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行員和管制員大多是僅透過無線電溝通,彼此總是互不照面,不是不想,而是沒有機會!中華民國飛航管制員協會每年所舉辦的座談會,是讓彼此面對面溝通的最好機會!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這樣的會議,對管制員協會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活動,藉由半官方的座談,把彼此之間的作業問題與疑問提出來溝通,即使一時無法作出決議,各單位或上級也會把問題帶回去研究

很多的問題,其實是老生常談,但是問題在於何時被突顯出來.例如台北近場台與區管中心因為台北正上空GT空域的限制,東北向離場航機起飛後依照協議必須保持FL190,可是離場前的航管許可,區管中心卻是依照航路上的航情而可能是頒發保持FL290,預計330PABSO,飛行員的電腦則會設定成290,可是起飛後收到的指示卻是190,於是他們就必須重新作一次設定.我在席位也常接到飛行員詢問我起飛後要爬多高的問題,我知道APP會給他不同於許可的指示,所以總是很尷尬地說,"基本上照你航管許可,但是APP可能會給你不一樣的限制"這不是廢話嘛!哈!

總台長很快地作出了決定.. 以後頒發CROSS 40 MILES NORTHEAST OF APU AT OR BELOW FL190, MAINTAIN FL290, EXPECT FL330 AT PABSO.... 這... 真是如此那就昏倒了!當然啦,所有結論還是需要研究的,這只是一個舉例.

這次的議題其實沒有很多,倒是有幾個飛行員說出來的話讓我覺得難以理解!最不可思議的是要求我們把滑行路線單一化在NC讓飛機不會有機會錯誤進入NC起飛!由於新航006的事件,他們的心中多少還帶著一點這種恐懼,可是現在NC是一條滑行道,無論燈光和標示都是全然不同,要發生這樣的問題那真的是誇張到極點了,雖然不能說不無可能(終究華航跟長榮都曾在安克拉至的滑行道起飛),但是如此因咽廢食的做法實在不能茍同!何況機場場面是靈活的,往單一化作業來引導航機那何需航管!這類的問題今天出現了好幾個,甚至其中一個導致了兩個飛行員稍起爭執,終究有些是很基本的觀念,連我只是個PPL飛行員都知道的,他們竟然會產生疑問,有人說AIM寫很清楚,有飛行員回答說,AIM我們不看的! @@ 那是FAA的書籍沒錯,可是我相信裡面的認知卻是即使ICAO都通用的哩!

其實這就說到我常感覺的,不論管制員或飛行員,飛久了有時候都會出現一個盲點,很多會賴著那套技術卻忘了基本的觀念為何.也因此很多的解讀和爭執就會產生!只希望大家都能彼此勉勵,不要忘了基本功,如此才能精益求精!

能見到在無線電另一端的飛行員朋友是高興的,雖然彼此沒有太多交談,有時還可能針鋒相對,但是立意都是好的,倒也不需要過度反應.只是大局的場地的確如教官所說稍嫌官派了點,如果有圓桌會議,大家輕鬆地談論,或許可以打破更多的寧靜,更多的議題反而可以突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