCF停在那,還在測試中的B789也停在外頭,可惜沒法拍照。 在場館頂樓有個展望台,可以清楚遠眺機場,那成排的B787真的很壯觀啊!

結束旅遊後,Kenny帶我們去吃中式的麵食後,我們從遠觀機場再次進入機場核心區域,準備下一趟飛行的旅程,本次最長的一個航段。


時代不同,組裝的B747已經都是B747-8了


台灣之光,LCF,而他後面一個水藍色尾翼的就是B789,可惜被擋住拍不到


跑道關閉的大X,前一段飛往PAE的遊記影片中,看到黑暗中閃動著的就是這個大X
後面是海南航空的波音787


捷星也有B787!


一放到部落格裡根本啥都看不到了...



這張是下一段旅程拍的照片,先拿來用,給大家看看有多少B787等著交機
而左上角那個停車場的區域就是過去參觀波音工廠的報到處大約的位置

 

順便把2001年寫在Ming's關渡機場的文貼過來好了~~

波音工廠之旅
Ming
2001530日,微涼的西雅圖還落著毛毛細雨,為了趕上最早的一班510號公車,硬撐起沉重的眼皮,搖搖晃晃地到浴室梳洗 才到美國第一天,或許長途飛行的疲勞,加上一點點的時差,早起可真是令人難以消受!
在從台灣出發前,就從網路找到了前往波音工廠的資料,可是我一直誤以為工廠就位於BOEING FIELD,所以在到達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時,我就找了174號公車的資訊,而且發現距離並不會太遠。 可是在青年旅館裡向她們作更清楚的詢問時,旅館服務員拿了一張資料給我,標題是”The Boeing Tour”。仔細閱讀了裡面的說明,卻是完全相反的方向而且要1個多小時的車程,而且還說最好保留五至八小時的時間,可真是天南地北的差別。
「青年旅館應該不會騙人吧!」雖然心中有點狐疑,但還是照著指示做了。在路邊買了一份早餐,身為咖啡之都的西雅圖可真是不可思議,連小攤都是研磨咖啡,而且口感可不輸那些在西雅圖街頭隨處可見的STARBUCKS哩!
510公車準時到了站,我手中的咖啡也才喝到一半,拿著咖啡想登上車卻被司機先生阻止,原來車上是不能飲食的!硬在路邊灌完這杯咖啡,有點可惜,但是還能怎麼辦呢!?上了車,司機落了一句:「這可不是計程車!」,「抱歉,我不知道這規定」我說。丟了2元,拿了轉程券,就躲在公車後區瞪大著眼睛四處看。
這快速巴士還真是挺好坐的,在公車上瀏覽美麗的西雅圖市街也是個很棒的享受,地標太空針塔在薄霧中也更顯優雅,就這樣公車上了5號公路後,不斷往北行駛。
「奇怪,怎麼一直往北走呢?不是在西雅圖南邊嗎?」我心中的疑慮越來越深,公車越駛越北,繁華的街道退去後,都是針葉林矗立在公路兩邊,雖然是個美景,卻讓我這土包子緊張到無心欣賞。「管他的,既來之則安之,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昨天到SEATAC機場要坐車回市區時就坐反了。自助旅行啥都沒有有的是時間嘛!」。510號公車開了約1個小時後,「LAST STOP!」司機先生喊著。EVERETT到了,在那裡下車後,完全搞不清楚我自己的位置,於是詢問司機先生是從這裡去波音公司嘛?「沒錯啊!」司機先生回答。「喔!謝謝….」。我正在丈二金剛摸不著腦筋時,剛剛一位車上的黑人乘客問我說你要去波音旅客中心嗎?我說是。他要我跟著他走,為什麼呢?因為他就是波音公司的員工!「酷!!」。當我說他在波音公司很酷的時候,他問我有啥好酷的?我反而答不出來了!

