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R的訓練飛行再次啟程!!!
 這一次,一切都很明確,我將不再將這個學習旅程稱呼為"盲霧飛行之旅"!


算算兩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2009年因為諸多因素而依然未達成取得儀器飛行認證(以下簡稱IR)的目標,而當時雖然決定停止飛行,但仍先完成了筆試。依照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規定,這份筆試成績有效時間為兩年,因此我必須在2011年的11月底前再次赴美,否則這花了4-5000台幣取得的筆試成績將付諸流水,而當然,IR的目標一直都是不可放棄的。

 由於台灣的航管單位在2011年4月起陸續轉移,臺北近場臺也在6月轉移至北部飛航服務園區,所有管制員為此都管制休假,但2010年抽籤決定休假月份時,本來抽到12月,但是那個月份洛杉磯已經進入不適合飛行的天氣,所以跟同事協調後換到了9月休假。我也在3月就直接在網路上購買了馬航的”早鳥”機票,來回LA含稅不到29000,夠便宜吧!只是這張機票有諸多限制,不能換日期、不能退票,我在半年前下這樣的賭注其實頗為大膽,因為公家單位總有無法預期的狀況,9月能不能如計畫休假,有時還很難說呢。
 
兩個月後,我有幸昇任協調員,果然休假必須重排!學姐跟我說這個狀況時,我真是腦筋一片空白,但是管它的,就且戰且走吧!還好老天眷顧,辦公室在轉移作業逐漸明朗,後續規劃陸續清晰後,9月休假算是底定,鬆了口氣!
 
因為過去的FAST已經關門,我依然還是堅持不想在有華人教學的飛行學校學習,其實這算是個人的癖好啦,因為我總覺得全英文環境才有辦法聽到老美如何描述飛行狀態、法規..等等,這對於飛行本身,以及面對FAA考官的口試,或是跟ATC的溝通,都可以培養直接以英文思考而不經大腦從國語轉換的過程,類似某種類的母語學習法,所以只好跟華人學校說抱歉了。(離題太多….)
 
後來決定到玉山航空的好友加菲推薦的Fly Corona! 跟Fly Corona!通過電話告知我要到該校學習之後,便開始一連串TSA的訓練許可的申請動作,這些過去已經做過很多次,”非常”熟練了!Fly Corona也為我指派了主要教練Matt Caldwell,並給我Email和他先行溝通。同時開設了網路帳號來進行線上租機和訓練時間的登記,整體制度和形象到此都讓我覺得很舒服,而且非常親切。
 

 
只是因為工作太忙,其實很晚才開始跟教練通信,也很晚才上網登記飛機,才發現他們的生意真是好到必須提早去把時段給搶下來,不然根本沒有想要的飛機可以飛。我主要以配備有基礎儀器飛行儀表和測距儀的N75739作為首選,另外幾天則因為飛機已經被登記,所以給用N1194M,這架飛機除了兩組儀器認證的VOR外,也配備有GPS,但並不是使用花俏的玻璃駕駛艙。而真的沒辦法時,才會選擇N8768U這架沒有儀器飛行認證的飛機。您或許會好奇不都是飛機,為什麼還有分有沒有認證?其實雖然飛機裝備大同小異,但事實上其精準度誤差必須在限制範圍內才能作為儀器飛行使用。只要帳戶裡維持至少100美元,就可以使用”BLOCK RATE”享有折扣的租金優惠,但是除了牌價之外,因為油價的波動,會依照波動值收取不同的燃油附加費,而最近我去的附加費是每小時18美元,所以已N75730為例,其block rate是94元,所以實際每小時需要112美元的租金。教練則是固定每小時49元。但是Fly Corona在教練時間計算上頗為”紮實”,所以在教練費上算是超出了我的預想數字,使得這次的飛行預算超支了頗多。
 
那這次為了達成IR的目標,我要做甚麼呢? 其實過去幾年雖然已經陸續在練習,但是幾乎都是在長途的巡航過程中練習純粹使用儀表在飛行,可是儀器進場和待命航線都沒有真正好好地經過訓練。加上過去已經把所有的需求時數累積得差不多,所以我只要補足教練的時數和儀器進場的練習,並且完成一趟250浬,途中完成3種不同的儀器進場並填寫飛行計畫申請儀器飛行許可的真正越野儀器飛行(其實2009年我跟Frank也飛過一次,但是該次沒有申請儀航許可,也只飛了兩個進場,整個就是白飛一場)。在信件中跟Matt提及這些計畫和需求,因為是出發前幾天才寫的,並沒有收到他的回信就是。
 
除了這些,我為了精簡行李重量,在前幾個月決定買一台FAA認證可以在機上使用的電子裝備- iPad2,把所有的相關法規、手冊的電子檔通通擺近iPad中,這也要感謝FAA幾乎把所有的資源都電子化放在網站上,非常實用方便。而Brandon推薦的軟體Fore Flight更是令人驚艷,因次所有的航圖也都在出發前都已經載入iPad中,一個實實在在的電子飛行包,而似乎,我是第一個拿著iPad去那邊飛的人。今年又正好美金在前陣子的金融海嘯中衰退很多,我便不斷地從年中就不斷地囤積美金,所以9月的行程,其實很多花費都在出發前就已經都準備好,也比較不會一次全部累積在出國時大量刷卡而瞬間變成貧民造成回國後生活過大的負擔(其實我最後我還是變貧民了)。


iPad

 
 
既然要考試,那總得念念書吧? 說來汗顏,雖然手冊法規早就進到那薄薄的一片裡頭,可是還真是忙到沒有心思去專心K書。但是因為太久沒有飛,我的腦海裡已經迫不及待想要飛上洛杉磯的天空,那片朝思暮想的天空…..。
 
生活上,則由Gary協助安排住宿地點,這次租車則依照Viking的推薦在網路上處理,LA下飛機後直接搭接駁車去租車公司取車,19天的租金17000台幣有找,而且我還很白癡地把車子租到22號的晚上九點半,完全忘記我的飛機是在22號的凌晨就起飛了!
 
一切安排就緒,9月3日的晚上,我搭上馬航的飛機,卡在波音777正中央的位置,痛苦不堪地飛往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