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了,怎麼國際線飛行員反而進管時都不報位置呢?
休假兩天,我在家裡突然很想搬出空中塞車這部電影來看,但是怎樣就是找不到.怪了為什麼我想看那步搞人家老婆的電影?我也搞不清楚.倒是很期待在到管制席位上看看自己經過兩天的沉澱後,能有多少的進步和改變

因為家愷今天進行松山席的階段性檢定,所以我便回到了資料席練習.而因為他連考了兩個時段都正好對上我們要上席位的時間,所以接近十一點時教官決定帶我去桃南席小玩一下.一上席位,annna東北邊中華113和111都已經在閃動(表示區管中心要進行識別交接了),而這時候西南邊也有一架國泰聯絡.所以我搞不清楚跟國際線通話的第一架到底是國泰還是中華,但是中華113是我第一個發的桃園機場進場許可.教官或許認為我是台北塔台出身的,所以啥都沒跟我說就讓我自己帶了起來

那時候飛機並沒有很多,只是剛好碰到聯合巡場快要結束,所以113和111到底要帶哪條跑道實在很難抉擇.後來113帶了24,111則先讓他攔上23的左右定位台,但是一直到塔台在大約11點02分報告跑道開放時才發他進場(這時候發現頭上的場面雷達真的很好用,因為看到最後一輛車跑出來就知道跑道要開了),此時國泰也接近三邊,飛機很少,是讓我練習抓航向練習通話最好的時段.我便從080.090.120.140.210一路修過去.順便看看這些指示最後如何由飛機表現出來.因為這個時段東北面到場的飛機比較多,所以大多都可以用"定"flash或frank(這兩個點分別是24和23跑道的最初進場點)的方法直接進場.相對來說單純的多.雖然盤子裡的條子已經擺滿滿的,但是那都是等一下的事情,跟我沒啥關係.反正就是招來給別人管啦~!

半小時真正在我手上換給塔台的只有3架,接管的飛機有6架到場一架離場,很詭異的是這六架到場接管時,都沒有人會把詳細的位置(例如距離鞍部幾浬)報出來,這時候就得作一件飛行員一直詬病的事情"ident".當然現在術語是"squawk ident"(也就是按下ident按鈕)比較不會被誤解,平常對突然跳出來的飛機或是起飛的飛機作這個動作是為了雷達識別,但是對於其他單位經過雷達交接過來的飛機則是作位置查證.除非飛機有報位置.可是今天真的很詭異,為什麼大家都不報呢?我在國內線遇到不報的反而比較少耶?不報我就只好一直squawk ident了.此外報位置如果用的是"APPROACHING XXX"也不能算數喔,如果和APP聯絡時說"5 miles to ANNNA"和"APPROACHING ANNNA",那麼後者就會得到sq ident的回應囉.可是很奇怪,為什麼我今天發SQ INDENT會覺得很害羞好像作錯事情一樣呢?

桃園席只是小玩一場,不太是今天的重點.今天中午和下午的兩場松山席都還滿精采的.其實也都是因為躲天氣啦.當時到場的飛機大概6架左右,沒有那天大爆發的狀況,只是因為飛機躲天氣而一樣打亂了計畫,但是已經學會心狠手辣的我,也就不會太執意於當初安排的順序,你要躲,別人不躲,那就很抱歉就你等你躲完後重新排隊吧.終究被躲天氣的飛行員牽著鼻子走,我幾乎什麼事情都不能作.但是一旦狠下心把主控權拿回來,運作就可以順暢很多,否則松山的空域那麼小,飛機都在不正常路線上搶順序的話,那真的管不出來了,有一小段非常忙的時候我大多看著教官敲在雷達上的資料去引導,但是這個同時我也可以知道從教官的角度他會作些什麼事情.

下午兩點半則是遇上松山突然雷雨當空,當時手上幾架飛機已經陸續引導到28跑道的等待航線去,但是因為雨區很接近機場南面,所以那裡待命其實也是一樣一頭栽進大雷雨中,所以後來我引導了幾架飛機改成去宜蘭待命,而其中一架復興則是躲到APU那邊,另外一架則是也預計要帶他去東邊,但是他還在A1上還沒通過後龍.只是這場雨來去匆匆,松山一下子就開場了,一聽到開場我便開始往28跑道引導,但是松山這時候臨時說要換跑道,後來也不知道怎麼協調的反正就是要換,好吧,硬著頭皮把飛機從東邊又拉到西邊,那架A1來的復興則改
發HL1Z到場,並且在PUTIN待命,好讓前面那幾架飛機先引導進去.還好離場飛機不多,我可以很專心的帶飛機.教官這次大膽地放手讓我自己表現,雖然有些高度下的很爛,但還是一架架地把他作完了.看著原本熱鬧滾滾的天空突然間恢復一片寧靜.說真的心裡還滿興奮的.而且一架遠東的機師在換給塔台時送了一句GOOD JOB,真是窩心極了!

但是松山的大小飛機速度差異和狹小的空域,以及一到下午就狂躲天氣的狀況,還是需要很多時間去琢磨才能有比較精確的判斷,總之,繼續努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