我們在同一個BLOCK中的另外一角轉搭了「EVERETT TRANSIT」的2號南路公車。公車出發後,又在小鎮中東鑽西竄。路上和那位員工閒聊,原來他是類似行銷部的員工,他們算是接觸客戶的第一線。他說波音工廠是個很酷的地方,到現在他都覺得那地方很不可思議!經他這樣一說更是增添了我心中的好奇。約20分鐘的車程過去,公車一個轉彎後看到了在影片中常看到,繪著747767777圖案的工廠大鐵門。
「哇~~~! 好大啊!!」亢奮的心情已經迫不及待地想下車一探究竟。公車繞過了工廠到了他的另一邊,我們下了車。那位先生指點我旅客中心的位置後,便騎著腳踏車進工廠去了。而我則冒著雨穿越了停車場後到了TOUR CENTER。旅客中心中人並不多,因為我挺早到的,買了9.00整的票,便在中心四處晃來晃去。
旅客中心位於工廠的右邊,而隔著公路的工廠對面就是圖裝廠。圖裝廠旁有一排停機坪,是新做好的B747飛機在作測試的地方,而停機坪後就是跑道,測試的飛機會從那裡起飛,到別處去做測試後再飛回來。而平常也有很多小飛機在這裡飛來飛去,或許是公司員工開飛機來上班吧。
拿起剛剛還沒吃的可頌麵包,飢腸轆轆下也不管形象地猛吞下去,望著對面一架沒有塗裝的新B747-400,心情亢奮,因為我沒辦法想像我現在真的在波音公司的組裝廠,廣體客機的家!
在旅客中心中,擺置了一些波音公司的歷史介紹看板,而一角則 是不斷播放著波音飛機的影片,來到這裡為公司做形象的宣傳當然就是他們的目的,當然這些文宣展示也逐漸地向你宣示你將展開的旅程是經過多麼長時間的努力和 發展而來的,就向時光隧道一樣,將空氣中渲染著濃密的波音氣氛。
因為安全問題,所有可能會掉落的東西都不能帶進工廠,所以我把背包寄在櫃檯。在櫃檯後有一個世界地圖,上面插了許多紅色的珠珠,原來那是世界各地的旅客紀錄,你可以看到有的城市插滿了珠子,有的則是空空一片。台灣的位置插大約5顆左右而已,但是我想應該不只這些人,有些跟團的應該就沒有插了吧!那時,一位伯伯問我是哪裡來的,我說台灣。接著他就拿了一顆珠珠給我,叫我進去插在我來的城市。不偏不倚,我就插在高雄市的圈圈上!哇~~ 這裡有我的到訪紀錄呢!真是光榮!

