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拿起望遠鏡一仔細看這架壓低著頭降落的飛機,我馬上是一聲哀嚎!為什麼我沒有帶像機!那是YS11~!我以近乎哭嚎的語氣驚叫起來! YS11是日本人眼中神聖的日本國產飛機,只是在高齡化之後在日本已經全數淘汰,而陸續進了博物館,或是進入二手機市場,到東南亞找到了第二春!


這張圖片是從日本的航管遊戲<ぼくは航空管制官2>擷取來的

今天這架圖裝跟上面照片很像的YS11,機身和尾翼上的LOGO已經被漆掉,同時註冊碼已經不是日本的JA,而是菲律賓的RP-C.他以RPC3585的註冊碼為編號從福岡出發經由中正前往新家馬尼拉,於下午2點多因為06跑道關閉作例行檢查而由05跑道降落

本來學弟要在他降落後放走一架飛機,可是這短場起降能力超優的YS11,乘著超大的東北風在N5前早已煞停,接下來換機場管制席的哀嚎,因為他滑的好慢啊!或許因為機身低外加生場,根本找不到要從哪裡脫離跑道,眼看進場飛機越來越接近,我們趕緊叫LC把跑道上的飛機轉出來別放了,好不容易飛機在2NM時飛機終於脫離跑道邊並且呼叫我和學妹所在的地面管制席,可是這位仁兄竟然在停止線以內停了下來,LC席又是一鎮哀嚎,我只好趕快叫他往前滑,否則跑道不能視為淨空,後面飛機可就要重飛了!

是引導車不知道06跑道關閉還是怎樣,他就是一直不呼叫,飛機也沒有說他要引導車,於是我就開始以"階段性滑行指示",逐步地引導他經EC/SP前往604機坪,此時當飛機已經滑到了EC要轉SP,引導車此時想上前去帶飛機被我給阻止,我都已經帶他到機坪了還想湊啥熱鬧!@@

飛機在604機坪小停一下,加好油就繼續出發前往馬尼拉,只是管制條上竟然沒有裝備,因此系統並沒有給他雷達電碼,學弟還詢問他有沒有MODE C的詢達機,飛機說有之後,才幫他改了裝備好讓系統送他一個"身分證字號".. 而飛行員也沒有離場程序的資料(到底是怎樣...@@),所以使用了海湖1號雷達引導離場(HF1)引導他加入航路.(事後證明他也沒有HF1的程序圖)

當他要起飛時,換我在LC席,因為他飛機不大所以我指定他使用S2滑行道進入06跑道起飛,這位仁兄也很厲害地在S3之前就已經拉起!起飛的距離不到845M!

HF1離場在06跑道應該是起飛後航向030好避開機場東北面的山區,可是他猛往跑道航向走,爬昇率又不高,我提醒了APP他還在跑道航向上,並且可以放行下一架噴射機時告訴我!目視著他逐漸消失在中正西南面的天空,自責著今天為什麼沒有帶像機,YS11的驚鴻一撇也在此話下句點!希望這架YS11老伯伯可以在菲律賓快樂地過活,下次去菲律賓希望可以再見到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