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架發起飛給你SAY BYE BYE,這架放進去等,這架HOLD SHORT,這兩架還沒來....
熬過了疲勞的夜班,在交接給學妹時,如釋重負的痛快通暢全身!以塔臺夜班收尾的光輝十月終於平安地結束了。

我也不知怎麼搞得,或許搬了家之後的餘震還在,加上年底數筆年繳的保險一齊報到,讓我突然覺得變成了一級貧戶,須要努力上班好補足這些基本的開銷所需,於是當9月底大家讓班調班,我幾乎來者不拒,只要不要讓自己累過頭都好,而我的教官更是直接幫我一路「加持」直衝本月值班最高時數上限263小時。從班表上看來,我有25個班,其中兩套為小早連中班的12小時長班,總上班天數為23天。咦,看起來我並沒有比周休二日少幾天假嘛!

或許因為現在住得近,快則8到10分,即使塞點車都可以在15分鐘左右到近場台,所以頻繁的往來對我來說不太是問題,反到是下了班跑去南崁運動時(沒辦法,當時住那,會員都加入了,不去白不去啊),那走走停停的過程已經讓「過慣好日子」的我感到痛苦萬分,真不知道過去六年我是怎麼撐過來的。.... 離題了。

這個月的班除了最後一天在塔台之外,全數都在近場台。近場台的班說難上其實也很好上。尤其現在OJT的組數爆滿,早上上班只要遇上兩組OJT,哪一整天就會覺得不知道自己來幹嘛的。資料席本來就沒有難度(除非VFR的飛機狂飛),松山因為高鐵已經縮減到一天不到120架次了,上席位除非運氣好否則幾乎都是晾在那,一千零一句「croos HLG at or above 11000, cleared ILS R10 approach」就夠用在七成得航情上了,當然啦,松山的航線因為地處陸地上方,因此特別容易和目視的航空器,例如空拍的飛機
,或是海軍的訓練空域中的訓練機相交會,而有時管制這些不在正常路線上的飛機,難度和通話量都比一般儀器飛航飛機高上許多哩。至於軍機席,也是一樣看運氣,只是這個月發生了兩起軍機意外事件,軍方好像也因此停飛了幾天呢。

10月我的夜班也有12個,可說是佔了一半的班數。近場台的夜班其實比塔台還要舒服很多,主要因為雷達席位本來就不需要走來走去,不像塔台非得站起來看飛機不可,晚上飛機少,空域內也不會出現那些空拍啦、軍機等等有的沒的,因此相較之下,夜班的空域就單純很多。大家可以運用的空間也很多。還記得上完一串夜班之後我又上近場台早班的那一天,我又進入一種接近崩潰狀態。因為雷達好亂,一大堆東西飛來飛去,好不習慣。

事實上這個十月對近場台多少是有一點挑戰的。因為兩個大變化讓作業上多了一些變數。在前半個月,06跑道的儀器降落系統左右定位台換裝,所以整個月06跑道只能使用NDB/DME或是RNAV這兩種非經確進場程序。於是很多飛機會臨時請求落五號跑道,尤其當雲幕高或能見度不好,對非精確進場有執行上的困難時。飛機如果在區管中心就講清楚其實還簡單的多,可是如果飛機接管了才說,多少已經會產生點影響了。尤其他的前前後後如果都是05跑道,那就表是後面的人非減速甚至待命不可了。

到了左右定位台恢復之後,兩天雙跑道運作後,便進入了05跑道部分區塊修補的施工期,這是維持一個月的施工,單一跑道的運作對於塔台跟近場台都不是好玩的事情。近場台仰賴流管,工作量的確有效地降低了許多,但我仍然遇過很多次的大爆發。如果高空風和減速的動作沒有配合好,引導的距離就可能造成塔台的痛苦。而單一跑道的運作對塔台來說最痛苦的就是放飛機起飛這件事情了。如果近場台引導間隔不夠遠,或是前機太早減速,後機一路不減速,各式各樣的因素都可能造成放行的間隔處於天人交戰的距離。但是塔台同事們大家真是都拼了命在做,施工結束之後真應該給所有人一支嘉獎才是。地面管制在一條跑道時也多了很多的衝突點,或原本可以用來調度的滑行道也跟著變少了,地面的運作效率就更差了。

只是最令人費解而且是令整個作業雪上加霜的,是今天開始NC從N2到N7也跟著關閉。意思就是說,北機坪要往06跑道,只有一條NP-WC可以選擇。貨機如果要滑出,從A6-D10的客機就沒法後推。如果飛機要推,貨機的順序就要往後放。更不用提機坪佔用的時候,塔台管制員要去哪裡擺飛機,根本沒有。是誰去同意在單一跑道關閉的時候還來搞這一條,我覺得那是全然的沒概念。是不是所有的施工都得在年底前做完好把預算消耗這我不了解。但是這絕對不是關閉這個區域的好時機。更好笑的是,塔台上還擺了一份施工協調會的簡報,這上面清清楚楚寫NC的施工是分成兩階段的,可是為什麼飛航公告發的卻是一次關全部?這我不懂。我們試著跟航務組協調澄清,並且問他是不是可以先關N2-WC間的區域就好,可是協調未果,而且航務組說是我們這裡的長官同意的。唉....  偉大的長官們,以後施工協調會可不可以帶一個管制員去啊? 總之,在這之前都沒人發現這個問題,我上了塔台的夜班看到了資料,試著去跟航務組協調,即使失敗,我們也已經努力過了。航空公司在跑道開放前你們就多準備點水,或是多準備點果豆飲料吧。這下有得等了。

263小時上起來感覺如何,其實有種進入麻痺狀態的無感,日子過得飛快倒是明顯感受,但是生活中卻禁不起太多的打擊。而月中之前那些低氣壓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心情不好卻依然得一直上班,沒有機會去紓解,其實是滿不舒服的一件事情。而且在這之外,我還得去參加一堆會議。明明下了夜班跟長官說我要回去睡覺,他們卻硬要我去開會,當然也是體力上的一大挑戰。加上這些會議的時數,我這個月的工時可能直逼280小時,喔..我還沒提在訓練所那六小時的模擬飛行教學呢!

回想一下,這個月除了值班之外做過的事情真的好多,我做了3份錄音抄件,開了數個會和兩個訪談,外加一套複訓的教學文件。Well,但是我還是去劇場看了3齣戲呢.... 同事問我時間哪來的?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總之,這個月過去了,雖然發生一些小不愉快,但是任務平安完成,就沒辜負自己各個月的努力了。上近場台最後一個班的下午,我的肩膀突然硬起來,極不舒服。一下班,本來是要往台茂去運動的,結果改變路線,繼續往前開,跑到鄧師傅養生館來個全身按摩疏通疏通血路,雖然被師傅按到唉唉叫,但出來後肩膀真的鬆開了呢!

雖然高時數可以賺來白花花的銀子,可是真的承受不起任何心理上或生理上的打擊。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如此我不知道,終究這個月因為太多臨時狀況使的人力控管出了點岔導致值班時數偏高,11月大家的平均時數就降下來,而且我是年度休假.... 這個月,啊哈哈哈.....   只要上6天班! 這樣會不會太極端了點啊? 但是沒啥經費出國旅行,唯一幾天去香港也只是去開開會罷了,但可以搭到飛機我就開心了!我好懷念台灣的天空啊! 雖然我很常搭高鐵,但是心裡的某部分,我還挺恨他的!

我已經不知道我在寫啥了,想到啥寫到哪,已經快變成蒙太奇了!總之,我要開始放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