越接近9點,旅客也越多。9點整,他們開放了劇場,大家先進去觀賞了兩段影片。第一段是一段音樂和影片剪接極佳的波音「歌功頌德」片,從一段歷史回顧,到現今進步的飛機,訴說著波音多年一路走來的卓越成績。而第二段影片則是大家常看到的快速組裝飛機的影片。7分鐘組完一架747-400,雖然看過很多次,但是還是覺得很新奇!風趣的導遊在台上解說安全規定後,便登上了巴士,準備前進工廠。開放的工廠是747的組裝廠。
EVERETT工廠是1966年時為了生產747型客機而建立的工廠,1967年開始開放參觀,遊客幾乎是同時見證著747客機的誕生,而在1979年和1990年分別為了生產767777客機而擴建。至今仍為世界紀錄的最大單體建築的保持者。高度35公尺,面積399萬平方公尺,等同於75座美式足球場或911NBA職籃的球場。工廠24小時運作,分為3班,早班同時有6000名員工在工作,晚班也有4000名,所提供的工作機會真是難以計算。也難怪在波音打算部分遷離西雅圖時所造成的震撼會那麼大了。
我們在組裝廠外下了車,走下地下室,進入了一個圓形的坑道。那個坑道以前是用來運送機體的坑道,但是目前已經不在使用,因此鋪設了許多的管路在這裡。這座坑道就像是一個沒有底的洞一樣,遠方的亮光不知道是在多遠的地方,我們步行了5分鐘,到了中間某座電梯。這座電梯可以容納整批的參觀旅客,將大家運送到位於6樓的參觀點。
步出電梯,大家都是一振驚嘆,一架赤裸的747反射著綠色的光芒,橫在大家前面。我們大約在垂直尾翼中段的高度。當然這裡並不是參觀的開始啦。在電梯旁有一個環圈是747的 剖面,巨大的金屬圈中清楚地顯示了旅客在飛機中的位置。導遊從右邊開始介紹。在右邊看下去的是幾架飛機的機頭,而遠處則是主翼的裝配線,導遊使用的麥克風 可以同時傳送到許多的喇叭,這些喇叭就在你的頭頂,每格幾公尺就有幾個,所以完全不怕在轟隆隆的工廠中聽不到導遊的介紹,是非常貼心的設計。大家最感興趣 的當然是另外一邊—747的裝配線。導遊帶著大家來到747的裝配廠側。裝配線分為7線,說真的有點忘了前幾線的工作,飛機從第一線開始組裝,完成一部份後往第二線推進,空出來的第一線就接著下一架飛機的組裝。因此在組裝廠中一次是7架飛機同時在進行裝配。第四線時還是以主翼和機身的連結為主,到了第五線時是整架飛機的組裝,因此可以看到整架飛機完整的形狀,組裝開始約10週後就到了第七線,飛機已經裝上發動機,而位置也已經在大鐵門旁,完成後就可以拖出去到對面進行測試和塗裝了。
在參觀的當時,第五線是一架日航的747-400,第六線竟然是我國的長榮航空的747-400F貨機!看到未來會在國內出現的這架飛機的誕生,那種感覺我想比單單看到其他飛機在組裝更令人興奮吧!而第七線則是泰航的7443架都是亞洲公司,也挺耐人尋味的。就這樣居高臨下地看著下面的員工在工作,一架架的747飛機從這裡出生,說真的,心中是很感動的!一架飛機的誕生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過程。
當時我幾乎搞不清楚我的方位,更別說在過去一點還有767777的組裝廠,這座建築的大真的是沒有走進去感覺不出來的。而且因為裝配線的區隔,你更難想像他到底有多身多寬,或許要去屋頂走一走才能體會吧!而掛在牆上的上視圖告訴你你在工廠中的位置,那張圖就很像模型一樣組裝圖,只是在眼前的可是11的大東西喔。
參觀完後我們又上了巴士,開到對面去繞了一圈。沒有進到圖裝廠裡看他們工作有點可惜,而機坪上也可以看到其他員工在對飛機作檢查,或許是等會要作測試飛行吧。在更深的地方,也就是圖裝廠的後方,還有767777的測試線,當時一架英航的新777-200就在機坪上。
全程導遊都用極為風趣的口吻在作介紹,整個行程約45分鐘,而波音公司準確的掌握每一時段(30分鐘1)出發的遊客,使的導覽巴士進到了最大的運用,而遊客也就在精準的安排下一組組地進到了工廠去參觀。其對於自身公司形象的努力真的是有目共賭。
結束了旅程當然不能遺漏的行程就是禮品店囉!對於飛機迷來說,掛著波音廠牌LOGO的紀念品可是充滿了吸引力,而裡面小從貼紙、鑰匙圈,大到衣服外套都有,甚至一架數百美元的原廠模型也都可以在這裡買到。逗趣地跟朋友說這裡可真是一個飛行迷不該來的地方,否則請先灌飽你的荷包!!
買完東西後,我就坐在旅客中心外的小桌上看著對面的飛機拖來拖去,而新航的一架新744飛機和英航的777也都在那時候飛離了該地,過了一振子之後才又飛回來。
在寒風中邊喝咖啡邊看著整座工廠,廣體客機的家,回想著剛剛看到的一切,那是一種很美的過程。但靜心想想現在的客機市場,有一大邊天已經被法國的空中巴士公司佔領,而且還以極快的速度不斷地攻佔波音的市場。A380的即將出現正挑戰了B747長久的霸主地位,B777大概是現在波音比較具競爭力的產品,而波音新一代飛機的計畫又給人不切實際的感覺。腦海中響起了剛剛導遊說的「It’s not BoeingI’m not flying!」, 這是一種自信,想起來卻也頗令人覺得心酸。當波音還不斷地為這些正逐漸失去市場的廣體客機輝煌歷史得意時,他們是不是掩著心中的倉皇去努力穩著陣腳,表現 其飛機霸主應展現的風範呢?或許他們是該捫心自問了!能在競爭中造就新的奇蹟,當然是大家和波音公司自己都期待的事情。如747大成功的風光時代能否在新一代客機中再現?就只有拭目以待了!

當然,參觀了工廠之後對於飛機工業有了更進一步的眼界,對於我這飛機迷來說是收穫頗多的!我真的要告訴大家在怎麼樣都為自己安排一次波音工廠之旅吧!您絕對會不虛此行的!!但是千萬不要參加西雅圖當地的套裝行程,因為很貴!自己搭車去並不難,又可以自己掌握時間,更重要的,你只不過需要9(4元的車錢和5元的票錢)就可以完成這趟旅程。當然如前所述,多帶點錢去買紀念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