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T的第一天~~今天就是我的第一次!


在近場台連OJT的日子不知不覺也超過3年了,這段時間裡,近場台陸陸續續有許多的在職訓練在進行,現在已經進行到航管64期了 。因為陸續有學長姐晉升或是請調至行政單位,沒多久我這小毛頭竟然也慢慢接近了前排。

突然間在10月接到了協訓官通知預計安排我11月擔任教官,而且一開始還沒有跟我說是誰。後來才宣布答案是一位59期的學長。這學長我們都是老戰友了,大家都很熟。因為他去工程隊很長一段時間,最近歸建回到單位,必須要進行強化訓練。因為學長也是有拿過執照的人,所以我的任務就是幫他把荒廢一段時間的功夫再練回來,所以我都說這個任務是"陪公子練劍"。

過去觀察雷達教官跟塔台教官最大的差別,就是雷達教官通常都比較急,下的指導棋也比較多,也比較常看到直接接管直到飛機整理到一個程度才交還給學員。雖然可以理解雷達的節奏真的很快,但是沒有親自當過教官真的沒有辦法感受那種如坐針氈,隨時需要高度專注的感覺。

其實在今天之前,我一直是很恐懼的。因為我沒有帶過雷達訓練,不管是LAB的模擬還是實際的管制,過去的教官經驗都是塔台。在塔台,除了機場管制席可能會有點安全上的問題之外,地面的管制雖然很複雜,但是真麻煩起來就通通都不要動,就有很多時間可以處理了。可是天上的飛機是不可能停住的,即使要待命,也會需要將近15*10公里以上的空間作迴轉,他在空中依然會占用很多的區域,產生很多的危險。即便不待命,只要高度下晚了,航向轉晚了,速度抓晚了,故事就全部都不一樣了!他可能不見得立即影響到安全,可是我覺得效率的掌握比平常還要更難了。再加上是學長,已經有自己管制模式的兩個人相遇在一起會需要怎樣磨合,其實也是一直在腦海中迴繞著得事情。

11/02,終於這一天到了。

一早先跟學長討論了一些常用的系統指令以及台北目前空域的程序交錯問題,然後就在雷達上畫了一張讓我整個一把火的圖。詳細的圖的意思我也不想多說,我只能說這個社會真的要非常感謝管制員啊!

接著我們就陸續在松山和桃園試一下水溫,大致了解一下學長對管制目前的狀況如何。結果沒想到果然那可怕的招機功力又發威了,竟然在松山席還來了一個只差B576到場就全配的所有航路同時到場,外加J2跟台中國際線過境往北以及過境到台中的飛機,把學長跟我兩個人都忙翻了。學長那不疾不徐的節奏,跟急驚風的我完全是兩個風格,這時候到底甚麼時候要插手就真的是個超大的藝術了。

但終究這是第一天,離開席位3年的學長也還需要時間去適應這3年來台北空域因為兩岸直航加上前天才通航的松山羽田航線(他又製造更多衝突路線了),以及因為這些新航線造成的航行量增加而產生的變化。後面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們都要互相加油啦!

我的雷達教官處女秀,第一天安全過關了,但是我累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